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播出時間:2011年10月9日

日本官方網站:http://www.gundam-age.net/

日文維基百科:http://ja.wikipedia.org/wiki/%E6%A9%9F%E5%8B%95%E6%88%A6%E5%A3%AB%E3%82%AC%E3%83%B3%E3%83%80%E3%83%A0AGE

動畫介紹及轉貼來源:

 http://comic.qq.com/a/20110614/000028.htm 

http://comic.qq.com/a/20110729/000012.htm 

http://comic.qq.com/a/20110905/000045.htm

 

     《高達》系列自1979年播出首部電視動畫以來,至今已有30多個年頭。踏進本世紀,在經歷了《SEED》和《OO》激情橫溢的洗禮之後,前幾天系列第14部作品《機動戰士高達AGE》終於公開,而且和前兩部被稱為「女性向高達」作品不同的是,本作選用了正太角色為主人公,難道這將開創「正太控向高達」之先河?不過以正太為主人公的一個最大的好處則是,常規機器人動畫的永恆元素「熱血」將得以回歸,這是值得期待的事。日前,Bandai開設了新作的官方網站,當中公開了包括STAFF、劇情、人物等重要情報。

     這次負責執導的是山口晉,他並不是首次著手高達動畫的製作,在之前的幾部作品中他就曾以原畫師的身份參與製作,而他的首部執導動畫是2007年上映的《超劇場版Keroro軍曹2 深海公主》,後來的幾部《Keroro軍曹》劇場版均由他執導。負責編劇和系列構成的是日野晃博,相信對遊戲迷來說這是一個如雷貫耳的名字,他正是知名遊戲公司Level 5的社長,之前他就曾以編劇一職參與旗下遊戲的同名改編動畫《閃電11人》的製作。擔任角色原案的同樣是來自Level 5的長野拓造,而角色設定則由《機動戰士高達OO》的同職千葉道德擔任。與以往一樣,新作同樣由SUNRISE製作。

 

【故事梗概】

     在人類進行太空移民已有數百年之久的宇宙時代,圍繞地球圈霸權的戰爭經已終結,地球迎來了難得的和平。但是,和平是短暫的。

     A.G.101年(Advanced Generation),由於受到了突如其來的神秘敵人「UE」(Unknown Enemy)的攻擊,殖民衛星「Angel」遭遇厄運,開始崩壞。這起造成了巨大犧牲的災難被稱為「天使之落日」。後來,UE不斷向住在地球圈的人們進行攻擊。

     A.G.108年,在此之前還是和平之地的殖民衛星「Ovan」也遭到UE的攻擊。在那裡,年僅7歲的少年福利特·阿斯羅因戰火失去了母親。在母親臨死之際,他從她手中得到了傳家之物「AGE Device」,當中記載有曾被稱為救世主的古代巨型機器人「高達」的設計圖。於是,福利特為實現母親的遺願,決定開發高達。

     A.G.115年,14歲的福利特加入了殖民衛星「Nola」的連邦軍基地。7年間和基地的工程師們一齊進行研究的他,終於成功開發出高達。這是一部搭載有「AGE系統」、擁有自我進化能力的機體。之後,恐怖的時代終於降臨。UE的魔手終於延伸至「Nola」,福利特駕駛著高達開始迎戰。那麼他能否打敗14年間無戰敗記錄的UE?……

 

【STAFF】

企劃:sunrise

原作:矢立肇、富野由悠季

監督:山口晉

故事·系列構成:日野晃博

角色設定原案:長野拓造

角色設定:千葉道德

機械設定:海老川兼武、石垣純哉、寺岡賢司

企劃協力:Level5

製作協力:創通、ADK

製作:sunrise、每日放送

 

【CAST】

弗利特·明日野:豐永利行

艾米麗·阿莫德:遠籐綾

迪克·岡黑魯:宮田幸季

古魯丁庫·艾諾阿:東地宏樹

烏魯夫·埃尼亞克魯:小野大輔

旁白:井上和彥

高達AGE:神谷浩史

 

【人物及機械介紹】

福利特·阿斯羅

阿姆賽·阿斯羅。福利特之子

基奧·阿斯羅。阿姆賽之子

艾米麗·阿蒙德。福利特最初的朋友

古爾特克·埃羅亞。地球聯邦軍中佐

米列斯·阿羅伊。地球聯邦軍中尉

烏魯夫·艾尼阿克魯(男·23歲):聯邦軍中尉,有著動物般天才的,正確無比的MS操縱技術,在軍中被稱作「白狼」的ACE駕駛員。喜好將自己的MS塗成白色。

RGE-B790CW GENOACE CUSTOM:「白狼」烏魯夫專用的量產機GENOACE改裝型。所有的零件都被統一塗成了白色。

 

【主題歌】

OP:「明日へ」(第1期 )作詞、作曲─尾崎雄貴;編曲─Galileo Galilei;歌─Galileo Galilei (SME Records)

ED:「君の中の英雄」(第1期 )作詞、作曲─栗林みな実;編曲─飯塚昌明;歌─栗林みな実(ランティス)

 

 

看完第一話

如同前作的慣例,男主角總是突然地在戰爭中不得不駕駛還沒測試完成剛造好的鋼彈去打退敵人,只不過以往的鋼彈作品中都是描述國與國之間的人類戰爭,這次的新作則像超時空要塞一樣開始打起異形外星人來了。

 

到底外星人的真面目為何?故事最後會給觀眾一個明確的交代嗎?撇開SD鋼彈不說,偏兒童向的人設可以看出STAFF企圖利用此作吸引兒童觀眾,不過對於已經習慣成人取向人設及故事風格的老鋼彈迷來說本作大概是失望大於期待吧!

 

既然本作要吸引小孩來看,自然世界觀及故事背景不能設定得太複雜,否則小孩會看不懂吧!富野鋼彈故事雖然把目標觀眾群設定在青少年,但實際上大部份的鋼彈迷主要是集中在18歲以上的成年人,因為這些成年鋼彈迷的死忠支持所以才會讓鋼彈32年來屹立不搖一直不斷推陳出新。

 

福利特與飛鳥真有相同的遭遇,因為戰爭而家破人亡,但是福利特並不像飛鳥真感到忿忿不平,而是照著母親臨死前的吩咐,根據記憶卡裡的資料努力研究製造出一架鋼彈,希望藉由鋼彈這個人類救世主的復活能夠打敗外星人,維護世界和平。

 

從第一話救世主打敗UE的劇情及人設看來會讓我想起勇者達鋼啊!可以預見本作只是套用鋼彈的機械設定,劇情風格與前作相差甚遠感覺似乎比較接近勇者系列了。

 

看完第二話

自上一話鋼彈首次出動擊敗UE之後,UE開始使用遠距飛彈對諾拉殖民地發動攻擊,使得殖民地面臨崩潰的危機,不得不發動新型戰艦歌姬號執行拯救居民的任務;然而就像米列斯的懷疑,如果UE想要毀掉殖民地,直接攻擊殖民地的要害就好了,為何一開始要派UE先潛入殖民地再用飛彈攻擊殖民地外牆呢?

 

參考前作吉翁想奪取鋼彈探查聯邦軍情的劇情,我想UE可能是早先察覺諾拉在研發某種秘密武器,因此想潛入諾拉探查鋼彈的情報,所以沒有馬上對諾拉趕盡殺絕吧!

 

看到新型戰艦歌姬號的出場就會想到白色基地,古魯迪克副司令就像是布萊德艦長,弗利特就像阿姆羅,艾蜜莉就像芙勞,而尤玲似乎像拉拉一樣有NEWTYPE的感應能力,可以感應前方敵人或物體所在位置?

 

AGE系統根據過去的戰鬥資料迅速製造雷射鎗的過程感覺像是小型的鋼彈模型製造工廠,也許這個系統有參考模型玩具製造過程而創的吧!

 

看下一話預告,似乎UE的指揮艦親自過來對付諾拉殖民地了,諾拉居民真的會照布魯澤司令的計劃順利逃脫成功嗎?

 

雖然UE的身份還不知道,不過我有點開始懷疑UE其實是人類偽裝成外星人企圖擊敗聯邦想要統治全人類的另一個神秘組織,這一話有提到地球圈的霸權爭奪戰,雖然之後恢復和平卻又遭到另一波未知的敵人攻擊宇宙殖民地,也許UE的真實身份要等到弗利特的孫子基奧出場時才會揭曉吧!

 

看完第三話

為拯救諾拉殖民地居民,布魯澤司令壯烈犧牲了,古魯迪克沒有經過聯邦軍總部的允許就擅自指揮歌姬號進行救援任務,在成功解救殖民地居民之後應該是要回到聯邦總部法甸接受處罰吧!

 

就像拉拉用NEWTYPE與阿姆羅心意相通,尤玲也可以用NEWTYPE與弗利特心意相通,尤玲為何擁有像拉拉一樣的NEWTYPE能力呢?原本急躁無法瞄準UE的弗利特在拉拉握住他的手之後就能夠冷靜地擊中UE,並且發現UE是做規律性的動作避開攻擊的,難道UE是像鋼彈W裡的MD一樣為遠距離遙控的無人MS嗎?若UE真的就像MD一樣,那麼背後操控UE的人或許就是反對聯邦偽裝成外星人的神秘組織吧!

 

劇中出現幾次一名小女孩手上抱著那隻布偶熊,會讓我想起鋼彈W裡面的那隻布偶熊,希洛曾經在一次任務中害死無辜的居民,而那隻布偶熊正是被他害死的無辜居民所留下的遺物,布偶熊在鋼彈W裡代表的意義是反戰及和平的象徵,也是希洛唯送給莉莉娜的定情之物^0^

 

這話故事最後另一位重要角色白狼出場了,看到白狼從一個密封裝置裡起身的樣子會讓我想起逆A鋼彈裡月球殖民地居民的冬眠裝置,難道白狼也是長期冬眠之後再甦醒的嗎?看他的白髮造型也會讓我想起逆A鋼彈的男主角羅蘭,既然白狼是王牌駕駛員,他也會和夏亞一樣戴著面具戰鬥嗎?

 

看完第四話

前面三話依照前作的故事老梗展開劇情,從這話開始劇情似乎朝新的方向展開,究竟本作能否跳脫前作的窠臼而開創新局呢?

 

白狼並沒有像夏亞一樣戴著面罩戰鬥,只是沿用夏亞王牌駕駛員的身份在聯邦軍活躍,白狼與弗利特的戰鬥模擬訓練會讓我想起Macross Frontier有段劇情有人在飛行測試途中遇見Bajura的場景,白狼與弗利特在訓練途中遇到UE不得不進行實戰,也因為這場戰鬥讓古魯迪克艦長看穿UE的真面目,本來以為要到故事後段才會知道UE真實身份,會在下一話這麼快就公布嗎?

 

缺乏戰鬥經驗的弗利特也因為與白狼一起進行實戰而學到利用周圍環境及物體作為掩護及攻擊敵人的方式,光靠鋼彈本身的性能及武器裝備與敵人戰鬥是不夠的,弗利特天真的以為光靠鋼彈就能打敗UE,從這話開始弗利特會慢慢從白狼身上學習一些戰鬥技巧吧!

 

從UE利用光學迷彩隱藏行蹤而且與聯邦軍同樣用MS戰鬥的情況看來UE是偽裝成外星人的反聯邦神秘組織的可能性極大,從古魯迪克身旁追蹤UE攻擊路線的雷達畫面推測,也許UE的秘密基地是在月球上吧!

 

下一話預告新角色魔少年的出場,這位魔少年會和尤玲一樣擁有NEWTYPE可以掌握敵人行蹤進行戰鬥的能力嗎?

 

看完第五話

被我猜中這話出場的魔少年迪希爾與尤玲一樣擁有NEWTYPE可以掌握敵人行蹤準確殲滅敵人的能力,劇中提到的伊甸園,推測每座宇宙殖民地都設有聯邦軍伊甸園的新人類研究機構,尤玲正是從諾拉殖民地逃難途中遇見弗利特搭乘鋼彈幫助他擊敗UE的。

 

看到迪希爾第一次駕駛鋼彈馬上能得心應手殲滅UE的樣子會讓我想起大和煌啊!迪希爾和煌一樣是透過基因遺傳工程人工製造出來的天才嗎?聯邦軍試圖製造資優新人類以對抗UE嗎?

 

原來UE是以廢棄的要塞為據點攻擊殖民地的,從UE又來攻擊法甸殖民地的行動看來,推測UE是想探查神秘武器鋼彈的情報,所以一路跟蹤歌姬號到法甸,看下一話預告,UE又和之前的諾拉一樣闖入法甸內部四處攻擊破壞,可想而知最後會被弗利特擊敗吧!因此讓弗利特發現法甸繁華的背後也有貧民窟的存在。

 

隨著劇情的發展所衍生的謎團也愈來愈多,究竟腐敗的聯邦軍背後所進行的伊甸園計劃目的是什麼呢?從迪希爾從伊甸園偷溜出來玩耍的情況判斷這個計畫極為機密,僅有執行計劃的人知道而已,那幾個帶走迪希爾回伊甸園的隨從裝扮會讓我想起銀英傳的地球教徒^0^

 

原本應該要接受聯邦軍處罰的古魯迪克竟然威脅官員而逃過一劫,既然是長達百年的對抗UE的戰爭,可想而知並不會像古魯迪克想的那麼簡單只要毀掉廢棄要塞就可以把UE消滅掉,廢棄要塞應該只是UE的其中一個據點而已,大本營還不知道在哪裡。

 

看完第六話

沒想到發生在幾個世紀以前的殖民衛星戰爭還沒有完全結束,扎拉姆和艾巴殘餘勢力的後代仍然因為歷史仇恨私底下不斷地互相攻擊,而走私軍火商就靠這些無謂的紛爭賺取不義之財。

 

為了消滅UE的廢棄要塞根據地,古魯迪克不得不找走私軍火商柏亞吉交易購買四艘軍艦,只是聯邦軍的機密武器情報EZ7古魯迪克究竟是從哪裡弄來的?是駭進聯邦軍資料庫偷來的嗎?如果古魯迪克加入聯邦軍前是個資安工程師,能盜取聯邦機密也就不足為奇了;原來古魯迪克也是和弗利特一樣是之前被UE毀掉殖民地安吉爾的倖存者,古魯迪克失去妻兒後決定加入聯邦軍立志消滅UE為家人報仇吧!

 

這回UE闖入法甸只是和鋼彈打鬥一下就離開了,這次出場的新型UE看起來似乎比上次更厲害了,也許UE為了能夠擊敗鋼彈也提升武器性能而製造出新型UE,為了要測試新型UE的性能如何所以只派一架潛入法甸與鋼彈打鬥。

 

現在殖民地內部仍然有大小零星不斷的MS游擊戰,而聯邦軍又無法有效遏止走私軍火商的非法交易助長這些戰鬥發生,或許有一部份激進人士認為要停止各殖民地這些無謂戰爭發生的根本解決辦法就是毀掉這些仍存在扎拉姆和艾巴殘餘勢力後代的殖民地,因此才會偽裝成外星人成立UE這個神秘組織企圖毀掉這些殖民地。

 

新型UE的出現也就代表鋼彈與UE之間的武器競賽開始了,為了擊敗對方,鋼彈與UE都會不斷改良進化自己的武器性能,看到迪希爾如此輕而易舉擊敗UE的樣子讓弗利特感到自卑,雖然知道自己沒有NEWTYPE可以輕易打敗敵人,但是弗利特仍然希望自己努力扮演好救世主的角色,為保護人類挺身而戰。

 

白狼因為得不到鋼彈索性就請人造一架比鋼彈還厲害的機體,一架全白的機體會是像鋼彈W裡托爾吉斯那樣的機體嗎?扎拉姆和艾巴的MS一看就知道是參考前作吉翁的薩克設計的,伊瓦庫所搭乘的工作機MS還滿可愛的^0^………手拿鋤頭和鏟子,感覺像是營造工人。

 

看完第七話

這回重武裝的UE巴庫托登場,原有的鋼彈輕武裝備無法對巴庫托造成什麼損傷,自然也要跟著進化改裝成重武裝鋼彈才有辦法對付巴庫托的強力裝甲,隨著UE的MS不斷地改良,鋼彈的武裝自然也隨著UE的武裝改良而不斷地進化,如此一來面對UE的戰爭只會愈來愈危險,殺傷力更強,戰爭的影響範圍也只會愈來愈大。

 

同樣面對UE的威脅,扎拉姆和艾巴仍然無法拋棄過去的歷史仇恨而為了維護各自的尊嚴彼此爭鬥不休,雖然柏亞吉說弗利特也是無法拋去過去失去親人的仇恨而持續戰鬥但是戰鬥的出發點是不同的。艾巴的拉庫托及扎拉姆的柏亞吉說到底只是假借祖先的歷史仇恨來滿足個人的利益而已,並不是真的為扎拉姆和艾巴的後代子孫著想,而弗利特駕駛鋼彈與UE戰鬥是為了保護殖民地不再被UE攻擊破壞而導致許多人類死亡,一個是出於自私,一個是出於無私。

 

從諾拉、歌姬號再到法甸,UE一路跟隨鋼彈的腳步前來攻擊,由此可見UE十分在意鋼彈的存在,不斷派遣MS前來挑釁鋼彈而不對法甸殖民地趕盡殺絕,如果哪天鋼彈與歌姬號離開法甸,法甸是否也會步上諾拉後塵被毀掉呢?

 

看下一話預告,白狼的新型白色MS登場了,外型果然是模仿鋼彈製造出來的,不過我想性能還是比不上搭載AGE系統的鋼彈吧!但是裝備一定比傑諾亞斯強大許多。

 

看完第八話

為了保護法甸,艾巴的拉庫托及扎拉姆的柏亞吉決定暫時拋開歷史仇恨共同抵抗UE的攻擊,面對UE的強大火力,以及欲置他們於死地的打法,拉庫托及柏亞吉才知道過去他們雙方打的游擊戰只是小兒科而已,因為UE來襲而促成兩邊人馬的合作,艾巴及扎拉姆會與歌姬號合作一起抵抗UE嗎?

 

和前作嚴肅悲壯的戰爭相比,本作的戰爭氣氛反而比較像勇者系列或是魔神英雄傳,感覺不到沉重黑暗的殺戾之氣,除了布魯澤司令壯烈犧牲外,至目前為止歌姬號成員都還沒有人戰死,之後的劇情弗利特會面臨夥伴的生離死別嗎?

 

這話鋼彈換裝成重裝甲的泰特斯,泰特斯手腳的換裝過程如同我之前感想說的,AGE系統就像模型工廠,製造出來的武器裝備也是像模型一樣組裝上去的,就像組裝GUNPLA的GK模型一樣,本作的鋼彈真的感覺像是模型啊!反倒是UE的MS感覺比較像是武器。

 

進化後的泰特斯臂膀擁有和新型UE胸部一樣的光束刃,從輕武裝的戈弗蘭到重武裝的巴庫托,從輕武裝鋼彈再到重武裝的鋼彈泰特斯,不禁讓我懷疑AGE系統並不是明日野家獨有,UE可能也有類似的AGE系統,所以雙方的MS才會有相同的進化武器。

 

另外我懷疑UE就是掌握前宇宙戰爭時代武器設計資料的地下組織,會和伊甸園有關嗎?因為片尾在瑪多拿MS製造工廠裡出現的神祕MS簡直就是UE的MS,而預告出現的黑衣人也很像之前來接送迪希爾回伊甸園的那些男子。如果UE就是伊甸園計劃的組織,尤玲與迪希爾為何會先後幫助弗利特打敗自己UE的MS呢?也許尤玲與迪希爾是刻意接近弗利特,尤玲與迪希爾都搭乘過鋼彈,目的是為了瞭解鋼彈的機體構造,然後帶回去以改良更厲害的UE武器來對付鋼彈嗎?

 

看完第九話

如我之前的猜測,UE果然和伊甸園計劃有關,而UE的MS也是像鋼彈W裡遠距離遙控的無人MD一樣,自歌姬號離開毀壞的諾拉殖民地開始,UE就一直在跟蹤監視歌姬號的行動,並且為了更加了解鋼彈而不斷地前來挑釁,與鋼彈戰鬥,然後改良UE的MS性能,並企圖發展出能超越鋼彈的MS,藉此擊敗聯邦,掌控全世界吧!

 

雅庫‧德雷必然與UE有關,他委託瑪多拿老爹改良UE的MS目的是什麼呢?我想目的還是為了引鋼彈上鉤,測試UE的性能及鋼彈的能耐吧!所以UE的MS大鬧瑪多拿工房後,與鋼彈及EXES打鬥了一下,迪希爾就叫UE的MS撤退。

 

這下有一個疑問,既然UE早在弗利特成功開發鋼彈前就有能力毀掉整座殖民地,為何不在當時馬上擊敗聯邦軍而要等到鋼彈在諾拉殖民地開發出來時才又毀掉諾拉還一路跟蹤及攻擊鋼彈呢?UE毀掉的兩座殖民地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鋼彈,弗利特與父母原本住在前一座被毀的殖民地裡,弗利特被救搬到諾拉住時諾拉又被毀了,我想UE的目的大概是想取得鋼彈的製造技術,為了得到鋼彈的武器資料,所以UE攻擊明日野家居住的殖民地但是沒有得手,然後他們就一直在追查鋼彈資料的下落,發現諾拉殖民地在開發鋼彈,有鑑於之前搶奪資料沒有成功,他們就改變方式,等到鋼彈開發完成後潛入諾拉接近弗利特,找機會試乘鋼彈了解鋼彈的性能,因此UE目前為止對鋼彈的挑釁應該都是在測試MS的性能而已,並不是真的與鋼彈戰鬥,等到UE與聯邦軍正式展開全面性的戰爭,大概要等到弗利特的孫子出場的時候吧!

 

UE與歌姬號之間的戰鬥感覺就像50年前美國與蘇聯冷戰時期的武器競賽,只不過這項武器競賽歷時百年,究竟誰會是最後的贏家呢?

 

從這話可以明顯看出弗利特與白狼的實力差距,弗利特沒有受過專業的軍事訓練,只能完全依賴鋼彈的AGE系統強化機體性能來打倒UE的MS,白狼受過專業訓練且經驗豐富,所以戰鬥技巧自然遠勝完全沒有經驗的弗利特,有一位白狼老師陪自己與UE戰鬥邊做邊學還受到眾親友們的關心愛護,弗利特應該算是歷代作品的主人公當中比較幸福的一位了。

 

看完第十話

繼布魯澤司令為拯救諾拉居民神風自殺壯烈犧牲後,這回又有柏亞吉為守護法甸也來個神風自殺壯烈犧牲,看來山口監督好像挺喜歡這招來營造戰爭的悲壯氣氛,下次還會有人來個神風特攻隊嗎?只不過這次柏亞吉的壯烈犧牲是白費了,UE的戰鑑那麼堅固怎麼可能會那麼容易被一架MS自殺攻擊而毀掉,不過他的犧牲倒是讓艾巴及札拉姆從此盡棄前嫌,決定攜手合作與歌姬號一起對抗UE的侵略。

 

面對聯邦軍的腐敗得過且過的心態,想要保護宇宙殖民地避免UE的攻擊破壞也只能想辦法壯大殖民地本身的戰備實力,敏斯利是唯一沒有聯邦軍駐紮控管的殖民地,也是背叛脫離聯邦軍的歌姬號唯一可以安身的地方,然而光憑歌姬號與艾巴札拉姆聯盟的軍隊還不足以抵抗UE的強大武力,所以我想劇情的下一步可能是白狼會向古魯迪克建議拉攏瑪多拿工房加入他們聯軍,企圖以瑪多拿厲害的MS製造技術來加強軍備吧!

 

這回的戰爭場面總算比較像樣了,不像之前一直都是玩野戰遊戲的感覺,弗利特終於真正體驗到什麼叫做戰爭的慘烈,弗利特第一次在戰場上看到有許多人犧牲,一時情緒激動像發了瘋似地拼命攻擊UE的MS,只差沒像大和煌一樣爆種開金手指了,現在大家都知道UE的厲害所以開始認真地想要增強軍備組成聯軍,擬定作戰計劃來打倒UE。

 

為了對付UE高速移動攻擊的MS,AGE系統發展出第三種飛雀型態,像忍者般高速移動近距離用短劍斬殺敵人的作戰方式,飛雀鋼彈的高速移動攻擊再加上因為柏亞吉的死提高艾巴及札拉姆軍隊的士氣拼命攻擊的結果,使得UE方面損失不小而暫時撤退。

 

迪希爾面對不得不撤退的情況感到非常氣憤,同時他所操控的黑色MS也被弗利特感應到他的存在,讓古魯迪克及弗利特開始懷疑UE是人類所偽裝的。原本一直瞧不起歌姬號及鋼彈的迪希爾,經由這次戰役後,會改變以往打打玩玩測試的心態,開始認真的想要擊敗聯邦軍,摧毀殖民地吧!

 

下一話預告弗利特與尤玲重逢了,尤玲與迪希爾一樣有NEWTYPE的能力,她會加入他們一起戰鬥嗎?

 

看完第十一話

看到敏斯利殖民地的湖光山色會讓我想起金革唱片發行的美國國家公園發燒系列啊!感覺那片景色比較接近北美五大湖區的風光,巴明古斯宅邸及他本人的裝扮會讓人聯想起十八世紀美國獨立革命的時代,面對列強的壓榨剝削,促使美國移民的獨立,如今巴明古斯決定完成已故好友柏亞吉生前打倒UE捍衛殖民地的心願,幫助歌姬號增強軍備準備一舉消滅窩藏在安巴托廢棄殖民地的UE。

 

由於敏斯利政治中立不隸屬聯邦管轄,所以在殖民地內應該同時存在聯邦軍與UE兩大勢力,彼此井水不犯河水,表面上處於敵對,私底下可能有勾結進行軍火走私的不法勾當吧!所以聯邦軍明知道UE的真實身份及野心卻放縱UE不管,視而不見,自從上次UE的MS潛伏在瑪多拿工房引起一陣騷動之後便讓古魯迪克識破UE其實不是什麼外星人,而是掌握宇宙戰爭時代武器設計資料的地下組織,也就是伊甸園計劃,這個計劃的成員是像迪希爾這樣擁有預知快速反應能力的NEWTYPE,利用遠端操控MD與歌姬號作戰。

 

為了加強戰力,古魯迪克試圖將鋼彈的AGE系統與歌姬號的武器系統連結,結果AGE系統為歌姬號發展出比聯邦軍粒子砲更厲害的光子砲足以消滅大型戰艦的強大武器,那麼AGE系統是否真如迪克所言,讓歌姬號之後發展成像MACROSS一樣的可變形戰艦呢?也許到弗利特的兒子阿姆賽出場時歌姬號就可以變形了。

 

正如我之前的推測,瑪多拿工房果然與歌姬號合作幫助歌姬號改裝建造光子砲,今後將由巴明古斯財團出資,由瑪多拿工房負責製造所有歌姬號艦隊的武器與UE作戰吧!

 

從下一話迪希爾與尤玲對話的預告判斷,尤玲在這一話對弗利特所說的遭UE攻擊導致家破人亡的可憐身世應該是假的,尤玲應該也是伊甸園計劃的成員,她與迪希爾一樣有NEWTYPE的能力,成為巴明古斯的養女應該是有什麼目的,也許伊甸園也是希望藉由尤玲的收養迫使巴明古斯資助UE吧!雖然尤玲對弗利特說謊關於自己的身世,但是她喜歡弗利特的感情卻是真的,面對弗利特與UE的戰鬥,尤玲或許將來不得已要與弗利特在戰場上針鋒相對,到時弗利特狠得下心把尤玲殺死嗎?雖然弗利特與尤玲互相喜歡但是從KOKIA唱的插曲回憶的日子歌詞就可以知道兩人的感情最後是沒有結果的,這首歌歌詞便是描寫弗利特與尤玲沒有結果的愛情。從弗利特兒子阿姆賽的髮色判斷,阿姆賽應該是弗利特與艾蜜莉生的兒子吧!

 

眼看歌姬號與UE在安巴托殖民地的全面決戰就要開始,第一代弗利特篇的故事便是以安巴托戰役的終結作為結束吧!

 

看完第十二話

原本想要緝捕古魯迪克回聯邦軍審訊的斯托拉看見他率領歌姬號奮力與UE作戰的情景後也深受感動故意放他一馬離開了。隨著第一代劇情的即將尾聲,戰爭場面也逐漸脫離野戰遊戲的氛圍,愈來愈接近真正戰場上的廝殺氣勢;弗利特隨著與UE戰鬥經驗的累積,慢慢激發出體內X超能者的力量,也變成和迪希爾及尤玲一樣有NEWTYPE的能力可以預知敵人的動作及時殲滅敵人,和SEED的眼瞳爆種不同,弗利特的X超能力啟動感覺就像全身觸電一樣。

 

X超能者之間彼此有感應對方的能力,弗利特因為自己也是超能者所以才能感應到迪希爾與尤玲的超能力,如果是一般人碰弗利特的手,弗利特是不會有特殊感應的。我之前也猜對伊甸園計劃是聯邦軍所屬的新人類秘密研究機構,而這個研究機構私底下又與武器走私集團有所勾結從中謀取不法利益,藉此擴充UE軍備,或許他們企圖以X超能者來掌控全世界吧!聯邦軍的X超能力研究開發我想就像是腦力潛能開發,有些企業會安排員工潛能開發的訓練課程,希望藉此提高員工的工作能力及效率,聯邦軍希望藉由開發X超能力來提高士兵的戰鬥力吧!

 

片尾迪希爾因為感應到尤玲也具有超能力所以強行把她帶走加入伊甸園計劃,那麼一旦他敢應到弗利特也有超能力時,是否也會想盡辦法要把弗利特也帶走呢?既然弗利特有超能力,若這能力是會遺傳的話,他的子孫也會有X超能力吧!

 

下一話就是第一代劇情的結束,最後的安巴多要塞決戰可想而知是沒有什麼結果以停戰收場所以才會延續到第二代。

 

看完第十三話

原本以為這一話就會結束第一代的劇情,直到這話結束安巴多要塞的最後決戰還在繼續進行中,到這一話UE的真面目總算完全呈現在觀眾眼前,UE其實就是生活在宇宙中的X超能者集團,他們鄙視生活在地球的普通人類,認為人類不可能打得過他們,但是他們萬萬沒想到AGE系統竟然為歌姬號開發出殺傷力極強的量子加農砲,導致UE旗艦嚴重毀損,為了配合加農砲改裝,歌姬號果然如迪克說的開始有了強襲登陸的變形型態,變形後的歌姬號簡直和白色基地沒兩樣,可想而知之後的二代及三代,歌姬號將會發展成更多不同型式的變形以配合不斷進化改裝的強大武力。

 

山口導演真的很喜歡神風自殺攻擊這種悲壯的戰鬥方式啊!這已經是第三次了,只不過這次拉庫托想要像柏亞吉一樣壯烈犧牲時及時被弗利特阻止了,同樣的自殺技倆重覆好幾次看了真的很膩,希望二代及三代的劇情別老是玩這招了。

 

因為加農砲的威力讓UE開始認真起來,迪希爾與被迫加入UE的尤玲將會親自上陣與弗利特一較高下,如此也應驗我之前的推測,弗利特與尤玲不得不在戰場上針鋒相對,看下一話標題「悲傷的閃光」,再加上之前的插曲已提示弗利特與尤玲最後不會在一起,可想而知尤玲應該會在下一話戰死,就像阿姆羅為拉拉的死以及卡密兒為鳳的死感到悲傷一樣,弗利特也隨著尤玲在戰場上的爆炸閃光而悲傷不已,所以最後弗利特會與艾蜜莉結婚,兩人的兒子阿姆賽就成為第二代的主人公。

 

迪希爾現在還不知道弗利特也是X超能者,到下一話雙方對決時迪希爾應該就會驚覺弗利特突然變厲害了,也許因為尤玲的死讓弗利特情緒激動大開殺戒,X超能力爆發而瞬間消滅一群UE的MS也說不定,那麼弗利特究竟在下一話會不會打敗迪希爾呢?我想兩人之間因為尤玲的死所埋下的仇恨可能會延續到第二代吧!而弗利特所擁有的X超能力應該也會傳給兒子阿姆賽吧!

 

經過安巴多要塞的決戰後讓UE不敢小看歌姬號的實力,必然會經過一番休養生息重整軍備之後再次對殖民地發動攻擊,到時就輪到弗利特兒子阿姆賽出場駕駛鋼彈與UE奮戰。

 

看完第十四話

尤玲為了救快被迪希爾殺死的弗利特被迪希爾殺死壯烈犧牲了,因此激起弗利特的憤怒讓弗利特的X超能力完全覺醒,其預知反應能力甚至比迪希爾還要快,讓迪希爾招架不住來不及反擊,其MS也被弗利特破壞得遍體麟傷,由於迪希爾還是不懂事把戰爭當兒戲的小孩,弗利特終究還是沒有狠下心殺了迪希爾,因此二代的劇情也許是成年的迪希爾對歌姬號及鋼彈展開的復仇,面對迪希爾的再度來襲,阿姆賽繼承父親弗利特駕駛的鋼彈,努力抵抗迪希爾報復的野心。

 

面對歌姬號的強襲登陸,UE終於派出最後的王牌機體蒂法斯與鋼彈展開對決,因為尤玲的死使弗利特更加痛恨UE而真心想要徹底消滅UE,也因為潛入UE基地的內部才得以明白UE的真實身份與隱藏的秘密。

 

下一話弗利特面對與蒂法斯的戰鬥時應該不會再心慈手軟,蒂法斯應該會被弗利特擊敗吧!即使安巴多要塞被歌姬號攻陷,只要迪希爾及UE的殘餘勢力趁機逃走,仍有機會東山再起,因此與UE的戰爭才會延續到之後的二代及三代。

 

在與適應地球重力的重武裝蒂法斯戰鬥之前,鋼彈所接觸戰鬥的UE機體都是宇宙戰用的MS,因此鋼彈的武器配備也都是針對宇宙戰而設計的,與蒂法斯戰鬥之後,鋼彈或許會另外進化成適應地球陸上重力的戰鬥武裝型態吧!因此往後二代及三代的戰爭發生地點可能會轉移至地球內陸也說不定。

 

看完第十五話

為了家人朋友被無辜害死而向UE復仇,為了火星移民被欺騙病死而向地球聯邦復仇,冤冤相報何時了,一邊是累積一百五十年的仇恨,一邊是累積十四年的仇恨,對古魯迪克艦長而言,他覺得自己報了仇對死去的妻兒有了交代,即使明知自己的下場最後一定會受到軍法制裁;對雅庫德雷而言,即使安巴多基地被歌姬號攻陷,只要能夠協助完成Vegan首領伊澤魯岡德大人的計劃就好了。       

 

與0083一樣,仇恨也是本作戰爭引發的導火線,而第一部的故事結局也如0083的星塵作戰計劃被聯邦軍消去歷史紀錄一般,驅逐蝙蝠戰役被地球聯邦軍掩蓋及扭曲了事實。

 

古魯迪克故意對雅庫德雷的兒子說自己是他的殺父仇人,其實古魯迪克心裡明白,這場戰役並不是一切的結束,往後UE會因為這次戰役的失敗而捲土重來,復仇的戰爭不會因此而停止。

 

弗利特接連受到家破人亡及尤玲戰死的雙重打擊後,更加下定決心要成為化解仇恨消弭戰爭的救世主,如此深遠的百年仇恨其實只要地球聯邦軍公開承認移民火星計劃失敗並提出合理的補償,或許Vegan就不會展開復仇戕害無辜的宇宙殖民地吧!因為地球聯邦軍為維護自己的尊嚴及深怕公開承認失敗會危及統治權所以掩蓋事實對火星移民棄之不顧而導致火星移民後代對地球聯邦軍的復仇戰爭。

 

經過安巴多要塞戰役之後,Vegan必然經過一段時間的重整旗鼓,準備下一次更大規模的對地球聯邦軍的復仇軍事行動,為了防範UE再度來襲,弗利特應該會付出畢生心力在強化鋼彈性能及提升AGE系統的效能上,而其他歌姬號船員的子女是否也會加入第二代對抗Vegan的戰爭行列呢?

 

看完第十六話

這一話開始進入第二代的劇情,第二代的人設和機設明顯比一代俊美了些,隨著第一代弗利特試圖用說服的方式阻止戰爭失敗之後,到了第二代40歲的弗利特改變以往的態度,就像二十五年前立志為家人報仇的古魯迪克一樣,弗利特不再心慈手軟,以徹底打倒Vegan為人生的目標,並且為了讓兒子亞瑟姆繼承自己成為鋼彈的駕駛員,有計劃地培養他成為保護地球人類的救世主。

 

隨著UE的真實身份暴光,Vegan從一開始對宇宙殖民地發動挑釁戰到現在第二階段改以在殖民地臥底調查地球聯邦軍的動向,澤哈特從金色夢鄉醒來前往托爾迪亞殖民地臥底,金色夢鄉是Vegan保護火星移民延續生命的冬眠裝置,就像逆A鋼彈裡月球殖民地的冬眠裝置一樣,Vegan的回歸地球計劃也像逆A鋼彈裡的月之民想要回歸地球與地球人爭奪生存權一樣。這是Vegan向地球聯邦討回公道想要回歸地球爭取生存權的戰爭。

 

本來看第一代劇情以為本作沒有遵循夏亞的面具傳統來個主人公與敵方死對頭的宿命對決,看到第二代OP的畫面才知道原來是到第二代劇情才延續這個傳統,澤哈特就和夏亞一樣會戴面具與亞瑟姆來個終極對決,而羅瑪麗所扮演的角色會是像浦木、卡多與妮娜的三角關係那樣,夾在兩人之間左右為難嗎?

 

第一代的戰爭場面導演刻意上演三次神風自殺及萌娘殉死來製造戰爭悲情以加深弗利特對Vegan的仇恨,也讓許多尤玲的支持者大失所望;到了第二代的戰爭場面,導演還會繼續以這種不自然的方式來製造戰爭悲情嗎?若說到戰爭悲情的表現手法沒有比Z鋼彈的卡密兒面對與鳳的對決及鳳的死亡來得更感動觀眾了,就這點來說,山口導演的表現自然不如擅於製造戰爭殘酷人性的富野大師了。

 

看完第十七話

原來澤哈特潛入托爾迪亞殖民地的目的就是要奪取鋼彈,早從第一階段弗利特駕駛鋼彈與Vegan對戰開始,Vegan的侵襲一直都是跟隨鋼彈的腳步而行動的,面對這個打不倒的鋼彈敵人,Vegan自然想要奪取來增強武力,而亞瑟姆與澤哈特之間亦敵亦友的關係就好比阿姆羅和夏亞,澤哈特與亞瑟姆之間的友誼會因為戰爭而徹底決裂置對方於死地嗎?澤哈特會像逆襲的夏亞一樣與亞瑟姆對決最後戰死的下場嗎?

 

與第一階段劇情主要沿用白色基地一路被吉翁追殺的老梗相較,第二階段劇情沿用前代系列的老梗更多了,類似0083的男女主角三角關係的發展,還有這一話MS模擬搏擊大會的比賽會讓我想起武鬥傳G鋼彈的鋼彈武鬥大會,只是本作沒有像G鋼彈把格鬥弄成古龍或金鏞武俠那麼誇張而已。

 

這回澤哈特藉故到明日野家調查鋼彈的藏匿地點,企圖從明日野家奪走鋼彈結果失敗,鋼彈被移到聯邦軍基地看管,使得奪走鋼彈變得更加困難,這樣反而使澤哈特鬆了一口氣,這是為什麼呢?我想澤哈特沒有發現自己已漸漸習慣及喜歡上殖民地的生活,在殖民地生活比在自己的國家Vegan舒適愜意,因為這次的行動失敗,讓澤哈特可以在殖民地多待些時日享受這種安逸。

 

下一話亞瑟姆高中畢業依照弗利特的安排去唸軍校後可能會到巨環司令部跟在弗利特身邊見習吧!屆時鋼彈也會被帶到巨環,從第一代的歌姬號與安巴多廢棄要塞的對抗,到了第二代就是巨環與Vegan艦隊的對抗吧!歌姬號還會在第二代劇情中繼續登場作戰嗎?

 

看完第十八話

畢業的亞瑟姆接受弗利特的安排,沒有去讀軍校而是直接進入軍隊參加Vegan的作戰行列,間諜身份曝光的澤哈特臨別前還特別在戰場上與亞瑟姆會面道別,讓亞瑟姆不敢置信,自己信任的好友竟然是最痛恨的敵人Vegan,亞瑟姆真的會放棄與澤哈特的友誼而把他視為敵人看待嗎?

 

澤哈特潛入托爾迪亞殖民地就是為了要調查鋼彈的資料及企圖奪走鋼彈雖然最後目標沒有達成,我想澤哈特從弗利特書房裡應該有查到一些關於鋼彈的武器相關資料吧!羅瑪麗是唯一知道他們倆真實身份的人,看下一話預告,她也和亞瑟姆一樣加入軍隊服務了,就像以前一直在弗利特身邊鼓勵她的艾蜜莉一樣,難道導演及編劇都安排三代的女主角是陪襯在男主角身邊的花瓶?話說本作的女角除了尤玲是讓觀眾喜愛注目的亮點外,其他女性角色在本作就真的只是陪襯花瓶而已,希望第三部出現的女角不要只是花瓶而是能影響劇情走向的重要角色。

 

可想而知亞瑟姆從軍後會到弗利特所負責的巨環司令部服役,這回白狼也再度登場,還是和以前一樣是聯邦軍的王牌駕駛員,就像他以前教導弗利特MS的戰鬥技巧,面對MS操作還不算熟練的亞瑟姆,白狼也會跟當年一樣教導亞瑟姆吧!看OP眾人集結的畫面,白狼似乎沒有結婚還是孤家寡人,迪克倒是有一個兒子,和亞瑟姆一樣繼承老爸的衣缽吧!范卡斯老爹年紀大了,應該會有人繼承他操作AGE系統,負責鋼彈的後援任務吧!

 

看完第十九話

白狼如我料想的,成為訓練亞瑟姆及其他菜鳥成員的MS隊長,即使過了25年白狼還是和以前一樣帶領一群菜鳥到前線作戰,而澤哈特也接替第一代雅庫德雷的位置,成為Vegan的地球壓制軍總司令,站在與弗利特相同的位置。

 

到了第二代的戰爭,依然沒有進步,澤哈特竟然又重覆以前雅庫德雷所採取的挑釁戰,了無新意,原本期待第二代的戰爭應該會更有看頭才是,結果還是重覆第一代的兒戲戰法,該歸咎於澤哈特太年輕缺乏經驗嗎?就不會使用更高明的技倆去探查歌姬號的情報,竟然派幾名無辜的砲灰挑釁攻擊讓亞瑟姆打爽的。

 

迪克也接替范卡斯老爹的位置成為鋼彈AGE2的整備士,那麼或許到了第三代,他的女兒阿菱紗也會繼承老爸衣缽成為鋼彈AGE3的整備士吧!

 

對於本作女角都是陪襯花瓶原本讓我很失望,不過看到蜜蕾絲接替古魯迪克成為歌姬號艦長,擔負起對抗Vegan的主要戰鬥任務,總算有一個女角不再是和故事重心無關緊要的花瓶了啊!艾蜜莉和羅瑪麗都只是陪襯花瓶而已。

 

看下一話預告,紅色MS出現了,操縱紅色MS的人就是當年被弗利特打敗的迪希爾,過了25年,他要像夏亞操縱紅色彗星一樣來找弗利特報仇了吧!

 

看完第二十話

本來以為操縱紅色MS的人是迪希爾結果是澤哈特,迪希爾也正好在這一話復出,只是長大後的迪希爾一副流氓混混的樣子和小時候差好多,他會駕駛新型MS到巨環找弗利特報仇嗎?

 

戴著眼境的澤哈特駕駛澤朵拉的樣子就像紅色彗星夏亞一樣,只不過這一話他與亞瑟姆對戰的場面又讓我很失望,說要奪走或毀掉AGE系統,結果自己身為司令官竟然放不下與亞瑟姆的友情放水讓亞瑟姆逃走,那原來要奪走AGE系統的計劃就這樣不了了之?第二階段的戰爭還是像兒戲一樣沒有進步,就算不忍心殺死亞瑟姆好了,為了奪走AGE系統就不會趁機派人包圍綁架鋼彈把鋼彈帶走嗎?以澤哈特這種感情用事的作風,難怪到第二階段聯邦與Vegan的戰爭還是沒有結果,要延續到第三代才會結束。

 

亞瑟姆就像阿姆羅一樣的衝動死小孩,第二次不聽指揮官指示就單槍匹馬跑去追澤哈特,完全沒有考慮敵人會不會設下陷阱圍攻他,而澤哈特的戰術也很不高明,想要一個人逞英雄去對付鋼彈,到底澤哈特是想證明自己的戰鬥能力比亞瑟姆強還是真的想要奪走AGE系統?

 

比起澤哈特的感情用事,迪希爾似乎更有資格成為司令官來執行第二階段的戰爭計劃,要是迪希爾操縱澤朵拉的話,亞瑟姆早就被殺了,亞瑟姆目前還沒有發揮X超能者的力量,我想他之後會因為與澤哈特的數次戰鬥感應到他的存在而逐漸展現出X超能力吧!也就是說亞瑟姆的戰鬥超能力會被澤哈特引導出來。

 

看完第二十一話

自從上一話被擁有X超能力的澤哈特打敗之後,亞瑟姆一直無法釋懷,在歌姬號來到巨環與父親弗利特見面之後便接受父親安排下的特殊訓練,希望能提升自己的戰鬥力,但是訓練測試的結果並不讓人滿意,X超能力的資質竟然被判定為D級讓亞瑟姆無法接受,白狼看出亞瑟姆不甘心輸給澤哈特想要馬上變強的急躁心情,便唆使迪克偷取鋼彈AGE1的戰鬥資料拿去瑪多拿工房裝在戰鬥模擬器上,讓亞瑟姆能夠利用過去的實戰資料進行模擬戰鬥以增進自己的戰鬥技巧。

 

當年弗利特的X超能力不是經由特別訓練,而是透過與迪希爾及尤玲的接觸意識交流下所激發出來的,我想要激發腦內的X超能力必須要學習試著感應敵人的存在及提高動作的反應能力才可以,而日本忍術便是一種能提高動作反應能力及迅速感知敵人存在的一種武術,以前看國家地理頻道介紹世界各國武術殺傷力的強弱比較,研究結果認為忍術的殺傷力最強,是最能夠在短時間內殺死最多人的一種技術。

 

白狼即使沒有X超能力,一樣可以憑藉熟練的戰鬥技巧在戰場上克敵制勝。欲速則不達,愈想趕快變強就愈不容易成功,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戰鬥風格,不需要刻意模仿他人,順應自己的戰鬥步調透過訓練改善自己的弱點就可以了,這就是白狼要告訴亞瑟姆的戰士哲學。

 

我想即使透過戰鬥模擬器訓練還是不會激發亞瑟姆的X超能力,只有亞瑟姆與澤哈特兩人在戰場上針鋒相對時,亞瑟姆因為感應到澤哈特的存在所以才會爆發出X超能力。

 

眼看澤哈特就要對巨環發動總攻擊,企圖毀滅聯邦軍的宇宙要塞中樞以便前進地球;作為回歸地球的前哨戰,當迪希爾再度操縱MS前往巨環對弗利特展開報復時,弗利特會再度操縱MS與迪希爾再度對決將過去的恩怨作個了結嗎?

 

看完第二十二話

缺乏經驗的澤哈特果然比不過經驗豐富的弗利特,雖然聯邦軍沒有像Vegan一樣有X超能者的高戰鬥力部隊,卻能夠運用高明的戰術將Vegan的8名X超能者予以個別包圍壓制他們的攻擊火力。雖然Vegan擁有比聯邦軍強大的攻擊火力,卻敗在戰術運用上,澤哈特對於這次攻擊火力被包圍壓制的狀況,在下一次對巨環的攻擊時要怎麼應對呢?應該不會只是傻傻地派更多的X超能者部隊加入戰爭毫無計劃的猛攻而已吧!

 

如我上一話感想預料的,迪希爾與弗利特分別25年後再次在戰場上重逢,迪希爾想要一雪25年前被弗利特打敗的恥辱,而弗利特則是想要為25年前被迪希爾殺死的尤玲報仇,雙方對彼此恨之入骨都想要殺了對方;至於亞瑟姆與澤哈特之間則是為了各自堅持的信念而戰,這兩人之間還會有和解的可能嗎?羅瑪麗會成為兩人之間和解的關鍵嗎?還是如逆襲的夏亞結局那樣,亞瑟姆為了保衛地球不得已殺了澤哈特作為第二代故事的結局?

 

雖然鋼彈被聯邦軍視為救世主,但是鋼彈也不是戰無不克攻無不勝,戰鬥菜鳥的亞瑟姆仍然需要白狼及其他隊友的幫助才能夠打敗敵人,不像無敵威能的大和煌一人就可以橫掃千軍萬馬的誇張不合理設定,即使弗利特是戰鬥經驗豐富的X超能者,只要不專心還是會被迪希爾有機可趁,我想弗利特與迪希爾兩人之間的恩怨會在第二代作個了結,迪希爾最後會死在弗利特的手中吧!

 

看下一話預告,久違的古魯迪克似乎出現在可疑的索隆西緹殖民地,難道古魯迪克出獄後在索隆西緹秘密策劃什麼行動嗎?之前身為歌姬號艦長並沒有徹底擊潰Vegan,這回會捲土重來與之前的艾巴及札拉姆同盟合作為自己的妻兒報仇嗎?

 

看完第二十三話

這回澤哈特終於被其他X超能者懷疑其指揮能力不足而導致作戰失敗的批評,不論是年齡還是作戰資歷上,澤哈特都比不上弗利特,自然在戰術運用上會輸給經驗豐富的弗利特,真搞不懂那位Vegan最高統帥伊澤魯岡德怎麼會派一位沒什麼戰略統領經驗的毛頭小子澤哈特負責指揮第二階段的對聯邦軍作戰計劃,也許是看在他曾經潛入亞瑟姆居住的殖民地一段時間,認為他對聯邦軍有相當的了解所以才派他擔任指揮官吧!

 

本來以為蜜蕾絲擔任第二代歌姬號艦長後會有相當不錯的角色發揮,結果在這一話弗利特再次搭乘歌姬號負責指揮索隆西緹的殖民地作戰之後,蜜蕾絲就變成陪襯弗利特的花瓶,再也沒有角色發揮的餘地了,本作在男女角色的重要性分配上完全就是大男人主義,除了尤玲是影響男主角弗利特比較重要的角色以外,整體感覺比初代鋼彈還要嚴重,雖然初代的女角也多半是花瓶。

 

故事進行到第二階段透過弗利特及這回古魯迪克坐牢25年出獄後的再度登場,和第一部強調的仇恨主題有所連結,亞瑟姆中二病死小孩的程度更甚之前的弗利特,讓我看到卡蜜兒的影子,而AGE2的造型也會讓我想起Z鋼彈,只是亞瑟姆不會像卡蜜兒那麼可悲,否則就不會和羅瑪麗結婚生子傳承到第三代了。現在的亞瑟姆之所以討厭Vegan主要是因為澤哈特背叛兩人之間的友誼,沒有經歷過家破人亡的亞瑟姆是不會像古魯迪克及弗利特一樣有如此深刻的仇恨之心。

 

提庫諾索隆為了賺錢和Vegan勾結進行走私的勾當,表面上裝作被脅迫不得已的樣子,實際上在商人眼裡根本沒有國家的分別,有的只是哪裡有利可圖就往哪裡鑽,當然聰明的商人為了保護自己不被聯邦軍查到非法買賣的證據,早就準備好隨時可以銷毀證據的自爆裝置,讓弗利特他們查也查不到而安然無恙地脫逃。

 

看下一話預告標題「X超能者」,難道是亞瑟姆的X超能力要被澤哈特激發出來了嗎?

 

看完第二十四話

這回AGE2又出現了新武器,可以同時對付多架MS的雙光子砲武器,亞瑟姆憑藉比Vegan的MS優越的武器性能成功擊敗Vegan的X超能者,但是就戰鬥技巧而言完全不如人家啊!也許亞瑟姆到第二代故事結束都不會激發出X超能力吧!就只能靠強大的鋼彈武器性能來取勝了。

 

這回亞瑟姆眼見心愛的羅瑪麗坦護敵人澤哈特的舉動不禁妒火中燒,氣得要置澤哈特於死地,羅瑪麗眼見兩位昔日的好友如今刀劍相向想要當和事佬結果事情反而愈搞愈糟,讓亞瑟姆以為羅瑪麗真正喜歡的人是澤哈特,所以之後兩人回到歌姬號彼此就都沒再說話,我想此時的羅瑪麗應該沒有特別喜歡誰吧!就算羅瑪麗真的比較喜歡澤哈特好了,兩人分屬敵對陣營也不可能有結果的,最後也許是被亞瑟姆的誠心所感動所以和他結婚傳到第三代。

 

第一代的尤玲、弗利特與艾蜜莉就是初代的拉拉、阿姆羅與芙勞寶,第二代的亞瑟姆、澤哈特與羅瑪麗就是0083的浦木、卡多與妮娜,那麼到了第三代男女主角的關係會是像Z鋼彈的卡蜜兒與鳳那樣的關係嗎?

 

原來古魯迪克被關了27年不是25年,可惜出獄沒多久就被聯邦軍勾結Vegan的幕後首腦利用雅庫德雷的兒子殺死了,而雅庫德雷的兒子就算替自己的父親報了仇最後也被聯邦軍殺人滅口不得好死。由此可知為何在第一代與Vegan的戰爭裡聯邦軍會姑息Vegan的原因了,我想早在第一代的時候聯邦軍高層就有人勾結Vegan進行什麼秘密計劃,也許第一代的X超能者伊甸園計劃就是聯邦軍與Vegan合作的秘密研究計劃吧!

 

第二代的戰鬥場面就只有老爸弗利特出場的時候才比較精彩一點,還有靠白狼的老練技術比較能看,亞瑟姆完全靠鋼彈性能直追猛打沒什麼技巧可言,其他菜鳥就更不用說了……唉…………

 

看下一話預告提到Mucell這種提升士兵戰鬥力的裝置會讓我想起鋼彈W的零式系統,亞瑟姆似乎自願當實驗品來試試Vegan開發出來的這種Mucell裝置吧!

 

看完第二十五話

第二代的故事主題延續第一代的仇恨,除了弗利特與迪希爾兩人之間的深仇大恨外,Vegan的Magician8超能者部隊也因為同伴的死而痛恨聯邦軍想要為自己的同伴報仇,結果又死了兩位X超能者。

 

只是令人費解的是既然那麼痛恨聯邦軍,Magician8為何還會輕易放過瑪庫斯及阿菱莎兩位菜鳥?甚至就在歐布萊特快要被殺的時候敏克竟然放他一馬跑去殺亞瑟姆就為了要替同伴報仇,感覺編劇為了保全白狼部隊的性命刻意讓Magician8轉移注意力在殺死同伴的白狼及亞瑟姆身上而放水沒殺他們,然後編劇就安排白狼及亞瑟姆毫不留情地殺死雷歐及蕾西兩位X超能者,正常情況下歐布萊特應該早被幹掉了,只能抱撼而死才是,這段劇情編得不合理。

 

聯邦軍除了有一個老是不聽從上級命令的中二病小孩亞瑟姆之外,Vegan同樣也有一位永遠的中二病大人迪希爾,可想而知沒有X超能力的亞瑟姆是打不過迪希爾的,而一直苦惱自己沒有X超能力比不上自己老爸厲害的亞瑟姆一直希望自己有X超能力,結果戴了那個頭盔之後,就像鋼彈W的零式系統一樣,對駕駛員造成精神上的極大負擔,亞瑟姆太執著於自己沒有X超能力比不上弗利特這點,透過白狼的開導才讓亞瑟姆解開這個心結,即使沒有X超能力,還是可以憑藉卓越的戰鬥技巧打敗X超能者,X超能者也並非毫無破綻,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習慣的戰鬥方式,只要注意看透對方的戰鬥習慣找出弱點就可以擊敗對方了,根本不需要倚賴X超能力。

 

這一話羅瑪麗完全沒有出場的機會,是個花瓶也就算了還比第一代的艾蜜莉更像一位路人甲。看這話最後巨環司令部整個被Vegan的艦隊包圍,也許巨環整個會被Vegan侵占,這樣Vegan就可以以巨環作為侵略地球的前哨站,可以預見第三代的劇情就是Vegan直接對地球的侵略作戰計劃,戰場將會移到地球本土而不再是太空戰。

 

我想第二代的劇情大概會以弗利特殺死迪希爾結束兩人之間的仇恨;或是亞瑟姆殺死澤哈特成功阻止Vegan大舉侵略地球的初步計劃作為結束吧!

 

看完第二十六話

沒想到白狼為了救中二病小孩亞瑟姆被迪希爾幹掉,亞瑟姆一氣之下展現前所未有的爆發力再把迪希爾幹掉,為死去的白狼隊長報了仇,同時也替弗利特了結與迪希爾之間的仇恨。看來前面故事的鋪陳編劇沒有安排聯邦及Vegan的主要人物領便當是為了之後的大決戰能夠領更多的便當吧!可以想見接下來的劇情到第二代故事結束為止每一話大概都會有人領便當吧!

 

看下一話預告,澤哈特的旗艦要塞墬落地球了,Vegan副司令應該在下一話領便當沒辦法回老家陪老婆了,不像前代系列是整個殖民地墬落地球,這次本作改成戰艦墬入地球,若依照前代老梗,Vegan應該是計劃把諾托蘭姆殖民地破壞讓它墬入地球才是,而這本來也是弗利特所預期的Vegan作戰計劃,因為有第一代雅庫‧德雷破壞聯邦殖民地的經驗,所以弗利特才會在諾托蘭姆週邊大量部屬防禦部隊,沒想到澤哈特卻沒有這樣做讓弗利特起疑,識破澤哈特不是想要破壞殖民地而是想要奪取殖民地的作戰計劃,看來澤哈特還是太嫩了,整個作戰計劃完全被弗利特看穿,所以在下一話作戰計劃再度失敗結果又重覆第一代上演神風特攻隊的戲碼,而且比第一代上演的神風自殺個人秀更加慘烈。

 

亞瑟姆第一次感受到同僚戰死的痛苦,憤怒之下不加思索的快速猛攻讓迪希爾無法預知亞瑟姆的下一步行動來不及反應就瞬間被亞瑟姆五馬分屍了,因此X超能者的弱點就是太習慣依賴自己的感知能力去預測對手的行動,如果對手的行動超過你的預測能力範圍還是有可能會被打敗的。亞瑟姆的運動神經反應能力快過迪希爾的預知能力所以亞瑟姆才能殺死迪希爾。

 

到目前為止聯邦與Vegan勾結的內幕還沒有揭露,也許在第二代故事尾聲的最後這位聯邦的內賊才會出現作為第三代故事的開端,亞瑟姆可能會因為在最後的決戰失去許多同伴甚至是弗利特在這場決戰中犧牲產生對Vegan的極度仇恨而延續復仇這個引導戰爭的故事主題至第三代。從Vegan製造出能防衛聯邦軍光子加速環的盾牌看來可能也是聯邦軍內賊告知Vegan才讓Vegan發展出相應的武器來對抗聯邦軍的攻擊。

 

看完第二十七話

沒想到亞瑟姆與澤哈特竟然這麼容易就和解了,完全沒有我期待的逆襲夏亞的氣勢啊!更讓我意想不到的是本來預期歐布萊德的求婚戲碼是他上戰場領便當前的小品,結果竟然是蕾咪曹長領便當被敏克幹掉了,不過敏克之後也被歌姬號發射的加農砲殺了。

 

劇情沒有表現出澤哈特身為司令官應有的架勢和威嚴,甚至還被部下騎到頭上瞧不起,公然違反司令官的命令擅自行動最後當然是全領便當了,而他所實行的作戰計劃一點也不高明,每次都被弗利特看穿,澤哈特搶奪諾托蘭姆殖民地作戰失敗似乎也在伊澤魯岡德大人的計算之內,讓Vegan士兵趁艦艇快要掉落地球之際降落到地球準備在地球進行下一步的侵略作戰計劃,如此說來澤哈特完全被伊澤魯岡德利用了,澤哈特至目前為止所實行的一切作戰計劃都只是為了讓Vegan士兵潛入地球所安排好的劇本而已!就像副司令所說的這難道就是伊澤魯岡德大人的本意嗎?

 

但是換一個角度想,澤哈特怎麼沒有想到直接把達武內斯旗艦對準聯邦軍地球總司令部墬入地球不就可以不費吹灰之力完全佔領地球了?竟然還幫亞瑟姆拯救伊甸園地球毀掉自己的達武內斯旗艦,然後亞瑟姆在白狼犧牲之後中二病也馬上好了立刻變成拯救地球的救世主。

 

亞瑟姆與澤哈特兩人輕易和解還有亞瑟姆中二病馬上治好這兩部份的劇情鋪陳實在轉得太硬,沒有足夠充份的理由讓兩人的思想情緒起伏可以馬上改變這麼大,照理說白狼的犧牲應該會讓亞瑟姆更加痛恨澤哈特讓自己失去了夥伴而可以延續仇恨這個主題到第三代,但看到這一話的劇情發展,隨著迪希爾及Magician8全員掛掉,仇恨這個引發戰爭的動機只剩在弗利特身上還延續著,弗利特會在第三代故事中成為聯邦軍總司令嗎?

 

看下一話預告,隨著Vegan士兵成功潛入地球展開侵略,勾結Vegan的聯邦軍内賊應該就要現身了吧!

 

看完第二十八話

原本我一直猜想勾結Vegan的聯邦內賊是地球聯邦軍地球總司令,沒想到竟然是首相奧魯夫艾諾亞,奧魯夫艾諾亞以為只要討好Vegan就可避免雙方發生大規模戰爭並企圖利用談判平息戰爭,所以一直對Vegan的侵略沒有採取積極的軍事行動,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直到弗利特當場揭發他的惡行才讓大家了解Vegan侵略地球的真正野心。

 

自從弗利特企圖在第一代劇情裡說服停戰失敗又失去心愛的尤玲之後,他就鐵了心要消滅Vegan來保護地球,既然勸說無效,就直接用武力來解決,再加上古魯迪克又被內賊首相害死,更加深弗利特對Vegan的仇恨,整部作品就是以弗利特對Vegan的仇恨來作為鋪陳戰爭的故事主題。

 

原本我以為隨著古魯迪克的死,聯邦勾結Vegan的證據就此被抹消,原來古魯迪克死前把證據刪除的同時也把證據傳給弗利特了,只是很奇怪古魯迪克在獄中是透過何種管道知道這些消息的?除非他在軍中有認識的人在首相身邊,因為看不慣首相的出賣地球行為所以私下透露給古魯迪克吧!

 

本來以為Vegan副司令桑德會在達武內斯旗艦墬落地球時領便當,結果是在地球被亞瑟姆幹掉了,第二代劇情十三話就結束了,比第一代少了兩話,整體劇情表現不如第一代,亞瑟姆與澤哈特兩人之間的情感矛盾描寫得不夠深入,女主角羅瑪麗像路人,戰爭表現只有弗利特出場時比較精彩,其餘場面依然脫離不了兒戲的感覺。

 

我想在第三代完結的劇情裡,弗利特會以更果斷無情的方式全面抹殺Vegan在地球的勢力,既然澤哈特會繼續在第三代故事裡扮演重要角色,那麼也許促成地球聯邦與Vegan和解的關鍵就在於澤哈特與亞瑟姆兩人之間的斡旋上吧!

 

看下一話預告,亞瑟姆的兒子奇歐身旁坐了一位女孩,或許是他女朋友吧!

 

看完第二十九話

故事進入第三階段,正如大家所預期的,Vegan開始侵略地球,進入全面性的戰爭,Vegan侵略首腦伊澤魯岡德在此階段正式現身,澤哈特也繼續在第三代故事裡負責主要的侵略任務,而亞瑟姆的兒子奇歐也正如我預料的,同時繼承祖父和父親的優點,擁有X超能力,也因為從小接受鋼彈對戰模擬遊戲的訓練,才能在首次駕駛鋼彈時就得心應手打敗敵人。

 

鋼彈AGE III採用核心戰機與機身合體的設計很類似ZZ鋼彈,看片頭曲畫面某個骷髏造型的機體也讓我想起Crossbone鋼彈了,看來AGE三代鋼彈的機體設計,第一代向初代RX-78致敬,第二代向Z鋼彈致敬,第三代向ZZ鋼彈致敬;致於劇情方面第一代像初代,第二代感覺像0083。

 

Vegan經過數十年的養精蓄銳及安排佈局為的就是現在宣布全面進行侵略地球戰爭的這一刻,從這一話的戰爭場面看來,整個巨環司令部瞬間被Vegan的光束砲毀掉,隨著時間的演進,雙方的戰力都朝向殺傷力更強大的毀滅性武器發展,連歌姬號搭載的加農砲現在都直接裝在AGE III上了,這表示AGE III的火力已經達到足以毀掉整座移動要塞的能力,再加上奇歐的卓越戰鬥力足以超越祖父和父親,可想而知第三代的戰鬥場面不會再像前兩代那樣兒戲了吧!故事進入最後階段,也許會讓許多重要角色領便當吧!

 

第三代故事開頭就安排亞瑟姆失蹤,若依照老梗劇情安排,亞瑟姆可能是在13年前出任務途中發生意外失去記憶,然後被Vegan的人救起,住在Vegan的火星殖民地吧!因此十分了解Vegan人民的痛苦及想要回歸地球的渴望,亞瑟姆失蹤13年後的再度出現將會是決定本作結局的關鍵吧!若結局照我預想的是Vegan與地球聯邦達成和解,那麼亞瑟姆就會是扮演達成雙方和解的關鍵角色,期盼能夠化解多年來自己的父親弗利特對Vegan深仇大恨,也不用被迫面對自己的好友澤哈特必須爭個你死我活的局面。

 

看完第三十話

故事到第三代的戰爭場面總算脫離野戰遊戲的感覺了,為了讓地球成為Vegan人心目中的樂園,伊澤魯岡德對地球發動總攻擊,要不惜任何代價取得地球的控制權,因此許多城市居民死於戰火之下,奇歐眼見許多人無辜慘死,再加上爺爺弗利特的極端痛恨Vegan,把Vegan形容成殺人惡魔一樣更加深奇歐想要打倒Vegan捍衛地球的決心。

 

其實整部作品真正的男主角始終是弗利特,本作就是描述弗利特一生對抗Vegan的故事,歌姬號作為對抗Vegan的精神指標,也是唯一搭載救世主鋼彈的戰艦,更是左右整個戰局的核心,上頭竟然叫一個沒有實戰經驗的年輕女官擔任艦長,無非就是不看好這艘古董能對戰爭發揮什麼作用,卻忽略其上頭搭載的鋼彈AGE系統一直是Vegan難以超越的存在,這也意謂著如果歌姬號毀了,聯邦就沒有可以對抗Vegan最強X超能者的武器,就只能吃敗仗而把地球拱手讓人了吧!

 

故事從頭到尾就只有一套AGE系統,聯邦軍難道沒有想過多製作幾套AGE系統來提升武器性能就可以對抗將來Vegan的全面侵略嗎?從第二代劇情可知,AGE系統不是只能用在鋼彈的性能改造上,它也能幫助歌姬號提升戰艦本身的防衛及武器性能,其實就故事中AGE系統只有一套搭載在歌姬號上的這個設定就是本作最不合理的地方,好像AGE系統是明日野家的不傳之秘,除了明日野家的人以外就不准其他人使用這套系統,要是其他聯邦戰艦也像歌姬號一樣都配備AGE系統的話,要打倒Vegan就變得比較輕而易舉了。

 

這一話澤哈特察覺到弗利特以外另一位鋼彈駕駛員也就是奇歐的存在,當他知道奇歐是自己昔日兩位好友的兒子時會狠下心來把奇歐殺了嗎?由這話奇歐的戰鬥表現看來,他的能力超過前兩代,奇歐會和當年的亞瑟姆一樣,再次與澤哈特針鋒相對,只不過這回澤哈特會死在奇歐的手裡嗎?還是隨著Vegan與聯邦最後上演大和解的結局而避免了雙方生死對決的局面?

 

看完第三十一話

這一話的Phantom3砂漠戰會讓人想起初代鋼彈的黑色三連星,只不過本作的Phantom3和黑色三連星相比遜色多了,其中一位成員馬上就被奇歐幹掉了,那麼另外兩位成員也會步上第二代Magician8的後塵也會被幹掉吧!

 

原來烏托彼特是第二代亞瑟姆同僚阿菱莎的兒子,不了解戰場險惡的他以為奇歐是靠特權才能駕駛鋼彈的所以很看不起奇歐,等到實際看他作戰打敗Phantom3之後才對奇歐另眼相看,烏托彼特將來會以鋼彈副駕駛的身份協助奇歐在戰場上換裝鋼彈武器與敵人對戰嗎?還是弗利特會一直坐在奇歐後面教導奇歐如何作戰呢?一個退休老人仍然身在最前線在歌姬號上呼風喚雨,娜德拉這位菜鳥艦長依然和前一代一樣擺脫不了花瓶形象,完全在弗利特的掌控之下。

 

這回鋼彈換裝的砂漠武器裝備似乎又比上一回出現的鋼彈加農砲更厲害,瞬間可以秒殺大範圍的軍隊,奇歐還是依靠AGE系統開發的新武器還有本身的X超能力才能打敗Phantom3,就戰鬥技巧而言還是停留在把實戰當作遊戲在打的階段,還是需要旁人指導來提升戰鬥技巧。

 

這回夏娜路亞的行動十分詭異,不時拿著手機似乎在洩露歌姬號的情報給某人,看下一話標題背叛者,我想背叛者就是她吧!為何她會出賣情報給Vegan,下一話就知道答案了。

 

看完第三十二話

悲情的一話,但是又悲情的很不自然,總覺得這部作品監督營造悲情故事的手法很不高明,不是用神風自殺就是美女犧牲來刺激主角的悲慟情緒,藉此讓主角產生對Vegan的仇恨,並且以仇恨作為主角對抗Vegan戰鬥的原動力。

 

看下一話預告,因為夏娜路亞為保護他而死感到極度悲傷的奇歐開始暴走,瘋狂的大開殺戒,奇歐操縱比前兩代火力更強大的鋼彈AGE III,可想而知暴走後的恣意屠殺比自己的爺爺或爸爸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對於夏娜路亞捨命保護奇歐的橋段,是刻意製造悲情不合理的劇情安排,明明奇歐駕駛鋼彈可以輕意打敗Vegan的MS,為何奇歐會傻傻地站在那裡等著夏娜路亞保護他免受Vegan攻擊和Vegan對打而不從旁出手協助,就這樣眼睜睜地看著夏娜路亞被打死?

 

本作對於朋友之間的感情矛盾也處理不好,之前亞瑟姆與澤哈特之間的反目成仇竟然可以輕易和好,而這次烏托彼特對奇歐的不滿也是很容易就化解了,人與人之間的誤會或嫌隙特別是涉及國仇家恨的部份在常理之下是可以這麼容易就解決的嗎?對某人的嫉妒討厭可以因為一件事就能完全煙消雲散嗎?本作對於人與人之間的感情描述刻劃得不夠深入也顯得僵硬不夠自然。

 

戰爭場面的表現到第三代總算不再給我兒戲的感覺,只是戰略戰術的運用上還是不夠高明,大概還是要弗利特爺爺親自出馬坐鎮指揮才有辦法壓制Vegan吧!夏娜路亞步上雅庫德雷兒子的後塵,被Vegan利用最後也被Vegan害死的下場。

 

看完第三十三話

這回是基地攻防戰,隨著故事逐漸邁向尾聲,不合理的情節愈來愈多,讓我每看完一話就吐槽一次。本作想模仿初代並企圖用低年齡向的稚氣人設來吸引低年齡層觀眾顯然是失敗的,因為收看鋼彈的觀眾年齡層以18歲以上成人為主是從以前就奠定下來的基礎很難改變,小孩是很難理解劇中探討的哲學性思考人文課題的,對兒童來說,他們只要去看SD鋼彈就好了,不需要花腦筋去看那種戰爭理念矛盾衝突合理正確與否的東西。

 

原本對伊澤魯岡德的伊甸園計劃深信不疑的澤哈特,這回也開始質疑為何消滅聯邦基地設定定時炸彈的時間要30分鐘這麼久?就連弗利特也覺得奇怪,從第一代諾拉殖民地的消滅戰開始,Vegan就有意無意地放水好讓聯邦軍有逃跑的機會?難道是伊澤魯岡德有惻隱之心,希望能在不造成大量傷亡的情況下奪取地球的統治權?如果是這樣為何又明目張膽的向地球全民宣示發動全面性的地球侵略戰爭?照前兩代那樣與地球聯邦高官勾結慢慢蠶食鯨吞聯邦內部的統治階層然後找機會發動政變竊取首相職位並命令在地球各地窩藏的Vegan軍隊出來以武力要脅聯邦各國政要乖乖聽話不就可以達成目的了?

 

對於奇歐發揮X超能力可以找到埋藏在牆壁磚塊裡的炸彈也很誇張,依照過往的NEWTYPE設定,不是只能感應敵人存在及思想的一種人類潛在第六感嗎?怎麼奇歐也可以像媽祖的守護神順風耳一樣可以聽到定時炸彈時鐘的聲音而知道它放在哪裡?雖然奇歐沒有像大和煌只要爆種就能開金手指橫掃千軍萬馬打遍天下無敵手的氣勢,但是奇歐卻可以像千里眼及順風耳一樣可以感知任何東西的存在,根本是萬能雷達啊!

 

即使弗利特已經退休卻還是握有聯邦軍的控制權,阿魯格雷亞斯就算繼承弗利特成為司令也仍然對弗利特的話言聽計從,果然弗利特才是本作真正的男主角啊!他的兒子和孫子不過是替他完成打倒Vegan夢想的工具而已,我想故事結尾亞瑟姆會出現成為扭轉戰局的關鍵吧!

 

除了池田秀一之外,子安武人是和鋼彈系列作品最有緣的聲優了,本作已經是他配的第四部鋼彈作品,配0083時他才剛出道沒多久,只配一個路人甲的小角色,但是從鋼彈W配傑克斯馬吉斯開始受觀眾注目,之後又配鋼彈SEED的穆,到本作從第二代開始配阿魯格雷亞斯,不過他配的鋼彈角色裡面我還是最喜歡傑克斯馬吉斯這個角色,特別喜歡他和綠川光兩人演對手戲的場面,深深被他們所配角色的聲音對話完全吸引。

 

看完第三十四話

亞瑟姆的出場總算開始改變從第一話到現在一直都是歌姬號左右聯邦與Vegan戰局的局面,接連幾話的吐槽,這一話總算比較有看頭了,中年頹廢的亞瑟姆看起來比年輕時的亞瑟姆還要帥呀!好吧!我覺得中年亞瑟姆是本作最帥氣的角色,比白狼還要帥,我喜歡的帥哥就是像這種頹廢的英雄浪子^0^

 

化名為亞修的亞瑟姆駕駛黑色改良的鋼彈AGE II,我想黑色鋼彈AGE II應該也是瑪多拿工房製造的吧!也許Pisidian也如同前代宇宙海盜的設定,以撿拾變賣宇宙戰爭廢棄物維生,順便掃蕩前代聯邦首相勾結Vegan的餘孽。

 

從這話亞瑟姆所說的話判斷,自從前代聯邦首相與Vegan勾結的事被弗利特公諸於世之後,亞瑟姆就不再相信聯邦會徹底打倒Vegan,並且決定用自己的方式來結束戰爭,所以才會在十年前出任務的途中故意失蹤加入宇宙海賊團,為將來打敗Vegan結束戰爭作準備。

 

為了測試兒子奇歐的戰鬥實力故意和奇歐打一場,同時派其他海賊攻擊歌姬號,考驗古董級戰艦歌姬號是否還能勝任在前線作戰的實力,亞瑟姆留給兒子的訊息就是下一話描述的能夠左右戰爭局勢的被詛咒的秘寶吧!這個秘寶難道是瑪多拿工房秘密研發出來的強大毀滅性武器嗎?

 

澤納魯德派娜拉來監視澤哈特的行動,是因為考慮到他過去與亞瑟姆的交情而可能中途叛變嗎?娜拉說哥哥為澤哈特犧牲了性命,難道娜拉是Magician8隊長多爾的妹妹嗎?

 

看完第三十五至三十七話

原來被詛咒的秘寶就是數百年前衛星國家戰爭時代留下來的武器資料EXA-DB,Vegan首領伊澤魯岡德在八十年前前往地球調查時取得其中一部份,才得以藉此發展武力於七十年前開始對地球聯邦發動戰爭,這麼說來伊澤魯岡德已經是一百多歲的人了,看起來卻像是六七十歲,而他的妻子看起來更是只有四五十歲,由此可知他的妻子沉睡在睡眠裝置的時間比伊澤魯岡德還久吧!

 

從伊澤魯岡德還剩下半年的壽命看來,他自己也是火星磁暴怪病的患者,而他的兒子羅米應該也是死於火星磁暴,從伊澤魯岡德夫妻倆的對話推斷,羅米的死就是激起夫妻倆想要實現伊甸園計劃的動機,伊甸園計劃也就是在找回部份EXA-DB資料時開始啟動,這麼說來羅米應該也已經死了八十年了。

 

伊澤魯岡德長時間依靠藥物及睡眠裝置來延長自己的壽命,因為知道自己時日不多,所以他現在把一切的希望都放在澤哈特身上,我想伊澤魯岡德對待澤哈特就像自己的兒子一樣,讓澤哈特繼承自己的理想並實現伊甸園計劃,從他賦予澤哈特尋找EXA-DB的機密任務就可以知道了。

 

就像逆A鋼彈是從古代遺跡裡挖掘出來的終極武器,本作的EXA-DB也是一樣,既然奇歐可以憑藉X超能力找到藏在基地裡的定時炸彈,那麼同樣也可以藉此找到EXA-DB的藏匿所在地吧!到底會是奇歐先找到還是澤哈特先找到EXA-DB呢?或者是同時找到呢?若依照鋼彈W的結局,被找到的EXA-DB最後應該是全部毀掉吧!

 

這一話正好是故事轉折的結束,下一話開始進入故事的收尾階段。第1至15話(起):揭露UE就是火星殖民國家Vegan的真面目;第16至28話(承):揭露地球聯邦與Vegan勾結的真面目;第29至37話(轉):揭露被詛咒的秘寶EXA-DB的存在及伊澤魯岡德真正的企圖;第38至結局:地球聯邦與Vegan走向和平。

 

弗利特歷經數十年與Vegan的戰爭,他一直懷疑Vegan並不是真的要打倒聯邦,總是在戰爭中留一手而不趕盡殺絕,不僅弗利特覺得奇怪,身為觀眾的我總是有一種並不是真的在打仗好像在玩野戰遊戲的感覺,直到37話才公布伊澤魯岡德的真正想法,伊澤魯岡德之所以不對聯邦趕盡殺絕是在給地球人思考生存的意義,因為伊澤魯岡德認為地球人過得太安逸,不了解生命存在的真正意義與價值,所以才會棄火星移民於不顧任其自生自滅。伊澤魯岡德希望透過戰爭讓地球人了解失去愛人的痛苦及無法被愛的感覺,利用戰爭來懲罰地球人讓地球人也感受到和Vegan人民一樣的痛苦。

 

之前第二代的劇情澤哈特奪取鋼彈失敗,這回在前後夾擊歌姬號的情況下總算讓澤納魯德成功擄獲鋼彈AGE III。Vegan根據鋼彈AGE III的資料打造另一架新鋼彈,新鋼彈會是由澤哈特來駕駛嗎?可以想見Vegan打造的新鋼彈性能會比AGE III還要強,這樣才能夠徹底打敗聯邦,而下一話基歐由亞瑟姆救出Vegan帶回歌姬號後,AGE系統會再設計出比AGE III性能更強的改良機體吧!Vegan的新鋼彈與AGE III改良鋼彈的對決,究竟誰輸誰贏呢?

 

原本之前我猜測亞瑟姆失蹤可能是因為失憶住在Vegan,接觸Vegan之後開始同情他們而成為促進雙方和平的推手,沒想到是奇歐被抓去Vegan而有機會接觸了解Vegan,因此讓奇歐開始同情Vegan人民的遭遇,而改變過去弗利特一直對他灌輸Vegan是殺人魔鬼的邪惡形象。

 

有了先前亞瑟姆與澤哈特之間亦敵亦友的關係,再加上奇歐對Vegan人民的同情憐憫,亞瑟姆與奇歐父子倆正是促進聯邦與Vegan走向和平的關鍵,如今亞瑟姆重現江湖,往後的劇情應該有機會在戰場上與澤哈特重逢吧!

 

劇情發展到現在仍然沒有揭露伊甸園計劃的真正內容,若參考摩西出埃及記,也許伊澤魯岡德的伊甸園計劃指的是打敗地球聯邦後要求聯邦政府提供地球上的一塊地,讓Vegan人民移居此地回歸地球生活,就像二次大戰結束後聯合國允諾猶太人建立以色列國家一樣。

 

看完第三十八話

亞瑟姆順利將奇歐帶離Second moon,而奇歐也因為伊澤魯岡德對他說的一番話還有與丁露兩兄妹的邂逅而了解Vegan的真實並不如弗利特所說的那般邪惡。為了幫助丁露兩兄妹,奇歐不惜將家傳的啟動鋼彈程式密碼給了伊澤魯岡德就為了要救助生病的小露雖然明知道不可能治好她。我想鋼彈的啟動程式密碼和明日野家族的出生資料有關,因此只有明日野家的人才能啟動鋼彈。

 

奇歐從小露死後遺留給他的繪本日記裡體會到無法身為人而活著的悲傷及對未來幸福的渴望,如果不是遇見小露,奇歐不可能明白伊澤魯岡德話裡的涵義,過去一直生活在爺爺保護傘下的奇歐從來不知道身為人而活著是多麼不容易的事情,總是依照弗利特為他安排好的人生道路走下去,沒有想過要自己努力開創自己的人生,經過這次Vegan的綁架經歷之後,奇歐會開始質疑弗利特對Vegan的認知是錯的,並且試圖以和平的方式平息戰爭吧!

 

然而現在Vegan掌握了鋼彈製造技術,聯邦軍再也無法倚靠鋼彈救世主的火力優勢來擊退Vegan的侵襲,結果還是得把和平的希望放在EXA-DB上吧!如果奇歐能比澤哈特早一步找到EXA-DB,或許就能以此脅迫Vegan停戰投降吧!對於弗利特痛恨Vegan毫不留情的態度,奇歐也許會說服弗利特接受Vegan人民回歸地球的停戰條件,也算是替死去的小露及Vegan人民完成回到地球生活的願望。

 

看完第三十九話

之前的劇情完全被誤導了,我一直以為伊甸園計劃是要讓Vegan人民回歸地球的計劃,伊澤魯岡德培養X超能者只是為了要訓練戰士用的,沒想到他是企圖以X超能者這樣的新人類來逐步取代普通人在地球上生存下去,利用戰爭、疾病或引發事故來激發人類的X超能力。

 

伊澤魯岡德認為只有新人類才能創造沒有戰爭的和平理想世界,但真的是如此嗎?也許是相反,正因為新人類的智慧或某種特殊能力比普通人優秀,反而比普通人更容易自私自利而不擇手段,歷史上的著名戰爭多是才學智慧比一般人高的人所挑起的,沒有聰明才智的人是不懂得如何戰勝敵人實現自己野心的,愚者反而不會想去害人,製造災禍。

 

鬥爭是人類生存的本能,不僅是人類,而是所有生物生存的必備技能,想要消除人類的鬥爭本性是不可能的事,生物依靠自身與環境的不斷對抗才能演化出適應環境延續生命的新物種,伊澤魯岡德想用人為的方式促進人類進化成新人類,因此第一代弗利特在諾拉殖民地快被Vegan摧毀時遇見的尤玲,或許是因為遭逢災難大腦受到刺激而激發出X超能力吧!

 

現在的奇歐對弗利特及伊澤魯岡德所說的話都抱持懷疑的態度,他現在已經知道Vegan人民的痛苦與無奈,卻又不認為伊澤魯岡德所提倡的伊甸園計劃是合理的,伊澤魯岡德即使與奇歐刀劍相向,仍不忍心對和自己死去兒子如此神似的奇歐狠下毒手,伊澤魯岡德想說服奇歐加入伊甸園計劃或許是認為奇歐是自己死去兒子的轉世吧!

 

現在奇歐的X超能力反應速度已經超越鋼彈機體的反應能力,下一話出現的新鋼彈應該可以跟得上奇歐的反應速度而且是比AGE III更進化火力更強大的機體吧!奇歐今後將不會完全依照弗利特的安排而會用自己認為正確的方法平息Vegan與地球聯邦的戰爭,身為海賊的亞瑟姆或許會站在奇歐這邊,幫助奇歐實現和平的理想。


看完第四十話

這一話開始換了新的主題歌,表示故事進入最後的收尾階段,這一話說明了亞瑟姆選擇當宇宙海賊的理由,原本我之前就在懷疑亞瑟姆當海賊就是為了要找出EXA-DB的所在地,除此之外,亞瑟姆想要制衡聯邦與Vegan的武力,讓戰爭陷入膠著狀態以避免重大傷亡,讓戰爭就這樣一直耗下去直到雙方疲憊不堪談和為止,這就是亞瑟姆的想法,但是這樣是消極的做法,無法根除戰爭解決問題。


奇歐決定以新的AGE-FX鋼彈來進行不殺人的戰鬥,這招記得以前好像鋼彈W還是哪一部作品也玩過,難道本作促進雙方停戰走向和平的第三勢力是要像鋼彈W一樣的完全和平主義嗎?奇歐想靠鋼彈的強大火力進行不殺人的戰鬥來減少傷亡根本無濟於事,以後的戰爭只會愈演愈烈,並不會因為奇歐此舉就能夠挽救Vegan士兵的性命。這一話聯邦軍攻擊月面基地魯納貝斯,亞瑟姆前來助陣,看來亞瑟姆會在月面基地與澤哈特重逢吧!


這話最後沉睡在容器裡面的人是誰呢?我想他是伊甸園計劃培養的優秀人種吧!會是利用遺傳工程製造出來的新人類嗎?就像鋼彈SEED的調整者一樣,可以想見這位老兄的X超能力應該是比澤哈特還要強,會是奇歐遇到的最大敵手,新的主題歌畫面有出現一架新的鋼彈機體,由此判斷現在升級的AGE-FX輕裝鋼彈會被毀掉,又進化成更厲害的機種。

 

看完第四十一至四十三話

這三話描述月面基地魯納貝斯奪還戰,41話用了不少以前的劇情回顧來混時間,並且在42及43話分別安排弗拉姆及傑拉德出場迎戰明日野家的三代鋼彈,這場戰爭首次弗利特兒孫三代全部出動鋼彈迎戰Vegan的攻擊。

 

正如我預料的,弗拉姆果然就是多爾的妹妹,面對時常關心部下安危的澤哈特,弗拉姆總算瞭解哥哥肯為澤哈特犧牲的理由了,自己也和哥哥一樣甘願為澤哈特犧牲,希望能幫助澤哈特實現自己的理想。如果說澤哈特是夏亞的翻版,那麼弗拉姆就像是夏亞身邊的拉拉,也許弗拉姆最後的結局也是和拉拉一樣戰死吧!

 

雷娜因為愛人傑拉德被冠上污名在戰鬥測試中死亡感到忿忿不平,轉而投靠Vegan背叛聯邦,因為愛人冤死變成極端痛恨聯邦的情況和弗利特類似,因為尤玲被迪希爾害死所以讓弗利特開始痛恨Vegan,從此以後便想盡辦法徹底消滅Vegan,但是弗利特並沒有因為尤玲的死而失去理智,而是努力培養自己的兒子孫子來替自己完成消滅Vegan的夢想,只是後來兒孫都不從他所願,在知道Vegan的實際生活困苦情況後,便各自決定用自己的方式來戰鬥,企圖促成雙方和平共處,不再爭個你死我活。

 

反觀雷娜因為傑拉德的死讓她極度悲傷失去理智,成為復仇的殺人魔鬼,從43話雷娜的X超能力暴走可以知道,X超能力的過度使用或濫用反而會讓自己喪心病狂,最終導致自我毀滅,這又讓我想起電視版卡密兒因為遭受一連串的戰爭心靈創傷,最後導致發瘋的結局,雷娜的這一復仇舉動感覺又很像逆襲的夏亞,與夏亞同樣在對聯邦的逆襲裡在宇宙中灰飛煙滅。

 

和弗利特對Vegan毫不留情無論如何都要趕盡殺絕的態度相比,現任司令官阿魯古雷亞斯多少對Vegan還是有些惻隱之心的,再加上還有聯邦部隊在魯納貝斯基地裡,若能在不造成大量傷亡毀滅基地的情況下奪回基地就好了,結果也如阿魯古雷亞斯的預期,和平取回基地,Vegan軍隊全部撤離魯納貝斯。

 

從奇歐口中得知伊澤魯岡德真正企圖的亞瑟姆想要努力說服澤哈特不要再聽信伊澤魯岡德的謊言,希望澤哈特能和自己並肩作戰,阻止伊澤魯岡德淘汰舊人類以新人類打造伊甸園的真正陰謀,可惜澤哈特至今仍然不相信亞瑟姆的話,澤哈特和其他所有Vegan人民一樣,都被伊澤魯岡德矇騙,都以為只要打倒聯邦就可以回歸地球,安身立命。

 

亞瑟姆在40話提到若聯邦無法成功奪回魯納貝斯,Vegan可能會運送某個巨大東西到地球,難道Vegan已經從EXA-DB資料中成功研發出毀滅性的巨大武器嗎?而43話結尾Vegan的根據地SECOND MOON正逐漸接近地球,也許亞瑟姆所說的巨大武器就是SECOND MOON本身,SECOND MOON本身就是一個移動軍事要塞,所以才能移動到地球附近。

 

下一話預告分道揚鑣,弗利特爺孫三人各自選擇不同的方式來阻止Vegan侵略地球,之前勸說澤哈特無效的亞瑟姆會再次出現在澤哈特面前再說服他嗎?我想亞瑟姆與澤哈特兩人的結局應該不會像逆襲的夏亞那樣同歸於盡。

 

之前奇歐在Vegan認識的小丁在妹妹小露死後加入軍隊成為侵略地球的Vegan士兵,既然劇情特別演出這一段,就表示在往後的戰爭裡奇歐遲早會在戰場上與小丁針鋒相對吧!宛如亞瑟姆與澤哈特的翻版。

 

 

看完第四十四至四十五話

聯邦軍成功奪回魯納貝斯基地後接著便是設法摧毀Vegan的拉古拉米斯基地,因為這個基地持有的強大武力把之前的聯邦軍宇宙司令部巨環基地整個摧毀,嚴重威脅地球的安全,聯邦軍勢必非毀掉它不可,然而如今的澤哈特已經完全被伊澤魯岡德所說服,決定繼承他的理想完成伊甸園計劃,澤哈特原先以為伊澤魯岡德要他成為創造新人類的神,伊澤魯岡德卻說不是如此,而是要他成為創造人類未來的光芒。


但澤哈特真的可以成為創造人類未來的光芒嗎?還是妄想自己成為繼伊澤魯岡德之後創造新人類的神?依我看來澤哈特與伊澤魯岡德一樣都在做那個自以為是不切實際的春秋大夢,以為人類進化成新人類之後就可以停止鬥爭不會再自相殘殺,卻忽略了自然界的生物競爭就是物種進化或演化的原動力。

 

數百萬年來人類的進化就是與其他生物不斷進行生存競爭的結果,遺傳工程的人為進化或基因改造反而會抹殺生物自然進化的機制,讓生物停止演化甚至無法再傳承後代而導致絕種,人類若利用遺傳工程或其他人為方式創造出新人類,恐怕只是加速人類的自我毀滅而無法再以自然的方式進行演化來適應變遷的環境。

 

從伊澤魯岡德積極培養X超能者士兵來侵略地球的行動來判斷,他視X超能者為新人類,並企圖以X超能者來取代所有不具此能力的人類,在地球上生活下去吧!如此一來不論是地球人還是Vegan人民都會成為伊甸園計劃的犧牲者。

 

到此終於了解亞瑟姆為何會失蹤十幾年的原因了,我想亞瑟姆算是第一位被守護EXA-DB的MS怪物西德襲擊的生還者吧!第二位當然就是首次打敗西德的澤哈特了。之所以至今沒人知道EXA-DB的藏匿地點,就是因為比亞瑟姆及澤哈特早發現的那些人都已慘遭西德毒手成為小行星帶四周漂流的機體殘骸了,亞瑟姆十幾年前前往小行星帶調查的太空船應該也是被西德擊毀的。

 

也因為如此,十幾年前亞瑟姆就已知道EXA-DB藏匿在小行星帶,只是不知道確實的藏匿位置而已,這次因為澤哈特與西德的對決讓亞瑟姆偶然發現EXA-DB的確實藏匿地點並命令巴羅諾克船上的海賊夥伴立刻擊毀藏匿EXA-DB的小行星,只是很可惜巴羅諾克最後還是沒有成功破壞EXA-DB,而澤哈特也沒有完全消滅怪物西德,讓西德得以苟延殘喘,找到漂流太空中的EXA-DB,並利用EXA-DB讓自己重生恢復原狀吧!進化重生後的西德應該就是片頭曲畫面中出現的那個像蝙蝠翅膀發紅的巨大怪物。

 

既然西德可以不斷累積戰鬥數據讓自己進化成更厲害的機體,而鋼彈的AGE系統也具有同樣的功能,由此推斷AGE系統或許也是EXA-DB失落武器科技的一部份,那為何只有明日野家擁有這種進化的武器系統?也許明日野家的祖先以前就是參與負責藏匿EXA-DB的人員之一,為了以防萬一,將其中的AGE系統偷偷保留下來世代相傳,一直傳到弗利特祖孫三代。

 

如今的澤哈特已完全沉醉於鋼彈Regirusu的強大威力,並認為只要靠這架所向無敵的鋼彈就可以實現伊澤魯岡德的伊甸園計劃。

 

聯邦與Vegan正一步步重蹈過去宇宙戰爭時代的毀滅覆轍,均視EXA-DB為解決戰爭的萬寧丹而拼命尋找EXA-DB的下落,現在亞瑟姆與澤哈特都以為EXA-DB已毀,不知道西德這個恐怖怪物會重生並逐漸威脅雙方的生存。

 

也許促使雙方停戰走向和平的關鍵不是奇歐的不殺人戰鬥,也不是亞瑟姆的海賊游擊戰,更不是被仇恨沖昏頭的弗利特對Vegan的全面抹殺,而是宛如G鋼彈裡惡魔鋼彈一般存在的怪物西德吧!

 

片頭曲畫面中有一幕奇歐駕駛鋼彈衝向一個巨大像蝙蝠的怪物,為了保護地球不被這個巨大怪物西德所毀滅,奇歐當然成為救世主以保護全世界的人類,也因為這個怪物讓人們確實了解過去毀滅性武器科技的恐怖,而願意彼此放下仇恨,攜手走向和平吧!

 

看完第四十六至四十八話

聯邦與Vegan的最終決戰開始了,隨著故事進入尾聲,雙方都有幾位主要人物在這場戰爭中一個接一個的領便當。

 

小丁與奇歐在戰場上邂逅的劇情安排完全是多此一舉,編劇又重覆第一代弗利特親眼見到尤玲被迪希爾殺死的刻意製造悲情的不自然手法,藉此激起奇歐啟動FX BURST MODE,就算編劇不這麼安排,奇歐看到澤哈特下令發射加農砲不分敵我殺死那麼多人,同樣也可以激起奇歐的憤怒啟動FX BURST MODE去試圖阻止兩邊人馬再互相殘殺。

 

原本不想啟動FX BURST MODE戰鬥的奇歐,因為澤納魯德冷血無情地殺害在Vegan認識的朋友小丁之後,憤怒之下啟動了FX BURST MODE,差點就把澤納魯德殺了,然而正如瑟利克對奇歐所說的,用不殺人的戰鬥方式打仗是沒有用的,就算奇歐不殺澤納魯德,澤納魯德之後還是被自己的同袍澤哈特下令發射的加農砲給犧牲掉,瑟利克也與澤納魯德同樣被自己的同袍娜德拉艦長下令發射的加農砲給犧牲掉了。無論奇歐再怎麼樣的不殺人,沒有被他殺的人還是有可能被別人殺,況且奇歐這種違反軍令不殺人的假戰方式在現實社會裡是要接受軍法制裁的,怎麼可能像動畫一樣縱容他在戰場上隨心所欲,因為是動畫,所以才會出現這種不合理不切實際的劇情。如果是像亞瑟姆這樣不在國家軍隊制約範圍內的宇宙海賊用不殺人的假戰方式參與戰爭才是比較合理的。

 

奇歐在憤怒之下啟動FX BURST MODE就要殺死澤納魯德時竟然會瞬間猶豫停下來,人在氣急敗壞失去理智的時候,若沒有旁人的勸說或行動阻止,通常是不可能中途停止下手的,只能說因為奇歐是X超能者所以他能夠比常人更快恢復理智轉換情緒吧!

 

另外當澤哈特知道自己用加農砲不惜犧牲自己同伴也要毀掉歌姬號及鋼彈的計劃失敗後與奇歐一樣十分憤怒,竟然丟下指揮官的職務跑去駕駛鋼彈Regirusu,企圖憑一己之力去打敗鋼彈,結果竟然這麼輕易地就死在亞瑟姆的手裡,這樣的劇情安排實在太不合理太荒謬了,編劇也實在太偏袒聯邦軍了吧!最終決戰Vegan領便當的多是重要將領甚至是指揮官還有無名小卒,聯邦軍除了奇歐不算阿畢斯小隊全員犧牲外,死的都是無名小卒,兩相比較就很清楚這場決戰Vegan的損失比聯邦還要大,聯邦是居於上風的。

 

澤哈特身為Vegan最高指揮官,怎麼會如此魯莽地一個人駕駛鋼彈去送死呢?況且在45話的劇情裡明明澤哈特駕駛鋼彈就強到不像話,怎麼這回在怒氣沖沖的情況下應該會發揮前所未有的實力至少會與亞瑟姆拼個不分軒輊才對,怎麼會敗給亞瑟姆呢?在極端忿怒之下澤哈特念在過去友誼的份上放水沒使出全力對付亞瑟姆是非常不合理的,完全就是編劇偏袒聯邦軍的不合理劇情安排。

 

在正常情況下,澤哈特身為軍隊最高統帥,得知加農砲無法擊毀歌姬號及鋼彈等聯邦核心戰力之後,下一個目標就應該要讓加農砲指向阿魯古雷亞斯所在的聯邦司令旗艦集中攻擊,然後再派最強的X超能者部隊去對付鋼彈才是。

 

澤納魯德的窩裡反劇情安排完全是個笑話,他既然要證明自己比澤哈特厲害的話為何不單獨率領艦隊去攻打歌姬號及鋼彈,反而還打自家人妨礙弗拉姆執行任務,簡直就是愚蠢,編劇在這場決戰中都把Vegan的主要將領或指揮官描寫成不識大局的笨蛋,在這場戰爭中莫名其妙的枉死。

 

在澤哈特被亞瑟姆殺了之後,伊澤魯岡德終於要派最強的X超能者澤拉出戰聯邦軍,澤拉出場的時機也太慢了吧!為何不隨著小丁他們這些X超能者部隊一起出動直接去攻擊奇歐及歌姬號呢?如果先這麼做重創甚至毀掉歌姬號的話根本就沒必要之後發射加農砲讓自己的同胞無辜犧牲。伊澤魯岡德說澤拉繼承自己的基因卻沒有繼承他的意志,我想澤拉是利用遺傳工程創造出來的人造X超能者吧!就像SEED裡的調整者一樣。

 

在48話結尾的預告中果然如我之前的感想所寫的,這場最終決戰的結束關鍵在於前時代EXA-DB創造的怪物MS西德身上,重生後的西德展現的是EXA-DB毀滅性武器科技的真正實力,西德對聯邦及Vegan的無差別毀滅性攻擊讓人們了解EXA-DB創造的武器有多可怕。編劇利用怪物西德的出現讓聯邦及Vegan認識到自己的愚蠢,明白如此繼續互相殘殺下去只會兩敗俱傷,導致自我毀滅而已,因此奇歐在最後以FX BURST MODE使出最強的X超能力量消滅西德之後,雙方願意達成和解,聯邦或許會承諾Vegan提供另外一個安居樂業的地方讓他們遷居至此吧!

 

看完第四十九話完結篇

到了故事結局,劇情的收尾表現仍然叫我不得不吐槽,本來期待澤拉金斯這個角色的出場會在完結的這一話有所表現,起碼會大開殺戒橫掃許多聯邦軍,與祖孫三代鋼彈拼個你死我活,就像45話澤哈特X超能力全開與亞瑟姆先後對付怪物西德那樣的精彩,結果編劇竟然只把澤拉金斯當做小丑一樣來亂入搞笑的,Vegan最強X超能者的出場非但沒提高Vegan的軍隊士氣,反而聯合怪物西德的力量導致失控扯自家人的後腿,造成自家的加農砲發射系統故障,讓Vegan殖民衛星SECOND MOON陷入被毀滅的危機,怪物西德的出場完全就是澤拉小丑搞笑的表演道具而已,澤拉與西德的出場並沒有發揮嚇阻敵人的作用,在拉古拉米斯的最終戰役裡沒有任何用處。


長久以來Vegan與聯邦之間的種族仇恨竟然只憑澤拉與西德的小丑表演就可以讓雙方迅速和好一起化解SECOND MOON的毀滅危機。真實世界裡的戰爭過程中若是遇到少數第三者擾亂戰局的情形,通常會連同敵方及第三者一併攻擊消滅,不會因為第三者的從中干擾就讓敵我雙方停戰和解,至於SECOND MOON的毀滅危機若在真實世界上演,除非敵方舉白旗投降,否則我方幾乎是不可能伸出援手的。


伊澤魯岡德為了要讓Vegan人民能夠像人一樣有尊嚴有感情的活著,所以開始了伊甸園計劃,企圖佔領地球實現自己心目中的柏拉圖理想國,他以為只有被揀選出來的新人類才能建立永久和平的伊甸園,他沒想到鬥爭其實也是一種有意義有尊嚴的生存方式,伊澤魯岡德一手挑起的長達數十年的戰爭不就是在證明自己像人一樣活著嗎?Vegan人民並非沒有感情,而是因為長期生活的困苦及病痛的折磨讓他們失去了笑容,失去了對周遭人事物的關心,以致於面無表情對一切毫不在乎。


結局最後提到聯邦與Vegan合作,參考AGE系統與EXA-DB的資料開發出讓火星磁暴無效化的Lvars系統,讓火星殖民地成為安全的居住場所, Lvars系統是參考Vegan持有的部份EXA-DB資料開發出來還是參考後來找到的完整EXA-DB資料開發出來的呢?怪物西德的再度出現應該會讓他們意識到EXA-DB並沒有真的被亞瑟姆擊毀,結局並沒有清楚交代EXA-DB最後是否有被找到還是從此就失蹤在太空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