日本播出時間:2011年10月7日

台灣播出時間:台灣ANIMAX 2011年10月15日~2012年3月24日,每週六晚上10點半

日本官方網站:http://www.lastexile-fam.com/

日文維基百科:http://ja.wikipedia.org/wiki/%E3%83%A9%E3%82%B9%E3%83%88%E3%82%A8%E3%82%B0%E3%82%B6%E3%82%A4%E3%83%AB-%E9%8A%80%E7%BF%BC%E3%81%AE%E3%83%95%E3%82%A1%E3%83%A0-

中文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C%80%E5%BE%8C%E6%B5%81%E4%BA%A1-%E9%8A%80%E7%BF%BC%E7%9A%84%E9%A3%9B%E5%A4%A2-

動畫介紹及轉貼來源:

http://comic.qq.com/a/20110211/000014.htm

http://comic.qq.com/a/20110314/000023.htm

http://comic.qq.com/a/20110530/000029.htm

 

FAM01.JPG  

       作為絕地重生的GONZO十週年紀念動畫之一,《最後流亡》的新作詳報終於正式與大家見面了。相信大家對這部GONZO黃金時代的神作都不會感到陌生,作為一部在全球超過120個國家均獲有極大人氣的傳奇作品,即便在8年後的今天也仍是在諸多老觀眾心中留有重要的位置。而現今,大起大伏後終於站穩的GONZO在與flying dog的合作下,立刻把這部不朽名作的新章擺上了2011年的日程中,命名為《最後流亡 -銀翼的飛夢-》(ラストエグザイル -銀翼のファム-),並在新開張的官方網站上更新了故事、原案人設等一系列的情報。

     而這次的《最後流亡 -銀翼的飛夢-》,將以與前作相同的世界觀為基礎,以全新的角色描繪一個全新的故事。並且還會啟用8年前的製作組原班人馬來負責製作:其中包括千明孝一監督、角色原案村田蓮爾、動畫人設崛內修等等,除了這幾位眼熟的前作STAFF外,還有《武裝機甲》的系列構成吉村清子參與其中。由目前官方公開的劇情情報可以看出新章的故事將充滿了氣勢,而本作的女性主人公——空族少女飛夢個性也是相當來的豪爽。並且從目前公開的三位重要女角色的人物介紹看來,本作還有著一定程度的百合潛質。

     回想8年前《最後流亡》那驚人的CG技術與感人的故事劇情,想必大家都已經對新章充滿了期待。在CG技術已經大進化的今天,GONZO是否還能夠以震撼觀眾的動畫技術打造最終流放的新章,又抑或是轉以更為動人的劇情抓住觀眾們的心?敬請期待吧!

 

【故事簡介】

「決定了!我要偷了那艘戰艦!」

遙望在寬廣蒼穹中不住蔓延的大艦隊決戰戰場,飛夢如此大叫道。

在想要以壓倒性的艦隊力量來統治世界的聯邦的攻擊中,杜蘭王國的主力艦隊被逼進了全滅的危機之中。無處可逃的杜蘭公主們遇到的是,一名乘坐著名為「先鋒艇」的小型飛行艇的空族少女。

「現在開始,我們將從這個戰場中偷出你們的主艦!!選擇吧!!是要在這裡死去,還是要與我們一起活下去!!」

戰艦間的炮擊戰。而在激烈的對空炮火中,法姆駕駛先鋒艇翱翔空際。

持續發動侵略的聯邦總統盧梭吉尼亞到底有什麼目的?謎之力量「EXILE」又是什麼?

以無際的蒼穹為舞台,波瀾壯闊的大航空冒險劇掀開序幕!

 

【STAFF】

監督:千明孝一

角色設計:村田蓮爾

動畫角色設計:堀內修

製片人:小林誠

系列構成:吉村清子

音樂:黑石ひとみ

動畫製作:GONZO

 

【CAST】

飛夢·芳·芳(CV:豐崎愛生)

潔思兒·科列特(CV:悠木碧)

米莉亞·伊爾·威路古·古列德拉·杜蘭(CV:茅野愛衣)

盧梭尼亞·赫弗斯(CV:興津和幸)

阿拉烏達(CV:松風雅也)

 

【人物及艦艇介紹】

飛夢·芳·芳(CV豐崎愛生):15歲,居住在接近天空的城市「卡爾塔法爾」的空族少女。主要工作是與同伴一起駕駛小型飛行艇先鋒艇狩獵空中戰艦等並盜賣,以此來維持生計。在先鋒艇的駕駛上有著天才級別的素質,遺憾的是目前經驗還不足。打從心底愛著「和平自由的天空」。是本作的主人公。

潔思兒·科列特(CV悠木碧):15歲,飛夢的好友。負責坐在先鋒艇的後席上進行支援。個性文靜穩重,與大咧咧的飛夢形成強烈的對比。收集各地的戰艦或軍備關聯的情報,並記入腦中,以此來輔助飛夢的知識不足。空族首領阿德莫拉的長女,在照顧弟妹的同時,很擅長料理、打掃等家務事。

米莉亞·伊爾·威路古·古列德拉·杜蘭(CV茅野愛衣):15歲,杜蘭王國的第二王女。打從心底敬愛著姐姐——第一王女莉莉亞娜,為了能夠成為姐姐的支柱而不停努力著。

莉莉亞娜·伊爾·威路古·格蘭西奧索·杜蘭(CV澤城美雪):19歲,米莉亞的姐姐,杜蘭王國第一王女。與強氣的米莉亞不同,是位溫和文靜的女性。政治手腕相當高桿,已經代替病重在床的父王成了實際上的杜蘭統治者。

盧梭尼亞·赫弗斯(CV興津和幸):以強大軍事能力不停侵略周邊國家的亞迪斯聯邦年輕的總統。是一位擁有壓倒性人格魅力的男性,在軍部的支持率非常高。

迪奧·艾拉克萊(CV野田順子):飛夢所在的空族團裡的一位先鋒艇駕駛員。擁有自由奔放的性格,特別喜歡一頭攪進去讓事情變得有趣。其先鋒艇的操縱技巧非常高超。

阿拉烏達(CV松風雅也):總統直屬的亞迪斯聯邦情報部一把手。主要負責諜報與暗殺,在背後支撐盧梭尼亞的王道。

凱文(CV小西克幸):支持盧梭尼亞的聯邦五將軍之一。強大的武者。他所指揮的第二艦隊是最強的殲滅部隊,周邊國家都對其非常恐懼。雖是一位嚴苛的猛將,但因為性格上充滿人情味,部下們也對他非常信任。

芭桑特(CV折笠富美子):聯邦五將軍中唯一的女性。指揮以首都防衛為主要任務的第五艦隊,擁有鐵壁般的防禦力。因為性格平易近人,在首都還擔任了艦隊司令以上的「要職」。

歐蘭(CV福山潤):聯邦五將軍之一。雖然看起來沉著冷靜,對國家的熱情卻不輸給其他幾位將軍。指揮第三艦隊,因其實力平衡的艦隊編成,常常與第四艦隊一起擔任聯邦軍的先鋒。

索爾修(CV中村悠一):聯邦五將軍之一,性格陽光外向。與歐蘭是士官學校時代的同期,兩人搭檔起來非常不錯。他的第四艦隊內只有高速戰艦,其速度與機動性讓這只艦隊非常擅長奇襲戰與追擊戰等。

阿德莫拉:潔思兒的父親,卡魯塔法爾空族的頭領。年輕時是世界首屈一指的先鋒艇駕駛員。是一位知識、經驗與實力具備的優秀指導人,人望非常高。

德蕾莎:潔思兒的母親。對小孩嚴厲的同時,也給予他們溫柔的守護。最擅長的料理是土豆包。(以薯類研磨而成的麵粉撒上堅果類烤成的麵包,是空族的主食)

薩多里:聯邦五將軍之一,第一艦隊司令。各方面能力都很強,負責領導經驗尚淺的將軍們。在多場戰役中培養起來的艦隊運用能力非常突出。完全讓人感覺不出他已年過六旬,是位精悍的老將。

杜蘭王國旗艦「拉薩斯」

亞迪斯聯邦第四艦隊旗艦「塞納巴蒂」

飛夢的先鋒艇

迪奧的先鋒艇

 

【主題歌】

片頭曲「Buddy」作詞、歌:坂本真綾,作曲:School Food Punishment+江口亮,編曲:江口亮

片尾曲「Starboard」作詞、作曲、編曲:黑石瞳,歌:Hitomi

 

 

看完第0

這話介紹本作的劇情大綱、人物介紹、導演及聲優訪談等,這次續作的背景色彩不像前作一片灰色系,鮮明多了,畫面還是一樣地引人入勝,讓人十分期待。

 

看完第一話

起飛了

在重重的煙霧彌漫中

展現你英麥曼的英姿吧!

決定了

在重重的戰艦圍攻中

奪取妳拉薩斯的旗艦吧!

我在此說明

向杜蘭王國正式宣戰

我在此同意

與空族頭領正式簽約

為國家的子民

我必須挺身而出捍衛到底

為自己的理想

我必須奮力征戰貫徹到底

 

距離上次看animax播出的最後流亡大約是六年前的事情吧!如今又再次看animax播出最後流亡的續集銀翼的飛夢,讓我非常期待。自從2008年開始看字幕組動畫之後我就幾乎不看animax播出的動畫了,上次看animax播出的動畫是與日本同步播出的犬夜叉完結篇,這次為了最後流亡續集又開始固定每週六晚上收看animax,如果animax以後能常常與日本同步播出新番的話就更好了,然後如果第四台能開放燒錄數位電視節目的話就可以節省買DVD收藏的花費了,但願明年七月第四台能開放,不然家裡的DVD錄影機就無法錄影燒錄了。

 

這次續集的畫面場景比前作鮮豔明亮許多,當然賣萌的成份也比前作更多,一開始就來個飛夢夢遊把衣服脫掉來個空中彈跳吸引男性觀眾,一部百合滿滿的作品再安排前作幾位重要角色出場以連貫前作劇情,在前作最後結局下落不明的迪奧在續作出場也就向觀眾表示迪奧並沒有死,估計應該是被空族的人救起所以就和空族一起生活盜取飛船吧!

 

故事從亞迪斯聯邦與杜蘭王國的戰爭拉開序幕,續作的船艦武力明顯比前作先進許多,相較於前作主人公克勞士比較內向被動的性格,這次的主人公飛夢顯得積極活潑外向,為了拯救王女及奪取戰艦而奮不顧身地向亞迪斯聯邦挑釁進行干擾突擊,一直很憧憬高貴王女的飛夢這下親眼見到高高在上的王女之後會有什麼想法呢?

 

一個只想保護本國人民福祉的杜蘭王國,一個想要征服世界實現自己政治理想的亞迪斯聯邦,然後是周旋在兩國之間的空族盜匪,這樣的設定背景是不是很像銀英傳裡的自由行星同盟、銀河帝國與費沙自治區呢?那麼杜蘭王國的最後命運是否會像自由行星同盟一樣被亞迪斯聯邦吞併呢?空族盜匪的最後命運會像費沙自治區一樣被亞迪斯聯邦吞併還是和伊謝爾倫共和政府一樣保有自治權呢?

 

也許前作角色塔琪安娜及艾莉絲堤雅等人的出場成為影響兩國戰局的關鍵,在前作毀壞的銀之戰艦會在續作當中再度復活嗎?

 

看完第二話

擊沉吧!印度辟斯

為捍衛杜蘭王國的人民與尊嚴

消滅吧!杜蘭王國

為維護災後世界的和平與安寧

EXILE

一艘捨棄母星遠走他鄉的太空船

關鍵謎語

一句啟動EXILE降臨世界的詛咒

滾出這裡吧!

這世上不需多餘的人來製造禍亂

離開王城吧!

為了延續杜蘭王國的命運與未來

 

沒想到莉莉亞娜也和前作的艾兒薇絲一樣是啟動EXILE的活體關鍵,原本搭乘EXILE遠走他鄉的杜蘭王國的人民在母星災禍結束後回到原來的故鄉重新建立杜蘭王國,據盧梭尼亞所說為守護世界和平要消滅多餘的國家來判斷,除了杜蘭之外應該還有其他五個國家也是和杜蘭一樣搭乘EXILE回歸母星重建王國的情況,有一個天空畫面出現六個半月型的EXILE太空船,盧梭尼亞痛恨這些棄母星不顧又回來享受留在母星受苦人民辛苦重建的豐碩果實的流亡居民,打算把這些回歸的流亡居民的後代全部消滅掉,亞迪斯聯邦的人民就是被EXILE捨棄留在母星受苦人民的後代吧!

 

從盧梭尼亞所說的EXILE關鍵謎語來推測,杜蘭的EXILE是發源於格蘭湖,從格蘭湖起飛離開母星的吧!從EXILE的半月型構造判斷,可能是遠古先民開鑿外太空的小行星建造而成的太空船,盧梭尼亞知道啟動杜蘭EXILE的關鍵謎語,我想盧梭尼亞可能是遠古時代參與建造杜蘭EXILE人民的後代吧!參與建造EXILE卻又被拋棄所產生的歷史仇恨,在盧梭尼亞成為亞迪斯聯邦總統後開始對這些回歸居民展開報復。

 

前作結尾是克勞士他們搭乘EXILE離開普雷斯提歐回到母星,續作是描述EXILE回歸母星後與母星原住民發生的戰爭,因此前作的人物才會在續作也有登場,接下來的劇情發展可能是米莉亞會尋求其他五個回歸國家的援助共同抵抗亞迪斯聯邦吧!

 

外來移民與原住民的鬥爭會讓我想起台灣明末清初、美國西部拓荒及南非的祖魯戰爭,續作的故事格局似乎比前作更加廣泛複雜,續作的戰爭場面也不亞於前作十分精彩,希望前作的男女主角克勞士及拉薇也能在續作當中出現。

 

看完第三話

成為天空霸者的夢想

解救親愛皇姊的願望

漂泊流浪的盜賊

家破人亡的難民

如果EXILE不要回來就好了

這樣原住民就不會受苦受難了

如果亞迪斯不要戰爭就好了

這樣空族人就不會流離失所了

飛行比賽的回憶

思念家人的酒杯

讓和風撐起迷惘的翅膀吧!

讓雲彩撫慰受傷的心靈吧!

保佑逝者能平安抵達天空的彼岸

祈求生者能順利度過眼前的難關

因為有大家的幫助

所以我才能站在這裡快樂地生活

因為有朋友的支持

所以我才能毫無顧忌自由地飛翔

 

看到亞迪斯聯邦的戰艦外型會讓我想起匍匐前進的草履蟲的樣子,原來杜蘭王國是118年前搭乘EXILE的太空移民回歸母星建立的國家,原來住在杜蘭王國這塊地的哥連亞原住民被驅趕至寒冷的地方過著貧困的生活,亞迪斯聯邦位在極地的寒冷地帶,當地許多居民都是被後來移民驅趕至那裡的原住民,因此亞迪斯聯邦便計畫把那些外來移民趕出母星,搶回原住民的土地,讓他們回歸本來的故鄉過著富庶的生活。看劇中世界地圖的樣子會讓我想起北美洲加拿大的哈德孫灣,亞迪斯聯邦大約就位在阿拉斯加境內北極圈的寒冷地帶吧!

 

不管是原住民還是外來移民,都是為了生存而互相爭奪富饒的土地,當年的杜蘭移民憑藉EXILE強大的武力輕易奪取杜蘭這塊土地建立國家,現在也因為忘卻EXILE的歷史教訓被EXILE強大的武力攻擊而亡國,那些投降於亞迪斯聯邦的杜蘭王國居民的命運,也會像飛夢他們那些空族一樣流離失所被迫四處流浪吧!

 

原本天空中有六艘EXILE,其中一艘被莉莉亞娜啟動落下之後剩下五艘,除了已知前作的EXILE啟動鑰匙艾兒薇絲會在續作登場之外,還有其他四位啟動EXILE的活體關鍵人物尚未出現,盧梭尼亞現在已經找到莉莉亞娜一位活體關鍵鑰匙,我想他還會繼續調查其他五位的下落並企圖啟動所有的EXILE,利用EXILE的強大武力去消滅其他像杜蘭王國一樣由外來移民所建立的國家。

 

劇中提到十年前最後一次舉行格蘭飛行賽的冠軍獎盃,以及飛夢的願望就是希望世界恢復和平重新舉辦格蘭飛行賽並贏得冠軍獎盃,那座十年前的冠軍獎盃是潔思兒的父親阿德莫拉贏得的嗎?本作的結局是否就是實現飛夢的願望作為結束呢?

 

看到空族悼念亡者放天燈的場面,會讓我想到平溪放天燈啊!話說我還沒有去平溪放過天燈哩!

 

看完第四話

為了米莉亞的願望

去獵取那艘蘇比沃斯吧!

為了復興杜蘭王國

去奪取那艘死神戰鑑吧!

昔日銀之戰鑑的隊友

今日蘇比沃斯的船員

好久不見了  塔琪安娜

好久不見了  艾莉斯

在這片偉大的格蘭湖上

努力實現格蘭飛賽的夢想吧!

在這片廣闊的天空中

盡情享受迴旋眺躍的快感吧!

 

看了維基百科介紹後,阿德末拉的確是十年前格蘭飛賽的冠軍得主,想必飛夢的飛行技術是阿德莫拉教她的吧!

 

為了幫助米莉亞復興國家,飛夢決定搶奪那艘傳說的死神戰艦蘇比沃斯,蘇比沃斯彷彿前作銀之戰艦的化身,與銀之戰艦一樣不受任何國家控制,是獨立行動的自由戰艦,也是從普雷斯提爾流亡歸來的船艦,而蘇比沃斯的艦長及副艦長正是前作銀之戰艦的成員塔琪安娜及艾莉斯;飛夢提到迪奧半年前來到卡塔法路和他們一起住,迪奧會是從蘇比沃斯來到卡塔法路住的嗎?所以迪奧才會對蘇比沃斯這麼了解並且暗示飛夢關於這艘戰艦的情報。

 

本來要搶奪蘇比沃斯的飛夢反而被塔琪安娜抓住並且答應塔琪安娜搶奪15艘亞迪斯聯邦戰艦的要求,塔琪安娜要這15艘戰艦做什麼呢?會是作為打敗亞迪斯聯邦的儲備戰力嗎?因為亞迪斯聯邦的侵略,許多流亡回歸移民及其後代被迫流離失所,為了讓這些流浪難民回到自己的家,蘇比沃斯便計畫成立一批軍隊抵抗亞迪斯的侵略,企圖收復那些由回歸移民包含杜蘭王國在內所建立的國家,既然要打敗亞迪斯收復失土,就必須努力蒐集關於亞迪斯的情報,隱藏行蹤不被他人發現吧!

 

原本不知道迪奧來歷的飛夢,在迪奧見到久別重逢的塔琪安娜及艾莉斯之後,或許就會知道他是自EXIKLE回歸母星的移民吧!

 

看完第五話

放心吧!  米莉亞

我會幫助妳復興杜蘭王國的

只要妳替我完成格蘭飛賽的願望

放心吧!  飛夢

將來有一天我復興杜蘭王國

我定會完成舉辦格蘭飛賽的夢想

親愛的亞迪斯子民

我在此正式宣佈吞併杜蘭王國

讓哥連亞居民回歸原來的故鄉

蘇比沃斯的船員們

我在此宣佈新生杜蘭王國成立

向亞迪斯聯邦討回原來的土地

失去的東西再奪回就好了

壞掉的東西再重建就好了

廚房、浴室、房間就是我的領土

泰德、飛夢、潔思就是我的人民

這是值得紀念的日子

這是值得慶祝的時刻

讓我們從這裡出發

一起努力實現屬於我們各自的理想吧!

 

飛夢與潔思兒竟然用調虎離山計把一整個艦隊騙走了,輕而易舉就達成與塔琪安娜的約定,飛夢希望藉由蘇比沃斯及偷來整個艦隊的戰力來幫助米莉亞復興杜蘭王國,原本對復興杜蘭王國不感興趣覺得事不關己的塔琪安娜,這下被迪奧拖下水,把米莉亞這位落難公主帶上蘇比沃斯後迫於情勢不得不幫助米莉亞復興杜蘭王國吧!

 

這下終於知道塔琪安娜需要15艘戰艦的原因了,因為盧梭尼亞企圖把所有搭乘EXILE回母星的移民趕出去,所以發動戰爭侵略消滅那些EXILE移民所建立的國家,蘇比沃斯是從普雷斯提爾登上EXILE回到母星的船艦,遲早也會成為亞迪斯聯邦消滅的目標,為求自保塔琪安娜認為需要成立艦隊才有辦法抵抗亞迪斯,所以才會要求飛夢去偷,再加上有了杜蘭王國和平談判失敗被侵略亡國的前車之鑑以及迪奧說想要與亞迪斯聯邦達成協議幾乎是不可能的事來判斷,蘇比沃斯只能與亞迪斯聯邦戰爭對抗尋求自保了。

 

那麼迪奧為何半年前突然離開蘇比沃斯來到卡塔法路與空族住在一起呢?也許迪奧想透過空族的獵鯨技術來幫助蘇比沃斯增加戰力對抗亞迪斯聯邦吧!迪奧一直對死去的魯修拉念念不忘,這話有一幕迪奧與另一人對坐相望,我想另一人是魯修拉的雕像吧!莉莉亞娜被盧梭尼亞擄走發動EXILE消滅杜蘭王都之後似乎就一直昏迷不醒,從片尾盧梭尼亞看著沉睡莉莉亞娜的樣子,感覺他們倆似乎很久以前就認識,所以才會知道杜蘭EXILE的迷詩,也知道莉莉亞娜是發動EXILE的活體鑰匙?

 

看完第六話

加油吧   飛夢

為了米莉亞的願望

妳一定會獲得比賽優勝的

要贏啊   飛夢

為了能再次舉行格蘭飛賽

妳必定會取得納西德戰艦的

歡樂街道的賭博享樂

先鋒艇賽的孤注一擲

為了增加流亡政權的實力

即使我四處偷拐盜騙也要爭回杜蘭的希望

落魄貴族的苟延殘喘

排除異己的不擇手段

為了實現奧古斯塔的遺願

即使我雙手沾滿血腥也要取回祖國的榮耀

 

這回的先鋒艇賽會讓我想起前作克勞士與拉薇參加先鋒艇賽的情景,如果說續作是以舉辦格蘭飛賽實現飛夢願望作為結束的話,克勞士與拉薇是否只會在最後結局格蘭飛賽時才出場與飛夢及潔思兒來個飛賽對決呢?

 

延續前作結局,安那托勒的居民也搭乘EXILE離開普雷斯提爾回到母星,而十年前舉行的格蘭飛賽是蘇比沃斯回到母星前發生的事情,由此推斷蘇比沃斯及安那托勒居民大約是五六年前回到母星並且為了躲避亞迪斯聯邦的攻擊而藏身在隱秘的地方生活吧!

 

飛夢奪來的15艘亞迪斯聯邦戰艦塔琪安那拿走其中8艘,留下7艘給飛夢並且說轉移到安全的地方,這個安全的地方應該就是安那托勒居民藏身的所在地,所以塔琪安娜才會對迪奧說向安那托勒居民問好而偶然被潔思兒聽到安那托勒這個名詞,從迪奧他們不清楚格蘭飛賽及蘇比沃斯的先鋒艇是飛夢他們沒有見過的造型來判斷,潔思兒應該會發現迪奧及蘇比沃斯是外來移民吧!艾兒薇絲會在迪奧回到安那托勒所在地時在續作登場嗎?

 

艾莉斯對潔思兒說要讓對方明白自己心意不然兩人可能都會迷失方向的那番話就是自己與塔琪安娜過去的經驗談,現在的飛夢與潔思兒就像當年塔琪安娜與艾莉斯的翻版,塔琪安娜是銀之戰艦亞力克斯艦長的繼承人,成為蘇比沃斯的艦長,那麼飛夢是否也能繼承阿德莫拉的冠軍頭銜,成為下次格蘭飛賽的冠軍得主呢?

 

盧梭尼亞為了鞏固自己的權力實現自己的理想,以戰艦被飛夢他們奪走協助杜蘭成立流亡政權為藉口,把那些對他不滿看不起他的貴族全部抹殺掉,如此一來就沒有貴族敢反抗他做出什麼圖謀不軌的行動吧!

 

盧梭尼亞這種軍事獨裁不擇手段排除異己的作風,或許會引起國內部份人士的不滿而可能秘密和米莉亞及空族他們合作,企圖推翻盧梭尼亞的統治吧!

 

看完第七話

獵鯨吧!

讓我們華麗的大幹一場吧!

去死吧!

讓我們光榮的勝利凱旋吧!

親愛的子民們   一起回家吧!

讓我們從歸還民的手中奪回原本屬於我們的土地吧!

親愛的米莉亞   拭目以待吧!

讓我們從亞迪斯的手中搶走強大新穎的八艘戰艦吧!

大風暴的逃亡

薩多里的跟蹤

為了米莉亞

我一定會反抗到底的

為了蘇比沃斯

我們一定會堅持到底的 

 

原先我以為飛夢已經全部盜取15艘戰艦沒想到還差了一艘,為了那一艘戰艦空族及飛夢都付出極大的代價,遭到亞迪斯聯邦艦隊的攻擊,損失慘重,更倒楣的是,好不容易脫離亞迪斯第三艦隊的魔掌,又被第一艦隊跟蹤,要求交出米莉亞否則就要擊沉蘇比沃斯,這下子還真的應驗了米莉亞問塔琪安娜的問題,通常在這種以一敵百的情況下,最好的戰術就是三十六計走為上策,塔琪安娜要如何以蘇比沃斯一艘戰艦逃出第一艦隊的攻擊呢?這樣正好解答米莉亞的問題。

 

繼杜蘭王國被亞迪斯聯邦吞併之後,亞迪斯接著將目標鎖定北方的移民國家戈納基斯,從塔琪安娜的描述看來,戈納基斯的國力比杜蘭強大許多,採取鎖國政策,不與其他國家往來;但是蘇比沃斯單憑幾艘由飛夢偷來的戰艦仍然無法抵抗規模龐大的亞迪斯艦隊,如果能夠與戈納基斯連手抵抗亞迪斯的話,就可以提高米莉亞復興杜蘭王國的機會,因此我想之後的劇情應該是蘇比沃斯成功躲過薩多里艦隊的攻擊後會試圖潛入戈納基斯尋求合作。

 

這次菲爾茲的八艘戰艦沒有獵取成功,我想飛夢應該還會再去盜取別的戰艦來增加蘇比沃斯的戰力,另一方面因為這次獵鯨失敗損失慘重的空族為了生存是否會和蘇比沃斯合作共同抵抗亞迪斯艦隊的攻擊呢?

 

面對亞迪斯聯邦不斷侵害移民國家將移民國家土地歸還原住民的軍事行動,移民國家間唯有彼此團結合作才有辦法抵抗亞迪斯聯邦的侵略,而扮演統合移民國家的關鍵角色或許就是蘇比沃斯吧!

 

對於亞迪斯聯邦這樣的侵略行動會讓我想起十字軍東征,亞迪斯聯邦到故事結局時或許就像十字軍以失敗收場,而無法完成盧梭尼亞的野心。

 

看完第八話

束手就擒吧!蘇比沃斯

在我亞迪斯艦隊的包圍之下

離開領空吧!不明船艦

在我戈納基斯的飛彈攻擊下

擾亂視線的重重煙幕

面臨撞擊的險峻山崖

親愛的蘇比沃斯隊員

我們一定要奮戰到底

平安回到安那托勒

回到屬於我們的地方

親愛的飛夢與米莉亞

妳們一定要獵鯨成功

平安回到蘇比沃斯

回到屬於杜蘭的地方

 

這回的戰爭場面相當精彩,前有亞迪斯艦隊的重重包圍,後有戈納基斯的連續攻擊,在這樣的前後夾殺之下,蘇比沃斯還能夠成功逃脫真是太厲害了,真不愧是死神啊!這次的戰爭證明蘇比沃斯是最強的船艦,沒有任何其他國家的艦隊能奈何得了它吧!

 

塔琪安娜看透薩多里的詭計,蘇比沃斯既然被稱為死神就表示它是一艘戰力強大打不死的戰艦,所以才有辦法來無影去無蹤讓人難以察覺它的存在,這麼強的戰艦薩多里自然想得到它,薩多里以交出米莉亞為由,其實主要目的就是要活捉蘇比沃斯,只要能得到蘇比沃斯,米莉亞就沒有利用價值了,就算薩多里不以米莉亞為藉口也可以找別的理由攻擊蘇比沃斯企圖活捉。

 

先前第五話坐在迪奧對面的那個人在這話也有出現,原先我還以為那個人是死去的魯修拉雕像,沒想到是另一個人啊!那個人究竟是誰呢?可以確定的是他和迪奧都來自基爾特公會,因為他穿著和迪奧同樣式的服飾。

 

這回飛夢完成與塔琪安娜的約定,成功奪取薩多里的旗艦安莎爾,至目前為止已經奪取了三艘旗艦,拉薩斯、納西德及這艘安莎爾,那麼往後的劇情還會有別的旗艦被飛夢奪走嗎?

 

這話終於知道片頭曲畫面中那位白色頭髮的女孩是誰了,從維基百科得知她是戈納基斯亞達馬斯中隊隊長迪安,因為飛夢幫助戈納基斯先鋒艇飛行員的緣故,讓他們有接觸的機會,戈納基斯會因此打破沉默,願意和蘇比沃斯接觸聯手對抗亞迪斯聯邦嗎?劇中戈納基斯所說的語言不知道是什麼語言,他們所使用的文字也不知道是什麼文字。

 

蘇比沃斯歷經這場戰役殘破不堪,下一話應該是回到安那托勒進行維修吧!飛夢與潔絲兒回到安那托勒後就會知道塔琪安娜他們的真實身份了,艾兒薇絲會在此時出場嗎?

 

看完第九話

想在天空自由飛翔

想要成為一陣輕風

我們的夢想

我們的希望

因為一個人很寂寞

所以想要成為她的支柱

因為一個人很可憐

所以想要成為她的翅膀

決定了

為了實現格蘭飛賽

我要留在蘇比沃斯

一起打倒亞迪斯聯邦

幫助米莉亞完成復興杜蘭王國的願望

 

這回潔思兒與飛夢意見不合讓一向活潑開朗的飛夢變得悶悶不樂,潔思兒思鄉情切再加上不想介入戰爭陷入危險所以想要離開蘇比沃斯,但是飛夢一心只想幫助米莉亞復興杜蘭王國及實現格蘭飛賽的夢想所以想要留在蘇比沃斯,經過與迪奧的溝通以及和船員們一起玩曲棍球之後潔思兒終於想通了,如果自己沒有在飛夢身邊支持她就會讓飛夢傷心難過,自己也會因為失去飛夢而感到難過,因為對飛夢來說,潔思兒就是她唯一如親人般最要好的姊妹,是其他人無法取代的,米莉亞對飛夢來說只是很要好的朋友但不是家人,為了不讓飛夢傷心難過,潔思兒最後決定和飛夢一起留在蘇比沃斯努力實現兩人共同希望舉行格蘭飛賽的夢想。

 

這話最後又出現另一位前作登場的人物文生‧阿爾錫,既然飛夢與潔思兒正式成為蘇比沃斯的船員,經由文生的介紹就會讓她們知道安那托勒‧度西斯聯合王國的來歷了,為了打倒亞迪斯聯邦,他們勢必尋求他國合作以增強戰力,因此照維基百科描述,文生的出現就是為了與戈納基斯交涉尋求合作,而他們首先交涉的對象應該就是那位鑽石中隊隊長迪安吧!

 

原本不知道戈納基斯使用什麼語言文字,看維基百科介紹才知道是說俄語及使用盧恩字母,只是劇中說的俄語是聲優臨時惡補說出來的,不太標準讓我聽不出來呀!

 

芭桑特眼見盧梭尼亞為達目的不擇手段地蹂躪其他移民國家而感到不安,也許她擔心總有一天亞迪斯聯邦會遭到回歸民的報復而岌岌可危吧!

 

看完第九點五話

這一話是前面九話的劇情回顧,透過米莉亞與潔思兒寫家書給阿德莫拉的方式向觀眾解說一遍,阿德莫拉看了家書後決定要到蘇比沃斯探望女兒,這下杜蘭流亡政權代表米莉亞,安那托勒‧度西斯聯合王國總司令官文生‧阿爾錫及空族族長阿德莫拉都到場了,阿德莫拉會率領空族人民一起加入抵抗亞迪斯聯邦的行列嗎?

 

看完第十話

粉碎聯邦的野心

我在此宣布安那托勒度西斯與杜蘭流亡政府結盟

為彼此的目標而努力

加入聯邦的行列

我在此宣布杜蘭王國與亞迪斯聯邦之間戰爭結束

為世界的和平而努力

第三艦隊的突襲

空族家鄉的危難

杜蘭艦隊的倒戈

蘇比沃斯的危機

撤退吧!

為我們將來的建國大業

逃亡吧!

為我們未來的復國理想

 

沒想到莉莉亞娜竟然一反過去的態度,與盧梭尼亞合作,讓杜蘭王國被吞併加入聯邦幫助盧梭尼亞實現消滅移民國家的野心,這到底是為什麼呢?照米莉亞所說,從她清澈的眼神判斷,莉莉亞娜應該沒有被洗腦而是以自己的意志下了這個決定,但真的是如此嗎?莉莉亞娜昏迷一段時間後如今醒來卻變成另外一個人,竟然枉顧妹妹米莉亞的安危不惜要擊沉蘇比沃斯,在莉莉亞娜昏迷的這段時間,盧梭尼亞是否對她動過什麼手腳呢?

 

現在米莉亞已經知道安那托勒度西斯的來歷,他們打算在母星建立自己的國家就像以前的杜蘭王國一樣,然而因為亞迪斯聯邦不斷發動趕走消滅歸還民的戰爭,使得安那托勒度西斯不敢輕舉妄動,只能透過蘇比沃斯先在母星了解各國政府的情況再找機會尋求與他國的合作,以完成在母星重新建立安那托勒度西斯王國的理想。

 

盧梭尼亞與阿拉烏達都是一頭白髮,我想他們與迪奧一樣都是基爾特人,掌握古代高科技的秘密,只是每艘流亡號移民船都有不同的謎詩才能啟動,盧梭尼亞是如何得知杜蘭流亡號的謎詩讓它啟動的劇情至今沒有交代。

 

飛夢、潔思兒與米莉亞為了躲避聯邦軍的追擊勢必不得已會入侵戈納基斯的領空,看在飛夢曾經幫助戈納基斯鑽石中隊成員的份上,也許迪安會破例幫助飛夢逃過一劫,以此為契機,說不定安那托勒度西斯能與戈納基斯結盟共同抵抗亞迪斯的侵略。

 

蘇比沃斯遭到阿拉烏達所率領的殺無赦部隊的入侵,塔琪安那及迪奧要如何趕走他們讓蘇比沃斯順利逃脫呢?空族面臨第三艦隊的突襲造成許多死傷,我想空族經由這次突襲後會團結起來與安那托勒度西斯結盟一起對抗亞迪斯聯邦吧!

 

安那托勒度西斯的主力部隊尚未到達母星,我想前作的男女主角應該就在主力部隊裡所以在本作至今沒有登場,艾兒薇絲跟隨先遣部隊來到母星,我想她的任務便是帶領流亡號上的移民順利回到重新建國的所在地吧!

 

看完第十一話

格蘭飛賽冠軍的喜悅

法拉霍納絲王的惡耗

一切戰亂的開始

所有悲傷的源頭

先鋒艇就是這個世界的代表

參賽者懷著各自的理想朝同一個終點前進

亞迪斯就是這個世界的禍首

統治者抱著自私的野心朝大一統目標邁進

米莉亞就是這個世界的希望

擁護者帶著自己的信念朝和平的夢想努力

 

這一話描述十年前亞迪斯聯邦女王法拉霍納絲舉行第一屆格蘭飛賽以及她被槍殺的經過。當年參與這場比賽盛事的人十年後變成敵人或者是朋友,原來一切的因果都來自這場比賽;因為這場比賽讓飛夢與潔思兒許下想要像阿德莫拉一樣贏得格蘭飛賽冠軍的願望;因為這場比賽的意外讓戈納基斯斷絕與他國來往採取鎖國政策;因為法拉霍納絲女王的死促使盧梭尼亞改變以往沉默寡言的木訥態度,變成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鐵血統領,希望自己能夠完成女王生前未能完成的心願,統一全世界;這場比賽改變了所有參與者往後十年的命運,同時也是惡夢的開始。

 

這下就能解釋盧梭尼亞為何如此痛恨流亡號移民了,因為自己最崇拜的女王就是被流亡號移民後代殺死的,所以為了向害死女王的移民後裔報復,以完成女王遺願實現世界大同理想的名義向各移民國舉兵侵略吞併他國,就連當年向女王表示友好的杜蘭王國也無法倖免。

 

我之前的猜測是對的,盧梭尼亞以前就認識莉莉亞娜及米莉亞兩姐妹,就是在十年前的那場格蘭飛賽上認識的,盧梭尼亞似乎當時就對莉莉亞娜抱有一份特殊的情感,向來封閉自我,不善與人交際不知如何表達情感的盧梭尼亞竟然主動接近摔倒的莉莉亞娜想要扶她起來,也因此莉莉亞娜對盧梭尼亞開始產生好感。若莉莉亞娜被擄走昏迷後醒來沒有被洗腦,難道是出於盧梭尼亞對自己的愛幕所以轉變態度支持他的嗎?向來痛恨移民的盧梭尼亞之所以沒有對兩姐妹趕盡殺絕也是因為喜歡莉莉亞娜嗎?

 

劇中提到飛夢父母遺留給她的那個家徽,還有薩多里手中的那張照片,回顧第三話襁褓中的飛夢被阿德莫拉撿到的那段劇情,飛夢母親的側臉極像薩多里手中照片裡的女人,若那張照片是薩多里女兒的照片,是否表示飛夢就是薩多里的外孫女呢?我想故事結局飛夢就會找到自己的身世並且實現自己的願望吧!

 

看完第十二話

雪中送炭的溫暖

回報救助的恩情

迪安  我們約定好了

一定要參加格蘭飛賽喔

亞迪斯聯邦的侵略

奧古斯都的榮耀

克昂斯  被信賴的證明

一定會完成前鋒任務的

大舉艦隊的來襲

緊急通報的迴轉

該是攜手合作的時候了

該是放棄孤立的時刻了

 

為了報答飛夢之前救助飛翼巫女的恩情,迪安偷偷救了飛夢一行人,讓她們滯留戈納基斯一段時日,等先鋒艇修好之後讓她們離開與蘇比沃斯會合,就在離開的時候遇上亞迪斯聯邦侵略戈納基斯的艦隊,飛夢臨時折返將這危急狀況告知迪安,戈納基斯面臨與杜蘭王國一樣滅國的危機,之後會決定與安那托勒度西斯合作一起對抗亞迪斯聯邦嗎?

 

之前本來懷疑莉莉亞娜可能是被洗腦所以才會與盧梭尼亞合作,不過看來莉莉亞娜似乎是與盧梭尼亞達成某種協議所以才會這麼做的吧!也許盧梭尼亞向莉莉亞娜允諾照顧原杜蘭王國的人民但是條件是亞迪斯必須擁有杜蘭EXILE的控制權吧!如此一來亞迪斯要侵略其他移民國就更容易了。

 

飛夢看出亞迪斯聯邦先派出非主力部隊打前鋒是個陷阱,以非主力部隊為誘餌,等戈納基斯將主力都放在攻打非主力部隊時再派遣主力部隊一舉攻進戈納基斯首都,然後會像之前消滅杜蘭王國一樣,由莉莉亞娜啟動杜蘭EXILE直接掃射戈納基斯首都讓戈納基斯投降嗎?

 

片頭一開始艾兒薇絲遭到亞迪斯暗殺部隊的追捕,看來盧梭尼亞似乎掌握所有EXILE活體鑰匙的資料,知道艾兒薇絲是安那托勒EXILE的鑰匙,所以才會命阿拉烏達派暗殺部隊去追捕她,幸好迪奧在身邊保護才沒讓阿拉烏達得逞。如果說盧梭尼亞表面上侵略移民國是為了還地於原住民,其背後目的也是想控制所有的EXILE吧!

 

看完第十三話

亞迪斯艦隊的攻擊

飛翼女神的保佑

該是啟動EXILE保護國家的時刻了

該是啟動EXILE消滅戈納基斯的時刻了

亞迪斯艦隊的攻擊

舒伯空族的毀滅

該是回到卡塔法路保護家鄉的時刻了

該是回到卡塔法路抵抗侵略的時刻了

 

果然不出我所料,盧梭尼亞就是打算利用莉莉亞娜啟動杜蘭EXILE直接攻擊戈納基斯首都逼戈納基斯投降,然而戈納基斯也不是省油的燈,他們將自己的EXILE隱藏在首都地下,萬一將來王國面臨危險便可直接發動EXILE對敵人攻擊,如此一來便演變成兩艘EXILE互相攻擊的局面,看來亞迪斯聯邦想要攻占戈納基斯並不會像杜蘭這麼容易,勢必會經過一番纏鬥而變成持久戰。由於EXILE具有毀滅性的強大武力,當米莉亞看見自己的姊姊再度啟動EXILE飛向戈納基斯時她已預見毀滅世界性的戰爭即將開打,人類終究會因為EXILE而自我毀滅。

 

芭桑特開始質疑這場對戈納基斯戰爭的意義,再加上自己的同胞被當成砲灰在戰場上犧牲,她會力勸年幼的女王去說服盧梭尼亞停止侵略戈納基斯嗎?抑或是反過來綁架女王來迫使盧梭尼亞停戰呢?如此一來芭桑特便成為粉碎盧梭尼亞野心讓亞迪斯聯邦戰敗的關鍵了。

 

我想戈納基斯在遭遇杜蘭EXILE的毀滅性攻擊雙方對峙成持久戰後,勢必不得不放棄孤立謀求外援來保護國家,這時迪安就扮演關鍵性的角色,可能主動找飛夢幫忙尋求援助。迪奧帶著艾兒薇絲離開安那托勒度西斯後會再度回到卡塔法路遇見飛夢一行人嗎?

 

飛夢一行人因為燃料不足到舒伯空族的根據地補給燃料時發現被亞迪斯聯邦艦隊攻擊的殘破景象而決定馬上趕回卡塔法路確認家鄉是否完好。亞迪斯艦隊有了這種高空長距離發射砲,要消滅空族就變得輕而易舉,可想而知卡塔法路極可能也遭到與舒伯空族同樣的下場。

 

因為空族根據地遭艦隊攻擊的事件,是否會促成所有空族團結起來不再各自為政,與安那托勒度西斯結盟共同抵抗亞迪斯聯邦的侵略呢?如此一來就好像二次大戰的軸心國與同盟國兩大陣營的戰爭,亞迪斯聯邦代表軸心國,安那托勒度西斯、空族與米莉亞代表的杜蘭流亡政府代表同盟國,比照二次大戰軸心國的戰敗結果,亞迪斯聯邦最後可能會與安那托勒度西斯達成協議,原住民與移民互相尊重彼此的生存權,恢復原來被亞迪斯消滅的所有移民國自主權,讓杜蘭王國復興,重新舉辦格蘭湖的先鋒艇飛行賽。

 

看完第十四話

歸鄉後的平安

先鋒艇的比賽

對抗姐姐的決心

反抗盧梭尼亞的意志

為了實現理想

所以我必須大義滅親

為了保護空族

所以我們要義氣相挺

為了族人復仇

所以我提出討伐宣言

 

又被我料中了,芭桑特果然是粉碎盧梭尼亞野心的關鍵,只是她沒有綁架莎娜女王,而是勸誘女王公布討伐暴虐總統盧梭尼亞的宣言,明明亞迪斯聯邦的人民已不愁吃穿,不需要再掠奪他國土地,盧梭尼亞卻仍堅持攻佔戈納基斯,由此芭桑特看出盧梭尼亞的暴虐本質與意圖成為世界霸主的野心。戈納基斯倖存的飛翼巫女與芭桑特同樣都遭到滅國亡族的下場,芭桑特給飛翼巫女的復仇建議是什麼呢?我想可能是要他們投靠安那托勒度西斯或是加入芭桑特的麾下吧!空族家鄉在遭到亞迪斯聯邦艦隊擊毀後,也決定幫助米莉亞,與安那托勒度西斯合作一起打倒盧梭尼亞率領的亞迪斯艦隊。

 

從討伐宣言判斷芭桑特應該是聯合亞迪斯聯邦內部的反對勢力重新組成討伐艦隊,準備前往戈納基斯打倒盧梭尼亞吧!不過途中可能會派遣使者尋求與安那托勒度西斯的合作。

 

盧梭尼亞攻佔戈納基斯後接著要鎮壓安那托勒度西斯,只要打倒安那托勒度西斯,整個藍星就掌握在廬梭尼亞手中了,只是薩多里的調查似乎小看安那托勒度西斯的戰力,以為打敗蘇比沃斯安那托勒度西斯就不足為懼了,也許故事結尾當所有安那托勒度西斯艦隊陸續到達藍星,再加上芭桑特討伐艦隊,盧梭尼亞所率領的第一到第四艦隊就沒有勝算了,現在就連歐蘭都在質疑攻佔戈納基斯生靈塗炭的正當性了。

 

雖然盧梭尼亞一開始以歸還土地予原住民的大義得到國民支持,但是這個目的達成後盧梭尼亞仍不滿足,似乎還企求什麼以完成他心目中的理想世界,盧梭尼亞離開戈納基斯去哪裡呢?難道是基爾特公會?也許盧梭尼亞企圖統一全世界後再利用白色遺產帶領藍星試圖恢復如太古時代的科技發達繁榮富庶吧!

 

看完第十五話

反抗軍的揭竿而起

聯邦軍的急起直追

總算到了全面對決的時刻

終於到了一舉消滅的時候

古代的巨大女神

心中的遠大夢想

和平的定義是什麼

幸福的感覺是什麼

回家的日子不遠了

歸鄉的日子快到了

 

其實盧梭尼亞早就知道亞迪斯聯邦內部有一群反對勢力蠢蠢欲動,想找機會推翻他的統治,現在芭桑特帶頭反對盧梭尼亞的戰爭濫殺無辜行為並藉此聯合那些反對勢力想粉碎他的野心,正好給了盧梭尼亞一舉掃蕩反抗者稱霸天下的機會。

 

盧梭尼亞為了要消滅剩下的所有反對勢力,便命令旗下艦隊攻佔軍事要塞波尼厄斯,另方面芭桑特為了確保波尼厄斯的控制權也準備帶領反抗同盟軍迎戰盧梭尼亞艦隊的攻擊。杜蘭EXILE依然健在,但是戈納基斯EXILE已損毀,天空中還有五艘EXILE,莎娜女王說盧梭尼亞的夢想是啟動古代的巨大女神來拯救世界,我想這個巨大女神就是白色遺產,盧梭尼亞也許想啟動白色遺產控制其他五艘EXILE,想要控制其他的EXILE需要活體鑰匙,因此盧梭尼亞開啟白色遺產的裝置後再以莉莉亞娜為媒介便能操控其他的EXILE來打擊反抗者吧!

 

一旦白色遺產被開啟,所有古代失落的神秘科技便能公諸於世,然後利用這些科技就能使藍星逐漸恢復昔日的繁榮吧!但是為了實現這樣的理想需要用侵略戰爭迫使所有人民臣服自己才能完成嗎?我想現在生活在藍星的人們根本不需要靠白色遺產也能腳踏實地憑自己的雙手讓大地逐漸恢復繁榮景象的,古代的人們之所以封印高科技只傳承給少數人並加以控管,我想是因為不希望後代子孫因為濫用科技而重蹈自我毀滅破壞環境的覆轍,被封印的科技成為白色遺產沉睡在不知名的地方就這樣被人們遺忘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盧梭尼亞為了世界和平不斷地發動戰爭只會帶給人們無窮的痛苦和仇恨,飛夢希望的世界和平是像格蘭飛賽那樣的每個人臉上洋溢幸福的喜悅,對於不善與人交際只想貫徹前任女王遺志的盧梭尼亞而言並不會想要尊重別人、包容對方及和他人妥協,就只是一意孤行地認為自己的做法才是對的,不擇手段地排除異己來達成目標。

 

面對下一次的波尼厄斯攻防戰,盧梭尼亞只要再次利用EXILE或白色遺產就可以將所有反抗軍消滅,那麼反抗軍面對EXILE或白色遺產的攻擊,有什麼其他方法可以與之抗衡嗎?我想關鍵就在艾兒薇絲與迪奧身上了,既然盧梭尼亞可以開啟白色遺產及利用莉莉亞娜控制EXILE,那麼迪奧與艾兒薇絲同樣也可以,也許雙方最後的決戰就是用白色遺產加上EXILE來決勝負吧!

 

看完第十五點五話

這一話為第一部最後流亡的劇情回顧,讓觀眾複習或了解前作故事的來龍去脈,在這一話最後安排回歸藍星的前作男女主角克勞士與拉薇出來亮相,只是不知道往後的劇情是否會安排克勞士與拉薇再度登場參加安那托勒度西斯與盧梭尼亞率領的亞迪斯艦隊所展開的最終決戰。

 

片尾一直追捕迪奧和艾兒薇絲的戰機從稜形的機體形狀判斷,應該是基爾特公會派遣的吧!

 

看完第十六話

捍衛天空的自由

守護和平的理想

為了實現

我必須揚起戰鬥的翅膀

朝危險的空域前進

盧梭尼亞的意志

莎娜女王的心願

為了達成

我必須發起戰爭的信號

朝要塞的走廊前進

 

波尼厄斯要塞的戰爭開始了,芭桑特起初以為為了讓亞迪斯人民安居樂業而去侵略移民國,要他們歸還原屬於亞迪斯人民的土地是合情合理的,所以最初一直很支持盧梭尼亞的軍事行動;但是當這個目的達成後盧梭尼亞還想繼續消滅戈納基斯,企圖掌控全世界時,她才明白盧梭尼亞只不過是以繼承法拉霍納絲女王遺志為藉口來實現自己的野心,因此決定掀起反抗旗幟,勸說年幼的莎娜女王公布討伐盧梭尼亞的宣言以阻止盧梭尼亞。

 

索爾修以為為了追求世界和平戰爭是無法避免的,透過戰爭來消弭歧見建立大一統政府,就可以實現世界和平的理想,年幼無知的莎娜女王只不過是受到芭桑特煽動蠱惑罷了,所以他希望能從芭桑特手中帶回莎娜女王,向女王證明盧梭尼亞的想法是正確的。

 

然而歐蘭卻不這麼想,為了世界和平有必要生靈塗炭來達成目的嗎?難道沒有其他不需要戰爭也可以達成世界和平的方法?索爾修為了世界和平不惜攻擊女王所在的芭桑特旗艦並且認為女王只是個象徵而已,由莉莉亞娜或是別人來取代她的位置也未嘗不可,這讓以身為莎娜女王的忠實樸人為榮的歐蘭無法接受,所以歐蘭最後決定窩裡反,反過來攻擊索爾修的剎那帕特旗艦,最後讓索爾修葬身於波尼厄斯的深谷之中。

 

本作的故事主題在於探討世界和平的意義,其實答案一開始就告訴觀眾了,就是飛夢希望重新舉辦格蘭飛賽的夢想,格蘭飛賽是由世界各國彼此達成和平協議的情況下所舉辦的比賽,因此和平是建立在互助、互信及互相尊重上,而不是武力的強迫、鎮壓及服從,當然為了達成世界和平剷除少數妨礙理想的異端份子在所難免,因此法拉霍納絲女王才會遭到異端份子的暗殺。

 

在本作可以看到幾個重要人物表達他們自己對於世界和平的看法,這些看法沒有對錯,讓觀眾自己去思考判斷,因為對世界和平的認知不同所以產生紛爭,最後用戰爭來決定用誰的方法來達成世界和平的理想。

 

這話最後盧梭尼亞說的詩句應該就是啟動古代巨大女神的謎詩吧!盧梭尼亞在十年前的那一天就已決定好今後要走的路,十年前的那一天就是指法拉霍納絲女王被暗殺的那一天吧!

 

看完第十七話

昔日的夥伴

今日的敵人

為何人們要互相背叛?

為何人們要互相爭鬥?

停止戰爭吧!

在莎娜女王的號召之下

放下屠刀吧!

在莎娜女王的宣示之下

 

一邊是倡導世界和平討伐盧梭尼亞的聯合軍,一邊是宣揚世界和平贊同盧梭尼亞意志的第一艦隊,如果不是迪奧建議女王寫兩封停戰協議書的話,恐怕雙方會繼續打個你死我話兩敗俱傷的地步,這麼說來早先聯合軍在與第四艦隊戰爭的時候,當時若有人想到停戰協議書這招的話,索爾修的第四艦隊是否就不用葬身峽谷了?不過依照索爾修直來直往的個性恐怕不會接受停戰協議而堅持要把莎娜女王搶奪回來吧!

 

原來之前盧梭尼亞派阿拉烏達追殺迪奧及艾兒薇絲並不是為了奪取鑰匙而是想要殺人滅口以阻止艾兒薇絲啟動安那托勒EXILE來對付盧梭尼亞,由此可見本作的結局也許是安那托勒EXILE與古代巨大女神的決戰。

 

看到久違的蘇比沃斯前來助陣,那個連射砲彈的威力還真不是普通的誇張,蘇比沃斯哪裡來的彈藥庫可以裝那麼多砲彈橫掃這麼多戰艦,太神了吧!

 

第三艦隊隊員面對昔日第一艦隊的戰友竟然可以毫不猶豫地攻擊也很不合理,就連迪安他們都很難接受協助殲滅自己國家的敵人第三艦隊變成己方戰友的事實,那麼同樣地昔日戰友如今變成刀劍相向的敵人應該也是很難馬上接受這個事實才對,正常情況下,奧蘭應該會念在舊情的份上勸說薩多里停戰投降才比較合理。

 

薩多里看到飛夢達成停戰任務高興的樣子想起自己的女兒麗荷,就像我第十一話感想的推測,飛夢其實就是薩多里的孫女,只要飛夢把母親給她的遺物拿給薩多里確認,飛夢的身世就真相大白了。

 

看完第十八話

過去的歷史悲劇

眼前的歷史危機

無情的殺戮

全面的驅趕

我終於明白了

這就是姐姐之所以成為魔女的理由

我總算瞭解了

這就是盧梭尼亞之所以成為暴君的原因

 

十年前法拉霍納絲女王被暗殺的悲劇又上演了,只不過這回有莉莉亞娜替盧梭尼亞擋子彈而死,讓盧梭尼亞逃過一劫,卻也因此讓米莉亞繼承莉莉亞娜成為杜蘭EXILE的活體鑰匙,如此一來知道藍星古代歷史悲劇的米莉亞會改變以往的態度成為另一個魔女嗎?

 

古代因為人口爆炸不斷耗損地球資源導致能源枯竭,再加上人口太多糧食不足而引發爭奪糧食資源的戰爭,戰爭使用的高科技毀滅性武器嚴重破壞地球環境以致於不適合生物生存,迫使人類不得不建造EXILE移民到外太空,期待有朝一日地球逐漸恢復生機後再度搭乘EXILE回到原本生存的故鄉。

 

為了不讓後代人類濫用高科技再破壞地球環境,因此古代祖先只把先進科技傳承給基爾特人管理並限制其使用範圍,深知古代歷史悲劇的盧梭尼亞眼見愈來愈多的回歸民搭乘EXILE回到藍星建立國家,然而星的資源有限恐怕又會因為糧食不足重演古代的歷史悲劇,因此盧梭尼亞決定自己當壞人把那些回歸民趕盡殺絕,藉此減少耗用藍星資源的人口來達成目的,這樣的想法正好符合馬爾薩斯的人口論,利用戰爭來減少資源消耗。

 

其實就算盧梭尼亞不利用戰爭來減少資源消耗,藍星上的人也會不斷繁衍不斷消耗資源而可能重蹈過去的歷史覆轍,到時人類可能又再度移民外太空尋找新世界,最重要的是要讓人們了解過去的歷史教訓而能夠珍惜藍星資源,不濫用科技,在互助、互信、互相尊重的和平基礎上,大家平安地生活下去。

 

莉莉亞娜沒有被啟動活體鑰匙之前是沒有古代歷史悲劇這段記憶的,所以最初對於盧梭尼亞的侵略行為也是和米莉亞一樣無法諒解,但是被盧梭尼亞唸了一段謎詩啟動杜蘭EXILE之後,潛藏在基因裡的古老記憶被喚醒了,所以才會改變態度贊同盧梭尼亞的想法。

 

如今米莉亞繼承那段古老記憶後要如何化解盧梭尼亞與反抗聯合軍之間的鴻溝呢?莉莉亞娜把這個沉重的歷史包袱交給了妹妹,艾兒薇絲與迪奧同樣也有這段記憶卻認同聯合軍的立場與盧梭尼亞抱持相反的看法,果然本作解決問題的關鍵始終在艾兒薇絲與迪奧身上。

 

迪奧是幫助本作主人公飛夢實現願望的引導者,也是影響劇情走向的關鍵人物,也是連結前作劇情與本作劇情的核心人物。盧梭尼亞失去莉莉亞娜之後會綁架米莉亞迫使米莉亞協助自己完成夢想嗎?

 

看完第十九話

被冰封的純白羽翼

亞迪斯的戰爭天使

恩惠的天空

嶄新的世界

莎娜女王

實現願望的時候到了

法拉霍納絲女王

贖罪的時刻終於來臨了

 

這一話芭桑特被盧梭尼亞殺了,克昂斯人從此滅絕,阿拉烏達也被迪奧殺了,企圖阻止安那托勒EXILE啟動的計劃也失敗了,如今盧梭尼亞帶走莎娜女王,利用莎娜女王這個活體鑰匙,啟動亞迪斯聯邦的GRAND EXILE,也就是古代的巨大女神。

 

原來亞迪斯聯邦也有EXILE,我想GRAND EXILE是古代殘存在地球上的人們所留下的最後一絲希望,若確定藍星已無法恢復生機,完全不適於人類居住時,殘存在地球上的最後一批人類就可以搭乘GRAND EXILE飛往外太空尋找新天地,這就是啟動GRAND EXILE的謎詩所代表的意義吧!和安那托勒EXILE的謎詩內容正好相反,其他回歸民的EXILE謎詩都是回到藍星的暗號提示。

 

那麼盧梭尼亞啟動GRAND EXILE難道是要帶領回歸民離開母星嗎?還是要利用GRAND EXILE將所有回歸民抹殺掉?第一部結局是安那托勒與度西斯的人民搭乘EXILE回歸母星,那麼第二部會是相反的結局嗎?

 

GRAND EXILE的光子砲威力遠勝過其他EXILE的砲彈威力,我想GRAND EXILE可能是所有EXILE裡武力最強的,威力竟然大到可以在海中製造一條巨大的海溝,那麼迪奧利用艾兒啟動安那托勒EXILE有辦法戰勝GRAND EXILE嗎?

 

歐蘭眼見GRAND EXILE的強大威力後失去理智像發了瘋似地,現在聯合軍統帥芭桑特死了,歐蘭會代替芭桑特率領聯合軍繼續抵抗嗎?

 

若本作是以實現飛夢的願望重新舉行格蘭飛賽作為結局的話,盧梭尼亞想用GRAND EXILE實現世界和平的願望必然失敗,也許阻止盧梭尼亞用GRAND EXILE塗炭生靈的最後關鍵是解開飛夢的身世之謎吧!

 

看完第二十話

人們彼此理解

大家互相體諒

就可以改變世界

抓住嶄新未來

回到自己歸宿

就能夠實現夢想

突擊吧!蘇比沃斯戰艦

讓我們去營救莎娜女王吧!

前進吧!安那托勒艦隊

讓我們去支援聯合軍隊吧!

 

沒想到索爾修率領的第四艦隊繼十六話被自己的好友奧蘭擊落波尼厄斯的峽谷之後竟然和原罪之冠的羌神涯一樣又莫名其妙地復活了,照理說在之前的波尼厄斯戰役第四艦隊應該傷亡慘重已無力重整齊鼓再戰才對,這回竟然沒什麼損傷突然出現反過來支持聯合軍加入戰局。

 

原本支持盧梭尼亞理想的索爾修在看到盧梭尼亞挾持莎娜女王發動GRAND EXILE不惜毀滅所有反抗他的人民來實現自己世界和平理想的慘無人道舉動後也看不下去了,最後選擇向聯合軍靠攏以阻止盧梭尼亞的殘忍屠殺行為。

 

我想盧梭尼亞的想法就如我上一話感想寫的,可以用馬爾薩斯的人口論來解釋,他認為藍星資源有限,如果不限制人口數量,讓回歸民不斷回到母星的結果會造成糧食資源不足而可能重蹈古代的覆轍,為爭取有限資源發動戰爭導致藍星環境遭到毀滅性破壞不適合人類居住最後被迫流亡移民到其他星球,為了保護藍星好不容易逐漸恢復繁榮的有限資源,他主張發動戰爭趕走甚至消滅那些回歸民並且採取社會主義的軍事獨裁統治方式限制資源的使用;但是盧梭尼亞自己也知道不可能所有人都認同他的做法必然會有所反抗,所以早在十年前他就有所準備,企圖利用GRAND EXILE來消滅所有的反抗者實現自己的理想。

 

繼承杜蘭EXILE成為活體鑰匙的米莉亞雖然知道過去那段慘痛的移民流亡史卻仍選擇相信現在的人們可以在互助互信互相尊重的基礎下珍惜藍星資源和平地生活下去,而飛夢常說的格蘭飛賽便是建立在這樣的基礎下所舉行的一種象徵和平的代表活動,雖然飛夢這位主人公被許多觀眾批評為不懂世事只會擾亂局勢的中二病小孩,但就是因為她的單純直率勇往直前不顧前後的任性鼓勵周圍的人也勇於實現自己的理想,飛夢是促使米莉亞實現世界和平理想的幕後推手,就像坂本龍馬,如果不是坂本龍馬的任性及堅持推動當時不被人們看好的維新改革,就不會有現在的日本,坂本龍馬雖然不是實現明治維新的人卻是促成幕府垮台走向維新之路的最大推手。

 

為了要從盧梭尼亞手中奪回莎娜,蘇比沃斯突破GRAND EXILE觸手的攻擊闖進GRAND EXILE內部派遣先鋒艇隊前去營救莎娜,只是不合理的是迪奧竟然沒有依照與克勞士的約定守護艾兒薇絲前往GRAND EXILE而改由迪安護送她,甚至先鋒艇隊群起護送完全不懂戰鬥技巧只會獵魚的飛夢單槍匹馬前去救莎娜,一個完全不懂格鬥的空族獵人如何能從訓練有素的職業軍人盧梭尼亞手中救回莎娜呢?若是比較合理的劇情安排,應該是迪奧依照約定繼續護送艾兒薇絲前往GRAND EXILE並帶領飛夢一行人前去救莎娜,迪奧是唯一能與盧梭尼亞對抗奪回莎娜的人,手無寸鐵的飛夢難道是用勸說感化盧梭尼亞放走莎娜嗎?

 

下一話最終回飛夢的身世之謎會解開嗎?也許當盧梭尼亞知道自己大勢已去時會舉槍自盡也說不定,GRAND EXILE會再度塵封於大地之下而結局就是照飛夢所想的,重新舉行格蘭飛賽作為結束,也許最後迪奧將艾兒薇絲送回那片廣大麥田的家鄉時,前作的主人公克勞士與拉薇會再度亮相出來迎接艾兒薇絲的歸來吧!

 

看完第二十一話完結篇

GRAND EXILE

亞迪斯人們最後的夢想

飛向天空吧!

讓我們一起邁向新天地吧!

GRAND RACE

全世界人們和平的象徵

飛向天空吧!

讓我們贏得冠軍的獎盃吧!

 

結局如我預期的,就是以實現飛夢重新舉辦格蘭飛賽的夢想作為結束,前作男女主角克勞士與拉薇也如我上一話預料的,於第二次格蘭飛賽現場再度亮相觀賞比賽,監督也交代克勞士與拉薇之所以沒有像迪奧一樣在續作中持續出現只有露臉兩次的原因,我想應該是在外傳漫畫的劇情裡,克勞士保護艾兒躲避基爾特公會追捕時受傷的關係,所以才會把保護艾兒的任務在續作中交給了迪奧。

 

如我上一話感想寫的,GRAND EXILE是殘存在藍星的人們所打造的最後一絲希望,然而可能到後來因為資源短缺而只打造到一半被棄置在荒原中逐漸被人們所遺忘,GRAND EXILE的造型應該是仿造格蘭飛鳥建造的;而巨大的格蘭湖是讓原本近乎毀滅無法適合生物生存的藍星得以重生的搖籃,格蘭湖是長年深埋地下未遭受地表嚴重污染的水源湧出地表而形成的,也許格蘭湖形成前的類似隕石坑的大洞是遠古時代戰爭遺留下來的破壞痕跡吧!

 

自從十年前法拉霍納絲女王在第一次格蘭飛賽現場被暗殺之後,盧梭尼亞就不再相信人類的理性可以帶領世界走向和平的道路,他認為人性本惡,好不容易重生的藍星終究會因為人類的自私貪婪而重蹈祖先的覆轍,因此他的想法就如同馬爾薩斯人口論的觀點,藉由戰爭來控制人們自私的慾望及資源的使用,啟動EXILE發動戰爭是要讓人們了解遠古戰爭摧毀大地的可怕力量而能夠更加珍惜藍星的資源,並且重視和平的可貴。

 

盧梭尼亞明知道GRAND EXILE是一艘未建造完成的移民船卻仍然啟動它,企圖利用它的強大威力來創造世界和平,他以劊子手的身份激起人們對和平的渴望,並且最後選擇與GRAND EXILE同歸於盡來作為犯罪的懲罰,盧梭尼亞死前還唸著莉莉亞娜的名字,如我之前提到的,他是愛莉莉亞娜的,所以米莉亞最後到GRAND EXILE殘骸上獻花時才會說那段話,也許米莉亞認為盧梭尼亞自殺是為了想和死去的姐姐在一起吧!至於薩多里選擇與GRAND EXILE同歸於盡的理由只是想與死去的女兒麗荷在天堂相聚吧!

 

飛夢雖然對母親麗荷沒什麼印象卻在不知不覺間繼承了母親想要在空中自由飛行的夢想,而且實現了母親生前未完成的願望,我想這也是中文翻譯女主角名字為飛夢的原因吧!原本天真不懂世事只想要實現格蘭飛賽夢想的飛夢因為遇見米莉亞開始慢慢了解到戰爭的傷痛及仇恨,還有政治的衝突與無奈,即使在如此紛擾動盪不安的世界裡要實現格蘭飛賽夢想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她仍然不放棄想要用自己的雙手努力看看,去幫助米莉亞復興杜蘭王國,去勸說莎娜認同自己的想法,來幫助自己實現夢想,飛夢最後對盧梭尼亞說的那段話就是千明監督創造飛夢這個主人公的動機,監督利用飛夢這個單純、勇往直前、明知不可為而為之也要努力實現夢想的小女孩去感動周圍的人也和飛夢一樣試圖改變現狀,努力阻止盧梭尼亞的野心,放下彼此的成見來創造世界和平,最後如願實現格蘭飛賽的夢想。

 

綜觀整部作品的起承轉合:

一至四話:杜蘭王國的滅亡

五至九話:蘇比沃斯的流亡

十至十五話:亞迪斯聯邦的分裂

十六至二十一話:格蘭飛賽的實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