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網站:http://weinsteinco.com/sites/the-artist/

台灣網站:http://ifilm.pixnet.net/blog/category/1501935

觀賞時間:2012年3月11日4:35P.M.~6:20P.M.

觀賞地點:欣欣秀泰影城

郁子於2012年3月16日完稿

邊聽KOKIA「心ばかり」專輯

 

一部從無聲到有聲的黑白電影,一位從風華走向沒落的默劇演員,在觀眾已看慣充滿聲光特效及絢麗色彩電影的現在,這部「大藝術家」帶領現代的觀眾去回味20世紀初黑白影片的精彩,去嘗試體會沒有聲音的影像世界。

 

這部是繼「辛德勒的名單」後,第二部我到戲院看的黑白電影,也是我從頭到尾看完唯一一部長篇的黑白無聲電影,電影直到結束前的最後一兩分鐘配合劇中男女主角合拍一部有聲電影才恢復聲音作為結束。

 

電影一開場,我就被劇中輕快活潑的管弦樂深深吸引,原來過去默片時代的配樂是必須像歌劇一樣由樂團在置放電影布幕的舞台下方現場演奏的,利用樂器或其他物品來製造片中必要的音效。有聲電影的配樂創作主要是配合故事場景的情境音樂,默片現場演奏的配樂不僅是情境音樂,還會配合演員的動作及表情創作表演音樂來吸引觀眾注意片中演員的表現。特別是片中男女主角一起跳踢踏舞的畫面所演奏的輕快爵士樂會讓我想起迪士尼早期的黑白動畫短片「骷髏之舞」,音樂節奏完全配合演員的舞步呈現,不僅影片的拍攝風格復古,就連配樂也像是卓別林時代創作的電影音樂一樣生動活潑有趣,本片配樂榮獲今年奧斯卡最佳電影音樂獎實至名歸呀!

 

比起有聲電影可以利用演員講話的台詞來彌補生澀不熟練的演技讓觀眾明白,默片要求演員的演技水準更高,演員的動作表情必須要準確地呈現在觀眾眼前,才能讓觀眾了解故事內容及劇中人物的心境。

 

在有聲電影裡觀眾不需要動腦去想就很容易透過旁白及演員台詞了解劇情,然而默片的演員台詞只在重要的劇情場合顯示大字報穿插在影片中給觀眾看,較不重要的演員對話就給觀眾自由想像及推斷故事的演繹,觀眾必須用腦看電影,曾有研究指出看電視太久會使人變笨反應變慢,那是因為長時間坐在電視機前大腦不斷接收有聲影像而沒有思考的結果,若是看默片反而沒有這樣的問題,觀眾必須用腦去揣摩劇情的來龍去脈及演員想要表現的東西。

 

這部電影描述1930年代一位著名的默劇明星喬治瓦倫丁(尚杜賈丹飾演)受到有聲電影掘起的影響被觀眾遺忘自甘墮落而後又重新振作起來的過程,女主角佩比密勒(貝芮妮絲貝喬飾演)原本是喬治的忠實影迷,為了實現當明星的夢想去參加喬治主演的一場默片選角試鏡會得到喬治的青睞再加上精湛的舞技而中選,從此踏入演藝圈,後來有聲電影的出現佩比把握機會爭取演出,因此成為家喻戶曉的大明星,反觀男主角喬治一直以優秀的默片明星自豪不肯轉型改拍有聲電影而逐漸被觀眾冷落,最後失去工作落得變賣家產需要女主角援助的地步。就算是一位超級巨星,如果墨守成規,不跟隨時代潮流有所變通加強自己的實力的話,很容易就會被觀眾拋在腦後,成為過氣的普通演員,佩比懂得利用新興的有聲電影及媒體炒作來提高自己的名氣聲望,成功圓夢。

 

片中男主角喬治的造型會讓我想起「亂世佳人」裡的白瑞德,女主角佩比密勒則會讓我想起瑪麗蓮夢露,佩比的帽子時裝打扮會讓我想起香奈兒,而本片最令人討喜也最讓我喜歡的角色就是那隻陪伴喬治身邊的忠狗傑克(烏吉主演,戴許、杜迪替演)了。傑克會模仿主人的動作,和主人一起吃飯、玩耍,甚至還會表演裝死,十分逗趣,在喬治家發生火災喬治昏倒在地時,傑克拼命地往外跑尋求救援,喬治的命是傑克救回來的。過去卓別林的搞笑默片令觀眾印象深刻,本片走復古風當然也要幽上一默,而創造本片歡樂氣氛的烏吉與尚杜賈丹配合得恰到好處,非但沒有搶走主人的丰采,也為自己贏得金項圈獎。

 

自2009年12月「阿凡達」席捲全球電影票房之後,帶動3D數位聲光特效的電影製作潮流,本片不跟隨這股潮流,反而異軍突起,走1920年代的黑白默片復古路線,讓觀眾不再把焦點放在強調感官刺激的數位特效畫面上而能夠更專注於劇情本身及演員的表演上,回歸電影藝術欣賞的本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