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播出時間:2012年1月6日

日本官方網站:http://www.symphogear.com/

日文維基百科:http://ja.wikipedia.org/wiki/%E6%88%A6%E5%A7%AB%E7%B5%B6%E5%94%B1%E3%82%B7%E3%83%B3%E3%83%95%E3%82%A9%E3%82%AE%E3%82%A2

動畫介紹及轉貼來源:

http://comic.qq.com/a/20111011/000016.htm

http://news.emland.net/news.php?id=8995

 

原創動畫《戰姬絕唱Symphogear》(戦姫絶唱シンフォギア)由水樹奈奈領銜演出,她除了演唱主題曲外,還將扮演音樂組合“Zweiwing”的成員風鳴翼,而組合另一名成員天羽奏的CV則由高山南負責。水樹奈奈2011年的主演作品僅有6月完結的《BLOOD-C》,她的fans一定是意猶未盡,不過過多三個月我們又能聽到她的美聲了。另一方面,高山南算是老牌聲優了,《名偵探柯南》的柯南、《魔女宅急便》的琪琪、《忍者亂太郎》的亂太郎就是由她扮演。除此之外,參演的聲優還有悠木碧和井口裕香,她們分別飾演立花響,以及小日向未來。

《戰姬絕唱Symphogear》講述“Zweiwing”的兩名歌姬風鳴翼、天羽奏,以歌聲來對抗被稱為“Noise”(噪音)的怪物、拯救人類的故事。動畫由去年成立的Encouragement Films製作,並邀請到了伊藤達文和金子彰史擔任本作的導演和編劇,而在本作中分量極重的音樂則由專門為遊戲及動畫配樂的Elements Garden擔任。

 

【STAFF】

原作:上松范康、金子彰史

監督:伊藤達文

系列構成、腳本:金子彰史

角色原案:吉井·彈

角色設定、總作畫監督:小池智史

怪物設定:okama

未來視覺、美術監督:Thomas Romain

音樂:Elements Garden

動畫製作:Encouragement Films

 

【CAST】

風鳴翼:水樹奈奈

天羽奏:高山南

立花響:悠木碧

小日向未來:井口裕香

雪音克莉絲:高垣彩陽

風鳴弦十郎:石川英郎

櫻井了子:澤城美雪

緒川慎次:保志總一朗

藤堯朔也:赤羽根健治

友裏葵:瀨戶麻沙美

 

【人物介紹】

戰姬絕唱風鳴翼.jpg   

風鳴翼(cv水樹奈奈):這就是守護者的生存之道和覺悟。在你的心中落下烙印—

戰姬絕唱天羽奏.jpg  

天羽奏(cv高山南):如果可以毀滅他們,我願意掉入地獄!

戰姬絕唱立花響.jpg  

立花響(cv悠木碧):知道嗎?翼。餓著肚子想事不會有什麼好答案的

戰姬絕唱小日向未來.jpg  

小日向未來(cv井口裕香):不想破壞迄今為止的關係……但是卻破壞了最重要的東西……

 

【主題歌】

片頭曲Synchrogazer」作詞水樹奈作曲編曲上松範康(Elements Garden

片尾曲Meteor Light」歌高垣彩陽

 

 

 看完第一話

眾所期待的絢爛舞台

引頸盼望的精湛演出

這就是所謂的臨場感

這就是無法言喻的心情鼓動

NOISE的突然來襲

觀眾們的倉皇逃逸

原來這就是唱歌的意義

原來這就是詠嘆的真相

站起來快跑吧!

不要放棄努力地活下去吧!

如今我還能做什麼

才能保護自己的生命?

是的  那發自內心的旋律

是的  那源自生命的絕響

覺醒的時刻到了

戰鬥的機會來了

 

繼MACROSS及課長王子之後,這部是我看的第三部利用唱歌來打敗敵人的作品了,看第一話兩位歌姬的表現,天羽奏的表現比風鳴翼來得亮眼,不過因為天羽奏在第一話就安排她壯烈犧牲自然要讓她在精彩的戰鬥熱血演唱之後以獻出生命的最後絕唱作為結束。

 

因為天羽奏的犧牲救了立花響的性命及仰慕風鳴翼的歌藝,所以立花響希望自己也能和她們一樣成為歌星,一場遭遇NOISE追擊的意外讓立花體內的歌姬力量覺醒了,可想而知她會取代天羽奏的位置和風鳴一起抵抗NOISE的攻擊屠殺,最後也和天羽奏一樣唱出最後的生命絕響拯救人類吧!第一話開頭就已經交代立花的結局,這表示每位戰鬥歌姬的下場都是唱到死為止然後再由他人接替,就像女神候補生一樣,那麼風鳴翼最後的下場也是唱到死嗎?既然第一話沒有交代她的結局或許表示她不會死吧!

 

NOISE感覺像是以吸收人類生命力為食物的怪物,人類的某種特殊聲波旋律似乎會使牠們的動作癱瘓,風鳴便是利用牠們癱瘓的時候將牠們一口氣全部斬殺。

 

看到ZWEI WING兩人變身唱歌戰鬥還有立花覺醒長出翅膀變身的模樣,感覺頗像最終兵器少女一人手持強大武器消滅所有的敵人,因為是一邊唱歌一邊戰鬥所以唱的歌不可能是像林明美唱的那種抒情歌,而是像巴薩拉的熱血搖滾或是頭文字D那樣的電音舞曲才比較符合戰鬥中緊張刺激的氣氛。

 

這次冬番之所以看這部就是想聽聽劇中的歌曲如何還有高山南的演出,沒想到高山南配音的天羽奏不是本作主人公在第一話就犧牲了,自TWO-MIX於2009年宣布停止後就沒聽過她唱什麼動畫歌曲了,以前我是TWO-MIX的歌迷,也買了不少TWO-MIX的專輯,BPM150MAX是其中我最喜歡的一張。我不是水樹奈奈的歌迷,雖然我知道很多人想看這部是因為水樹奈奈的關係,我對水樹奈奈的歌並不特別喜歡,主要原因在於她一直用演歌的唱法唱電音搖滾流行歌曲給我一種違和感,我覺得她比較適合唱演歌,如果她哪天發行演歌專輯,我可能就會考慮買她的專輯來聽吧!

 

看完第二話

突如其來的變身

誓死保護的女孩

特務機關的請求

天羽奏的聖遺物

我要成為戰姬

為了消滅NOISE保護人類

我要成為歌姬

為了繼承天羽奏留下的贈禮

 

經由風鳴弦一郎及櫻井了子的說明才知道利用歌聲啟動武器裝備的戰鬥力量是來自聖遺物這個從古代遺跡挖掘出來的高科技結晶體。來自古代的神秘高科技武器或是來自外太空隕石的超能力量這樣的老梗設定依然廣泛應用在現在的新番動畫作品裡,本作的人物、機械及故事設定都會讓我想起過去作品的影子。雖然本作的戰鬥賣點在於主角們所唱的歌曲,然而劇中的歌曲並不如超時空要塞來得出色。

 

劇中提到響繼承來自奏的第三號聖遺物,這表示除了翼和響之外還有一位戰鬥歌姬的存在,我想另一位歌姬就是OP畫面出現的另一位銀髮女孩吧!

 

特務機關總部就設在音樂學院裡,由此可知這間學校培養學生的目的就是找出可以成為戰鬥歌姬的人才,翼從小就接受專業的武術訓練所以消滅NOISE得心應手,但是響只是平凡的少女,偶然繼承奏留在她體內的聖遺物成為戰鬥歌姬,完全不懂戰鬥技巧的他遇上NOISE也只能胡亂打擊,擊不中NOISE的要害,直到翼隨後趕來才將NOISE全部消滅。

 

翼面對繼承奏的聖遺物而成為戰鬥歌姬的響,心裡很不是滋味,翼認為響沒有資格繼承奏的東西,響的歌姬能力是奏用生命換來的,響沒有經過一番努力就如此輕易繼承這個能力,讓翼感到不公平,為了證明響有資格繼承奏的聖遺物,翼提出與響決鬥的要求,可想而知響當然打不過翼,但是我想響努力想要拯救人類的決心最後會感動翼,讓翼願意和響一起戰鬥消滅NOISE保護人類。

 

看完第三話

連日來的疲累

趕不完的報告

我也有想守護的東西

所以我們一起戰鬥吧

雖然我知道自己能力不足

但是我會努力上進的

臨死前的淚水

化為塵的哭喊

我是為戰鬥而唱歌的

連同奏的份一起努力

直到消滅所有的NOISE為止

 

翼一直對響有成見,不懂如何戰鬥的響經過一個月的訓練之後,比較不像一開始胡亂揮舞拳頭,而能夠準確地打中NOISE將牠們擊斃,只是響在戰鬥途中似乎有失控的危險,難道聖遺物的力量會受到情緒激動影響使人喪失心志嗎?

 

面對NOISE異常增加四處為害的情況,風鳴弦一郎及櫻井了子懷疑是有人為了得到聖遺物所以故意引誘NOISE出來作亂的緣故,若這是意圖者的陰謀,那麼到底是誰想得到這個聖遺物呢?也許故事最後會揭露其真面目吧!

 

這話片尾出現了另一位聖遺物擁有者「鎧之少女」,原來請聲優高垣彩陽唱ED是因為她擔任鎧之少女的CV,我想她不是在日本戰鬥的歌姬而是在其他國家消滅NOISE的歌姬吧!不知何故會到日本來找翼和響他們,依照OP畫面來判斷,除了她們三位戰鬥歌姬以外,大概是不會再出現其他幾位歌姬吧!

 

看完第四話

NOISE襲擊的倖存者

痛苦的測試

即使會入地獄我也要消滅所有的NOISE

被奪走的二號聖遺物

Nehushtan之鎧的攻擊

即使會成斷劍我也要阻止他們的企圖

誰是特務機關的背叛者

誰想抓走立花響

我有想守護的東西

哪怕只是小小的約定

或是平凡的日常

下次一起看流星吧!

我們約好了

 

這回交代了奏和翼兩人五年前相識的經過,讓原本膽小的翼因為奏的死而發奮圖強,已經做好死的覺悟,隨時準備在戰鬥中犧牲,幸好最後保住了性命,如今翼重傷在床,只剩下響一人獨自戰鬥,響自知不能再依賴翼與NOISE戰鬥,所以拜弦一郎為師,開始學習武術,劇中一邊看李小龍電影一邊學習的模樣挺有趣的,由此可知弦一郎學習的武術應該是詠春拳,詠春拳因為葉問這部電影而引發學習的熱潮,在日本應該也有一些人像弦一郎一樣因為崇拜李小龍而學習詠春拳吧!

 

雖然響隱瞞未來關於戰鬥歌姬的事情,不過我想未來遲早會發現響是消滅NOISE的戰鬥歌姬這件事,當未來知道時會有什麼反應呢?也許是嫉妒和生氣吧!一方面嫉妒她成為和翼一樣的歌姬,另方面氣她隱瞞這件事吧!

 

從鎧之少女可以利用聖遺物引出及控制NOISE的行動看來,聖遺物與NOISE之間應該有什麼關聯,而鎧之少女的幕後主使者應該就是特務機關的背叛者,到底背叛者會是誰呢?會是緒川嗎?可以肯定的是那位背叛者就是以前計劃奪走二號聖遺物的人。

 

從背叛者指使鎧之少女綁架響的行動看來,也許響的歌聲可以發動所有聖遺物的力量,以響為媒介所發動的聖遺物力量來掌控全世界,這或許就是那位背叛者的企圖吧!

 

看完第五話

瘋狂科學家的野心

外國圖利者的陰謀

接受我的一切吧!

聽從我的吩咐吧!

這樣才能實現妳的夢想

繼承聖遺物的責任

保護珍視物的決心

展現歌的力量吧

聆聽歌的懺悔吧

如此才能達成我的願望

 

原來櫻井了子就是機動二課的內賊,她與美國或歐盟私下勾結企圖以聖遺物的力量來掌控全世界,由於響的心臟嵌有奏的聖遺物碎片,導致她唱歌所產生的音波能與聖遺物完全產生共鳴而能啟動Durandal,但是由於Durandal的力量過於強大,響無法以自身意志完全駕馭而有喪心病狂的危險,這也是為何櫻井想抓走響的原因,她要以響為媒介找出能完全駕馭聖遺物的方法,光憑克莉斯這個實驗品已無法達成櫻井的野心,一旦她得到響這個實驗品,克莉斯就沒有用處了。

 

響沒想到櫻井會使出聖遺物的力量抵擋NOISE的攻擊,我想最先識破櫻井是內賊的人應該就是響吧!其他人都被櫻井刻意裝扮的傻大姐外表矇騙過去,只有響察覺到櫻井偽裝的眼鏡底下邪惡的真面目,櫻井其實就像「SACRED SEVEN」的研美一樣,表面上研究聖石要為人民謀福利,實際上是想掌握聖石的力量控制全世界,我想櫻井了子的野心被識破後最後的下場大概也是和研美一樣被響或是翼殺死吧!現在響經過弦一郎的武術訓練後已能用拳擊準確擊殺NOISE,再也不需要依賴翼也能自己一人獨力應付NOISE大軍的來襲。

 

古代神秘的歐帕茲,歐帕茲擁有者的超能力,用歌聲與敵人作戰,瘋狂科學家的野心,戰鬥舞姬的絢爛表演,這部作品無論是故事背景、劇情安排及人物設定上都是老梗,就像前幾天電視新聞報導的偶像劇老梗橋段,只要觀眾喜愛,製作單位就會不斷引用,屢試不鮮,動畫也是如此。

 

在現在日本ACG一片賣萌賣肉的風潮驅使下,露出邪惡真面目的櫻井穿著一身SM女王的樣子用電流虐待克莉斯的變態場景明顯就是服務男性觀眾的無意義手段。

 

本來以為高山南只配第一話就再也聽不到她的聲音了,幸好之後每話都是以翼回憶往事的形式讓奏有出場的機會,奏的鼓勵是支持翼活下去的力量,真想再聽到高山南的歌聲呀!

 

看完第六話

了解力量的使用方法

想要成為戰士的理由

偏離人類的生產道路

誓死如歸的人生覺悟

因為我有想保護的東西

所以我必須要消滅NOISE

因為我很珍惜平凡的日常

所以我必須努力鍛鍊自己

成為堅強勇敢的戰鬥歌姬

 

一直隱瞞自己是戰鬥歌姬身份的響終於被未來發現了這個秘密,在此之前未來一直認為響有什麼事在隱瞞自己然後因此冷落了自己,感到心理不平衡,尤其是這話當未來發現響隱瞞自己去探望生病的翼時更讓未來覺得響已經不把自己當朋友了,翼在響心中的地位比自己還重要,因此心情鬱卒一個人跑去吃鐵板燒,但是當她看到響為了救快要被空中落下的汽車砸死的自己變身成戰鬥歌姬與敵人戰鬥的樣子時,一直埋藏在未來心中的疑問因此有了答案。

 

「不想破壞迄今為止的關係,但是卻破壞了最重要的東西」人物介紹裡的這段話,破壞的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呢?我想就是朋友間的信任吧!響和未來彼此互相隱瞞心中真正想法的結果就是對對方的不信任,未來已經開始不信任響,響沒有察覺未來已經對自己產生不滿,還以為未來和以前一樣是信任自己最要好的朋友,但是當未來在這話偶然知道響是戰鬥歌姬後,未來對響的態度是生氣還是疼惜呢?生氣的話是因為未來認為響為了隱瞞身份沒有說實話把自己當外人;疼惜的話是因為未來認為響為了保護人類冒著生命危險與NOISE戰鬥。

 

克莉斯嫉妒響擁有比自己強的使用聖遺物的能力,並且為了讓櫻井肯定自己及幫助自己實現夢想,所以想要置響於死地,但是響卻想要說服克莉斯一同加入消滅NOISE的行列,克莉斯會被響的誠心所感動而背叛櫻井告訴響櫻井的企圖然後與響一起粉碎櫻井的野心嗎?

 

因為廣木防衛大臣極力維護聖遺物的國家機密不與他國合作阻礙了櫻井實現野心的機會,所以櫻井設下陷阱將他暗殺,由另一位贊同與他國合作的防衛副大臣來取代廣木,因此讓弦一郎開始懷疑廣木的死是美國政府私下密謀暗殺的結果,而仍然沒有懷疑身邊的櫻井就是內賊。

 

看完第七話

停止戰鬥吧

同樣身為人類

應該可以好好溝通的

盡情戰鬥吧

順從自己意願

做妳喜歡做的事情吧

對不起

是我欺騙了妳

所以才會讓妳生氣

很抱歉

是我辜負了妳

所以才會讓妳犧牲

因此我決定不再失去任何東西了

 

如我上一話想的,知道響是戰鬥歌姬後未來的反應是生氣,氣響一直對她隱瞞說謊同時也認為響把翼看得比自己還重要,造成未來無法再信任響,沒辦法再真誠地與響繼續彼此的友誼,那麼接下來響要如何挽回與未來間的友情呢?還是兩人從此就形同陌路再也沒有交集?因此兩年後當響步上奏的後塵為了消滅NOISE絕唱而死後,未來才會在響的墳前如此後悔,要是當初珍惜兩人間的友誼不要賭氣就好了。

 

這一話確認克莉斯就是使用被櫻井偷走的第二號聖遺物ICHIBAL,看到ICHIBAL的武裝會讓我想起特洛瓦的重武裝鋼彈呀!從櫻井(菲尼)描述關於聖遺物的研究成果也可以確定翼、奏和響所消滅的NOISE都是櫻井發動FINE終曲的力量,召喚異次元的NOISE來到這個世界引起騷動的結果,召喚NOISE然後由戰鬥歌姬啟動聖遺物力量消滅NOISE,這一切的行動都是櫻井為了找出完全解放及控制聖遺物方法所做的實驗,目前可以確定與聖遺物融合在一起的響是唯一能完全釋放及使用聖遺物力量的人,因此櫻井才會急於想要抓響來做實驗,只是克莉斯一直無法完成綁架任務迫使櫻井不得不親自出馬披上終曲的鎧甲想辦法把響抓來做實驗吧!

 

這回櫻井在眾人面前描述GUNGNIR碎片與響的心臟融合所以才會有強大的能量和恢復力那一段話露出了破綻,似乎讓翼開始懷疑櫻井就是機動二課的內賊,如果不是內賊,她怎麼會知道被響打壞的克莉斯的鎧甲會恢復原狀呢?

 

傻傻的克莉斯跑去找菲尼理論還差點被菲尼殺死,她會回去找響和響他們合作揭發櫻井的真實身份阻止櫻井的野心嗎?

 

本作戰鬥歌姬的名字都是和音樂有關,透過歌聲啟動聖遺物力量會導引世界走向什麼樣的未來呢?因此「未來」這個名字也代表本作的結局,也是唯一見證聖遺物戰爭事件的非關係者。

 

看完第八話

負責拯救的人

被拯救的人

現在我終於明白了

是要彼此努力才能成功的

負責守護的人

被守護的人

現在我總算瞭解了

是要彼此幫忙才能完成的

 

這回傲嬌賭氣的未來終於願意放下身段與響解開彼此心結合好了,明明知道響不是個喜歡說謊欺騙朋友的人,響會這麼做一定是有什麼不得已的原因,但是未來就是不喜歡響把自己當外人的那種感覺,這股糾結的心情難以釋懷所以才會賭氣和響吵架。

 

原本被菲尼遺棄無家可歸的克莉斯偶然被未來發現昏倒在巷弄而被未來帶回大嬸家照顧,這是克莉斯第一次遇見肯誠心和她結交朋友的人,並且重新反省自己過去傷害無辜人民的愚蠢

行為不過是被菲尼利用而已,我想克莉斯會因為受到未來的感化而決定與響和翼共同消滅NOISE吧!

 

到現在機動二課的人還是沒有發現櫻井就是內賊,一旦克莉斯決定回到機動二課與他們合作消滅NOISE時應該就會識破櫻井的真實身份吧!這回所有NOISE消滅後櫻井才回到現場收拾殘局,沒有在第一時間到現場指揮消滅NOISE的攻擊行動,由此可見她就是在遲到的這段期間跑回自己的實驗室發揮終曲的力量將異世界的NOISE召喚到這裡,故意引發這場動亂的禍首。

 

看完第九話

不曾注意的街道

不曾體會的感覺

原來戰鬥的背後

竟有如此美麗的事物

原來唱歌的背後

竟是如此興奮的心情

我決定了

我要讓更多人聽我唱歌

讓更多人和我一起分享歌聲的喜悅

 

翼這回總算從絕唱的傷痛中康復,重新回到演藝界舉行復出演唱會,就算奏死了這麼久仍然不時會出現在翼的腦海裡鼓勵她,成為她活下去的原動力,而如今站在她身邊的響彷彿就是奏的化身,連響說出來的話都很像奏以前對翼說的,由此可見響與奏一樣都是樂觀活潑勇往直前的女孩,不管別人說什麼,只要相信貫徹自己的想法,努力去實現就對了,就算戰鬥的結局是讓自己下地獄也在所不辭。

 

過去翼只把唱歌視為戰鬥工具而沒有注意到唱歌原來是一件這麼快樂的事情,不僅愉悅自己也能感動他人,唱歌不是為戰鬥及他人而唱,而是為自己而唱,因為自己打從心底喜歡唱歌所以才會想要將這份喜歡的心情利用歌聲與他人分享,為了將這份心情傳達給更多人知道,所以翼決定朝國外歌壇發展。

 

徬徨不知所措的克莉斯因為小時候被大人欺負的慘痛遭遇再加上被菲尼捨棄的緣故而養成不信任他人只相信自己把自己封閉起來的孤僻個性,即使如此她的良知仍然沒有泯滅,面對自己過去被菲尼利用傷害無辜的行為感到後悔,看見被NOISE攻擊有危險的響會不自覺地想要去救她,究竟克莉斯何時才會願意敞開心扉接受別人的好意呢?我想等到哪天有人願意為了救她而捨棄性命時她就會接納別人與人交往吧!而這個願意為她捨命的人或許就是響,響會像以前的奏一樣為了救人而犧牲自己,所以最後步上奏的後塵,成為未來心中永遠的回憶。

 

第一次在劇中聽到水樹奈奈唱演歌,水樹奈奈果然還是最適合唱演歌啊!比起唱流行歌曲,唱演歌才能夠完全表現水樹奈奈柔中帶剛的聲音特質,如果哪天她出一張真正的演歌專輯,或許我會考慮買來聽吧!

 

看完第十話

不相信大人的欺騙

只相信自己的判斷

小孩的憧憬

大人的夢想

因為相信唱歌可以帶來世界和平

所以深陷戰火也無所謂

因為相信戰鬥可以保護重要東西

所以粉身碎骨也無所謂

 

櫻井了子為實現自己的夢想不惜背叛出賣自己的國家提供美國聖遺物的機密情報,如今美國已等不耐煩想要馬上得到聖遺物,企圖殺櫻井滅口,搶奪及利用她所有的研究資料,藉此從日本手中奪取聖遺物Durandal,自己背叛國家也慘遭被美國背叛的下場,僥倖逃過一劫的櫻井接下來應該就是照克莉斯對弦十郎所說的進行巴別塔的計劃吧!

 

其實弦十郎早就懷疑櫻井是內賊了,只是找不到確實的證據可以逮住她,因為調查克莉斯的身世及她的行蹤讓弦十郎終於有機會可以直接到櫻井的實驗城堡調查證據及逮捕她,可惜還是晚來了一步,讓美國的秘密特遣部隊捷足先登,什麼也沒查到,只從克莉斯口中得知巴別塔的計劃而已。

 

這一話出現的四隻大型飛行NOISE全部都集中到東京天空樹上空,難道天空樹就是櫻井想要進行巴別塔計劃的地點嗎?這四隻飛行NOISE是櫻井為了實行巴別塔計劃發動終曲的力量從異世界召喚過來的嗎?

 

雖然克莉斯口口聲聲說不想和響他們有所牽扯但就像弦一郎說的,到最後還是會同心協力互相合作的,因為響的誠心誠意讓克莉斯逐漸敞開心扉願意和他們合作一起消滅NOISE。

 

為了要激發出聖遺物的所有力量,所謂的巴別塔計劃是否就像原罪之冠第十一話「第二次迷失的聖誕」那樣,櫻井發動終曲大規模召喚眾多的NOISE侵襲全世界,藉由響與聖遺物Durandal產生共鳴的機會用自己研發的技術吸收Durandal的所有力量佔為己有呢?

 

看完第十一話

想和那位大人在一起

所以我建造了巴比倫塔

想要解除月亮的詛咒

所以我建造了卡丁吉爾

我最喜歡爸爸媽媽了

所以我要用歌聲來創造和平

我最喜歡朋友同學了

所以我要用歌聲來保護他們

 

失落的亞特蘭提斯,失落的古代高科技,傳說中的天堂高塔,世代傳承的記憶執念,這就是想要接近耶和華的巫女菲尼長年以來想要實現的願望。

 

維基百科巴別塔的解釋:「創世記第11章1-9節記載,人類當時有共同語言,並且一起居住在與幼發拉底河相距不遠的示拿之地。人們利用河谷的資源,在那裏建築城和塔,以聚集全體的人類及展示力量。上帝降臨視察,認為人類過於自信和團結,一旦完成計劃將能為所欲為,便決定變亂人們的口音和語言,並使他們分散各地。高塔於是停工,而該塔則被稱為巴別。高塔中途停工的畫面在宗教藝術中有象徵意義,表示人類因狂妄自大最終只會落得混亂的結局。」

 

菲尼就像創世紀建造巴別塔的人們,妄想接近上帝而導致人類一連串不可避免的災難,為了終止上帝對人類所下的混亂歷史的詛咒,所以菲尼建造能夠發射荷電粒子砲的卡丁吉爾高塔企圖破壞月球來達成目的。

 

然而破壞月球就真的能為人類帶來世界和平嗎?如今的人類及地球萬物早已認定日月變換的真理秩序及依其所建立的哲學思維和生存法則,一旦月球被破壞,也就意謂著真理秩序被破壞而會造成無法想像的毀滅性災難,可能導致世界末日的來臨。

 

在克莉斯、響和翼及弦十郎的眼裡看來,菲尼只是為了滿足自己私慾不斷傷害無辜製造社會動亂的恐怖份子而已,並且企圖利用卡丁吉爾這個毀滅性武器來掌控全世界,為了粉碎菲尼的野心,克莉斯唱出最後的絕唱,用全部的聖遺物力量去阻擋荷電粒子砲對月球的攻擊,雖然沒有成功卻也讓荷電粒子砲的攻擊偏離月球中心最後只破壞月球邊緣的一部份而已。

 

下一話完結篇就如第一話開頭告訴觀眾的,響會和克莉斯一樣為了阻止菲尼發動卡丁吉爾的攻擊而犧牲,既然卡丁吉爾是利用Durandal發動的,那麼只要把Durandal從菲尼手中搶走是否就可以停止卡丁吉爾的發射呢?響最後會唱出絕唱與Durandal產生共鳴,利用Durandal把整個卡丁吉爾塔破壞掉嗎?

 

看完第十二話

展開雙翼吧!

只要我們同心協力

就一定可以破壞高塔的

齊聲歌唱吧!

只要大家一起加油

就一定可以讓響振作的

夥伴犧牲的瞬間

心靈崩潰的時刻

起來吧!響

讓我們一起來拯救這個世界吧!

 

本來猜測是響把卡丁吉爾破壞掉結果是翼採取神風自殺的方式把塔破壞掉的,這下子菲尼想要破壞詛咒的心願又沒辦法實現了,但就算沒辦法實現這個願望,憑她所擁有的聖儀物終曲的力量想要主宰世界也不是不可能的。

 

既然她透過響與聖遺物融合的實驗成功地在自己身上也達到同樣的融合效果,那麼就如她在劇中對響所說的,如果自己施展出絕唱發揮最大力量的話會造成什麼樣的效果呢?是會因絕唱身體負荷不了而死還是身體能超越絕唱的負荷就此成為世界的主宰實現自己的另一個心願呢?

 

因為第一話就已經把結局告訴觀眾了,所以可想而知下一話完結篇應該是菲尼與響兩人都唱出最後的絕唱,最後兩人都同歸於盡吧!那麼克莉斯與翼也會跟著響三人都唱出絕唱而死嗎?

 

看到克莉斯及翼都相繼犧牲而心靈崩潰的響因為聽到同學合唱的聲音而振作起來,我想聖遺物能力的發揮也和心境的改變有關吧!那為什麼原本應該死去的克莉斯及翼又重新復活起來呢?比較可能的解釋就是響體內的聖遺物與克莉斯及翼的聖遺物同步產生共鳴讓她們兩人的傷口復原才活起來吧?

 

看完第十三話完結篇

生命的消失並不代表結束

而是會交給留下來的人繼承

聲音的枯竭並不代表終止

而是會永遠在人們心中迴響

離別的絕唱

黎明的鐘聲

為人們留下希望的未來

神聖的力量

噪音的侵襲

為世界種下悲劇的連鎖

即使如此

我仍不會屈服

我也不會放棄

只要歌曲還能繼續傳頌

就能守護現在這個世界

 

雖然結局大家都能猜到響一定會成功阻止菲尼的野心拯救世界免遭毀滅,但是觀眾還是被開頭第一話未來在響的墳前獻花的畫面騙了,STAFF故意在故事開頭讓觀眾誤以為響會死,結果故事結束前一分鐘響她們三人突然冒出來打噪音出乎預料之外,原來她們根本沒死,而是為了守住聖遺物的秘密被政府刻意封鎖消息不讓大眾知道她們的存在。

 

弦十郎在結局所說的默示錄那段話就是本作的故事靈感來源,看來不少描述世界末日有關的動畫都很喜歡引用聖經啟示錄的内容來作為編劇的參考依據呀!相較於日本動畫喜歡用人為災難來營造世界末日的危機,美國電影卻很喜歡用類似聖經大洪水這樣的自然災難來引發世界末日的危機,不論是人為的還是自然災難,都在提醒人們愛護自然,珍惜身邊擁有的一切。

 

動畫「原罪之冠」引用聖經創世紀亞當與夏娃偷嘗禁果的故事,以及啟示錄的『揭開七印』、『七天使吹七號』的內容來作為編劇的基礎。本作「戰姬絕唱」則是引用聖經創世紀巴別塔的傳說,以及啟示錄的『七天使吹七號』、『與撒旦的爭戰』的內容來作為菲尼向上帝抗爭破解詛咒的手段。

 

維基百科『巴別塔』:創世記第11章1-9節記載,人類當時有共同語言,並且一起居住在與幼發拉底河相距不遠的示拿之地。人們利用河谷的資源,在那裏建築城和塔,以聚集全體的人類及展示力量。上帝降臨視察,認為人類過於自信和團結,一旦完成計劃將能為所欲為,便決定變亂人們的口音和語言,並使他們分散各地。高塔於是停工,而該塔則被稱為巴別。那共同的原始語言被稱為亞當語,高塔中途停工的畫面在宗教藝術中有象徵意義,表示人類因狂妄自大最終只會落得混亂的結局。

 

維基百科『七天使吹七號』:當頭四枝號筒相繼吹響時,有災殃傾倒在地上,摧毀自然界的三分之一。第五枝號筒響起,一顆墜落的星(代表撒但)開啟了無底坑,釋放監禁在坑裏的一大群蝗蟲去襲擊「那些額上沒有上帝印記的人」。

 

維基百科『與撒旦的爭戰』:一隻七頭十角,代號666的大紅龍(撒但)與天使長米迦勒爭戰,龍被摔在地上,並與地上聖民爭戰。世人都拜這龍,並受牠的印記。

 

維基百科『巴比倫大淫婦』:上帝的懲罰臨到富有的「大巴比倫」,也同時被稱為與世界聯合,騎在一隻七頭十角的獸上的「大紅龍」。那獸吞噬了她,但被上帝擊敗。

 

維基百科『巴比倫大淫婦』(大巴比倫):這個女人身穿紫色和鮮紅色的衣服,戴著金器、寶石、珍珠做裝飾,手裏拿著金杯,盛滿了可憎之物和她淫亂的穢物。 她額上寫著一個包含奧秘的名字:『大巴比倫,衆娼妓和地上可憎之物的母親。』。大巴比倫指的是所有錯誤的宗教。她是「衆娼妓」的母親,因為世上各種錯誤的宗教,包括很多基督教的教派,就彷彿她的女兒,仿效她在屬靈方面肆意行淫。她也是「可憎之物」的母親,因為很多可憎的宗教習俗都源於她,比如崇拜偶像、通靈、占卜、占星、看手相、廟妓、以人為祭、縱酒狂歡吹捧假神,以及種種淫穢不堪的醜行等。

 

菲尼說建高塔想親近那位大人(上帝),但是那位大人對人類施下詛咒讓原本有統一語言的人類變得混亂無法互相溝通理解就是聖經創世紀巴別塔的傳說,菲尼在機動二課總部地下建造的卡丁吉爾就是巴別塔。

 

菲尼是古巴比倫宗教祭祀的巫女,她召集所有噪音變成紅龍,讓自己被吞噬在紅龍的體內,利用聖遺物Durandal的力量破壞城市,菲尼就是聖經啟示錄描述的被紅龍吞噬的巴比倫大淫婦(即弦十郎所說的緋紅之女Babalon),也是墮天使撒旦的化身,因此菲尼在劇中的服裝造型才會像是SM女王的樣子。

 

菲尼利用卡丁吉爾發射荷電子砲破壞月球,企圖讓月球墜落毀滅世界,並且大量釋放原本關在古代巴比倫寶物庫的殺人兵器噪音屠殺人類,月球就是象徵撒旦的墜星,噪音就是釋放監禁在坑裏的一大群蝗蟲。

 

劇中三位戰鬥歌姬展開雙翼與紅龍對抗,最後飛往月球進行絕唱阻止月球的部份陸塊掉在地球上,三位戰鬥歌姬就是聖經裡天使的化身,聖經裡的天使戰爭描述天使長米迦勒與化身紅龍的墮天使撒旦戰爭,最後撒旦落敗,被摔在地上。

 

本作將古巴比倫視為像亞特蘭提斯一般的存在,是具有高科技文明發展的國家,聖遺物就是失傳的古巴比倫科技的產物,菲尼認為現在的世界戰亂頻仍的原因在於上帝的詛咒,而解開上帝詛咒的方法就是毀掉現在的世界重新再造一個新世界,建立大一統國家,人們只說一種語言,這樣就不會因為彼此語言不通造成誤會而產生紛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