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播出時間:2011年10月13日

日本官方網站:http://www.guilty-crown.jp/

日文維基百科:http://ja.wikipedia.org/wiki/%E3%82%AE%E3%83%AB%E3%83%86%E3%82%A3%E3%82%AF%E3%83%A9%E3%82%A6%E3%83%B3

中文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GUILTY_CROWN

動畫介紹及轉貼來源:

http://comic.qq.com/a/20110608/000032.htm

http://comic.qq.com/a/20110809/000011.htm

 

      《罪惡王冠》是一部超能力戰鬥題材動畫,背景設定在近未來的東京,主人公是一名17歲的少年,右手寄宿著特殊能力,名曰「王之能力」,這使他能從同伴身上獲取映射人格之物,從而使用他們的能力,就是說他必須一邊戰鬥一邊認識新同伴。

     本作的製作陣容十分威武,負責執導的是知名動畫導演荒木哲郎,通過當年一部《DEATH NOTE》,相信大家都對其十分熟悉,而他最近的作品則是上年播映的《學園默示錄》,該作風格獨特,暴力、恐怖混作一團,期望能再一睹其景。本作採用雙系列構成制,由吉野弘幸和大河內一櫻負責,此兩人曾以同樣架勢製作當年的《Code Geass 反叛的魯路修》,實力均有目共睹,這次兩人能再度合作,看得出I.G也對本作寄予厚望。此外,擔當角色原案的是redjuice,而音樂則由ryo負責。

 

【STAFF】

監督:荒木哲郎

系列構成:吉野弘幸

副系列構成:大河内一櫻

角色原案:redjuice(supercell)

角色設定:加藤裕美

機械設計:竹内敦志

美術監督:竹田悠介

輔助設計:森山雄治

音樂:ryo(supercell)

動畫製作:Production I.G 6课

 

【CAST】

櫻滿集:梶裕貴

恙神涯:中村悠一

楪祈:茅野愛衣

筱宮綾瀨:花澤香菜

鶇:竹達彩奈

晴:嵨村侑

 

【主題歌】

片頭曲:「My Dearest」 歌─supercell(ソニー・ミュージックレコーズ)

片尾曲:「Departures 〜あなたにおくるアイの歌〜」 歌─EGOIST(アニプレックス)

 

看完第一話

這是繼命運石之門之後第二部我第一話看兩遍的作品,第一話荒木監督的分鏡很凌亂,看完一遍時我的腦袋無法把劇情連貫起來無法寫感想所以又看了一遍,再看一遍後把劇中的分鏡在腦中重新排列組合一次才比較了解劇情在表達什麼。

 

如果分鏡改為先出現祈偷走基因組逃跑的一個畫面,接著集在屋頂用手機看祈唱歌的MTV全部唱完之後,再演祈逃亡最後逃到荒廢小屋的整個過程,之後集從學校下課到荒廢小屋遇見祈,最後再演GHQ派兵屠殺居民集發揮王之能力拯救被抓走的祈,這樣分鏡的話會比較容易理解劇情的來龍去脈。

 

除了分鏡凌亂讓觀眾不易理解劇情的缺點外,集身上的基因組被打破的那段分鏡是有問題的,基因組是放在集胸前的口袋,集是抱住祈之後砲彈才把胸前的基因組打破的,那麼砲彈到底是怎麼打破基因組的?砲彈打中集的胸口集不會中彈而死嗎?

 

另一段奇怪的地方是祈既然受傷從橋上落入水中逃到荒廢小屋是如何用繃帶包紮傷口的?難道是芙妮露除了能衛星導航以外還兼具急救箱的功能嗎?

 

監督刻意讓萌娘女角祈穿著暴露以吸引男性觀眾的目光,看來現在的動畫好像不賣萌賣肉就不會吸引人看是吧!現實生活中的小偷誰會那麼笨穿那麼暴露去偷東西引起別人注意啊!完全只是為了服務男性觀眾才做這種不切實際的養眼裝扮。

 

祈偷走的基因組究竟是什麼樣的東西呢?感覺像是一種生化武器,就像咎狗之血裡的萊因一樣。原本只是平凡人的集因為接觸到基因組而擁有超能力,可以使用別人身上的力量化作武器來使用,看到集從祈的身體裡拔出劍的樣子會讓我想起黑執事裡的漢娜從嘴裡拔出一把劍。難道集每次使用王之能力時都是從別人身上取出某種武器來打敗敵人嗎?

 

看完第二話

這話介紹抗體與葬儀社的組織背景及敵對關係,以及虛空基因組王之能力的使用方法,如我上一話說的,集真的都是從別人身上取出武器來使用,這回從達利爾身上取出萬華鏡將所有攻擊涯的砲彈反彈回去。

 

操縱者躺在駕駛艙遠距離操控機器人作戰的方式類似STAR DRIVER第二階段的賽巴蒂,抗體就像公安九課,葬儀社就是和政府對抗的恐怖組織,雙方的戰鬥場面會讓我想起攻殼機動隊啊!而那個基因組基本上就像咎狗之血的萊因,可以激發人體潛能,提高戰鬥能力,只是不像萊因會有副作用吧!

 

劇中提到有三個研發成功的基因組,其中一個已經被集使用,集用達利爾的萬華鏡擊敗抗體也就讓抗體知道基因組已經被使用在集的身上,那麼接下來抗體為了要打敗葬儀社會不會也將另外兩個基因組用在士兵身上也用王之能力來對付葬儀社呢?第二話標題「適者」我想是表示虛空基因組不是任何人都可以使用的,只有體質適合的人才能發揮王之能力吧!

 

這話達利爾的出場也就意謂著此人將是葬儀社最難應付的對手,達利爾會像集一樣得到基因組的王之能力並用它來攻擊葬儀社嗎?

 

原本不想加入葬儀社只想平靜度過校園生活的集因為祈的轉學而不得不加入吧!祈轉學到集的班上我想是涯刻意安排就近監視集的行動及迫使集加入葬儀社的手段。

 

在還沒看這部作品前原本猜想王之能力大概是類似S-CRY-ED的數馬右手接觸別人後變化成武器來使用,結果是直接從別人胸口取出武器來使用……哈……片頭曲歌詞應該是以祈的立場對集訴說內心的感覺,集和祈兩人似乎彼此喜歡對方,但是從片尾曲歌詞判斷兩人似乎最後不會在一起,祈離開了集但是集還是期望將來有一天祈會回到他的身邊吧!

 

看完第三話

原來祈轉學及住進集的家是為了保護已被目擊者盯上的集,而那位目擊者竟然就是集的同學寒川谷尋,而集也心腸太軟,沒讓祈馬上殺了谷尋,最後被谷尋的善意欺騙,遭到噓界少佐的逮捕。

 

不善與人交際的集分不清對方是真心誠意還是虛情假意,這麼容易就上當被抓,我想集在與祈同居之後會慢慢互相影響,學會如何與人應對及與異性相處吧!集的母親是參與GHQ旗下基因研究的研究員,集卻偶然得到虛空基因組的王之能力參與葬儀社的恐佈活動,母子倆處於敵對立場,集之後要如何面對母親呢?主人公的父母是參與開發武器或藥物的研究員或工作人員,這樣的人設自初代鋼彈以降的一些作品也有類似的設定,例如EVA、蒼穹之戰神及武裝機甲。

 

諾瑪基因到底是什麼樣的藥物?是能夠抑制阿波卡病毒感染擴散的抗生素嗎?阿波卡病毒是從哪裡來的,會對人體造成什麼影響以致於抗體會不擇手段地排除病毒感染者?上一話感想提到特殊病毒災害對策局也就是抗體的戰鬥方式類似攻殼機動隊的公安九課,而病毒與消滅病毒感染者的特殊組織抗體的設定會讓我想起大張正己監督的代表作「VIRUS」,劇中的STAND就是保護人民免受病毒感染對抗病毒感染者的組織。

 

涯為何可以辨別潛藏在他人體內的虛空之物呢?為何涯對阿波卡病毒、抗體、塞菲拉基因研究所秘密開發的基因藥物及虛空基因組這麼了解呢?除了透過葬儀社的情報網蒐集來的資料外,涯會是以前參與基因研究的基因抽取樣本母體嗎?就像咎狗之血的尼可,研究所抽取他的血製造出了萊因一樣,虛空基因組也是根據涯體內的特殊基因製造出來的強化基因組嗎?

 

就像尼可叛逃研究所試圖避免萊因繼續危害他人,涯也是離開研究所成立葬儀社試圖推翻GHQ的獨裁統治嗎?

 

看下一話預告,噓界少佐抓走集之後試圖拉攏集加入掃盪葬儀社的行列,集面對噓界及涯的勸說加入,到底應該要相信誰,做正確的選擇呢?只想過平凡學生生活的集因為谷尋的關係不得不捲入這些是非當中,想避開也避開不了,我想集在了解GHQ的野心及研究所的企圖之後會加入葬儀社,與涯一起反抗GHQ,實現讓人民恢復自由的理想吧!

 

監督都會刻意安排女主角在每一話無聊的賣肉,第一話穿養眼暴露服裝,第二話來個內褲外穿屁股在男主角面前晃來晃去,這一話穿短裙蹲在男主角面前內褲要露不露的,那下一話又要用哪一招來無聊賣肉?女主角祁在本作的角色定位是吸引男性觀眾的賣萌賣肉工具,此外就是陪著集一起冒險犯難的同居情人吧!

 

看完第四話

噓界看出集並沒有完全真正加入葬儀社還處於舉棋不定的狀況便告訴集GHQ如何治療病毒感染者及防止病毒感染的事情真相,這下子讓集覺得疑惑了,葬儀社是為了要救助被GHQ迫害不接受疫苗的軍營裡的居民而成立的恐怖組織;GHQ是為了防止病毒擴散而開發疫苗保護人民的官方機構,兩邊各自有冠冕堂皇的理由執行各自所認為的正義,到底集應該要相信誰呢?

 

雖然現在集還不清楚到底涯還是噓界說的才是對的,但是集很清楚地知道只有祈是真正對他好為他著想不會欺騙他的人,因為祈奮不顧身地到病毒隔離醫院來救他,所以集決定為了保護祈而最後選擇跟隨在涯的身邊。

 

看下一話預告,涯為了讓集使用王之能力能夠更得心應手,所以安排集進行一連串的訓練,對涯成立葬儀社的目的抱持疑問的集,試圖待在涯的身邊觀察了解他,為何葬儀社的成員都如此服從涯的命令進行恐怖任務呢?涯這個人到底有何過人之處?我想隨著與涯相處的時間久了,他就會知道為何祈會甘願留在涯身邊的理由吧!

 

GHQ為了防止病毒擴散而強制要求人民施打疫苗,但是有些人體質不適合反而被病毒感染而發病,部份不願服從GHQ命令不想施打疫描擔心會有副作用的居民就被強制留在軍營受到GHQ不人道的待遇。GHQ這種不尊重民意實行軍事獨裁的態度必然會引起一些激進份子起來反抗,企圖擺脫GHQ的控制,走自己的路,而涯就是那少數勇敢挺身而出與GHQ對抗的激進份子,過去一直過著平凡學生生活不問世事的集因為偶然得到王之能力才開始想要努力認清社會現實與民間疾苦,使用王之能力把朋友當武器執行自己所認為的正義的罪惡,所以是罪惡的王冠。

 

噓界為了想親眼見識王之能力的強大力量,不惜殺害隊友,被王之能力所吸引的噓界也會想要得到王之能力與集一較高下嗎?

 

看完第五話

這回集在綾瀨的訓練下成功通過模擬戰測試,正式加入葬儀社,不過集並不是靠本身的戰鬥能力通過考驗,而是靠王之能力,從天舟身上取出黑暗的電筒遮蔽綾瀨的視線跑到目的地的。不過即使集已正式加入葬儀社,並不代表集就真的心甘情願服從涯的指示執行作戰計劃,因為集對於涯這個人以及葬儀社所秉持的信念仍然抱持懷疑的態度,所以下一話預告集才會對涯所擬定執行的白血球作戰計劃感到不滿而有所抱怨。

 

依目前的劇情發展看來,本作是描述主人公集的成長故事,從一個不問世事不知民間疾苦的小孩經過戰鬥的歷練之後,逐漸成為獨立自主明辨事理的人,在這中間的過程裡他會感受到背叛、欺騙、徬徨、痛苦、悲傷、怨恨等等的負面挫折,然後慢慢與周圍朋友相處互相了解之後培養自信,找到自己的生存目標。

 

對於上一話祈為了救自己而奮不顧身地前來搭救感到高興的集以為祈喜歡自己,是唯一把自己當朋友的人,但是當集聽到祈說這一切都是奉涯指示所做的行動時集很失望,感覺好像又遭到背叛一樣,原來祈從頭到尾只是在利用自己使用王之能力完成葬儀社的戰鬥目標而已,但是真的是這樣嗎?祈其實對集說了謊,上次祈的確是違背涯的指示擅自跑去救集,祈為何要對集這麼說呢?因為涯是祈的救命恩人,祈深怕再和集相處下去會不自覺地喜歡上他而可能再次違背涯的命令做出對不起涯的事情,所以祈選擇疏遠集,希望集不要再接近她。

 

看到祈走進涯的房間集感到失落,不只集以為祈和涯是一對情侶,連葬儀社的其他隊友都這麼認為,事實卻不是他們所想的那樣,涯是因為生病需要輸血來維持生命嗎?Leukocyte白血球計劃又是什麼?和涯生的病有關嗎?涯生的病是血癌嗎?從劇情判斷,涯對GHQ的基因研究非常了解,涯會是以前白血球計劃的參與者嗎?到底涯提及的那個女人是誰?祈是那個女人的女兒嗎?所以涯才會說祈長大愈來愈像那個女人。

 

看完第六話

一直對涯的信念和行動抱持懷疑態度的集在偷聽涯訴說的心裡話之後總算了解涯並不是一個輕易犧牲夥伴以達成自己目的的自私份子,涯為了回應大家對自己的期望,努力思索將犧牲減到最低的作戰方法,對於是靠大家犧牲來完成作戰目標這件事讓涯覺得很痛苦,表面上故作堅強無動於衷的樣子,內心的痛苦只能向祈宣洩,祈讓集知道涯不為人知脆弱的一面,也因此明白祈與涯的關係並不是其他人所想像的那樣,原本對祈之前所說的話感到不滿而對祈有所防備的集已經知道祈之所以如此重視涯的理由,如果沒有祈在背後的安慰支持,涯可能身心都撐不下去而崩潰吧!

 

到這回集才總算下定決心幫助涯一起為葬儀社的理想而努力,集跟隨涯參與戰鬥的次數愈多,也就愈能了解GHQ的真面目及涯之所以反抗GHQ的理由。原來Leukocyte是GHQ為徹底消滅反動勢力所打造的終極武器衛星,涯說Leukocyte是抹殺日本的東西,如果GHQ一直用Leukocyte直接攻擊日本國土的話,日本遲早有一天會自取滅亡吧!

 

片尾提到的Cocytus哀悼之河是什麼呢?還提到某個女人快要覺醒然後去尋找她深愛的王,這個女人就是上一話涯所提到的那個女人嗎?她覺醒後會來找集嗎?她所深愛的王指的是擁有王之能力的集嗎?還是涯呢?

 

雖然涯要求噓界刪除GHQ調查有關集的資料,但是對於迷上王之能力的噓界來說,應該會留一手藏在自己的義眼裡好好欣賞吧!

 

看下一話預告出現一位學生會長的新角色,葬儀社在輪船的舞會上執行作戰,這位學生會長和GHQ有關係嗎?

 

看完第七話

為了得到足夠的物資補給,涯與集來到供奉院財團所舉辦的郵輪宴會,與供奉院會長談生意,為了得到會長的信任及保障財團的利益不受GHQ的損害同時也作為脅迫會長接受交易的手段,涯故意放消息給GHQ,讓GHQ知道供奉院財團企圖在防疫區以外的海上進行非法交易的情報,再利用集的王之能力擊退GHQ的飛彈攻擊。

 

受到GHQ控制貿易運輸路線的影響,供奉院財團的生意大不如前,為了讓公司能夠繼續賺錢經營下去,不得不進行非法的走私交易以求生存,涯便是看準這一點所以不請自來,主動找會長談判,希望能透過財團幫忙讓葬儀社獲得補給,而財團也能賺上一筆,雙方互蒙其利,我想葬儀社之所以有辦法對抗GHQ,背後一定有財團的支持,否則哪裡來的資金購買武器和GHQ作戰。GHQ的極權統治剝奪許多商人的賺錢機會,可想而知部份企業會藉由幫助葬儀社來賺錢牟利。

 

集從亞里紗身上取出的武器是一個可以阻擋武器攻擊的盾牌,從對方身上取出的武器代表的是對方內在的真實呈現,這表示亞里紗不相信別人只相信自己,對別人的防衛心態十分強烈,不會輕易展現自己的弱點向別人撒嬌,總是把自己掩飾得很好,藉由學業優異來展現自己堅強的一面,事實上是個內心十分脆弱感到寂寞的女孩;相較於亞里紗的盾牌,祈的大劍則代表她是一位害怕受傷害的女孩,所以身上隨時配戴武器以防別人來傷害自己吧!

 

沒想到集的媽媽認識供奉院財團會長,從春香對會長說的事故判斷集的爸爸應該是死於意外。春香看到祈時想起自己手裡照片中的那位女孩,照片中那位和祈很像的女孩究竟是誰呢?祈和照片中的女孩有關嗎?集看到祈時腦海裡偶爾會浮現另一位和祈很像的國中女孩身影,集第一次遇見祈時腦海裡浮現火災意外一名全身長出結晶的女孩及倒地男子的場景,推測集的爸爸是死於那場意外但是集卻不清楚那場火災意外是怎麼回事,也許集經歷那場意外受到刺激而忘記那段記憶,隨著與祈相處的時間愈久,說不定集會慢慢想起來,而逐漸解開那場意外的真相,以及集和祈的身世之謎。

 

看完第八話

這回稍微透露集小時候的事情及關於他過世爸爸的身份,原來他爸爸櫻滿十字與春香同為阿波卡病毒的研究員,在十年前發生的「迷失的聖誕」意外中死亡。為了取得起始之石涯要集帶著攝影社同學到大島去渡假,看到集從颯太身上取出的照相機可以解開保全機關潛入密室會讓我想起極速攝殺男主角雜賀辰已拿著照相機殺人啊!颯太的照相機代表颯太想要透過照相機拍下人們最自然真實的一面,一部可以穿透真實的照相機,即使外表包裝的再隱密再堅固也無法逃過這部照相機的法眼,而能夠看透裡面的廬山真面目。

 

起始之石到底是什麼樣的東西呢?這讓我想起「X戰警」及「SACRED SEVEN」的外太空隕石會改變人體基因結構而讓人有超能力,這顆起始之石會是隕石而虛空基因組便是取自這顆隕石的某種特殊成份加入人類基因所開發出來的生化武器嗎?阿波卡病毒會是從這顆起始之石帶過來的外星生命體嗎?病毒感染者的身體會慢慢結晶化就好像「蒼穹之戰神」被異界體同化的人一樣。

 

「迷失的聖誕」會是研究病毒的實驗室發生爆炸的意外嗎?而發生意外的地點就是在大島,所以櫻滿十字的墓才會在大島上,第一話集腦海中出現的火災畫面應該就是十年前「迷失的聖誕」吧!集雖然知道父親十年前死於意外但對於「迷失的聖誕」卻沒有什麼印象,可見這場意外對他打擊很大以致於忘卻這段記憶。

 

莖道手裡為何有櫻滿十字的識別證呢?是春香或十字臨死前給他的嗎?為何這麼巧莖道會趕在涯他們之前把起始之石帶走呢?這表示葬儀社此次的行蹤敗露被GHQ察覺,所以莖道才會趕來把它帶走。這話不知道為何會出現慶祝達利爾生日而他爸爸爽約的橋段,有什麼意義呢?為何他爸爸懷疑達利爾可能不是自己的親生兒子?達利爾的母親究竟是誰,為何劇情會提到他母親?

 

劇情到目前為止都沒有交代為何涯會對GHQ的一切瞭若指掌,而且還能看到別人身上隱藏的虛空武器,涯的身世一定和GHQ的病毒與虛空基因組的開發研究有關,我想到故事最後應該就會公布涯、集及祈的身世之謎與「迷失的聖誕」這場意外的真相吧!

 

看完第九話

消失一陣子的谷尋這回終於出現了,為了救要被GHQ處份掉的弟弟潤所以帶著潤從醫療設施逃了出來,上週的感想我才提到阿波卡病毒就像蒼穹戰神把人類同化結晶的異界體一樣,結果這一話就真的上演被阿波卡病毒感染結晶化的潤與達利爾的終末狂歡戰鬥機器人產生共鳴而同化結晶的現象。阿波卡病毒的感染同化結晶現象就像人類被吸血鬼咬脖子吸血之後因為體內受到吸血鬼的毒血感染而同化成吸血鬼一樣。

 

從潤的「迷失的聖誕」記憶裡可以知道意外發生的時間是在十年前2029年12月24日,潤是在那場意外中感染阿波卡病毒的,因為感染病毒身體發生基因突變結晶化使得潤擁有可以辨識虛空的能力,由此透露兩個線索:其一、虛空基因組應該是從病毒感染者的突變基因開發出來的,所以集第一次從祈胸口取出大劍時才會有結晶化的現象,還有這一話當集發動王之能力要取出谷尋身上的剪刀時,造成潤的身體發光與終末狂歡產生共鳴;其二、涯與潤一樣擁有辨識虛空的能力,代表涯應該也是病毒感染者,所以才會需要每隔一段時間輸血或注入什麼藥劑來防止身體結晶化的現象,涯應該和潤一樣待過醫療設施並且成為開發虛空基因組的實驗品所以才會對GHQ這麼了解。

 

潤說谷尋的虛空武器是一把剪斷他生命的剪刀,我想谷尋潛意識裡希望能幫助弟弟擺脫病痛之苦所以乾脆一刀了結弟弟的生命吧!

 

莖道修一郎和櫻滿十字原本是研究所的同事,莖道背著GHQ私自把起始之石帶走究竟有什麼企圖呢?難道他想開發出更多更強大的生化基因武器掌控GHQ甚至是全世界嗎?

 

之前推斷「迷失的聖誕」只是單純的實驗室意外,從潤的記憶看來是大範圍的廣泛性災難,「迷失的聖誕」會是外太空殞石掉落地球的災難事件嗎?隕石掉落的地點在日本,許多人遭到隕石的外來生命體阿波卡病毒感染,而櫻滿十字也是其中一位病毒感染者,十字以自己為實驗品和同僚莖道合作研究拯救病毒感染者的方法,之後十字病死,莖道與春香繼續研究病毒,因此才研發出虛空基因組以及諾瑪基因。

 

第二話標題「適者」感想提到只有體質適合的人才能發揮王之能力,如果虛空基因組是以集的父親十字身上的突變基因為基礎開發出來的,也就難怪虛空基因組會接受十字的兒子集讓他擁有王之能力了。

 

看完第十話

原來莖道帶走起始之石的目的是再次發動像十年前的那場「迷失的聖誕」意外好讓哀悼之河覺醒,如此一來集應該就會想起所有關於「迷失的聖誕」記憶了,我想Cocytus哀悼之河就是集在這一話開頭睡夢中的那個女人,也是集的青梅竹馬吧!一旦她覺醒她就會去尋找她深愛的王集了吧!

 

那麼哀悼之河與祈究竟是什麼關係呢!也許兩人是親姐妹吧!所以才會長得如此相似,看到片尾完全結晶化沉睡在裡面就快要覺醒的哀悼之河真的很像「SACRED SEVEN」女主角琉璃的姐姐蒼啊!蒼是因為與聖石的力量起共鳴而覺醒,本作的哀悼之河也是因為與起始之石的力量起共鳴而覺醒。

 

從供奉院會長派人調查涯的身世所說的話判斷,之前雅恩少佐懷疑達利爾不是自己的親生兒子,那麼我想涯應該就是雅恩的親生兒子了,也許涯與達利爾是同母異父的親兄弟吧!從雅恩之前的話判斷,達利爾的母親似乎和幾個人交往過,雅恩只是其中一個。涯說成立葬儀社發動戰爭是為了想讓一個女人抱在懷裡,從調查報告書裡掉出一張涯小時候與一個小女孩在一起的照片,照片中的女孩就是涯想擁抱的沉睡的哀悼之河嗎?

 

起始之石發動力量後,所有受到阿波卡病毒感染的人身體都開始出現結晶化的現象,涯的身體也開始結晶化,由此便可確定我上一話感想寫的,涯就是病毒感染者,為了不讓身體像谷尋的弟弟潤一樣結晶化,長期輸血注入疫苗吧!

 

原本以為自己可以像涯一樣靠王的力量來拯救世人的集在拯救潤失敗不得已殺死潤之後開始退縮,原來他根本什麼也做不到,甚至不惜利用朋友來達成目的讓他覺得這樣的行為很卑鄙,潤的死讓集明白王的力量並非萬能甚至可能置人於死地,如果說這樣的力量並不能保證可以救人甚至會害人的話,那麼乾脆不要使用這股力量好了,但是面對第二次的「迷失的聖誕」,集在下一話不得不振作起來阻止這場災難繼續擴大,因為集自己心裡明白除了自己擁有的王之能力外,沒有人可以阻止。

 

春香為了保護兒子避免捲入GHQ的紛爭,在集面前都不提關於父親死亡的事情,但是事與願違集最後還是牽扯進來了,現在春香知道集已加入葬儀社,會努力阻止集參與葬儀社的行動嗎?還是把十年前他父親的死亡真相告訴他呢?

 

到此為止的劇情正好是一個階段的結束,前面十話的劇情是以「迷失的聖誕」為中心陸續地揭露和這場意外有關的一切謎團,從下一話開始就是要一一解開這些謎團的答案了。

 

看完第十一話

原來沉睡的哀悼之河也就是集不時出現在腦海裡的女孩名叫真奈,看來真奈與祈具有完全相反的能力,真奈的歌聲會讓體內潛藏阿波卡病毒的感染者身體完全結晶化而死,而祈的歌聲則是會抑制病毒繼續擴散結晶化,所以每次涯體內的病毒要發作身體快要結晶化時才會抽取祈的血注入涯體內避免結晶化。

 

由此推斷阿波卡病毒的疫苗難道是從祈身上的血開發出來的嗎?真奈與祈之間的關係就好像咎狗之血的尼可和明一樣,那麽只要祈的歌聲蓋過真奈的歌聲就可以避免感染繼續擴大,結束這場災難,可惜中途被另一位王之能力者破壞把祈帶走了。第二話提到的三個虛空基因組,目前已出現兩位,還有一位在往後的劇情或許會出現吧!之後的劇情大概就是集與另一位或兩位王之能力者的戰鬥了,現在集身邊有一群要好的同學及葬儀社的夥伴做後盾,面對涯為了保護自己挨一刀重傷昏迷,涯會因此而死而將葬儀社的重責大任交給集嗎?

 

達利爾因為不能忍受父親雅恩與秘書有一腿忿而把他們兩個殺了,正好稱了莖道的意,讓GHQ完全在他控制之下,他想讓真奈覺醒的目的到底是什麼呢?

 

看下一話預告,受到涯、同學及葬儀社夥伴的幫助及鼓勵不再膽怯退縮而振作起來的集必須想辦法救回祈阻止第二次的迷失聖誕,集希望自己能像涯一樣堅強並用自己的方式集合夥伴的力量阻止莖道的陰謀。集面對沉睡結晶化的真奈,終於想起過去那段遺忘的記憶,原來集小時候見過涯和真奈,但是集忘記了,真奈會如莖道所願在下一話覺醒嗎?

 

春香知道莖道意圖讓真奈覺醒後應該會把十年前迷失聖誕的真相告訴集吧!然後可能和集一樣會加入葬儀社阻止莖道的陰謀,為了有效拯救病毒感染者及殺死病毒,春香必須研發新疫苗或找到殺死病毒的方法才能夠解決這一連串因病毒感染所造成的戰爭或災難作為本作的結局吧!

 

看完第十一點五話

這一話是前面一至十一話的劇情回顧,並透過中村悠一擔任旁白補充說明男主角集偶然獲得王之能力後參加葬儀社與GHQ戰鬥的心路歷程。

 

看完第十二話

這回集終於想起十年前自己所塵封的那段記憶,因為太過沉痛所以集選擇忘記來保護自己,原來集和涯彼此之間是摯友,卻因為被阿波卡病毒感染而失去理智的真奈所引發的迷失聖誕導致兩人的分開,直到十年後的再度相遇,再度面對期待王子集的到來而即將藉由祈的肉體甦醒的真奈。

 

真奈喜歡的人是集,但是集只是單純地把真奈視為親姐姐一般,反而是被真奈救起的涯心裡一直暗戀著真奈,對涯而言,能夠為真奈而死,是他此生唯一也是最後的期望,因為自己也是病毒感染者,他知道自己活不久,唯一的心願就是要幫助真奈從病毒的痛苦中解脫,能夠和真奈一起死,涯也就沒有遺憾了。

 

這一話提到首位感染病毒的真奈與王子結合可創造出新人類,那麼作為真奈觸媒的祈應該也具有與真奈相同的能力,如果祈與集結婚是否也會創造出新人類?從祈作為觸媒可與真奈意識交流再加上王之能力可以讀取他人心靈從別人身上取出虛空武器來判斷,阿波卡病毒會改變人體的基因結構讓人的身體產生變化而擁有與他人意識交流知道對方想法的能力,如此一來不就和富野鋼彈裡面的NEWTYPE有異曲同工之妙?

 

那麼達亞特的守墓人又是什麼樣的人物?原本達亞特期待的是集能夠喚醒真奈創造新的時代,但是當他知道集與涯一起想阻止真奈甦醒的時候他就把希望放在莖道的身上結果還是失敗了。莖道似乎企圖與真奈結合創造新人類然後藉由再次發動迷失的聖誕淘汰弱小的普通人類,只留下優良可以接受病毒產生抗體的人種在世界上繼續生存下去。

 

雖然真奈與涯同歸於盡,粉碎了莖道的野心,但是GHQ為了防止病毒擴散對日本採取高壓統治,為了解放日本人民擺脫GHQ的控制,集必須獨自背負涯所留下的葬儀社的重責大任,帶領葬儀社盡力將GHQ趕出日本,不受聯合國的擺佈;另一方面春夏接下來要做的,就如我11話感想寫的,應該就是努力開發新疫苗及找到殺死病毒的方法吧!

 

看完第十三話

經過第二次迷失聖誕事件後兩星期,莖道修一郎竟然成為日本臨時政府大總統,為了徹底剷除葬儀社及避免疫情持續擴大,竟謊稱七號環道內除了癌症患者外沒有倖存者,將七號環道區域升起隔離高牆予以封閉十年,讓七號環道內的倖存者及病毒感染者自生自滅。

 

如此一來集所就讀的天王洲第一高中正好位於七號環道內,其學生也成為被政府遺棄的無辜受害者,學生們會像葬儀社一樣組成自救會與環道內的葬儀社成員合作共同抵抗GHQ並設法逃出隔離牆外嗎?

 

現在集從同學身上抽取虛空武器時同學並不會像以前那樣昏迷失去意識,還能保持意識清醒使用自己本身產生的虛空武器與敵人戰鬥,為何集的王之能力在第二次迷失聖誕時發生改變了呢?我想應該是集解開十年前的記憶封印,讓集的王之能力獲得解放而提升了。

 

這話劇情出現少女漫畫常有的女主角在路上被欺負男主角英雄救美的老梗橋段,綾瀨為了撿鞋從輪椅上摔下來,遇到想要對她鹹豬手圖謀不軌的學長,若依照老梗的故事結局應該是集會把學長打跑趕走才對,沒想到是鶇中途出現英雌救美趕走了學長,把傳統的劇情老梗稍微改變一下結果,出乎觀眾意料之外。

 

失去戰鬥機器無法走路覺得人生沒有意義的綾瀨知道自己的虛空武器是可以走路的飛鞋後又重拾自信心可以努力地活下去,原本以為王之能力可能再也派不上用場的集因為校園文化祭的攻擊事件而應驗谷尋所說的話,只是達利爾喬裝天王洲學生的樣子竟然鶇沒有認出來,身為觀眾的我一眼就認出來了,如果被鶇認出來的話關於GHQ的陰謀就沒戲唱了吧! 

 

看完第十四至十六話

這三話劇情的轉折還真大,對這三話的感想就是三個字:不合理,不合理的人性轉變、不合理的行為轉變及莫名其妙的人死復生。隨著第一階段第二次迷失聖誕事件結束到了第二階段集成為王的故事開展,編劇愈來愈誇張不合理,第一階段失去記憶的集遇到悲傷挫折時容易變得膽小懦弱而耍任性,到了第二階段恢復記憶的集遇到悲傷挫折時人格就開始扭曲行為走向偏激,同樣面對朋友的死亡,前後態度反差太大不合理。第一階段的故事為了要讓集在戰鬥中有所成長,導演及編劇一直反覆讓集犯中二病,第二階段的故事為了要呼應動畫標題,交代集之所以成為罪惡之王的過程,導演及編劇一直逼集走上絕路犯精神病。劇中許多人物在故事前後階段的行為態度突然180度轉變,編劇沒有清楚交代這些人物突然改變行為態度的原因,原本反對莖道的春夏為了繼承十字的遺願還是決定和莖道合作,十字的遺願到底是什麼?春夏原本不想讓集捲入病毒事件卻讓集陷得更深朝魔王邁進。四分儀突然與莖道合作的原因是什麼?只是為了讓涯復活嗎?原本善良體貼的集突然變得霸道強硬,原本對集反感的同學也馬上變成集的崇拜者,連親衛隊都出現了。

 

在十六話最後原本和真名同歸於盡的涯也突然莫名奇妙的復活了,劇情始終沒有詳細交代阿波卡病毒究竟是什麼樣的病毒,只知道感染病毒者最後會全身結晶化粉碎而死,為何擁有王之能力的集能與感染病毒者產生共鳴?虛空基因組是結合病毒特性與人類特殊基因開發出來的嗎?還是採用第一位感染者真名的特殊基因所開發出來的基因組?

 

達亞特說集在蒐集真名的碎片,集為了逃出七號環道拼命在召集擁有強大虛空武器的學生,這兩者有何關係?難道是集蒐集的虛空武器愈多就可讓真名再度復活?推測真名的靈魂並沒有隨著與涯同歸於盡而消失而是四處飛散,她的靈魂碎片散佈在她自己所創造的虛空幻影六本木邊塞裡,只要集使用王之能力引起基因共鳴就可讓這些靈魂碎片逐漸重組而讓真名復活。

 

十二話開頭莖道說六本木邊塞是真名內心的虛空幻影,推測真名的虛空能力是像黑契的紫苑一樣是複製,這就能解釋涯為何會死後復活了,是春夏與莖道利用真名靈魂碎片的虛空能力另外複製一個和涯一模一樣的人,祈也是春夏與莖道利用沉睡真名靈魂的虛空能力所複製出來的另外一個自己,就像紫苑複製和自己一模一樣的蘇芳保有自己的獨立人格,真名複製和自己一模一樣的祈也保有自己的獨立人格,因此涯的複製人也不再是原來的涯了,推測編劇會安排涯的複製人與集敵對,以兩人展開的最後對決作為故事的結局。

 

劇情開頭提到三個虛空基因組,除了集和達亞特能使用王之能力外,第三個會使用王之能力的人是涯的複製人嗎?

 

祈現在疑似偶爾會出現真名的人格,變成殘忍的劊子手,為了不讓其他同學知道虛空被破壞後本人會死的真相,祈殺了亞里紗,推測在莖道透過祈的身體與真名締結婚約時讓真名的靈魂可以寄宿在祈的身上,只是後來因為真名與涯同歸於盡靈魂飛散,所以只有部份真名的靈魂碎片寄宿在祈的身體裡,才會讓祈偶爾會出現真名的人格,一旦集蒐集的虛空愈多,就會使愈多的真名靈魂碎片重組集中在祈的身體裡,如此一來真名就可以透過祈的身體完全復活了。

 

看完第十七話

劇情真是愈來愈莫名奇妙了,編劇是把劇中人物都塑造成多重人格隨時可以視情況反反覆覆變來變去是吧!為了讓劇情愈來愈黑暗邪惡讓劇中人物性格不斷地扭曲,天王洲的每個學生都被編劇寫成精神病患者一直做出偏激的行為,本作是準備要向EVA電視版看齊,讓主角都變成神經病是吧!本來是集的親衛隊馬上又轉性背叛他就因為他們知道集掩蓋虛空被破壞人就會死的事實,卻完全不會去想這麼做都是為了要幫助大家逃出去所做的蠻橫無理行為,然後就要置他於死地。

 

涯復活後竟然不顧以前的友誼毫不留情地弄斷集的右手取得王的力量,連涯都可以馬上轉性成冷血無情的殺人魔王,第二階段故事的編劇比第一階段還要糟糕離譜,每個人物都好像神經病一樣地做出瘋狂不合理的行為;原本支持集的亞理紗知道集隱瞞事實及被祈傷害之後也馬上轉性背叛集,不惜出賣肉體洩露情報給GHQ,估計亞理紗將從難波那裡取得的281位同學的基因共鳴指數資料交給涯,然後涯再交給達亞特;就連長期援助日本十年的聯合國也馬上改變態度決定進行消滅日本計劃這種慘無人道的屠殺行動,聯合國不是人道組織嗎?也被編劇黑化扭曲成殘忍的劊子手,本作是繼EVA電視版之後我看的第二部人物都描寫成精神病的動畫作品。

 

若依照我前一話關於真名虛空能力是複製的推測,真名不只是複製涯的肉體,連記憶都可以複製,所以復活後的涯才會認得集,只是複製的涯的記憶會受到真名扭曲人格的影響而改變原本涯的善良性格,所以涯才會傷害集取得王的力量,又或者是受到達亞特虛空能力的影響而控制涯的行為,達亞特的虛空能力到現在還是個謎,難道他的虛空能力是洗腦控制別人的心志嗎?劇中有一段達亞特在對某人使用虛空能力,我想那個對象就是涯。

 

看下一話預告,失去王的力量的集和祈一起亡命天涯,集的右手會像殺生丸一樣恢復原狀重新取回王的力量嗎?如果說真名透過祈的身體而復活再利用自己的複製虛空能力複製集的右手就可以讓集恢復王的力量,只是真名復活就會讓祈的人格消失,恢復右手的集會再用王之力量把真名的靈魂從祈體內趕走讓祈恢復原狀嗎?估計達亞特從涯手裡取得的基因共鳴資料就是要拿來讓真名復活用的。

 

依維基百科解釋,涯是莖道利用虛空之石的力量蒐集涯的靈魂碎片讓涯復活的,如此說來莖道同樣也可以用虛空之石讓真名復活,為何還要另外創造祈這個媒介來讓真名復活呢?關於虛空之石是從哪裡來的?與阿波卡病毒有何關聯?真名的虛空能力為何?達亞特究竟是何方神聖?集和涯的真正身世為何?祈是如何被創造出來的?虛空基因組是如何開發出來的?阿波卡病毒的傳染途徑是透過基因共鳴嗎?劇情至今始終沒有交代清楚,讓觀眾看得莫名其妙,不明所以。

 

看完第十八話

失去右手的集和祈在24區四處逃命躲避GHQ的追捕,可想而知復活後完全轉性的涯想要帶走祈的目的應該就是為了要讓真名復活,祈本來就是根據真名創造出來的替身,原本什麼都不懂不了解人類感情就像一張白紙的她因為認識集開始有自己的感情,逐漸建立屬於自己的人格,雖然最初是涯把她從GHQ的研究所裡帶出來以阻止莖道企圖讓真名復活的野心。對現在的祈而言,集是她生命的全部,不管自己今後會任人利用還是怎樣,只要集平安無事就好了,另外祈之所以自願當餌被GHQ帶走就是怕自己將來萬一失去理智會失手殺了集,所以祈認為還是離開集比較好,讓集自己一個人堅強地生活,恢復過去平凡的日子;而這也是身為母親春夏的期望,所以她才會不惜傷害集來幫助集擺脫虛空之王的命運,只是為了達到這個目的,有必要逼迫集黑化遭眾人背叛這種不合理的編劇嗎?一位人格正常的母親是不可能把自己的兒子逼上絕路導致心靈崩潰做出偏激瘋狂行為的,其實要讓集擺脫王之能力,編劇大可在達利爾混進校園時趁機把集抓起來砍斷右手,把砍斷的右手帶回GHQ就好了。

 

ED2的歌詞就是在描述集和祈兩人在第二階段故事的遭遇,集和祈兩人彼此共患難四處逃亡,集才深切了解到祈是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人,當祈為了救集以自己為餌被GHQ帶走之後,集決定振作起來想盡辦法要從GHQ把祈救出來吧!已經失去王之力量的集要如何把祈救出來呢?我想他會去找以前葬儀社的夥伴,阿爾戈目前投身於供奉院財團,如果再加上供奉院財團的資金援助,以集為首重新建立反抗組織再度與GHQ對抗,集等於就像過去的涯那樣再度阻止莖道想讓真名復活的企圖,面對復活後性情大變的涯,讓部份葬儀社成員難以置信,或許他們會認為涯復活後變成另外一個人是受到GHQ洗腦利用的緣故吧!如果能和集及供奉院財團合作,也許能把復活後被洗腦利用的涯救出來恢復本性吧!

 原罪之冠18集OP畫面1      

從上圖OP2的畫面判斷,集失去的右手會再度恢復並且重新擁有王的力量,只是這股王的力量不是像以前透過虛空基因組引發的,而是因為深愛祈的執念與祈產生基因共鳴體內自然產生的,這種自體內自然產生的虛空能力可能不需要抽取他人體內的虛空武器來戰鬥,而是本身就能依自己的意志製造各種不同的虛空武器來戰鬥。

 

如果說真名是夏娃,那麼真名喜歡的集就是亞當,而祈就是夏娃的替身,亞當與夏娃因為偷嘗禁果被耶和華逐出伊甸園一輩子承受人間疾苦,依維基百科「亞當」的解釋,偷嘗禁果是人類原罪及一切其它罪惡的開端;動畫標題「原罪之冠」便是引用自亞當夏娃的原罪聖經故事,十年前真名也是和夏娃一樣想要與集偷嘗禁果結果引發「迷失的聖誕」,而這也就是本作一切罪惡殺戮的開端。

 原罪之冠18集OP畫面2  

從這張OP2的畫面判斷,或許就是代表本作的結局,涯與真名最後互相擁抱全身結晶粉碎而死,也就是重覆12話的故事結局,只是和第一階段故事結局不同的是,GHQ在第二階段會被徹底打倒,而莖道所擁有的虛空之石也會被集破壞掉,虛空之石是阿波卡病毒的傳染源,只要把它毀掉,一切因為病毒引發的一連串不幸災難就會終止,而日本最後會被聯合國接管,另外成立臨時政府重建國家吧!

 

看完第十九話

讓集的右手再生的竟然是春夏自研究所逃離帶走的最後一組虛空基因組,一個人使用兩次虛空基因組可能會使身體不堪負荷而死亡,更糟糕的是集的虛空能力是包容接納別人的一切,這樣更會提高集死亡的機會,如果說祭的虛空能力是利用繃帶來治癒他人,那麼集的虛空能力就是把別人身上的病痛轉嫁到自己身上來治癒他人,因此原本無藥可救已經癌變的颯太就這樣將癌變轉嫁給集而治好了,那麼集身上的癌變如果照十一話那樣利用祈的歌聲與集產生基因共鳴的話應該能夠把集給治好吧!因為祈身上有阿波卡病毒的抗體,她的歌聲可以治好人身上的癌變。

 

一直迷戀於集所展現王之力量的噓界終於死在集的手上,能夠在死前最後一刻親身感受虛空武器貫穿心靈的破壞力量應該也死而無撼了吧!一向軟弱不忍心傷害他人的集這回下定決心要承受一切罪惡來拯救祈及阻止莖道的陰謀。

 

正因為集的虛空能力是包容,是否代表除了可以轉嫁他人病痛給自己外,也可以吸收別人的虛空能力作為己用,而不是像涯只是強制奪取別人的虛空來用而已,集的身體本身就是一個巨大的虛空容器,所以達亞特的守墓人才會在之前說集沒有善用王之能力,因為他和涯一樣都可以看穿別人的虛空能力。動畫標題「原罪之冠」除了可以用亞當夏娃的聖經故事來說明劇情的涵義外,也代表本作主人公集是承受人間一切罪惡的王者。

 

這回總算交代了集的身世,因為真名和集是沒有血緣關係的姐弟所以真名才會喜歡集甚至想與他偷嘗禁果而造成一連串的悲劇。春夏所說的達亞特計劃就是十二話莖道所說的創造新人類計劃吧!真名因為受到阿波卡病毒感染基因變異而擁有特殊的虛空能力,莖道想要把這個突變基因傳承下去讓人類進化成擁有超能力的虛空人類吧!

 

繼達利爾殺死自己的爸爸及亞里紗為了心愛的涯不惜殺死自己的爺爺之後,莖道為了實現達亞特計劃也不惜殺死自己的妹妹春夏,本作的幾位性格扭曲的人物已經被編劇寫成喪心病狂的禽獸,原本期待涯復活能像以前一樣帶領葬儀社能有一番作為的四分儀看到復活的涯變成殺人魔鬼後開始後悔而想要殺了他。

 

看完第二十話

果然是老梗,被我料中虛空之石就是來自外太空的隕石,阿波卡病毒就是外星生命體,羌神涯就是來自GHQ研究所的實驗品,所以他才會對於阿波卡病毒及虛空基因組還有GHQ的一切瞭若指掌。本作的故事設定與「SACRED SEVEN」一樣遵循美式英雄漫畫的模式,和X戰警如出一轍:人類接觸外太空隕石導致身體基因突變因個人體質不同而擁有不同的超能力,本作則是真名接觸外太空隕石發生基因突變擁有能用歌聲與病毒感染者產生基因共鳴的虛空能力,病毒感染者的具現化虛空物體因人而異。

 

這一話總算清楚交代故事幾個重要人物之間的關係及病毒研究的來龍去脈,真名與集是親姐弟,作為亞當的集因為春夏的破壞而沒成功於是由涯取代成為與真名配對的亞當,這下可以了解涯對集的態度之所以前後180度轉變的原因了,是因為那本櫻滿黑周的日記,話雖如此集因為看了那本日記了解莖道想要發動迷失聖誕創造新世界和新人類的理由,竟然不顧昔日的友誼而砍斷集的右手取得王的力量,既然春夏手上有最後一組虛空基因組就不會直接從春夏那裡搶過來而非要傷害集不可嗎?過去捨命相救的朋友現在卻要欲置對方於死地?人類的感情及個性是這麼容易可以變來變去嗎?還有那個虛空等級制度一整個就是莫名奇妙完全不合理的劇情設定,編劇對於劇中諸多人物性格的塑造十分不合理。

 

從這一話春夏解釋真名的意識在莖道與真名締結婚約的當時就轉移給祈了,那麼涯的復活也就可以解釋是透過虛空之石複製涯的肉體然後再把涯的意識轉移到複製的肉體上讓涯復活的,因此祈就是莖道用虛空之石複製出來的另一個真名,只是莖道還沒把真名的意識移給祈之前,涯就從研究所把祈帶走了。

 

如果集要讓祈恢復原狀就必須把真名的意識從祈身上抽離不可,那麼要用什麼方法才能做到呢?我想既然虛空之石可以複製肉體及轉移意識,只要集把祈及虛空之石從GHQ帶走,春夏再利用虛空之石把真名的意識從祈身上抽離出來或許就可讓祈恢復原狀吧!最後集再用王的力量把虛空之石毀掉,就可以阻止達亞特及莖道的野心,防止世界末日的發生。

 

雖然櫻滿黑周已經研究出虛空之石與阿波卡病毒的秘密卻沒有想要與他人合作付諸實行的強烈欲望,我想櫻滿很清楚自己的研究會帶來人類浩劫所以才會拒絕莖道的請求,再加上莖道嫉妒櫻滿能力比自己強最後被莖道所殺。

 

看完第二十一話

集帶著眾人的期待前往GHQ本部進行祈的救援行動,在經歷過迷惘(1至11話)、傷心及絕望(12至15話)、背叛(16至18話)之後已經沒有什麼其他難過痛苦的事情可以動搖集想要拯救祈阻止世界災難的決心,沾滿血腥的事情由我一個人來做來扛起責任就夠了,這就是集現在的想法。

 

這話開頭提到真名是透過Cocytus嘆息之河再生的,那麼也就可以推斷復活後的涯及真名的複製人祈都是透過嘆息之河再生的,嘆息之河是什麼東西?是莖道用虛空之石創造出來的類似女性子宮孕育胎兒羊水之類的東西嗎?只要蒐集死者留下的DNA放置在類似羊水的裝置裡就可以像胚胎一樣不斷地複製再生成和死者一樣的複製人。

 

尤說自己是決定人類意志的機關達亞特意志的象徵,看劇中的尤可以像靈魂一樣消失無蹤來推斷,尤不是人類,而是透過虛空之石的力量所集合起來的達亞特公會眾人意識型態的集合體,換句話說就是象徵創造新世界的神,藉由神的力量企圖改變這個世界。

 

然而集本身的強烈意志與收藏在體內夥伴虛空所產生的共鳴卻戰勝尤集結眾人虛空所發揮的強大力量,就在集打倒尤前去救祈時,祈此時已經完全被真名的意識所取代,作為真名重新復活在世上,而祈在失去自己意識的最後關頭所流下的淚珠開成的結晶花朵我想就是祈所留下本身意識的最後證據,因此集如果要讓祈恢復原狀只要和那朵花產生共鳴將祈體內的真名意識趕走就能成功吧!

 

雖然本作的故事設定架構類似美式英雄漫畫,但是故事結尾莖道及達亞特所主張的發動聖經默示錄創造新世界的理想與「BLASSREITER」有異曲同工之妙,莖道就像札金,而集就像約瑟夫帶著贖罪的心情去阻止莖道及涯的野心。

 

涯對真名的戀慕之心超越對集的友誼,促使他不惜毀滅人類也想實現和真名長相廝守的願望,為了愛人而犧牲曾為他捨命的摯友是很不合理的人際關係設定,難道涯就不會像達亞特一樣試圖說服集協助完成自己的願望嗎?在現實社會的正常情況下,除非集做出令涯怨恨的事情才會使涯之後對待集像仇人一樣翻臉不認人,而做出傷害集的舉動。

 

達亞特所提的人類進化讓我想起以前看過的新聞描述科學家對於人類進化的看法,有人認為人類還會繼續進化,有人則覺得人類的演化已達瓶頸不會再繼續下去,若依照達爾文的演化論來解釋,我相信人類會隨著地球氣候環境的變遷而持續演化,只是人類的演化是進化成愈來愈聰明呢?還是會退化反應愈來愈遲鈍就不一定了。

 

看完第二十二話完結篇

到最後一話涯臨死前才對集說出自己的真心話,之所以對集翻臉無情一切的動機都是為了解放真名,照涯的說法,原本在十二話被集一劍殺死的真名之所以復活是透過達亞特的舊人類淘汰新人類進化的意志也就是守墓人的力量復活的,在第二次迷失聖誕發動時,原本守墓人想藉由莖道取代集成為亞當讓真名復活發動默示錄卻因為涯及集從中破壞而失敗,然後守墓人為了再度讓真名復活發動默示錄於是利用嘆息之河讓真名及涯復活,與其說嘆息之河是莖道利用虛空之石創造出來的,倒不如說是守墓人利用虛空力量所創造的類似女性子宮裡羊水之類的東西,我想守墓人是源自最初外太空隕石降落小島的瞬間搜集達亞特公會想創造新人類的意志所誕生出來的意識型態集合體,因此他可以隨意的使用虛空能力,是如同上帝一般的存在,因為神眼見現在人類世界的腐敗不求上進,所以想用虛空力量讓人類進化改變這個世界,將過去舊人類的一切利用結晶塵封起來然後由守墓人來看守這個被淘汰的記憶結晶的巨大墳場。

 

雖然涯說想賭上集可以擊敗自己的可能性所以故意和集反目成仇,藉此激起集的忿怒來殺死自己以阻止默示錄及解放真名,但是涯也承認害怕自己被世界所淘汰所以也希望自己能成為亞當在新世界繼續生存下去,涯的內心是矛盾的,為了想活下去和心愛的真名長相廝守就必須把集殺死才能做到,另方面集是自己的摯友又不想傷害他,所以前段故事他選擇和真名同歸於盡這樣他既可以永遠和真名在一起又不會傷害到集這個兩全其美的辦法,但是當守墓人讓他復活又想再來一次迷失聖誕的時候他體認到自己先前的想法完全行不通,所以他選擇了自私,另方面再給集一次殺死自己和真名拯救世界的機會,如果集失敗了至少他遵照自己的願望和心愛的真名在一起,或許創造新世界也不是件壞事。

 

若換另一個角度想,涯既然知道這一切災難的始作俑者是達亞特,就沒有想過表面順從達亞特背地裡和集合作試圖打倒達亞特的想法嗎?涯既然知道集的虛空能力就不會善加利用透過與其他虛空能力者基因共鳴的力量直接去打倒達亞特粉碎他們及莖道的野心嗎?而只是採取消極的態度牽連眾多無辜來達成自己的願望?雖然最後涯把那本黑周的研究日記經由四分儀交給集讓集了解發動默示錄的前因後果,但就算涯不這麼做,知道所有一切的春夏也會告訴集所有事情的來龍去脈的。

 

為了增加戲劇張力,編劇安排涯的復活、虛空等級制度及集的黑化來吸引觀眾繼續看下去,坦白說,吉野編劇用莫名奇妙的虛空等級制度刻意讓集黑化絕望的這段劇情讓我有點看不下去,而整部作品編劇最不合理的地方就在於此,原本涯的復活性情大變也是讓觀眾覺得莫名其妙,至少在完結篇涯臨死前的自白讓涯復活後的行為變得比較合理一點。

 

如我之前感想寫的,本作是描寫主人公集的成長故事,隨著劇情發展,集歷經迷惘、傷心絕望及背叛之後終於振作起來,帶著眾人的希望成為救世主拯救世界,集最後用自己的虛空能力將之前真名發動默示錄而結晶化的人們身上的結晶轉嫁到自己身上,另外隨著涯被集打倒讓真名失去力量,祈的意識得以回到原來的身體,祈在全身結晶化粉碎而死之前也用盡自己全部的虛空能力也就是歌聲化解人們及集身上的結晶,讓世界恢復原狀。

 

看到達利爾不惜改造自己的身體讓自己變強只為了要打倒葬儀社,達利爾完全就是一個任性的中二病死小孩,是一個問題少年,需要心理輔導,他所有一切戰鬥的動機和GHQ無關,純粹只是想滿足從戰鬥中獲勝的快感,達利爾其實是一個有自卑感的小孩,希望透過戰鬥來肯定自己,看到他的心臟部位被改造的樣子會讓我想起鋼鐵人史塔克啊!

 

本作的故事背景是參考聖經創世紀亞當和夏娃偷嘗禁果的故事以及啟示錄的末日審判來創作的,故事設定如我二十話感想寫的,就像美式英雄漫畫的模式。

 

維基百科啟示錄七個封印和四個騎士的解釋:「第一印,騎白馬的征服者;第二印的紅馬騎士(代表戰爭);第三印的黑馬騎士(代表饑荒);第四印的灰馬騎士(代表死亡);第五印中祭壇底下殉道者的呼聲,神將白衣賜給他們(代表瘟疫病毒防護衣);第六印中天象的變動和地的大震動。有十四萬四千以色列人,和各國各族不可計數,經過大患難的人,來到寶座前敬拜神。羔羊揭開第七印時,有七枝號筒給了七位天使,代表快來的更大災難。」

 

維基百科啟示錄七個天使吹七號的解釋:「頭四枝號筒相繼吹響時,有災殃傾倒在地上,摧毀自然界的三分之一。第五枝號筒響起,一顆墜落的星(代表撒但)開啟了無底坑,釋放監禁在坑裏的一大群蝗蟲去襲擊「那些額上沒有上帝印記的人」。第六枝號筒宣告解開四位被捆綁的墮落天使,他們組成了二億騎兵,帶來了慘重的死傷,然而人仍不肯為自己所行的惡事悔改。這時有兩位神的見證人,警告世人;一「從無底坑來的野獸」把他們殺死,世人為此歡欣快樂,但上帝使兩位見證人復活,又有一場大地震發生。第七位天使號時,天上有聲音宣布:基督要作王,直到永遠。」

 

本作不像「BLASSREITER」有引用四個封印的騎士來進行末日審判,而是以亞當和夏娃來取代四個封印騎士的地位來進行末日審判,阿波卡病毒就是第五封印,神將白衣賜給他們意謂著涯身上穿的白衣就是代表神的達亞特賜與的,身為亞當的涯就是被神選中成為新世界新人類的代表。迷失的聖誕就是第六封印,最後的第四次默示錄就是代表世界末日的第七封印。

 

真名利用歌聲發動默示錄代表的是七位天使吹起號筒引發災難。十年前真名發現從天空落下的虛空之石就是撒旦的化身,虛空之石釋放阿波卡病毒去感染沒有抵抗能力要被淘汰的舊人類就是撒旦釋放監禁在坑裏的一大群蝗蟲去襲擊「那些額上沒有上帝印記的人」。集手上的王之能力印記就是上帝的印記。GHQ就是第六枝號筒所解開的四位墮落天使的化身。達亞特讓真名及涯復活就是上帝使兩位見證人復活。「基督要作王,直到永遠。」意謂達亞特企圖成為主宰世界的神,直到永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