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播出時間:2012412

日本官方網站:http://www.tsuritama.com/

日文維基百科:http://ja.wikipedia.org/wiki/%E3%81%A4%E3%82%8A%E7%90%83

中文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9%87%A3%E7%90%83

動畫介紹及轉貼來源:

http://comic.qq.com/a/20120203/000012.htm

http://comic.qq.com/a/20120229/000018.htm

http://www.pcgames.com.cn/cartoon/news/guowainews/1202/2437665.html

http://www.pcgames.com.cn/cartoon/xinfan/tv/1203/2469903.html

作為富士電視臺noitaninA今春新番之一的《釣球》,決定將從4月13日的00:15開始播放。這部作品以湘南的江之島為舞臺,屆時又會掀起一股旅遊熱潮吧。除了中村健治外,劇本和人物設定在動畫製作方面都還算是新人,系列構成兼劇本大野敏哉曾為日劇「世界奇妙物語」擔當過編劇,為動畫擔當編劇的經驗之前只有「霹靂Q娃」和「哆啦A」,不過看過「世界奇妙物語」的觀眾應該都很清楚他的功力了吧。人物設定宇木敦哉則是一名獨立動畫人,雖然作品不多,但是由他一個人創作的「Cencoroll」的品質非常驚人。

    本作的片頭曲《徒然モノクローム》將由组合FUJI FABRIC獻唱。FUJI FABRIC是於2000年結成並開始地下活動的樂團,在2004年正式出道,他们的歌曲集民謠、搖滾、溫和抒情、普通日常、甚至變態性的各種元素於一體,是一支屈指可數的個性派搖滾樂團。至今為止他們已經發行了不少的專輯,電視劇《桃花期》的主題曲《夜明けのBEAT》、廣為人知的歌曲《若者のすべて》和《茜色の夕日》都是由他們演唱的。《徒然モノクローム》是一首折射青春的歌,也是稍微帶著一些不可思議的元素並與其作品《釣球》的意境相當符合的一首歌,而包含著這些元素的《徒然モノクローム》由個性派搖滾樂團FUJI FABRIC獻唱,他們將會賦予《徒然モノクローム》怎樣的靈魂呢?期待這部動畫、喜歡FUJI FABRIC的粉絲們,別錯過了。

 

【劇情簡介】 

異常不擅與人交流、至今為止未嘗試過交朋友的高中男生真田雪,與自稱宇宙人的春,在江之島土生土長、對周圍各種各樣的事抱有不滿的宇佐美夏樹,保持著若即若離的距離觀察三位少年的神秘印度人阿基拉・安格鲁卡鲁・山田這四人的相遇,並以此為契機展開的SF青春釣魚的故事。

 

【STAFF】

監督:中村健治

系列構成:大野敏哉

角色設定:宇木敦哉

動畫人設:高橋裕一

音樂:栗Corder Quartet

動畫製作:A-1 Pictures

製作:tsuritama partners

 

【CAST】

真田由希:逢阪良太

春:入野自由

宇佐美夏樹:內山昂輝

阿基拉‧安格魯卡魯‧山田:杉田智和

 

【人物介紹】

釣球人設1   

真田雪(CV逢坂良太):本故事男主角,和是法國人的奶奶一起生活,没有朋友,交流對象是手機,如此度日。

 釣球人設2    

春(CV入野自由):自稱是從宇宙來地球釣魚的外星人,強迫初學者雪學習釣魚。〝跟我做朋友,一起去釣魚吧。〞不知為什麼總是情緒高漲。

釣球人設3   

宇佐美夏樹(CV內山昻輝):生在江之島,長在江之島,地地道道的江之島人,但是很討厭這篇土地,總是一副很不爽的樣子,很喜歡釣魚,且是專業水準。

 釣球人設4  

阿基拉‧安格魯卡魯‧山田(CV杉田智和)和雪同時來到江之島的印度人,總是在不近不遠處觀察着雪他們,原因不明,總是帶著一隻叫做タビオカ的鴨子。

 釣球人設5  

可可(CV加藤英美里):和雪同時來到江之島的女子,外表和講話很有個性。

釣球人設6   

海咲(CV富永みーな):「海明威」釣具店的女店長,個性開朗的大姐姐。

 釣球人設7  

櫻(CV小倉唯):夏樹的妹妹,還是個小學生,卻表現出像大人的樣子。

 釣球人設8  

繪理香(CV山本希望):住在江之島,與雪他們就讀同一所高中的女子。

釣球人設9   

凱特(CV平野文):雪的祖母,法國人,是位身材苗條美麗的祖母,總是溫柔地守護著雪。

 

【主題歌】 

片頭曲「徒然モノクローム」歌:フジファブリック

片尾曲「空も飛べるはず」歌:さよならポニーテール

 

 

看完第一話

好幾次的轉學搬家

無法面對群眾的恐懼

別再那樣看我了

這樣我會被大水淹沒窒息的

好幾次的自我介紹

難以面對同學的靦腆

別再那樣逃開了

我只是會緊張汗流不止而已

學校的邂逅

突然住進家裡的宇宙人

岸邊的釣魚

莫名其妙釣到的海鱸魚

那時候

我作夢也沒想到

自己有一天真的要去拯救世界

宛如傳說中的天女

為世界降下燦爛微笑的曙光

 

第一話開頭江之島古老傳說的場景描述會讓我想起「獸之奏者艾琳」或是「空之音」的表現手法,作品同樣都有一個傳說作為故事開展的基礎,而故事的主人公在劇中都扮演救國救民的關鍵角色,從江之島的海龍王天女傳說到這話最後小雪說自己沒想到會成為救世主的話來推斷,宇宙人小春和江之島傳說可能有關吧!小春頭上會說話的金魚叫小春哥哥,還有小春去水族館可以輕易的指引魚群做各種表演,小春和頭上會說話的金魚妹妹難道是像安徒生童畫裡的美人魚的化身嗎?江之島的海龍王顛覆世界的傳說難道是真的嗎?小春會來到江之島找上小雪希望小雪和他一起拯救世界,難道是江之島海龍王即將從海底甦醒再次破壞世界嗎?小雪會是天女的化身出面打倒海龍王拯救世界嗎?

 

小春之所以找上小雪的理由也許是小雪擁有與大海生物感應的特殊能力,因此從來沒釣過魚的小雪才第一次釣魚馬上就可以釣到一條大鱸魚雖然最後讓牠逃走而失敗,這又讓我想起漫畫「藍色蝴蝶魚」男主角葉山潮右眼能操縱大海的神奇力量,小雪身上是否也具有什麼不可思議的力量呢?

 

有社交障礙面對群眾的注視會緊張到汗流不止表情扭曲的小雪,天真活潑總是熱情洋溢的謎樣宇宙人小春,還有中二病傾向老是看人不爽的夏樹,以及印度人阿基拉似乎對小春有什麼企圖所以一路跟蹤他觀察他的一舉一動,這四個人會激盪出什麼樣的火花呢?

 

監督安排一個沒交過朋友的主人公在偶然的機會裡不得不與他人互動,從釣魚開始慢慢學會如何與他人來往及結交朋友,凱特奶奶之所以大膽地讓一個來路不明的宇宙人住進他們家也是為了想讓小雪能有個朋友吧!因為凱特知道小雪很寂寞沒有真正的朋友,希望藉小春的手讓小雪敞開心扉,不再只是個整天玩手機的自閉少年。

 

中村監督每次的新作都很有趣而且都會帶給觀眾不同的社會反省,作品不跟隨賣萌賣肉潮流堅持做自己想做的東西,這樣的監督在日本ACG界已經很罕見了,也是我欣賞中村監督的主要原因。

 

 看完第二話

恐怖的催眠水槍

被強迫的釣魚約定

我知道了

我會照妳吩咐

再去岸邊釣大鱸魚的

難搞的擬餌釣鉤

不甘心的再試一次

我會做的

我會照你說的

下次絕對會釣上來的

 

這一話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用陶笛的演奏來搭配劇情作配樂,陶笛清脆悅耳的音色與輕鬆有趣的劇情配合得恰到好處,另一部令我印象深刻同樣用陶笛來配樂的作品就是夏目友人帳了。如果這部作品有發行原聲帶的話,我會考慮買一張來聽聽吧!

 

小雪面對小春及妹妹可可的緊迫盯人,用恐怖水槍控制自己的行動又開始做出汗流滿面的扭曲表情彷彿被海水淹沒一樣,那個神奇的水槍有催眠控制他人的能力,看起來應該不是地球上的產物,可可說小雪可以幫他們釣到他們無法釣到的魚,難道他們所說的釣魚就是指釣球,而那顆在海裡迷失的大球就是兄妹倆搭乘到地球來的太空船?因此希望小雪幫他們釣到太空船好讓他們回到故鄉?

 

可可從原本第一話在小春頭上水缸裡的金魚幻化成這一話的人形出現在小雪面前,小春應該原本也是一條金魚吧!兄妹倆原本就是魚所以可以在海中悠游自在,所以並不知道人類本來就是不會游泳的,在進行海釣時需要穿上救生衣以防萬一。

 

原本一直看人不爽的夏樹被小春的水槍攻擊後態度也開始有了轉變,夏樹也只有在妹妹小櫻面前才會表現出和善笑容可掬的樣子,雖然是標準的好哥哥卻是不及格的同學朋友,從他與父親的對話中可知母親在兩年前過世,父親又在外面認識一位阿姨尋找第二春讓夏樹十分不滿,這麼快就把媽媽忘記,夏樹可說是哥兼母職,在釣具店打工貼補家用及代替母親照顧年幼的妹妹。

 

在故事最後最讓人意想不到的,就是阿基拉竟然重返校園和小雪、小春及夏樹成為同學,為了觀察他們三人的行蹤甚至異想天開埋在沙灘底下偷聽小雪與小春兄妹倆的對話,埋在沙灘底下就不怕被他們踩到受傷嗎?那隻鴨子是否有什麼特殊能力以致於阿基拉一直將牠抱在身上不離身?小春看見阿基拉的時候似乎感到很害怕,阿基拉或許知道小春的來歷也說不定。

 

在這個小小的江之島因為四人的邂逅所即將發生的大大的故事,完全不會釣魚的小雪竟然連續發生兩次輕易釣到大鱸魚最後又被牠溜走的事件,小春可能是從小雪身上感受到大海的氣息並且認為他可能有什麼神奇力量可以幫助他實現願望所以才會選擇與他做朋友一起學習釣魚吧!

 

 看完第三話

因為人都會死去

所以要在活著時美麗地綻放

因為人都會難過

所以才需要朋友適時地安慰

謝謝是高興的感情

小雪和小春成為了朋友

所以我很開心

拋竿是江之島蓋飯

小雪和夏樹成為了同伴

所以他很欣喜

大海是遙遠的

未來是漆黑的

那傢伙還在深遠的彼方

靜靜地沉睡著

 

劇情真是愈來愈謎了,阿基拉所屬神秘組織D的成員都是一些怪里怪氣的傢伙,連那個組織中心所在的高塔造型也很奇怪。看到阿基拉不停地追蹤小春和可可兄妹倆的行動會讓我想起海底兩萬哩的葛蘭蒂絲三人組,一路追著娜迪亞跑,難道神秘組織D調查小春兄妹倆的目的是想得到他們操縱水的神奇力量嗎?

 

劇中小春說他就像盆栽裡的花一樣沒有水就活不下去,而且小春的臉可以長時間泡在浴缸水中不浮出水面,由此可見他與可可一樣都是魚變身成人形的吧!兄妹倆搭乘的可愛造型飛碟藏在某個隱密的山洞中,搭乘飛碟來到地球,又讓我想起電影「第三類接觸」了。

 

雖然小春口口聲聲說自己是宇宙人,但是我想小雪和夏樹只會認為那是小春隨口說說的玩笑話而已,這話結尾提到那傢伙還在遠方沉睡著,也許小春希望小雪釣的魚就是小春兄妹倆失散的宇宙人同伴吧!而這位失散的宇宙人或許就是江之島傳說中的海龍王吧!

 

因為凱特身體不適要去住院療養一段時間所以小雪一直窩在房間裡悶悶不樂,凱特是他生活的唯一依靠,如果凱特有什麼三長兩短,小雪會不知所措吧!為了不讓小雪擔心自己的病情,凱特總是會刻意隱瞞直到不能再隱瞞為止,每次凱特去看病或住院都是突然告知小雪,讓小雪沒有心理準備,因此小雪氣凱特一直沒有誠實告訴他生病的事情,這對於不了解人類生病是怎麼一回事的小春來說是無法理解小雪的內心感受的,但即使如此,小春卻懂得把凱特鼓勵自己的話原封不動地再對小雪說一次,同樣也鼓舞了小雪,讓小雪決定重新振作起來面對現實,一人到海邊淋雨獨自練習拋竿,最後終於成功學會了。

 

因為學習拋竿成功,讓小春、小雪及夏樹三人變成真正的朋友,小雪也開始露出過去沒有的笑容,開始體會到交朋友的樂趣,阿基拉看到他們因為學釣魚變成好朋友的樣子心裡很不是滋味,我想阿基拉觀察他們久了之後也會受他們影響,說不定會背叛組織和他們變成真正的朋友吧!

 

 看完第四話

總是愛管閒事

總是引人發笑

因為認識小春

所以你變得開朗了

總是製造麻煩

總是多嘴喧擾

因為認識小春

所以你不再寂寞了

用心感受

集中精神

就可以順利釣到大魚的

用心思考

努力了解

就可以體會對方想法的

 

原本對別人很不耐煩的夏樹受到小春影響變得很有耐心地指導小春和小雪釣魚,原本很憂鬱只會一直玩手機的小雪受到小春影響變得開朗起來,不知不覺間改善了社交障礙,比以前更能夠很自然地和別人交談而不會常常緊張直冒汗,因為小春的天真活潑感染周圍的人也逐漸變得和自己一樣開朗,也因為與人類的接觸,讓小春慢慢理解人類的感情和想法。

 

凱特奶奶是小春嘗試理解人類的啟蒙導師,上一話小春從凱特奶奶的話裡學會了謝謝這個詞語的用法,在這一話又經由凱特奶奶的提示學會了抱歉這個詞語的用法,那麼下一話凱特奶奶又會教導小春哪個詞語的用法呢?

 

語言是一種奇妙的感情表現方式,人類透過語言去理解對方的想法和行為,語言運用得當就可以增進彼此的感情,語言使用不當就會造成彼此的心靈傷害,監督藉由外星人小春與人類的互動讓觀眾反省語言溝通的重要性,也讓夏樹及小雪這兩個不善於用言語表現自己思緒的人,開始懂得如何用讓對方理解的語言來向對方表達自己的感想。

 

就如凱特奶奶說的,小雪在思考小春的事,小雪其實很後悔自己對小春說要他滾回宇宙的那些氣話並且擔心小春就真的因此離他而去不再理他,當小雪看到小春在海裡好像溺死的樣子時十分擔心慌張,以為小春會因為自己的氣話想不開而自殺所以也不管自己是旱鴨子就奮不顧身地跳到海裡想要救小春,有了這次的經驗,小雪以後應該不會隨便對小春發脾氣吧!

 

好不容易學會拋竿的小雪經由夏樹的耐心指導終於成功釣到大魚了,那麼下一話小春也會釣到大魚嗎?從阿基拉的監視器畫面得知小春想要釣住在江之島的超級大魚,那隻超級大魚或許就是我上一話猜測的,是小春失散的朋友吧!

 

 看完第五話

澎澎灘釣魚111      

之前一直都是向海咲借釣具在岸邊學習釣魚技巧及垂釣的小雪為了要買自己的釣具和小春及夏樹到小步的釣魚船上打工,在隨著海浪不時晃動的漁船上感到害怕不敢站在甲板上的小雪看見夏樹釣起鬼頭刀的興奮表情之後,不知不覺間忘記什麼是害怕而站起來了,並且依照夏樹所教的,自己也成功釣起鬼頭刀了。

 

在沒有認識小春及夏樹以前,小雪從來不知道原來和朋友一起分享共同的興趣是多麼快樂的事,第一次有了熱衷的事物,可以和朋友一起分享交換意見,讓過去向來害羞有社交障礙不如如何與人相處應對的小雪逐漸敞開心扉,愈來愈毫無顧忌地在眾人面前談天說地、開懷大笑。

 

不止小雪被小春影響而改變過去自閉憂鬱的態度,轉而成為活潑外向的陽光男孩,就連隨時在旁監視小春他們行動的阿基拉也慢慢被他們影響,開始和他們一樣享受釣魚的樂趣而逐漸淡忘自己是為了調查小春的身世才來到江之島的。阿基拉除了和組織成員在一起執行任務外,身邊沒有其他可以分享興趣談心的對象,所以才會讓阿基拉嫉妒小春一行人感情這麼好,我想阿基拉在往後的劇情裡會逐漸融入小春他們的釣魚樂中,和他們成為釣友,最後可能會背叛組織留在江之島和小步一樣成為釣船的漁夫吧!

 

每看一話觀眾也跟著小雪一起學習釣魚知識,以往總是在緯來日本台或國興衛視看到日本各地捕魚達人的討海生活介紹,日本人非常喜歡釣鬼頭刀,鬼頭刀屬於大型魚類,要把牠釣上來需要相當的體力與耐力,雖然常在電視節目裡看日本人釣捕鬼頭刀卻不曾看到節目裡介紹釣鬼頭刀的方法,看這部動畫才知道。

 

釣魚是一種修身養性的休閒活動但也伴隨著危險,畢竟在海邊或是在船上釣魚難保不受天氣影響而發生意外,對我這個旱鴨子來說還是不敢輕易嘗試,不過在這次5月6日至8日澎湖旅遊的第二天,也就是5月7日,讓我有機會體驗一下釣魚的樂趣^0^雖然不是像職業玩家等級的釣魚只是給遊客釣好玩的,如果我當時能在現場吹一顆汽球綁在魚鉤上就很符合本作的標題釣球了說^0^

 

前面的那張照片就是我5月7日在澎湖的澎澎灘附近海域釣魚的情景,同行的船上有三人釣到魚不過我沒釣到,還有人釣到珊瑚拿起來拍照,這也是我生平第一次摸到活的珊瑚,由於澎澎灘是民國75年韋恩颱風來襲所形成的珊瑚礁島,因此島上到處都是死掉白化的珊瑚礁石,同時也是燕鷗的保育區。

 

 看完第六話

小雪繼上一話釣到鬼頭刀之後,這回在船長小步的指導下又成功釣起金槍魚了,真是的,怎麼這次春番看了兩部和吃有關的動畫^0^,每次看光明之心都會讓我想吃麵包,現在又加上每次看完釣球劇中小雪釣到的魚,讓我也想吃魚啦^0^話說家附近的麵包店昨天開始進行重新裝潢整修,有半個月的時間吃不到麵包了,下個月才會重新開張。

 

住在海港附近就是有這個好處,可以比都市人常吃到肥美又新鮮的海產,離島也是一樣,去年九月到馬祖旅遊及這個月初到澎湖旅遊,每天吃的餐點都是滿滿的海產,新鮮又好吃,有些在台北還吃不到,是當地特產,比如在馬祖吃淡菜和魚麵,在澎湖吃法螺肉。江之島是神奈川縣外海的離島,也是和澎金馬一樣可以常吃到新鮮的美味海產,從動畫可以知道江之島也和澎湖一樣盛產沙丁魚,動畫官網上的江之島蓋飯圖片就是沙丁魚蓋飯,這次我在澎湖有吃到炒沙丁魚乾,非常好吃喔!把炒沙丁魚乾放在飯上面就很像江之島蓋飯了^0^

 

從大鱸魚、鬼頭刀再到金槍魚,隨著小雪釣魚技巧不斷進步,朝愈來愈難釣的魚類挑戰,為了要慶祝凱特奶奶出院,知道奶奶喜歡吃金槍魚的小雪無論如何都要自己釣到金槍魚,甚至不顧小步的警告,搭乘阿基拉開的小船到有危險的人工漁礁明海附近釣金槍魚,雖然成功釣到一尾金槍魚卻也發生不可思議的事情,除了小春以外大家突然暫時失去記憶,船也莫名奇妙漂到距離明海很遠的地方,小春也違反與小雪的約定再度拿起水槍噴向他們三人只有阿基拉沒被噴到。

 

在明海發生的暫時失憶的奇特現象就像小春用水槍噴向夏樹及小雪一樣會讓他們暫時失憶被小春催眠控制行動,小春還說這是他在這裡遇到的第一百個那個傢伙,也就是和自己同樣是魚人外星人的同類,這表示江之島附近海域棲息很多像小春和可可兄妹倆一樣的魚人同類,小春想利用小雪釣魚找出自己的同類,這回在明海發現同類可是同類似乎不回應他的呼喚,催眠魚群驅趕他們的船到某座小島上,最後被救回江之島,因此小春開始失去平常的開朗笑容,有段時間悶悶不樂。

 

從繪理香爺爺說的海龍王和天女的傳說判斷,海龍王應該就是小春的同類─魚人外星人,長期棲息在江之島附近海域,小春和可可搭乘飛碟來到江之島就是為了找回同伴海龍王,而要引海龍王出來的方法就是透過釣魚才有可能辦到,於是小春選中小雪,希望利用小雪學習釣魚的機會找出海龍王。

 

阿基拉愈來愈融入小春他們三人的釣魚樂之中了,為了調查明海有什麼玄機,主動提供小船幫助小雪前往明海釣金槍魚,也因此發現小春的特殊能力吧!DUCK似乎懷疑小春具有威脅人類的可怕力量,所以才會派阿基拉去調查小春的真實身份吧!

 

看完第七話

小雪終於用自己初次打工賺的錢買下人生第一支釣竿,生平第一次感受到自己努力買到喜歡東西的喜悅,小雪這種如願以償的心情我能體會,自己以前也曾用畢業出社會工作的第一份薪水買下SONY VHS錄影機,這台錄影機目前還能運作,以前還有一天連續錄八小時的紀錄,而且還是在八月夏天最熱的時候,機器沒被我錄壞還真是不簡單,雖然這台SONY VHS錄影機很耐操但是有容易夾帶的缺點,因為夾帶硬把帶子拉出來結果傷到磁頭,害我又花大錢請人修理換磁頭,直到七年前另外買一台PIONEER DVD錄影機,取代SONY VHS錄影機成為我現在錄電視節目的工具,不過我還要煩腦如何用這台DVD錄影機錄數位電視節目,目前這台錄影機是接傳統類比訊號錄節目的。

 

為了慶助夏樹生日,這回本作的主角們幾乎全員出動,由小步開船載他們出海去釣魚,可是卻鬧得很不愉快,因為夏樹對爸爸的心結始終無法化解,還連帶辜負妹妹小櫻辛苦編製手環送禮的好意,也惹的小雪不高興和夏樹吵了一架,為此過意不去的小雪不知如何是好,正如夏樹說的,小雪什麼都不懂,根本不了解夏樹心裡的煩惱,過去封閉自己對週遭一切漠不關心的小雪當然不知道如何去試著了解朋友的心情,就連向來開朗的小春也因為上次的釣魚意外而悶悶不樂,小雪也不知道為何小春會悶悶不樂。

 

眼見身邊兩位最要好的朋友都有解不開的煩惱,小雪要如何幫助他們解開心結呢?我想可能又要求助凱特奶奶吧!凱特奶奶就像小雪和小春的精神導師,有什麼問題想不通的時候只要問奶奶就能夠明白了。

 

小春之所以說不想再釣魚並試圖阻止小雪去釣魚是因為怕自己的同類傷害到自己的朋友,擔心他們再到海上釣魚會發生船難,原先以為可以利用釣魚找到同類的小春萬萬沒想到會因此傷害到自己的朋友。

 

夏樹之所以對父親不滿是因為父親什麼事都自己決定而從沒考慮子女的感受,比方說母親死後馬上就另結新歡還三不五時到家裡拜訪,這讓夏樹覺得父親背叛母親而無法接受,然後考慮到父親可能無法照顧好妹妹以及父親開的餐廳無人接手,因此捨不得離開家追求成為職業釣魚高手的夢想。其實夏樹可以不用想那麼多,小櫻會長大並非永遠都是小孩需要人照顧,父親因為寂寞想找個伴也是人之常情,而夏樹的爸爸也並非不在乎子女的感受,他希望子女不要一直沉浸在失去母親的悲傷裡及擔心家裡的事,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就好了。父子倆的想法互相矛盾,夏樹處處為家裡著想,父親卻希望他啥都不要管,如果雙方能夠找個時間靜下心來好好地談一談,就可以解開彼此的誤會了。

 

看完第八話

這一話小春總算把自己的來歷及釣魚的目的都告訴阿基拉及觀眾了,正如我之前的猜測,江之島的海龍王傳說是真的,而海龍王就是小春和可可的宇宙人同伴,他們慫恿小雪釣魚的目的就是為了要找出同伴帶同伴回到故鄉。中村監督結合釣魚、百慕達三角洲的怪異現象以及電影「第三類接觸」外星人造訪地球的故事創作了這部青春友情生活喜劇,讓主角們透過釣魚互相學習,理解對方及體驗休閒生活的樂趣。

 

小春是讓小雪擺脫憂鬱自閉改善社交障礙變成活潑陽光男孩的推手,沒有向夏樹學習釣魚之前的小雪唯一的朋友就是手機,整天只會用手機和網友聊天,再加上從小失去父母缺乏父母關愛又因為隔代教養,身邊沒有可以傾訴心事的同輩朋友,就只好憋在心裡整天悶悶不樂,失去父母的小雪是可以理解夏樹失去母親的痛苦但是卻不能理解來自父親及兄弟姐妹的煩惱,因為他從來沒有這種與家人相處的經驗,但是因為和夏樹成為朋友,讓小雪開始理解家人存在的意義就是要彼此關心互相包容和體諒,小雪因此更能體會奶奶養育自己的苦心而比以前更珍惜和奶奶一起生活相處的時光。

 

小春也是讓夏樹解開心結與家人和睦相處的推手,一向自以為是總以為父親不能理解自己的夏樹因為小春想辦法當和事佬利用釣魚改善自己與父親的關係,再加上小雪言語刺激及妹妹負氣離家出走的影響,總算願意敞開心扉與父親面對面靜下心來好好地談談,解開彼此的誤會,也因為妹妹接受父親女友真理阿姨對自己家人的真誠對待,所以也不再排斥真理阿姨,並且也接受父親想改裝食堂變成咖啡店的想法,就依照父親希望自己不要顧慮家人想法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那樣,夏樹決定要成為職業釣魚高手,希望未來能夠成功釣到黑鱸魚。

 

初來地球的小春和可可兄妹倆因為認識小雪和夏樹再加上凱特奶奶的開導,開始逐漸理解人類的感情及學會如何與人類和平相處,讓原本對小春懷有敵意的阿基拉也受其影響逐漸與他們三人變成朋友,阿基拉在了解小春來地球的目的之後也決定要幫助小春找到同伴回去故鄉,但是卻不被自己所屬的組織同伴理解,還打算派遣大批艦隊到江之島準備一舉消滅含小春兄妹倆在內的所有在江之島海域的外星人。

 

被視為叛徒遭到同伴逮捕的阿基拉有辦法阻止艦隊前來攻擊江之島嗎?我想應該沒辦法吧!只能看著江之島面臨被攻擊毀滅的危機,但是就像本作開頭小春說小雪是救世主那樣,最後解救江之島危機的人應該就是小雪,小雪釣魚成功引出海龍王,小春如願以償帶著海龍王回到故鄉。小春、小雪、夏樹及阿基拉的釣魚故事會成為新的江之島救世傳說。

 

本作結局會像電影第三類接觸那樣小雪、夏樹及阿基拉一行人目送小春兄妹倆帶著海龍王搭乘飛碟離開嗎?

 

看完第九話

為何要佔領江之島

我實在不了解

為何要把我趕出去

我真是不明白

究竟怎樣才算是信任呢?

到底如何才算是朋友呢?

我只相信自己親眼見到的

我只相信自己親耳聽到的

雖然小春不發一語

但是我感受到他內心無助的求救

雖然小春說討厭我

但是我還是決定要回江之島找他

因為小春就像一朵盛開的花

所以我要去拯救他

因為小春宛如一朵微笑的花

所以我要去幫助他

 

DUCK為了徹底消滅宇宙人連神盾艦艇都出動了,利用水來控制人心,原來水也可以成為毀滅世界的武器,十分特別的構想,過去我從來沒看過有哪部作品有這樣的設定,傳統老梗都是女巫製作魔法藥水讓人喝下去以控制對方的心智,本作光是用水就可以催眠控制對方的行動了而且還會讓島民一碰到水就會開始莫名其妙的跳起江之島舞,中村監督真是太有創意了,愈來愈喜歡看他執導的作品^0^

 

為了不讓島民受到海龍王的控制及傷害,小春和可可決定下海與海龍王決一死戰,可惜實力懸殊,兄妹倆根本不是他的對手,可可也被捲入大海失蹤了,最後小春決定自己當壞人,企圖佔領整個江之島把所有島民趕出去,這樣島民就不會受傷了,然而不了解小春苦心的島民及DUCK都視小春為可怕的敵人。原本搞不懂小春為何要如此做的小雪在聽了奶奶的一番解釋之後決定回到江之島找小春問清楚,想要解救小春內心的煩惱,小雪就是真理爺爺口中所說的救世天女啊!天女要回來拯救世界了,可以想見小雪、小春、夏樹及阿基拉四人會搭船出海釣海龍王吧!

 

失蹤的可可或許會循著小雪他們釣魚的路線從海中出現與他們會合吧!海龍王為何要在世界各地引起百幕達綜合症呢?也許他只是覺得很好玩吧!

 

中村監督透過凱特奶奶這個角色傳達觀眾如何做人做事的道理,「信任」、「包容」與「諒解」是人與人之間和睦相處的原則,雖然講很容易,實際要做到卻很難;反之,「猜忌」、「排斥」與「憎恨」就是社會動亂的根源。

 

看完第十話

朋友不是錢能買來的

朋友是一輩子無可取代的寶物

友情不是錢能換來的

友情是一生中無法忘記的回憶

小春  等著我

我就要去找你了

大家  再等我一會兒

我就要去和你們會合了

原來海龍王的傳說是真的

原來拯救世界是這麼回事

大家一起出海釣魚吧

讓我們來解救江之島的危機

大家共同出錢出力吧

讓我們來解除世界上的禍害

 

小春眼見妹妹被海龍王吞噬,自己無力解決江之島的危機,顯得愈來愈絕望,有氣無力,就在此時小雪搭計程車努力跑回江之島見小春,並和夏樹、阿基拉一夥人決定出海釣海龍王以解救島上的危機。

 

不聽從阿基拉勸告以為只要派神盾艦艇把宇宙人殺死就可以拯救島民的DUCK的BOSS萬萬沒想到已穿防水衣的艦艇隊員仍然受到海龍王控制誤觸飛彈啟動扭把海明威釣具店炸毀了,而這正是阿基拉所擔心的,結果真的發生了,這下BOSS應該會倉皇失措吧!事情愈搞愈糟,艦艇上的武器反而成為毀滅江之島的推手,現在神盾艦艇已經完全被海龍王控制,成了不定時炸彈,除非有人上去艦艇把動力引擎關掉,讓船艦停電才能免除江之島被攻擊的危機。剛好要去海明威拿釣具的小步應該會沒事吧?如果小步掛了就不符合本作一貫的輕鬆歡樂氣氛了。

 

之前的劇情就有提示一旦颱風過境空氣中水氣增加,就算人類沒碰到水,也會因為接觸空氣中的水氣而被海龍王控制跳起江之島舞,DUCK以為穿防水衣沒碰到水就沒事,雖然防水衣可以阻擋身體接觸到水但是卻無法阻隔水氣穿透衣服空隙進入人體,所以還是一樣被控制跳起舞來。

 

之前一直以為小雪就是傳說中的救世主天女,原來天女是小春,小雪是天女的朋友,依照古代傳說,是兩人合力用神社供奉的特製魚餌釣起海龍王的,那麼這個魚餌到底是誰製作的呢?數百年前發生的江之島島民奇特的群舞現象如今再度重演,我想這個特製魚餌也許是當時的天女和人類朋友依照海龍王的習性一起製作的吧!若依照本作故事背景的設定來推想,在遠古時代外星魚人就來到地球海洋定居並在此繁衍後代,所以後來小春兄妹倆搭乘飛碟來到地球時才會感覺海裡有很多自己的同伴,而百慕達綜合症就是外星魚人後代在地球海洋所引發的奇怪現象,然後安徒生童話裡提到的美人魚就是外星魚人愛上人類的悲戀故事吧!

 

中村監督雖然同樣運用救世主及世界末日危機的SF老梗在本作中,卻用少年漫畫題材的『勝利』、『努力』、『友情』這三大故事精神來描述四位主角的人際關係,而且利用一般人幾乎不會與救世主聯想在一起的釣魚這個主題來舖陳本作的故事,顛覆老梗的創新設定,讓觀眾隨著劇情發展愈融入劇中而愈看愈有趣。

 

下一話標題是「傳說中的大魚」,預告內容是阿基拉的自白,和小雪一樣原本身邊沒有任何朋友的阿基拉因為遇見小春他們而他們的誠心感動了阿基拉,使他不顧組織抹殺小春的命令而決定幫助小春釣海龍王,依預告標題判斷,小雪可能成功釣起海龍王,海龍王本尊總算正式現身在觀眾面前吧!

 

看完第十一話

故事就要進入尾聲了,本來期待小雪能夠在這一話釣到傳說中的大魚結果失敗了,非但沒釣成魚餌還壞掉了,眼看小春準備要把自己當餌企圖將海龍王帶到遠方,小雪要如何在魚餌壞掉的情況下再次釣海龍王呢?難不成小春恢復原形將自己綁在釣竿的魚鈎上去引誘海龍王來找他,小雪再趁機把海龍王釣上來嗎?又或者小雪拿之前夏樹父親交給他們的小沙丁魚來當餌呢?

 

這下子他們四人因為媒體報導而一釣成名啦!成為新江之島傳說中的救世英雄,真好奇海龍王本尊到底長什麼模樣。DUCK的BOSS面對神盾艦艇也被海龍王操縱的情況,竟然選擇最壞的解決方式,企圖犧牲艦艇隊員的性命來解救島上可能再度被攻擊毀滅的危機,他為何沒想到與小春他們合作派其他隊員到艦艇上停止艦艇的動力就可以化解危機了,說到底他就是一直不信任小春,不聽從阿基拉的意見,才會讓事情愈演愈烈。

 

從之前的釣魚經驗讓小雪學會釣某種魚就要了解那種魚的習性而用牠們喜歡吃的餌食來引牠們上鈎,釣海龍王也是一樣,既然海龍王是小春的同伴,或許和小春一樣喜歡紅色的魚餌吧!現在用筆塗成紅色的魚餌壞了,只能找其他東西代替了。

 

過去對釣魚一無所知的我因為看這部動畫讓我對釣魚有了一點點的認識,釣魚不僅只是學習各種釣魚技巧而已,還必須具備基本的海洋生物知識及游泳救生技巧,進一步甚至還學會如何開船及各種不同海鮮的料理方法,一位真正厲害的釣魚高手同時也是海洋生物學者、游泳健將、船長及海鮮料理達人。

 

如我之前的預料,小步絕不會在釣具店裡被飛彈炸死只是受傷而已,還因此意外賺到美咲的擁抱,一直暗戀美咲的小步何時才會勇敢向美咲告白呀!我想到故事結局都不會有結果吧!畢竟這不是本作重點,這部作品持續一貫輕鬆歡樂的氣氛,自然會是圓滿的結局,不知中村監督是否會安排像第三類接觸一樣的結局,一群人目送小春他們搭乘飛碟離開呢?還是目送小春他們消失在大海裡一去不復返呢?

 

看完第十二話完結篇

結局十分圓滿,監督完整交代了故事裡每個主要人物在事件結束後的發展,原本以為小步暗戀海咲在結局可能不會有結果,沒想到監督安排兩人最後結婚一起經營海明威釣具店。另外我先前猜測的結局也沒錯但監督卻又在故事最後帶給觀眾另一個意想不到的驚喜。

 

結局正如我之前想的,就像電影第三類接觸一樣一群人目送小春他們搭乘飛碟離開地球,原本我以為這樣就結束了,沒想到監督又安排小春和小雪釣起來的另一個宇宙人烏拉拉半年後再度回到地球成為小雪的同學,小春終究還是無法割捨和小雪的友情,最後還是回來找小雪一起享受釣魚的樂趣。

 

小雪因為遇見小春,已經完全脫胎換骨成為 一個活潑開朗的陽光男孩,會主動和其他同學搭話而不避諱;因為夏樹決定休學到美國追逐職業釣手的夢想,所以小雪就代替夏樹在海明威幫忙打工了,雖然故事沒有交代小雪將來要做什麼,不過我想小雪將來很可能會像小步一樣成為一名漁夫吧!

 

本來我猜測海龍王應該是一條比金槍魚還要大還要難釣的魚,沒想到竟然這麼小一隻,而且竟然可以變身成和人類一般大小,可可在第一話以魚的真身登場時也是小小一隻,由此可見小春他們這些宇宙人真身應該都是體型很小的魚吧!本來期待最終話小春自己當餌去釣海龍王時可以看到小春變回原來魚的樣子結果還是沒有,讓我覺得有點遺憾,小春既然和可可是兄妹,那麼小春原本的模樣或許和可可一樣吧!

 

因為小春、小雪、夏樹及阿基拉四人一起努力成功釣起海龍王烏拉拉,結束江之島島民的不可思議群舞事件,也因此締造了新的江之島傳說,正如我預料的,神社將小雪一行人釣起海龍王的事蹟另外再繪製一幅傳說畫卷流傳後世,而且依照劇中的傳說設定,江之島傳說未來還是有可能再發生,因為大海裡還潛藏著許多宇宙魚人,繼烏拉拉之後說不定未來還會有其他宇宙魚人和烏拉拉一樣喜歡惡作劇玩弄人類吧!

 

中村監督不僅結局安排的十分圓滿,也在結局最後對於本作的精神意涵下了一個完美的註解,就是小雪在最後所說的:「無論什麼時候,都要面帶笑容,挺起胸膛。」無論生活上發生什麼事情,只要樂觀面對,積極進取,就可以實現理想、達成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