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子於2009年以席風尼亞論壇動漫討論版(已關站)版友討論內容為基礎撰寫而成,2012311日廢除版友文章實例重新修稿改寫完成。

 

大家是否有不知如何與他人一起討論動漫畫的問題呢?經常只是在網站上當個旁觀者看別人的討論文字?只知道這部動漫畫很精彩很好看卻又說不出它哪裡好看?自己無從判斷這部作品的優缺點在哪裡而只是看別人的評論感想說好看就好看,說難看就難看?

 

這篇文章的目的是要讓不知如何與他人討論動漫畫的人了解如何去欣賞一部動漫畫作品然後用文字寫下心得評論與人分享,並以我寫的文章動漫畫的好壞論斷」為基準,來說明動漫討論的方法。

 

一般我們在討論動漫畫時,不論是討論劇情、心得感想或是作品評論,都會涉及主觀與客觀的判斷及分析,主觀的是依照自己的喜好去評斷一部動漫作品的好壞,客觀的是根據某種理論基礎去分析一部動漫畫作品的優缺點。

 

依照「動漫畫的好壞論斷」文章所述,我們在討論動漫畫時通常會從下面幾個方面去評斷:

 

劇情結構:以故事內容的完整性及安排恰當與否來斷定作品的好壞。

 

主觀認定:20084月春番「MACROSS FRONTIER」為例。根據自己對劇中某些人事物的偏好而評斷。分別支持劇中女主角雪露及蘭花的觀眾,因為喜歡雪露所以希望雪露能和有人成為情侶,因為喜歡蘭花所以希望蘭花能和有人成為情侶。希望雪露病能好起來不會死掉,如果蘭花死掉。我喜歡的雪露就可以和有人在一起了。很討厭雷翁的陰險狡猾希望他死掉,很討厭葛蕾絲怎麼跟草薙素子一樣身體換來換去都不會死。

 

客觀分析:以劇情內容是否偏離故事主題、劇情細節是否交代清楚及劇中人際關係是否合理等等來判斷。例如201110月秋番「原罪之冠」劇情裡莖道是用什麼方法讓羌神涯復活的?前段劇情櫻滿集與羌神涯是好朋友,羌神涯死亡復活後視櫻滿集為仇敵還把他的右手砍下奪取王的力量,兩人之間的人際關係前後轉變太大很不合理。

 

相關設定:以人物、機械及美術設定的美醜及合理與否來斷定作品的好壞。

 

主觀認定:以自己偏愛的畫風及造型設計斷定人物及機械造型的美醜。例如199910月秋番「逆A鋼彈」裡的鬍子鋼彈好醜不喜歡,美式機械造型不喜歡不夠華麗,不喜歡名作劇場風格的簡單線條人物設定,如果是像CLAMP的視覺系人物造型會更好。201110月秋番「機動戰士鋼彈AGE」的人物設定感覺很幼稚不喜歡。

 

客觀分析:以人體工學、機械工學、物理學、化學、航太科學、生物學等理論為基礎去分析動畫中的人物、機械等設定是否合乎知識常理。現實社會中使用的工業機器人多採行流線圓滑設計,稜線多角設計在實際運用中容易造成許多死角及不必要的浪費,不符合經濟效益。傳統鋼彈造型設計到後來愈來愈誇張華麗,愈不符合真實世界機械美學應用的要求,逆A鋼彈的圓潤造型才是比較符合真實世界的機械美學設計。在民軍戰鬥機方面,英格麗撒民軍的萊因福德式戰鬥機外型類似一次大戰1917年德國所設計的信天翁戰機,並採用類似1914年戰爭初期由法國工程師所開發的轉子引擎螺旋槳設計。「最後流亡─銀翼的飛夢」第十七話蘇比沃斯戰艦可以連續發幾百發砲彈一口氣殲滅幾十艘戰艦的機械設定很不合理。

 

資料考據:以故事背景是否考據史實或劇中提到的某些事件是否符合資料記載來斷定作品的好壞。

 

以史實資料作為評斷依據多是屬於客觀的分析,尤其是和歷史有關的動漫畫作品最常使用這個方法作評論感想。例如我和好友小廢柴一起寫的文章:

「闇河魅影的歷史真實()」:http://user9984.pixnet.net/blog/post/23535703

「闇河魅影的歷史真實()」:http://user9984.pixnet.net/blog/post/23535704

 

理念學說:以故事裡表達的價值觀或某些概念是否合乎現在的倫理道德及知識學說來斷定作品的好壞。

 

例如我寫的文章「闇夜死神─THE SKULL MAN」:http://ikuko.pixnet.net/blog/post/32263297

提到這部動畫引用尼采的超人學說。

 

製作品質:從劇中的分鏡、layout、配音、音樂等等動漫畫製作技術的層面來斷定作品的好壞。

 

主觀認定:基於自己偏愛的某位動畫導演、漫畫家、製作人員、聲優及歌手等等加以評斷。例如「MACROSS FRONTIER」的觀眾有些人認為中林芽依的唱功比中島愛好或是兩者唱功差不多一樣只是聲音特質不一樣。覺得配「艾莉森與莉莉亞」男主角年輕時的維爾的聲音不好聽。

 

客觀分析:從動畫製作技術的角度探討製作品質的優劣。例如鋼彈00某一話裡街道上的路人都變成像火柴棒一樣。鋼彈SEED DESTINY兼用卡使用頻繁,經常重覆回顧第一部SEED的劇情畫面來充話數時間。「MACROSS FRONTIER」及「BLASSREITER」戰鬥場面運用板野馬戲團的作畫方式。齊藤良成在「魔法少女奈葉AS」貝爾卡式作畫的誇張不合理動作場面令人印象深刻。

 

本主題關聯文章:

動漫畫的好壞論斷:http://ikuko.pixnet.net/blog/post/30706206

動漫畫改編的形式及論斷:http://ikuko.pixnet.net/blog/post/307203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