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播出時間:2008年10月1日~2009年3月25日

台灣播出時間:台灣ANIMAX2011年12月19日~2012年1月20日,週一至五晚上10點半

日本官方網站:http://www.starchild.co.jp/special/toradora/

日文維基百科:http://ja.wikipedia.org/wiki/%E3%81%A8%E3%82%89%E3%83%89%E3%83%A9!

中文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TIGER%C3%97DRAGON%EF%BC%81

動畫介紹轉貼來源:

http://comic.qq.com/a/20080408/000016.htm

http://comic.qq.com/a/20080923/000030.htm

 

《虎與龍》(TIGER×DRAGON!)是由竹宮YUYUKO(竹宮ゆゆこ)原作、YASU插畫的一部輕小說。它於06年3月開始與讀者見面,到07年12月份已經推出了第六卷小說單行本,2008年4月10號推出的第七卷單行本與《電擊文庫MAGAZINE》上,正式宣佈這部戀愛與戰鬥的學園戀愛喜劇即將動畫化的消息!這部小說已經於07年的9月份開始在“月刊電擊comicgao!”(MediaWorks)進行漫畫連載,由絕叫擔任漫畫主筆。

這部《虎與龍》是竹宮yuyuko繼《我們倆的田村同學》之後再次獻給讀者的一部作品,推出之後大為轟動,並且獲得《這本輕小說真厲害!2007》日本讀者票選第六名,由此可見它受歡迎的程度。本系列作品在日本的電擊文庫刊載,並有一本番外篇。臺灣與香港地區由臺灣角川代理發行。

  

【故事簡介】

      因為目光兇惡,高須龍兒被同班同學誤認為是不良少年並敬而遠之。在進入高中二年級後,和自己以前就單戀的櫛枝實乃梨成了同班同學,他對新的學園生活充滿了希望。

      在滿懷希望地迎接開學儀式的那一天,高須龍兒遇到了實乃梨的好友逢阪大河,這個學校內最恐怖的“掌中虎”。驚得讓周圍的同學們一起屏住呼吸,一觸即發的兩人的初次會面,因為高須龍兒隨意的發言而陷入最險惡狀態。

      這樣的相遇過了數日後,因為大河的一次疏忽,讓高須龍兒知道了大河暗戀著自己的朋友北村祐作的秘密。但同時也被大河知道了自己喜歡著她的好友實乃梨的事情!知道了雙方心意的二人達成了“戀愛戰線聯盟”,卻不知為什麼過上了半同居生活……?

      這就是龍虎相爭的愛與戰鬥序幕!再加上總是笑眯眯的超自我女孩櫛枝実乃梨,以及文武雙全,勤勉正直不過卻有點怪怪的眼鏡班長北村祐作,這群怪傢伙的戀愛哪有可能那麼順利呢……!?

 

【STAFF】

原作:竹宮YUYUKO

導演:長井龍雪

系列構成:岡田磨里

人物設定:田中將賀

背景:STUDIO KANON

音響監督:明田川仁

音樂:STARCHILD RECORD

製片:GENCO

動畫製作:J.C.STAFF (著名動畫公司盤點之J.C.STAFF

OP曲:逢坂大河、櫛枝實乃梨、川島亞美「彩排」

ED曲:堀江由衣「香草浴鹽」

 

【CAST】

逢坂大河:釘宮理惠

高須龍兒:間島淳司

櫛枝實乃梨:堀江由衣

北村佑作:野島裕史

川島亞美:喜多村英梨

高須泰子:大原沙耶加

 

【人物介紹】

逢坂大河:有著一頭蓬鬆的長髮,端正的長相,是個有著143.6CM身高的迷你型超級美少女。不過個性相當地任性暴躁、對於討厭的人立刻就會上口開咬,再加她的名字大河與英語老虎的發音很像,就被周圍的人取了個“掌中虎”的綽號,並對她敬而遠之。其實她是個超級迷糊的傢伙,單戀著北村祐作,在面對北村時相當地害羞靦腆。

高須龍兒:遺傳至父親的兇惡眼神到了會被人誤認為是不良少年的地步,其實是一個不要說打架了,就連和人吵架都很少有過的溫柔厚道的可憐高中生。長年與母親一起過著單親家庭的生活,所以他不管是做料理、打掃,甚至是縫紉方面都很擅長。暗戀同學實乃梨。

櫛枝實乃梨:大河的好朋友,笑臉和朝氣就是她的商標,是個爽朗的女孩子,是軟式壘球部的隊長。行事都有著自己的步調,言行無法捉摸,周圍的人常常被她牽引著團團轉。是少數幾個能理解大河的人,也是她最好的朋友。她在社團活動結束後還會兼幾個打工的活,是個勤勞的少女。

北村佑作:高須龍兒的好友,也是學生會副會長兼班長,還是男子壘球部的部長,文武全才的穩重、耿直、認真的少年,不過也有不輸給實乃梨那我行我素行動的一面。加上他戴上眼鏡的樣子,被同學親切地稱為“丸尾君”(櫻桃小丸子中的班長大人),不過與他的真實個性還是稍有偏差的。

川島亞美:北村的青梅竹馬,並轉校來到高須龍兒他們班上的美少女。是個現在人氣很高的高中生模特,有著超群的美貌和身材。個性的話,只能說不要相信她的話比較明智,如果看她的內在的話,是個超級腹黑娘。與大河之間的水火不容的關係是兩個人都心知肚明的事情。

 

【主題歌】

OP1(2~16)「プレパレード」歌:釘宮理恵堀江由衣喜多村英梨

OP2(17~24話):「silky heart」歌堀江由衣

ED1(1-16): バニラソルト」歌:堀江由衣

ED2(17-18,20-25)「オレンジ」歌:釘宮理恵堀江由衣喜多村英梨

ED3(19)「ホーリーナイト」歌:釘宮理恵喜多村英梨

 

 

看完第一話

大河簡直就是夏娜的翻版啊

還同一位聲優配的

配音的方法都一樣

男主角龍兒的兇惡眼神讓人敬而遠之

會讓我想到增血鬼果林男主角的呆滯眼神

大河一個人住在那麼大的房子裡想必家裡一定很有錢吧!

不知道她的父母是做什麼的

一位好好先生一位傲嬌虎姑婆

故事一開始就已經告訴你結局了

就看他們倆是怎麼慢慢迸出愛的火花囉! 

 

看完第二話

看來龍兒和大河彼此都已經發現對對方頗有好感了吧!

只是大河比龍兒遲鈍

其實她自己已經不知不覺喜歡上龍兒變得習慣依賴他了而她自己不自覺

龍兒好像已經有點發現自己有點喜歡大河所以才跟她說要一直待在她身邊吧!

還有另一位女角川嶋亜美會登場

不知道是不是同樣喜歡北村的大河的情敵喔!還是喜歡龍兒?

就看後續的劇情發展了

 

看完第三話

實乃梨是十項全能嗎?怎麼永遠有用不完的精力呀!可以打這麼多工

真是不折不扣的樂觀活潑熱血陽光女孩呀!

話說那個冰淇淋看起來好好吃的樣子

實乃梨被關在倉庫裡面明明很害怕還故作鎮定利用打壘球及唱歌來放鬆心情

能夠和心愛的實乃梨關在一起,龍兒了無遺憾了吧!

雖然龍兒喜歡實乃梨,大河喜歡北村

不過我覺得大河和龍兒,實乃梨和北村才是天生一對

 

看完第四話

大河錯失良機了

以前北村向她告白時不好好把握

現在北村已經對她沒有那種戀愛的感覺了卻喜歡上他

結果被領了好人卡

就只是望著北村照片花痴……..唉..................

話說龍兒真是一位標準的家庭煮夫

誰嫁給他都會很幸福的

大河怎麼就沒注意到身邊的龍兒這麼溫柔體貼地對她

還把他像傭人一樣地使喚來使喚去

到底要到什麼時候大河才會發現龍兒才是對自己最重要的人呢?

大河住那麼大房子家裡一定很有錢,不知道她父母是做什麼的,為何長期不在大河身邊呢?

那位學生會長看起來也不是省油的燈

要是她和大河兩個打起來鹿死誰手還不知道呢!

下一話亞美登場

看起來就一副有點壞心眼的樣子

感覺好像很喜歡整人惡作劇吧!

 

看完第五話

亞美真是一位陰險做作的魔女呀!

其實背地裡是位任性刁蠻的大小姐

遇到看不爽的人就會開始毒舌顯露其本性

亞美出去買甜食還要隱藏身份怕被人發現

該不會亞美是在逃避什麼人?

這也是亞美暫時不當模特兒轉到龍兒他們學校的原因

亞美買那麼多甜食回家

難不成她心理有問題得了貪食症?

不知道亞美心理有什麼壓力生活上或工作上有什麼問題

所以才會得到貪食症

也或許亞美的雙重人格是因為工作養成的習慣

我想亞美以前應該不會像現在這麼做作裝傻裝天然呆吧!

北村既然是亞美的青梅竹馬應該很了解造成亞美雙重人格的原因

他希望大家知道真實的亞美

而不是模特兒那個惺惺作態的亞美

 

 看完第六話

這一話開頭亞美遇到變態跟蹤狂立刻粘到龍兒身上,引起大河不滿想用垃圾桶丟她,我想大河是在吃醋吧!只是大河自己不自覺無法忍受別的女生和他太親近;亞美似乎喜歡上龍兒了,龍兒這麼溫柔體貼雖然長得不帥不過女生就是喜歡這種能夠呵護自己的男生,大河看到亞美對龍兒色誘的場面不知道下一話的反應如何。

 

實乃梨使出的便利店神拳會讓我想到北斗神拳,不過看實乃梨使出的神拳招式會讓我想起紫龍的廬山昇龍霸^0^又讓我懷念起鈴置洋孝了................唉.............

 

我還是希望大河和龍兒配一對,北村和實乃梨配一對,至於亞美大概就是扮演狐狸精的角色成為大河與龍兒間的第三者吧!

 

看完第七話

這一話突顯了大河的弱點:飛機場加旱鴨子

反倒讓龍兒吃到大河的豆腐,襲胸有理呀……呵呵呵………

不管亞美怎麼樣在龍兒面前賣弄身材龍兒都不為所動

龍兒怎麼沒做出流鼻血的反應咧

該說龍兒單純還是少根筋呀

其他男生都對亞美的泳裝投以色瞇瞇的眼光

大河看到亞美和龍兒獨處的場面後整個人就變得悶悶不樂

亞美應該已經看出大河對龍兒有特別的感情

接下來亞美會展開一連串的色誘攻勢追求大河吧

然後讓其他男同學恨得牙癢癢的

為何這種被美女倒追的好運不會發生在我身上呢?

而是發生在長的一點都不帥的平凡龍兒身上^0^

 

 看完第八話

這一話是大河對龍兒最真情流露的一次

在大家面前已經宣告龍兒是我的

大河到現在還不了解自己對龍兒的感情就是愛

當亞美說要請龍兒到她家別墅渡假時大河就緊張了

因為大河不願意龍兒跟別的女人在一起

但是大河並不了解這種感覺就叫做吃醋

龍兒其實很清楚自己已經喜歡上大河了

而且也已經感覺到大河對自己有特別的感覺

所以龍兒一直在期待大河有一天能坦白承認喜歡自己

龍兒如果不愛大河,那他根本也不會想幫大河做家事

實乃梨對龍兒來說已經不像以前的那種愛慕而是慢慢轉變成純粹欣賞對方優點的好朋友吧!

 

大河把龍兒當作狗來使喚這一點....與松本潤及小雪主演的日劇「寵物情人」基本上是一樣的

女主角小雪把男主角松本潤當作寵物狗來使喚,松本潤就像小雪包養的小白臉會幫她做家事只是松本潤不會煮飯,本作中大河與龍兒還是分別住在自己的家裡不像「寵物情人」裡演的男女主角同住一個屋簷下。

 

日劇「寵物情人」也是描述女主角一開始只把男主角當成寵物狗來使喚......相處一段時間後女主角變成習慣性依賴男主角對自己的照顧而不知不覺愛上男主角,當然結局就是女主角發現及承認自己對男主角的愛而決定永遠生活在一起了。因此我想本作的結局應該也和日劇「寵物情人」相去不遠吧!

 

我想亞美是喜歡大河的,只是喜歡的程度目前還不及大河對龍兒的態度,只是覺得有點欣賞龍兒想要接近龍兒並利用龍兒來捉弄大河,逗大河為樂。

 

看完第九話

這一話他們五個人到亞美的別墅去渡假,龍兒與大河又再次展開幫對方製造和喜歡的人在一起機會的計劃,雖然這個計劃最後成功了,龍兒與大河也分別和實乃梨及北村獨處,但是他們各自和實乃梨及北村獨處的時候卻顯得非常緊張及不自在,只有龍兒和大河在一起的時候才會覺得自在沒有壓力。龍兒其實知道自己喜歡大河但是大河向他表示喜歡的人是北村而龍兒還對實乃梨有所憧憬,所以他才會問實乃梨有沒有男朋友心儀的對象。

 

龍兒與大河兩人又剛好做同樣的夢,夢到彼此結婚生一堆狗小孩^0^這意味什麼呢?代表潛意識裡大河和龍兒其實希望長相廝守的人是彼此,所以大河認為自己夢到那種夢代表自己也許喜歡龍兒吧!因為這個夢大河開始懷疑自己喜歡的人不是北村難道是龍兒嗎?而在片尾分別在大河及龍兒床上惡作劇的人我想應該是亞美吧!亞美應該是趁大河到北村房間吃藥時及龍兒和實乃梨在陽台聊天時分別到大河與龍兒的房間惡搞在床上留下頭髮及衣服製造幽靈事件嚇死他們兩個吧!

 

看完第十話

之前以為是亞美惡作劇嚇大河和龍兒的

沒想到居然是實乃梨和北村搞的鬼

原來實乃梨才是他們之中膽子最大的人啊

大家都被實乃梨說害怕恐怖的事情給騙了

亞美看到其他四人都在關心彼此想要為對方做什麼的心情

卻沒有人想到要特別為亞美做什麼

所以亞美感到特別落寞吧!

後來龍兒說如果我不在亞美會寂寞的

龍兒把亞美當成好朋友

我想龍兒已經看出亞美寂寞的心情了

不然亞美為何要捉弄大河尋開心呢!

亞美除了他們四個人以外就沒有什麼朋友了

所以龍兒的言下之意就是

我們都是好朋友不會離你而去會隨時在妳身邊互相幫忙的意思

這一話實乃梨似乎開始懷疑龍兒想要嚇自己有什麼特別的用意

雖然龍兒表面說只是想讓她看到幽靈而已

我想實乃梨應該已經察覺到龍兒喜歡自己吧!只是沒有說出來而已

 

 看完十一話

之前我一直對大河的家世背景很好奇劇情始終一直沒有交代

這一話總算開始交代大河的身世了

可是還是沒有說明大河的母親跑到哪裡去了?

因為父母離婚老爸移情別戀娶了新媽媽而大河無法接受新媽媽而自己搬出來住嗎?

抑或者這位新媽媽原本就是老爸外遇的對象所以大河一直無法原諒老爸外遇這件事

所以才會對自己爸爸態度那麼差?

 

龍兒因為從小失去父親沒有得到什麼父親的關愛

所以龍兒其實很羨慕大河有位關心她的父親

雖然龍兒並不知道大河與父親之間到底發生什麼事

如果大河爸爸把大河接走那龍兒與大河不就分開不再是鄰居了嗎?

我想到最後大河爸爸應該不會接走大河吧!

如果大河離開那麼本作就沒戲唱了

 

話說這一話更是突顯他們二年C班男生的色胚本性啊!

原來龍兒是蘿莉控喔!

不過可惜最後採行的是小百合老師的摔跤秀

 

看完第十二話

這一話龍兒居然跟自己喜歡的實乃梨吵架

實乃梨應該很了解大河老爸是個什麼樣的人吧!

不然不會對龍兒有這麼激烈的反應

為了外遇對象拋棄大河母女離婚

娶了外遇對象又鬧分手才又回來找自己的女兒嗎?

所以實乃梨才會那麼討厭大河的爸爸吧!

現在難道是又與新太太和好又不理會大河了?

下一話應該就可以知道大河的爸爸是什麼樣的人了

從來沒有好好關心過大河只會用錢來敷衍應付大河的老爸...........唉............

 

 看完第十三話

大河的老爸真是太不負責任了

以為用錢就算盡到對子女的責任

可憐的大河

只是不知道大河母親到底怎麼了

劇中都沒有提到大河的媽媽

雖然大河缺乏父母的關愛

但是有實乃梨及龍兒他們幾位摯友的關心幫忙

讓大河不致於感到寂寞

我想大河能夠振作起來

也是因為有這些關心她的朋友

因此可想而知為何大河總是表現出很兇悍的男人婆樣子

其實大河是一位很害怕受傷的人

為了不讓自己受到傷害

所以她表現出一種強悍不輕易讓人隨便靠近的樣子

而最了解大河的人是實乃梨

實乃梨知道如果自己不在大河身邊關心她

大河會變得很寂寞沒有人關心

不過現在又多了龍兒在照顧大河的生活起居

我想大河自己沒有察覺

龍兒其實已經變成繼實乃梨之後大河的另一個精神支柱了

 

看完第十四話

掌握手中的幸福是什麼呢?

和朋友互相擁抱是幸福

和同學聊天哈啦是幸福

和家人同桌吃飯是幸福

哪怕只是一個便當

哪怕只是一個問候

就會感到無比的滿足

就會感到無比的快樂

媽媽~~~我不轉學了

因為這裡有我相知相惜的朋友

爸爸~~~我不在乎了

因為這裡有我守望相助的同學

踹飛吧!

任何的煩腦不悅

揍扁吧!

任何的生氣不爽

我是一隻幸福的掌上老虎

能帶給別人刺激與甜蜜的傷口

我是一條幸福的人中之龍

能帶給別人美味與飽足的餐點

你的祈願是什麼?

你的理想是什麼?

哪怕只是生活中微不足道的小事

哪怕只是現實中毫無價值的東西

在你心中就是無價之寶

在你心裡就是無可取代

 

看完第十五及十六話

難得看到一向歡樂的好好先生北村也有暴走的一面

之前我就一直認為北村喜歡的人是學生會長狩野堇了

只是北村一直都沒有勇氣向狩野表白

就這點來看

其實北村和大河一樣在戀愛方面都是很害羞膽小的人

北村因為第一次勇敢向大河告白失敗

所以第二次面對狩野的時候就不敢冒然向學生會長告白

因為向龍兒訴苦總算能坦然面對現實當上學生會長了

 

龍兒一直知道大河喜歡的人是北村

並且也想盡辦法撮合大河和北村在一起

自己則是暗戀實乃梨

在海邊渡假的時候實乃梨知道了龍兒真正的心意

知道龍兒喜歡的人是自己

而從這時開始一向對於戀愛感到遲鈍的實乃梨也終於開始注意到自己對龍兒的感覺

原本以為把龍兒當作普通好朋友的實乃梨

因為龍兒在海邊渡假對她說的那番話後對龍兒的態度有些不一樣了

不再像以前那麼積極撮合大河和龍兒,反而比較常常主動和龍兒在一起做事情

 

亞美看出實乃梨會主動和龍兒相處的這個態度轉變是因為實乃梨開始慢慢喜歡龍兒了

其實亞美也是喜歡龍兒的

但是亞美知道龍兒喜歡的人是實乃梨不是自己所以她只能選擇當龍兒身邊的好朋友

就只是當作看好戲般默默看著龍兒、大河、北村及實乃梨他們四人之間的微妙感情關係

 

 看完第十七話

如果你還是一位高中生而你現在有暗戀的對象時,你是否也像本作的幾位主角一樣害羞不敢提起勇氣向對方告白呢!不管是大河、龍兒、北村、實乃梨、亞美還是木原,他們對於自己喜歡的人一直都是抱持害羞不敢勇於表白的態度。

 

因為亞美的一句話讓實乃梨終於了解自己已經在不知不覺間慢慢喜歡上龍兒了,知道這個事實後反而不敢面對龍兒跟他好好說話,也沒有勇氣向龍兒告白.....就算知道龍兒喜歡的人是自己..............

 

木原與亞美採取一樣的作法,因為知道自己心儀的對象喜歡的是別人所以選擇在他的身邊當一位普通朋友,當木原知道北村失戀後.....她心裡一直希望自己和北村能夠成為一對情侶卻沒有勇氣趁北村失戀時向北村告白。

 

當龍兒知道春田和能登有意撮合大河和北村在一起時,龍兒心裡感到一種莫名的不快,其實龍兒到現在還沒發覺自己真正的心情,為何他看到大河和北村快樂地在一起時心裡會感到落寞呢?龍兒一直不斷告訴自己說自己喜歡的人是實乃梨,但是對於實乃梨的避不見面龍兒卻表現出消極的態度沒有主動找實乃梨聯絡,我想龍兒自己沒有發覺他已經習慣大河在他身邊了,龍兒其實已經不知不覺喜歡上大河了。

 

真的喜歡一個人不是只會為對方著想,幫助對方為對方做事情而已,還會想要依賴對方,期待對方能為自己著想為自己做事情,說愛不求回報那都是騙人的,那怕只是簡單一句關心問候也是一種回報,只要是真正的戀人都會有這樣的期待。

 

大河與龍兒雖然分別都有為北村及實乃梨著想想要幫助北村及實乃梨,但是大河和龍兒發生問題時卻不會想要依賴北村及實乃梨幫自己解決問題,但是大河與龍兒彼此呢?他們已經習慣互相依賴對方了,大河有問題時不會主動去找北村,都是找龍兒幫忙解決問題,龍兒有問題時也是主動找大河幫忙解決,這種彼此想要依賴對方的心情就是一種愛情的表現了。

 

這部作品的故事主題就是在講「羞澀的純純戀愛」,喜歡一個人卻不敢表白的心情,喜歡的人不是喜歡自己的無奈默默付出的心情,明知道對方喜歡自己卻不知道要怎麼面對對方的心情,不知道怎麼面對自己喜歡的人的心情,彼此互相喜歡的人卻不敢勇於承認向對方表白的心情,這幾種心情錯綜複雜交織在一起構成這部作品。

 

喜歡一個人跟戀上一個人是有差別的,喜歡一個人並不會特別想要依賴對方向對方尋求幫助

但是戀上一個人會想要依賴對方期待對方有所回饋,這就是喜歡和戀愛的差別,從本作中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這樣的差別,這樣的差別就是作者透過大河與龍兒這兩位男女主角告訴我們的。

 

看完第十八話

玻璃之星光閃耀

帶著無限的幸福

向眾人宣示聖誕節的到來

破碎之星光淋漓

帶著無限的感傷

向眾人訴說聖誕節的祈禱

曾經

我倆是如此地親近

而今

我倆是如此地疏遠

如同粉碎的玻璃之星般

失去美麗的光芒

重修舊好吧!

讓我們一起找回星之碎片

恢復昔日的璀璨吧!

 

亞美是最了解龍兒、大河與實乃梨的人,她看著他們三人一直在玩扮家家酒的遊戲,認為再繼續這樣下去三人都會感情受傷,所以才會要龍兒好好想清楚自己對這兩個女人的感覺,而亞美心裡仍然抱持龍兒可能會放棄實乃梨和大河轉而投向自己懷抱的希望,所以亞美才會小聲說拋開過去的感情重新出發重新開始認識對方這句話。

 

每當大河發生什麼問題,實乃梨和龍兒都會主動想盡辦法來幫助大河,實乃梨與龍兒就好像是代替大河不在身邊的父母一般地在照顧著她,對大河呵護備至,所以亞美說龍兒、大河與實乃梨他們三人在玩扮家家酒的遊戲。

 

然而亞美又說大河與龍兒的關係很不自然,像父女又不像父女,像情人又不像情人,也就是說龍兒表面上對大河的態度言行像父親,但是龍兒心裡對大河的關心卻是像情人,也就是表裡不一的曖昧情感。

 

龍兒到現在還不明白喜歡和戀愛的感覺有什麼不一樣,龍兒自己沒有發現他關心大河的程度已經超過對實乃梨的關心,如果龍兒真的把實乃梨當作戀人看待,龍兒應該會主動到實乃梨參加的壘球社團去關心實乃梨的,但是龍兒並沒有這麼做,反而是一聽到大河說要到郵局寄東西就馬上主動要求幫忙寄。

 

這一話龍兒了解到大河身邊感受到的幸福是因為周圍有好朋友在關心她,但是我想大河心裡一定希望身邊有一個值得讓她依靠隨時在身邊守護她的戀人,這個戀人是誰呢?其實早就在大河身邊了,那就是龍兒,只是大河自己到現在還沒發覺。

 

讓大家快樂並且得到回報,這句話就已經告訴讀者故事的結局就是HAPPY ENDING,本作每一段劇情的結束都是幸福快樂圓滿的,不論過程當中發生什麼悲傷難過的事情,到最後都能圓滿解決,大家都會感到很幸福。

 

所以劇中這幾位主角的戀情到底能不能得到回報開花結果呢?就看接下來的劇情如何描述了,不論戀情是否得到回報,大家還是彼此關心互相幫忙的好朋友的。

 

龍兒對大河的態度和「螢之光」男主角高野誠一很類似,表面上不愛女主角還幫女主角追求心儀的對象,其實自己已經不知不覺喜歡上女主角並且習慣她在自己身邊了。

 

看完第十九話

兒時的聖誕回憶

是我最幸福的時刻

眼前的聖誕燈光

是我最孤獨的時刻

以前是一個人

現在是一個人

以後也是一個人

所以我要堅強

所以我要不依賴他人

可是為什麼呢?

我還是好傷心好難過

龍兒你在哪裡

龍兒我需要你

我要你在我身邊

永遠不離開我

 

大河終於發現自己真正的感情了,而從實乃梨的言語及行動中,大河也看出實乃梨喜歡龍兒,當她知道實乃梨與龍兒彼此喜歡時心裡覺得好痛好傷心不停地流淚,這時她才明白原來自己真正愛的人是龍兒,她已經習慣依賴龍兒了,她無法想像及忍受龍兒不在身邊的日子。

 

當實乃梨看到大河在街上大哭呼喊龍兒的名字時實乃梨才真正了解到大河真正喜歡的人就是龍兒,所以原本實乃梨想要將自己喜歡龍兒的真正心情告訴大河並尋求幫助時,看到大河這樣的舉動她就決定放棄這麼做了,而跑去學校找龍兒,她利用幽浮來比喻自己如果沒有發現自己喜歡龍兒的心情就好了,所以拒絕龍兒喜歡自己的心意,就這方面來說龍兒算是失戀了。

 

亞美很早以前就已經看出龍兒與大河他們倆是彼此互相依賴互相喜歡只是雙方都太遲鈍都沒有察覺到這樣就是戀愛的心情,實乃梨則是這集看到大河在街上哭喊龍兒以及龍兒為了大河扮聖誕老人才認清這個事實,所以她明白就算自己與龍兒交往,到最後也會因為大河而沒有結果,所以在龍兒還沒有察覺自己真正的戀愛心情前,實乃梨就先拒絕了他,讓三人的關係有個明確的結果。

 

結果最後結束亞美口中這個扮家家酒遊戲的人是實乃梨,從此以後實乃梨就灰復以往當作普通好朋友的方式對待龍兒,再次展現原本青春活潑的少女活力。

 

看完第二十話

大河與實乃梨因為知道彼此都喜歡龍兒也同樣都想要自己退讓成全對方與龍兒在一起

所以大河隱藏對龍兒的感情想辦法要成全龍兒和實乃梨湊一對而龍兒也傻傻的以為不能辜負大河要幫助自己追到實乃梨的好意而努力要去接近實乃梨。

 

大河因為已經知道自己真正喜歡的人是龍兒所以不再對北村有所憧憬而可以正常地在北村面前說話不會緊張了。亞美一直暗示龍兒感情受傷的人不是只有他而已但是遲鈍的龍兒聽不懂,

龍兒現在只知道實乃梨對自己有點好感但是他怎麼察覺不到亞美老是在他身邊轉來轉去提示他認清自己真正喜歡的人是誰的那種心情呢

 

龍兒從來沒有注意到亞美會這麼關心自己老是在他身邊提出諫言就是因為喜歡自己,龍兒也不了解大河明明就是個脫線女孩老是要人照顧為何在大河知道實乃梨喜歡龍兒以後會改變態度?如果大河真的沒有喜歡龍兒的意思,她根本不需要改變自己把家理整理那麼乾淨,像往常一樣懶家裡弄得很亂就好了不是嗎?龍兒居然沒有察覺到大河這樣的生活態度改變完全就是為了自己。大河之所以變成乖乖女就是因為他不想讓龍兒擔心自己老往她這邊跑,讓龍兒可以專心一意地去追求實乃梨,這就是大河的用意。

 

龍兒也沒有發現自己被實乃梨拒絕又再度鼓起勇氣去追求實乃梨的動機是因為大河鼓勵他的關係,龍兒會再度追求實乃梨是因為大河要他去追求的,不是出於他自己本身主動的意願,本來龍兒自己以為被實乃梨拒絕後感到心灰意冷準備要放棄了,因為大河的一番話他又再度鼓起勇氣要向實乃梨再好好告白一次,這意味著什麼?那表示比起實乃梨對他說的拒絕的話,龍兒更在乎大河對他講的話,龍兒到現在還是很遲鈍沒有察覺自己真正的心情,還沒有發現自己心中真正喜歡的人是大河不是實乃梨。

 

看完第二十一話

這話幾個人發生的感情衝突分析如下:

 

木原:喜歡北村,想盡辦法要接近北村想要和北村在一起

能登:認為大河喜歡北村,木原接近北村會破壞大河與北村的感情,所以他想阻止而和木原

吵了一架

春田:完全搞不清楚狀況,不知道他們那幾個人的複雜多角戀愛關係,對春田來講,大家都

是好朋友有什麼好吵的呢?

亞美:對這一連串複雜多角戀愛關係最清楚了解的人,她很氣實乃梨不夠坦率不敢勇於向龍

兒告白說自己喜歡他,明知道龍兒喜歡自己卻不好好把握這個機會把龍兒抓到自己身

邊竟然還主動放棄,就為了要坦護同樣也喜歡龍兒的好朋友大河而主動放棄可以輕易到手的戀愛。

 

亞美認為實乃梨是個大傻瓜,對亞美來說,在愛情面前是不分朋友的,愛情不是像東西一樣可以推來推去的,有機會就要主動積極去爭取,就算自己的好朋友和自己喜歡的是同一個人也一樣。只要好朋友彼此之間敞開心扉公平競爭,根本就沒有什麼好退讓的。

 

那麼反觀亞美自己呢?她也很不滿意自己為何和實乃梨一樣是個大笨蛋,自己也跟實乃梨一樣不夠坦率不敢在龍兒面前說自己喜歡他。她很羨慕又妒嫉實乃梨有龍兒喜歡她卻很氣實乃梨不好好把握機會還主動放棄所以和實乃梨吵架。

 

亞美知道龍兒對自己完全沒有那種戀愛的意思就算去向龍兒告白也只是領好人卡一張,所以她自己先放棄了,因為她知道自己對龍兒的暗戀不會有結果,卻又割捨不掉自己對龍兒喜歡的心情,所以亞美內心其實是很痛苦的。

 

大河:自從聖誕節那件事以後,她終於了解到自己真正喜歡的人是龍兒不是北村,但是她知

道龍兒喜歡實乃梨,就算自己喜歡龍兒龍兒也不會喜歡自己,而且她也隱約感覺到實乃梨喜歡龍兒,所以她決定要成全實乃梨和龍兒湊成一對,自己想辦法放棄對龍兒的感情卻又放棄不掉,她還是想要依賴龍兒,想要龍兒在身邊照顧自己,就在她誤以為是北村來救摔下山崖的自己時,她對龍兒告白了,說出自己喜歡龍兒的真心話。

 

龍兒:依然是遲鈍的呆頭鵝,到現在還搞不清楚什麼是喜歡什麼是戀愛,還認為自己真正喜歡的人是實乃梨卻又割捨不掉隨時在自己身邊的大河,在知道大河發生山難時心裡擔心得要命奮不顧身地跑去救她還心想這次絕對不要再讓她孤單一人了。

 

照理來說,既然龍兒知道大河喜歡北村,龍兒應該是要請北村趕快去營救大河才對,而不是自己擔心得受不了馬上去救她還說不要再讓大河孤單寂寞這種話。

 

龍兒到現在還不明白這種想要一直待在對方身邊照顧對方關心對方的心情就是戀愛的表現,龍兒對實乃梨的喜歡只是一個憧憬,並不是真正的戀愛,因為龍兒並沒有想到要一直待在實乃梨身邊照顧她的那種心情。

 

北村:跟龍兒一樣是遲鈍的呆頭鵝,身邊有一位木原在偷偷暗戀他居然完全沒有察覺,在領了狩野堇的好人卡之後就當起失戀大明神,感覺好像放棄戀愛卻又割捨不掉喜歡狩野的感情,明明有一位木原好女孩在身邊含情脈脈地看著他卻不知道好好把握.........唉..............

 

香椎:木原的死黨好朋友,默默支持木原去追求北村,自己本身沒有特別喜歡的對象。[/SIZE]

 

看完第二十二話

這一話的重點在實乃梨、亞美及龍兒講的話。

 

實乃梨:「不想要半吊子所以才會努力,因為那是能看見的東西。因為憧憬看不見的東西被迷惑,而迷失那些看得見的東西,我不想這樣。」

 

實乃梨認為她和龍兒的戀情不會有結果,與其追求沒有結果的戀情也就是看不見的東西,倒不如去打工玩社團還能有所收穫,也就是能看見的東西。因為龍兒就算在學校上課打瞌睡心裡想的還是大河。實乃梨其實已經看出龍兒真正喜歡的人不是自己而是大河了,只是龍兒這個呆頭鵝自己還沒察覺,這就是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啊!實乃梨了解自己不過是龍兒憧憬的對象而已。

 

那麼實乃梨呢?她覺得自己如果持續喜歡龍兒的話會失去大河這位摯友,因為大河一定無法忍受自己和龍兒要好最後會選擇離開她,實乃梨不想為了追求沒有結果的戀情而失去大河這位要好的朋友。

 

亞美:「這樣不是很好嗎?小孩不在的時候父親隨便做什麼。」

 

亞美講這句話就是在暗示龍兒,少了大河在旁邊干擾,這樣不是更容易追求實乃梨嗎?為何不好好把握機會向實乃梨告白提出交往的請求呢?可惜龍兒這個呆頭鵝聽不懂亞美話裡的意思。

 

實乃梨其實也看出亞美喜歡龍兒,所以她才會對亞美說出幽靈的那段話,亞美就像似有若無的幽靈一樣不時地出現在龍兒身邊企圖引起龍兒的注意,實乃梨希望亞美不要再執著於喜歡龍兒,做眼前該做並且能做到的事情持續向前邁進就對了。

 

龍兒:「果然還是這樣好呢!有大河在的這個景色」

 

龍兒開始有點自覺了,他開始發現生活中少了大河好像變得很無趣,有大河在身邊生活就不會覺得無聊。大河不在的日子會讓龍兒一直掛念擔心她的安危,明明就不是男女朋友為何會如此擔心呢?況且有大河的媽媽在身邊照顧有什麼好擔心的?實乃梨都說大河的媽媽是個好人不會像大河的爸爸那麼不負責任了。

 

龍兒為了不想讓大河尷尬而說了謊,謊稱救她的人是北村不是自己而且還要北村幫忙說謊,結果自己在大河面前反而顯得有些不自然,看到她就會想起她說喜歡自己的話而感到難為情。龍兒到現在還沒認清自己的感情,所以才會選擇用這種方式面對大河。

 

泰子真是盡責的好媽媽呀!為了讓龍兒能夠順利唸大學跑去打工替龍兒準備大學的學費,龍兒從泰子身上學到關心和體貼別人,培養龍兒成為一位顧家的好男人啊!

 

接下來就看龍兒如何慢慢發覺自己真正喜歡的人是大河的這個心情了。

 

看完第二十三話

最後三分鐘真是精彩呀

本作的幾位重要主角都很害羞不敢向對方告白

但其實春田才是這些人當中最能勇於表白追求自己喜歡對象的人

春田講話直接不彆扭常不經大腦脫口而出

這樣的人反而比較能勇於追求自己想要的東西

 

當能登他們以為春田老是在狀況外感覺好像啥事都不懂的人居然有一位要好的女朋友時都覺得很驚訝,其實春田的把妹功力比三位呆頭鵝北村、龍兒及能登高明太多了

 

能登與北村及龍兒一樣都是愛在心裡口難開,也是呆頭鵝一個,不敢在木原面前告白說喜歡她。

 

最後三分鐘當實乃梨發現龍兒為了掩飾大河在山難時糊里糊塗講的告白而在大家面前說謊時,實乃梨採取激烈手段逼大河在龍兒面前正式告白。

 

實乃梨這樣的作法是正確的,如果不採取激烈手段,恐怕大河永遠也不會向龍兒告白而有意要退讓把龍兒讓給實乃梨,實乃梨很清楚這點,所以她要讓大河明白她自己的幸福要靠自己去爭取而不是靠別人的施捨而取得,以便讓大河能鼓起勇氣在龍兒面前告白。

 

下一話就看大河怎麼在龍兒面前正式告白了

 

再重新歸納整理我所分析認為的這部動畫的劇情要傳達給觀眾的故事涵義:

 

(1)喜歡與戀愛的差別在於是否想要依賴對方,喜歡對方卻不會想要依賴並不是真正的戀愛,戀愛是要雙方彼此互相依賴互相扶持的。

(2)愛上對方就要勇敢向對方告白,以免錯過適當時機讓自己後悔莫及,要勇敢追求自己想要的東西,不要害羞要勇於表現自己。

(3)認清自己身邊的友人對你的感受,不要什麼事都憋在心裡而彼此互相猜疑產生誤會。

 

看完第二十四話

不告白彼此就在那邊鬧彆扭,一告白就驚天動地實乃梨終於鼓起勇氣告白啦!雖然明知告白會失敗但起碼心裡鬆了一口氣而不會老是一直顧慮大河的感受不敢向龍兒告白悶在心裡難受。

 

這一話實乃梨、大河及龍兒都把心裡話講出來了.........唯獨亞美還一直鬧彆扭不坦誠向龍兒說出自己的感覺,亞美是這場多角戀愛裡頭腦最清楚也最彆扭最沒有勇氣的人,她想自己一個人慢慢淡忘掉對龍兒戀愛的感覺吧!不讓別人知道,不過亞美在看到龍兒及大河彼此都向對方坦白自己的感情以後心情也比較放鬆了吧!對龍兒的感情應該不會再那麼執著了。

 

實乃梨雖然把心裡話都吐出來卻仍難掩落寞的心情而哭了起來,哭過發洩過後就表示實乃梨會把龍兒的戀愛感情完全拋棄,專心一意地朝體育大學的目標邁進。

 

龍兒對大河的告白真是太猛了,一告白就是說請妳嫁給我,不過大河及龍兒這種私奔逃學逃家的魯莽舉動,我跟實乃梨一樣也是十分不贊成的,如果我跟劇中的泰子一樣高中輟學逃家未婚生子的話,我也會有像龍兒這麼大的小孩了..........哈.........因此我很了解泰子當媽媽的心情,她不希望自己的兒子重蹈自己當年的錯誤,光有愛情沒有麵包的生活是很辛苦的,所以泰子希望龍兒把書讀好找到正當穩定的工作成家立業,可惜龍兒畢竟是小孩子,思想不夠成熟,竟然要重蹈自己媽媽當年犯下的錯誤。

 

我想接下來的劇情大概是龍兒聽了爺爺奶奶對他說的一番話以後便停止這種私奔遠走高飛的衝動,重新回到學校把書唸完,然後畢業與大河結婚,兩人與泰子一起成立溫暖的家庭。因為前面的劇情有提到希望龍兒與泰子和大河三人一起幸福生活在一起的願望,如果這個願望實現,才算是本作真正圓滿的結局。

 

看完第二十五話完結篇

北村終於下定決心要去美國追狩野堇了,希望北村將來在美國能順利把狩野娶回家。

 

幸好龍兒停止衝動回去學校把書唸完,並且也與泰子及外公外婆一家人破鏡重圓,而大河也重新面對現實,回到母親嫁的新家庭和繼父及同母異父的弟(妹)過生活。

 

大河從龍兒他們一家人了解到自己並不是被父母拋棄的孩子,那不過是自己一廂情願的悲觀想法而已,在她的周圍有關心她的母親及朋友,特別是龍兒對自己的關愛,使她不再感到自卑,而能夠有信心地接受現實並且用自己的雙手創造自己與家人、朋友們的幸福。

 

所以幸福是要自己去創造,而不是等待別人的施捨等待別人來關心你來得到幸福,大河以前不懂得自己去創造幸福,她總覺得自己是生長在破碎不幸福家庭的可憐小孩,得不到父母關愛,所以她覺得自己不被家人需要,沒有人關心她,但是她錯了,不是父母不關心她,而是她自己選擇逃避,不肯接受父母離異的現實,而主動放棄和新家庭和睦相處得到幸福的機會,就一個人默默自卑地生活。

 

但是認識龍兒以後,她開始感受到家庭的幸福與溫暖,從龍兒身上她開始理解真正的幸福不是別人給你的,而是要自己主動去追求,讓自己幸福也讓別人幸福。

 

因此故事結尾說:這個世界有著任何人都未曾見過的事物,那是溫柔、非常甜美,我想要是能夠看到的話,所有人應該都會想要吧!所以才沒人見過,為了不讓別人輕易得到,世界將其隱藏了起來,但是總有一天會被某人發現,應當將其擁有,唯一的一個人,就能將其找到。

 

這段話裡提到未曾見過的事物就是「幸福」,套用在話裡就變成:

這個世界有著任何人都未曾見過的幸福,那是溫柔、非常甜美,我想要是能夠看到的話,所有人應該都會想要吧!所以才沒人見過,為了不讓別人輕易得到,世界將幸福隱藏了起來,但是總有一天會被某人發現,應當將幸福擁有,唯一的一個人,就能將幸福找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