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播出時間:2012年7月7日

日本官方網站:http://www.swordart-online.net/

日文維基百科:http://ja.wikipedia.org/wiki/%E3%82%BD%E3%83%BC%E3%83%89%E3%82%A2%E3%83%BC%E3%83%88%E3%83%BB%E3%82%AA%E3%83%B3%E3%83%A9%E3%82%A4%E3%83%B3

中文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8%80%E5%8A%8D%E7%A5%9E%E5%9F%9F

動畫介紹及轉貼來源:

http://ent.qq.com/a/20120213/001293.htm

http://comic.qq.com/a/20120215/000013.htm

http://comic.qq.com/a/20120314/000009.htm

http://comic.qq.com/a/20120528/000016.htm 

7月新番《刀劍神域》,是根據川原礫創作、abec插畫的同名輕小說改編而來,該作曾獲得“2012這本輕小說真厲害!”第1名、“2011這本輕小說真厲害!”第4名的好成績,受到了許多人的喜愛。

電視動畫版《刀劍神域》由日本動畫公司A-1 Pictures負責制作,導演是執導過《世紀末超自然學院》的伊藤智彥,角色設計由《迷糊餐廳》的足立慎吾負責。本作的主要配音陣容也已公佈,主人公“桐人”由松岡禎丞飾演,戶松遙、竹達彩奈、伊藤加奈惠、日高裏菜、高垣彩陽等近年來非常走紅的動畫配音演員也將在片中出演。

 

【劇情簡介】

作品情節基於一款名為《Sword Art Online 刀劍神域》的虛擬實景線上遊戲,在這個神奇的遊戲中,Game Over不僅僅只是遊戲中的死亡,還意味著現實中的死亡,並且無法完全攻略就無法離開遊戲。很不幸的,本作的男主角桐谷和人與其他近萬人均被強制性地困在這個遊戲中,桐人(遊戲中的名字)無奈之下以完全攻略遊戲為目標開始了漫長的冒險。但自從遇到了本作的女主角亞絲娜之後,他的命運開始改變,究竟桐人能否脫離這款遊戲,他和女主角之間將會發生些什麼呢?

 

【STAFF】

原作:川原礫

角色原案:abec

監督:伊藤智彥

角色設計:足立慎吾

副角色設計:川上哲也

總作畫監督:足立慎吾、川上哲也

動作作畫監督:柳隆太、鹿間貴裕

道具設計:土屋祐太、鹿間貴裕

美術監督:竹田悠介、長島孝幸

攝影監督:廣岡岳

音響監督:岩浪美和

音樂:梶浦由記

動畫製作:A-1 Pictures

 

【CAST】

桐穀和人:松岡禎丞

結城明日奈:戶松遙

桐谷直葉:竹達彩奈

結衣:伊藤加奈恵

西莉卡:日高里菜

莉茲貝特:高垣彩陽

 

【人物介紹】

桐人(CV松岡禎丞):本作的主人公,在死亡遊戲《刀劍神域》中一直持續戰鬥著的玩家。

雖然設定中有著如女性一般的面孔以及線條纖細的剪影,但是他的戰鬥技術就算是在整個《刀劍神域》遊戲中也是極其厲害的一流好手。

亞絲娜(CV戶松遙):本作的女主角,是遊戲《刀劍神域》中首屈一指的公會“血盟騎士團”的副團長。因其華麗的劍術而有著“閃光”的稱號。外表溫和柔弱,內心卻是極其強大。

克萊因:統領著公會“風林火山”的刀使。因有著平易近人的友好個性,是不善於人際交往的桐人為數很少的朋友之一。

艾基爾:販賣各種物品的商人。實力一流的斧戰士,也參加了BOSS攻略。

幸:公會“月夜黑貓團”的長槍使。與同伴們一起生活在之前被攻略完成的“中層”地區。

莉茲貝特(CV高垣彩陽):在“艾恩葛朗特”經營武器店(鍛造屋)的少女。是亞絲娜的好友,昵稱為“莉茲”。

茅場晶彥:既是天才遊戲設計師也是量子物理學者。他是「Sword Art Online」的開發創造者,也是“NERvGear”的基礎設計師。

 

【主題歌】

片頭曲crossing field」作詞・作曲渡辺翔  歌LiSA

片尾曲「ユメセカイ」歌戸松遥

 

 

看完第一話

沒有通關就會死亡的生存遊戲,將大腦意識停留在虛擬實境的遊戲中,與駭客時空的司一樣,玩家本人的身體在現實世界是呈現彌留狀態,類似魔神英雄傳裡的創界山那樣的艾恩葛朗特的遊戲世界,只是本作的主角桐人遠比戰部渡還要辛苦,要打敗一百層的魔王才能回到現實世界,然後像獵人的貪婪之島那樣,遊戲玩家必須想辦法在遊戲裡自立更生才行。

 

這一切全是茅場晶彥設下的騙局,就為了滿足瘋狂科學家的自私慾望,誘騙一萬名玩家參與他設計好的死亡遊戲當中,細細觀賞這些玩家如何在遊戲世界裡一個個地死去,這些玩家萬萬沒想到只是純粹消遣娛樂的遊戲竟然會成為害死自己的刀劍。

 

除了破關這個辦法之外,想要拯救遊戲裡其他玩家的性命就只能開發木馬程式侵入這個遊戲中竄改遊戲設定讓玩家可以登出遊戲吧!

 

本作的SAO與加速世界的Brain Burst都是以神經連結裝置為基礎所設計的遊戲,由此判斷兩者具有同樣的時代背景,兩部作品可能是有連帶關係的,本作故事發生的時間點在加速世界的25年前,也就是描述春雪他們父母這一代的故事,SAO是利用神經連結裝置開發出來的第一款能與現實世界產生連結的遊戲,那麼Brain Burst可視為是以SAO的設計為基礎加以改良開發的虛擬實境線上遊戲吧!

 

看完第二話

透過玩家們的團隊合作,桐人與亞絲娜終於成功合力打倒第一層BOSS狗頭人之王,只可惜率領眾人一起打倒BOSS同樣也是封測玩家的迪奧貝爾卻因此而犧牲了,那些封測玩家包含桐人在內都以為正式的遊戲版設定與測試版設定應該沒有改變,結果證明茅場不僅改掉讓玩家登出遊戲的設定,連每一層BOSS的武裝設定都改良強化過,這下子要破關更棘手了,即使用之前封測玩家提供的攻略本也不一定能派上用場,只能隨機應便了。

 

有些新人玩家懷疑封測玩家為了早日破關不顧其他新人死活,只想自己破關而引起玩家們的互相猜忌,桐人眼見玩家們就要因為互相猜忌而產生內鬨,所以故意說自己是個封弊者來平息這場紛爭。

 

不善與人交際的桐人從死去的迪奧貝爾身上學到與他人合作一起破關的攻略方法,獨來獨往的桐人從來沒想過要透過他人來幫助自己破關,就算和亞絲娜合作打倒狗頭人之王他也沒打算以後要尋求他人幫助或和他人組隊,只想要自己努力去破關離開這個遊戲。

 

從桐人不主動和其他玩家打交道獨來獨往的性格看來,桐人在現實世界應該是個沉迷網路遊戲的隱閉學生吧!因為SAO讓桐人開始陸續與其他玩家交朋友,也逐漸對他人敞開封閉的心扉吧!

 

桐人在第一話說明明是假想世界卻比現實世界更讓我感覺到我還活著,如今桐人被困在SAO裡雖生猶死,我想桐人在SAO破關回歸現實後就會覺得能夠在現實世界裡確實呼吸感覺痛楚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啊!也不會再沉迷遊戲逃避現實了吧!

 

看完第三話

接受啟太的邀請加入月夜黑貓團的桐人刻意隱藏自己的練功等級和他們一起生活,但是在27層迷宮打怪賺錢時中了陷阱,讓月夜黑貓團除了去買房子的啟太之外全軍覆沒,如果桐人不隱藏等級,及時警告他們不要誤觸陷阱,教大家聯合打怪的戰鬥方法的話,說不定小幸他們四人就不會都被殺,啟太也不會自殺吧!

 

對此一直感到過意不去的桐人得知活動BOSS判教徒尼可拉斯擁有讓死去玩家復活的工具之後就一個人跑去森林的某顆杉樹下,與尼可拉斯單挑擊敗了它得到復活工具,因此聽到小幸死前留給他的訊息。

 

找到這個遊戲世界誕生的意義,找到像小幸這種膽小玩家來到這個世界的意義,還有你我之間邂逅的意義,這是小幸生前的願望,我想桐人往後不斷在遊戲中練功破關的過程中會慢慢找到及領悟小幸所提出的這些問題的答案。可以確定的是SAO世界誕生的意義就是為了要實現開發者茅場晶彥的願望而已。

 

從這一話開始劇情呈現大幅度的跳躍式進展,由此可知因為動畫時間有限刪除了不少原作小說的故事內容,連故事中的一些遊戲設定也省略不提,所以我只好去查閱維基百科及論壇討論來補充了解動畫劇情沒詳細交代的部份。

 

維基百科描述桐人隱藏等級導致月夜黑貓團全員死亡這件事給桐人留下嚴重的心理創傷。加速世界的Brain Burst必須是有心理創傷的15歲(含)以下的少年兒童才能玩的遊戲,若兩部作品有連帶關係,主角同樣都有心理創傷,有沒有可能桐人就是加速世界Brain Burst遊戲的開發者呢?

 

看完第四話

這一話描述桐人與西莉卡邂逅並幫助她讓寵物畢娜死而復活的故事,身為最前線攻略組的桐人偶爾也想喘口氣離開前線到其他地方四處看看打怪獸及取得寶物。

 

因為月夜黑貓團的死亡事件留下嚴重心理創傷的桐人一直是行走江湖的獨行俠,深怕再和別人組隊又會連累害死他人,但是有些人卻為了得到遊戲裡的稀有寶物增加活命機會而不擇手段害死其他玩家,組成強盜集團搶奪他人寶物。

 

玩家的精神意識活在沒有現實世界法治規範的SAO世界裡,就算玩家在遊戲世界裡殺人,在現實世界也不會受到法律制裁,不需要為自己所犯的過錯負責,因此有些玩家在遊戲裡的性格就會改變,放縱自己的私慾任意傷害其他玩家來達成自己的目的。

 

有些人網路行為和實際生活行為有很大的差異,究竟實際生活行為是做作網路行為是真誠,或者是相反呢?其實每個人都會配合不同的環境表現出不同的行為,網路的匿名機制可以讓人說出實際生活不能說或不敢說的事情,同樣地在格鬥對戰遊戲裡也可以毫無禁忌地殺人來宣洩自己的情緒,只是不論網路或遊戲都應當有所節制而不可脫離社會現實,一旦過度沉溺不知節制把虛擬的東西看得比實際生活重要時,就很容易自毀前程甚至斷送自己的生命。

 

本作的主角桐人是重度遊戲成癮者,現實生活中沒有什麼朋友整天只會玩遊戲逃避現實,加速世界的春雪因為自卑感同樣也是透過遊戲來逃避現實,因為SAO及Brain Burst與現實生活性命攸關的連結,使得桐人與春雪開始注意現實世界的人際關係而不再自我封閉。

 

看完第五及六話

一直在現實世界裡配合葛林姆洛克的要求而壓抑自己真實想法生活的古里瑟爾達到了遊戲裡就完全解放,沒有現實世界的法律規範及道德束縛,讓古里瑟爾達可以隨心所欲照原本自己的想法生活下去而不必完全牽就丈夫的意見,葛林姆洛克看見妻子在遊戲裡表現強悍不甘示弱的樣子與現實生活溫柔賢淑的模樣大相逕庭,他不能容忍妻子不順從他且與他的想法背道而馳所以就自私地委託殺人公會把妻子殺了。

 

愛你愛到殺死你,正如亞絲娜說的,這一切都是葛林姆洛克強烈且自私的佔有慾所引起的偏差行為,佔有慾強的人會控制情人或伴侶的行為,認為對方必須完全照自己的心意行事而且猜忌心重很容易懷疑對方變心或出軌。社會上發生的情殺事件,有些是因為女方要求分手,佔有慾強的男方不願意忿而動手殺死女方;或是老婆要求離婚,丈夫不願意談判破裂忿而殺人。這樣的男人自以為是,以自我為中心,並不懂得為對方著想及體諒對方,只會要求對方配合自己,照自己設定好的完美模式一起生活下去。

 

在選擇情人時自己就要掙大眼睛看清楚,如果在認識初期對方有控制或隨時監視自己行動的行為出現時就不要和他有進一步的交往,和他保持距離。因為圈內事件讓桐人及亞絲娜開始慢慢了解夫妻之間的相處之道,夫妻或情侶之間的相處不是佔有而是包容及體諒,在彼此互相尊重的原則下,愛他除了欣賞他的優點之外也必須接受他的缺點。

 

從維基百科得知桐人與亞絲娜最後會在遊戲裡結婚,破關回到現實世界後也會變成一對情侶,以桐人這種獨來獨往不愛與他人計較的個性及亞絲娜在遊戲裡表現的強勢態度看來,桐人與亞絲娜在遊戲裡結婚後同居在私生活方面應該都會順從亞絲娜的意見而不太會加以反駁吧!只有在攻略BOSS打怪的時候桐人才會明確表示不認同亞絲娜的想法而產生些許爭執,而在爭執過後桐人一定會退讓最後言歸於好的。

 

看完第七話

一直使用單劍的桐人想要打造另一把劍,這樣就可以使出二刀流能更有效地殺死BOSS吧!OP畫面中就有出現桐人與亞絲娜一起打倒BOSS的場景,往後的劇情就會交代OP畫面被他們殺死的會是哪一層的BOSS了。

 

OP畫面透露不少之後劇情的片斷呀!還有一個畫面應該是桐人與亞絲娜結婚後同居一起吃飯的場景,原本廚藝不精的亞絲娜不斷在遊戲裡磨練後也變成料裡達人了,桐人娶了一個這麼會料理的老婆應該很幸福吧!要征服男人必先征服他的胃,每天都可以吃到這麼好吃的東西,難怪桐人不會移情別戀對亞絲娜死心踏地^0^

 

桐人:「與其見死不救不如和那個人一起死去」,這句話感動了莉茲並讓莉茲喜歡上桐人,桐人不會說好聽話來安慰別人,只會以實際的行動來關心及保護別人的安全,雖然是個性情孤僻的怪人卻也是個心地善良的好人,莉茲理解桐人的為人及喜歡上他之後就想和桐人長期保持往來而對桐人提出隨時到她店裡修理武器的請求,直到亞絲娜來找她,看見亞絲娜與桐人打情罵俏的樣子就立刻明白原來亞絲娜開始戴耳環打扮自己就是為了桐人,亞絲娜比自己先喜歡上桐人,因此為了不破壞與亞絲娜的朋友關係,莉茲選擇退讓,不與亞絲娜搶桐人,只要和桐人維持普通朋友的關係就好了。

 

桐人從莉茲身上明白自己在遊戲裡的存在價值,原本只想著自己如果不能破關死了也好的桐人現在了解到原來自己也可以為了幫助別人而在遊戲裡努力地活下去,而不是一個人在遊戲裡除了破關以外沒有其他意義的活著,今後桐人會為了履行與莉茲的約定,為了拯救所有玩家的性命,努力打倒BOSS,成功破關。

 

看完第八話

原來OP畫面桐人與亞絲娜合力打倒的BOSS就是74層的牛魔王啊!那下一話劇情就會出現那個OP畫面了。

 

桐人繼上一話在莉茲的武器店巧遇亞絲娜後這回又在艾基爾的店舖裡遇到,經由亞絲娜的精湛廚藝,讓桐人得以吃到頂級美味的兔肉大餐,然後為了要攻略74層BOSS,想要實地了解狀況,亞絲娜主動提出和桐人組隊前去探查74層BOSS的房間,讓桐人了解到原來和別人組隊一起打怪會讓自己輕鬆很多而且更容易提升等級及增加經驗值。

 

過去他一直認為和比自己等級低的玩家組隊打怪只會成為伴腳石甚至可能害死其他玩家,因為有月夜黑貓團這個前車之鑑,還不如自己一個人去打還比較容易,但是如果戰略運用得宜,即使夥伴攻擊力不如自己,如果有夥伴的適當助攻及後援,就會提高擊敗怪物的機會,桐人有了這次與亞絲娜組隊成功打倒BOSS的經驗,應該就不會再排斥組隊加入公會了。

 

此外,亞絲娜的護衛克拉帝爾看見亞絲娜與桐人親近要好的樣子心裡很不滿,看維基百科介紹,因為和桐人決鬥輸掉被亞絲娜解除護衛職務的克拉帝爾怨恨桐人想置桐人於死地,導致桐人不得已將他殺害又造成桐人的另一心理創傷。我想SAO不僅帶給桐人心理創傷,也帶給其他玩家不少心理創傷吧!原本認為只是消遣娛樂的遊戲卻變成攸關性命的生存遊戲,為了活下去不擇手段殺死或傷害其他玩家,帶給其他玩家心理創傷,這已經不是遊戲而是戰爭,所有玩家就像羅馬競技場中的神鬼戰士一樣,唯有不斷地破關打倒魔王,才能回到現實世界活下去。

 

看完第九話

這話桐人在亞絲娜及克萊因的助攻支援之下,使用二刀流必殺技星爆氣流斬成功斬殺74層BOSS青眼惡魔,只是桐人在斬殺青眼惡魔時自己也被惡魔擊中數次再加上使用必殺技剩下的HP值幾乎是零,在這種情況下桐人應該不太可能活命吧!就算沒死也會是瀕臨死亡的昏迷狀態,怎麼會在數秒之後又再度甦醒呢?也許桐人有什麼可以恢復元氣的寶物所以才沒死吧!

 

經過這場攻略BOSS,亞絲娜更喜歡桐人了吧!就愈不想離開桐人身邊,除非桐人也加入血盟騎士團不然亞絲娜一定會不顧一切跟著桐人離開公會的,因此血盟騎士團團長希茲克利夫才會要求與桐人決鬥,希望桐人也加入血盟騎士團,我想桐人就是由這場決鬥識破希茲克利夫就是遊戲發明者茅場晶彥扮演的角色,其實不用攻略一百關,只要直接打倒發明者本人就可以破關了,因此SAO的結局才會以桐人與希茲克利夫的最終決鬥作為結束。

 

下一話桐人與希茲克利夫決鬥結束後就會和亞絲娜結婚了吧!和亞絲娜一起住在22層的玩家小屋裡,這樣桐人每天就可以吃到亞絲娜為他做的美食料理了,真是幸福啊!

 

動畫劇情因為刪除原作小說許多內容進展很快,所以很多細節設定沒交代清楚,像是這話關於青眼魔王的武器招式及致命弱點都沒有提到,之前攻略第一層BOSS時還有提到,還有二刀流必殺技的產生條件在於玩家的反應速度,讓沒看過原作的我必須一邊看動畫一邊參考維基百科及論壇討論來補充了解一下。

 

本作動畫的表現不如加速世界,刪掉太多原作故事讓沒看過原作的觀眾不甚理解,劇情結構設定上也不如加速世界來得完整,甚至與後來其他篇的故事設定互相矛盾。

 

看完第十話

桐人與希茲克利夫決鬥輸掉後加入血盟騎士團,原本就忌恨桐人與亞絲娜要好的克拉帝爾趁與桐人及哥德夫利前往55層迷宮攻略時在水瓶裡下麻藥,無端殺死哥德夫利,就在克拉帝爾快要殺死桐人時,亞絲娜雖然及時趕來救了桐人,自己卻也陷入快被克拉帝爾砍死的危機中,恢復體力的桐人見狀便趕緊上前憤而把克拉帝爾殺了。

 

因為這次的事件讓桐人終於明白自己有多麼喜歡亞絲娜,為了亞絲娜他可以犧牲自己在所不惜,因此為了能夠隨時守護亞絲娜,桐人提議兩人同居對亞絲娜求婚了。下一話就是描述兩人的新婚生活,可想而知一定是非常甜蜜又快樂的吧!

 

期待作者將來發表的16.5篇描述兩人結婚前夜的故事了。

 

桐人與希茲克利夫決鬥的過程中,就在桐人快要砍到希茲克利夫取得勝利時畫面突然停格,而希茲克利夫便利用桐人動作停止的空檔打敗桐人,我想是茅場晶彥作弊另開外掛程式才讓桐人停止動作的吧!

 

現在桐人還沒有識破希茲克利夫的真實身份就是茅場晶彥,如果桐人仔細回想自己先前與茅場的決鬥有什麼怪異之處應該就會察覺了。

 

看完第十一話

真是甜蜜滿滿的新婚生活呀!兩人在新婚小屋附近的森林裡撿到遊戲AI結衣,並且被結衣認定為父母親,感覺真的很像現實生活中幸福美滿的家庭呢!亞絲娜此時才意識到桐人的實際年紀比自己小,不過也才差一歲而已。

 

桐人一開始並不知道結衣不是玩家,還帶著她和亞絲娜回到第一層起始之鎮去找她真正的父母親,途中卻遇到軍隊在欺壓繳不出稅金的玩家,幸虧亞絲娜拔劍相助才把軍隊趕走。這種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的情節是塑造主人公武功蓋世英雄(雌)形象的劇情老梗,不論是武俠小說、美式英雄漫畫電影還是日本ACG都屢見不鮮。

 

本作倒是很難得把男女主角的閃亮新婚同居情節呈現在觀眾眼前,讓觀眾也跟著劇中的主人公一起感受幸福的喜悅。一般RPG故事多半安排男女主角間的情愛不是曖昧不明似有若無就是沒有結果,就算最後在一起也不會演到結婚。

 

下一話就會揭開結衣是遊戲AI的真相了,結衣也會恢復記憶回到本來的樣子,不過結衣的外型長相實在很像月夜黑貓團的小幸啊!真的很像小幸的幽靈魂魄重新出現在桐人面前啊!桐人不會覺得結衣長得很像小幸嗎?

 

看完第十二話

這回結衣終於想起自己是幫助玩家精神治療的AI程式了,但是因為違反遊戲系統指令幫助桐人及亞絲娜消滅怪物,導致自身程式遭到系統的抹除,而桐人趕在系統完全消去結衣的程式前將程式抽離化成一滴水晶眼淚,這顆水晶眼淚代表的是結衣的程式記憶,我想桐人SAO破關後在現實世界甦醒,會把結衣程式載入自己電腦裡,成為養在電腦裡類似電子寵物一般的存在吧!

 

結衣的水晶眼淚會讓我想起「原罪之冠」裡楪祈的意識要被真名完全取代前所留下的眼淚結晶。隱藏在水晶裡的記憶,也許將來人類為了要永久保存人類文明的歷史紀錄,真的會發展出將所有實體的歷史資料物品全部轉成數位影像檔案,存放在水晶結構的記憶裝置裡吧!

 

無論是超人、變形金剛還是水晶骷髏王國,都有用水晶儲藏遠古時代記憶的情節設定,水晶不僅是代表人類古代珍貴的歷史遺產,也是現代科技不可或缺的珍貴原料。

 

從由莉耶兒擔心辛卡困在第一層迷宮快被怪物打死請求桐人及亞絲娜去救他的情況判斷,也許他們兩人與桐人及亞絲娜一樣是一對情侶吧!

 

下一話就要開始進入SAO的破關劇情,這一話出現的死神鐮刀怪物比之前出現的牛魔王還要厲害,竟然會反常出現在第一層的迷宮裡,看來茅場晶彥想在第一層就把桐人及亞斯娜解決掉啊!

 

看完第十三及十四話

桐人在七十五層打敗蜈蚣怪物之後發現希茲克利夫的油槽不對勁,加上先前與他決鬥時,希茲克利夫竟然可以快速閃過桐人的突擊,因此桐人故意趁希茲克利夫不注意時往他身上刺過去,識破了希茲克利夫就是茅場晶彥本人的真相,而將最終的BOSS決戰提前於七十五層開打,茅場眼見亞絲娜甘願為桐人犧牲生命,而桐人就在被茅場一劍刺中即將死亡的瞬間,靠著堅強的意志力重聚自己即將飛散的靈魂碎片,用最後的力氣刺殺了茅場,成功破關。

 

用自己的生命成功攻略遊戲的桐人與亞絲娜並不知道茅場在死前特別赦免他們兩人得以在遊戲結束之後存活,從醫院病房醒來的桐人首先想到亞絲娜而流下淚來,此時的桐人應該以為亞絲娜已死從他身邊永遠離開了吧!

 

兩年來桐人的身體完全靠醫院病房的生命維持裝置在維持生命,兩年後醒來的桐人頭髮留長了,身體變得瘦弱憔悴,我想桐人醒來後的第一件事一定是想辦法找到亞絲娜在現實世界居住的所在地。

 

下一話就要描述妖精之舞篇的故事了,ALO可說是桐人為了拯救意識仍被困在遊戲裡的亞絲娜而進行攻略的遊戲吧!

 

茅場晶彥意圖將自己的意識永遠留在網路世界裡活著,我想茅場早有心裡準備自己將來有一天會死在桐人手裡,而這也是他所希望的,SAO不僅是茅場的夢想,也是對自己生命的實驗。

 

看完第十五話

經過兩年時間的昏迷沉睡,桐人終於打敗茅場晶彥遊戲破關甦醒了,然而雖然桐人醒了,亞絲娜的意識依舊停留在遊戲的虛擬世界裡沒有醒來,桐人要怎麼幫助亞絲娜在現實世界裡覺醒呢?

 

更讓桐人感到驚訝的是,須鄉竟然想要趁人之危迎娶昏迷的亞絲娜企圖將結城企業佔為己有,眼看亞絲娜就要落入惡狼手中,桐人有辦法在一週內讓亞絲娜甦醒嗎?

 

我想要讓亞絲娜甦醒的方法也只有桐人再次將自己的意識進入遊戲裡把亞絲娜的意識帶離遊戲世界才能讓亞絲娜在現實世界甦醒吧!那麼重新進入遊戲世界的方法是什麼呢?

 

既然茅場晶彥的意識還停留在遊戲的伺服器中就表示茅場晶彥可以透過網路發郵件的方式聯絡桐人,幫助桐人再次進入遊戲世界拯救亞絲娜,也許發郵件給桐人的人是茅場晶彥吧!

 

看下回預告,桐人要進入另一個遊戲妖精的國度了,我想桐人就是在妖精國度的遊戲裡將亞絲娜的意識帶離虛擬世界而拯救亞絲娜的吧!

 

從OP也可看出在妖精國度的遊戲裡妹妹直葉也會加入遊戲幫助桐人拯救亞絲娜,而在妖精國度裡出現的那位金色長髮男性妖精說不定就是茅場晶彥的化身吧!

 

看完第十六話

原來發郵件給桐人的人是艾基爾,為了救亞絲娜,桐人如我所料再度沉睡進入妖精國度的遊戲裡,原來妖精國度這款遊戲是以SAO為基礎另外改良設計的遊戲,桐人之前在SAO兩年來累積的數據也都備份到這款改良的遊戲裡。

 

剛進入妖精國度,桐人還得學習適應與SAO不同的設定及玩法,飛行不夠熟練還要多練習,但是之前在SAO舞刀弄劍兩年得到的熟練劍術仍然承襲下來且繼續在這款遊戲裡所向無敵瞬間打敗對手,因此而解救莉法的危機。

 

妖精國度有世界樹的設定,而亞絲娜就被關在世界樹的最頂端等待桐人來救援,標準的英雄救美劇情模式,那個世界樹讓我想起傑克與魔豆了。

 

為了救回亞絲娜,桐人會再召集過去在SAO認識的夥伴一起飛向世界樹頂端達成任務嗎?先前在SAO認識的結衣這次在遊戲裡變成了導航精靈,現在桐人遇見了莉法,我想桐人會和莉法合作朝世界樹前進吧!

 

直葉知道桐人進入妖精國度遊戲想救亞絲娜的事情後也決定加入遊戲幫助桐人救出亞絲娜吧!

 

我想把亞絲娜關在世界樹頂端的人就是狡猾的須鄉,其實亞絲娜在SAO破關之後應該是和桐人一樣可以在現實世界醒來的,但是須鄉故意不讓亞絲娜醒來讓她的意識繼續停留在SAO改版後的妖精國度裡,目的就是為了將結城企業佔為己有,趁亞絲娜昏迷時和她結婚以便取得企業的繼承及經營權,亞絲娜的爸爸真是養虎為患絲毫不知自己培養了一隻惡狼企圖奪取自己的所有財產。

 

現在桐人必須在1月26日前到達世界樹頂端把亞絲娜救出來才行,想要在短短的一週內到達樹頂就必須靠夥伴們的協助才能達成了,桐人想要像之前SAO一樣單打獨鬥我想是行不通的。

 

看完第十七話

 原來莉法就是妹妹直葉在遊戲裡的名字,直葉在桐人醒來之前就已經在玩這款遊戲了,現在作為桐人的前輩,正帶領桐人前往世界樹。

 

第二段妖精國度的劇情都在我的預料之中,就像茅場晶彥身為SAO開發者設定自己是遊戲裡的最終大魔王,須鄉也是身為ALO設計者將自己設定為妖精王。為了實現自己的野心,居然拿原本在SAO沉睡的300人當做實驗品包含亞絲娜在內。

 

須鄉企圖利用ALO進行操控玩家大腦記憶與感情的實驗,如此一來他就能透過遊戲的大腦神經連結裝置控制玩家進行什麼不法的勾當吧!

 

其實早在人類嘗試用數位科技對嫌犯問罪或對精神病患進行治療之前,古代的巫師或靈媒就已經使用巫術或催眠引導或改變受訪者原本的認知,只不過本作的須鄉企圖將傳統的催眠法應用在網路遊戲裡。可想而知桐人為了救出亞絲娜是不可能讓須鄉如願實現自己的陰謀。

 

現在的桐人還不知道莉法就是自己的表妹,直葉雖然喜歡桐人,在知道桐人心有所屬之後也只能選擇放棄默默為他祝福了。

 

為了前往世界樹頂端,直葉會召集自己在遊戲裡的朋友一起協助桐人到達世界樹的頂端吧!可想而知最後桐人一定會與須鄉來場最終決鬥,桐人打敗須鄉後遊戲破關,不僅救出亞絲娜,也讓其餘299位被實驗的玩家從睡夢中醒來。

 

看完第十八話

直葉在妖精國度裡的行動模式簡直就是亞絲娜過去SAO的翻版,這對表兄妹至今還沒查覺彼此的真實身份,我想直到和桐人一起到達樹頂與亞絲娜見面時,直葉才會恍然大悟原來身邊的桐人就是自己的哥哥。

 

直葉等於是取代之前亞絲娜的位置陪伴在桐人身邊進行遊戲破關,雖然我沒看過原作小說,不過從第二段的動畫劇情也可以看出與第一段劇情一樣刪減很多小說的故事細節。

 

長田(雷根)喜歡直葉,在遊戲裡也是一直默默守候在直葉身邊,雖然現在直葉對他沒什麼感覺,只是把他當普通朋友看待,不過我想直葉後來可能會接受長田的感情吧!畢竟喜歡自己的哥哥是沒有結果的而且桐人早在SAO也已經與亞絲娜私訂終生了。

 

在直葉的帶領下,桐人已經可以掌握如何在高空中飛行了,須鄉遲早會發現桐人已經潛入遊戲裡想要拯救亞絲娜,到底須鄉在遊戲裡會用什麼方法對付桐人阻止桐人把亞絲娜救出去呢?既然須鄉是遊戲設計者,應該也是和之前的茅場晶彥一樣擁有其他玩家所沒有的特殊能力以便讓自己可以在遊戲裡不會被打死吧!

 

雖然亞絲娜已經偷偷記住打開籠門的密碼,但是我想亞絲娜就算用同樣的密碼還是沒辦法逃出牢籠的,因為須鄉可以隨時變換密碼讓亞絲娜永遠無法逃出去,如今亞絲娜唯一的希望就是等待桐人的救援了。

 

看完第十九話

看到桐人變怪物攻擊火精靈軍隊的樣子讓我想起喬巴了,只是喬巴是鹿角桐人是羊角,一般都是龍才會噴火,結果桐人變成羊魔王也一樣會噴火,記得第一段艾恩葛朗特篇其中一個通關魔王也是類似桐人變成羊魔王的樣子。

 

現在火精靈企圖破壞風精靈與貓妖的結盟,火精靈不希望因為他們的結盟而可以成功到達世界樹的頂端。照莉法的描述,妖精國度的九個妖精種族基本上都是互相對立的,每個種族都想要打敗對方只想讓自己的種族飛上世界樹的頂端,桐人與莉法的合作會不會逐漸影響其他玩家,促進所有種族一起合作飛向世界樹的頂端呢?我想要成功拯救亞絲娜的辦法就是要所有妖精種族合作才有可能達成。

 

我想桐人會幫助莉法成功阻止火精靈破壞風精靈與貓妖的結盟,說不定進一步促成三方共同結盟吧!西格魯特不知道在進行什麼計劃,對於莉法的脫隊他會怎麼對付莉法和桐人呢?

 

這話桐人說在遊戲世界裡為非作歹沒有自制的脫序行為會影響到自身在現實世界的行為舉止,分不清虛擬與現實的差別,自然反射性地將虛擬的不合理行為表現在現實世界裡而引發社會問題。這種網路影響現實的犯罪行為如今只會愈來愈多,不會愈來愈少,甚至出現像須鄉這種以網路遊戲名義進行非法的人體實驗。

 

可以預料未來網路犯罪的型態會愈來愈複雜而且透過各種木馬程式更讓警察難以捉摸,木馬程式與防毒程式的戰爭今後只會愈演愈烈,沒有任何一方可以真正取得完全的勝利。

 

看完第二十話

桐人單挑尤金把尤金打敗後火精靈大軍就撤退了,桐人直到這場與尤金的決鬥才真正發揮劍士的實力,現實生活中要不是因為桐人昏迷太久身體長期沒有活動體力不如直葉所以才會打不過直葉,否則的話桐人的劍術實力其實是比直葉厲害的。

 

西格魯特的陰謀終究被桐人破壞無法如願,謀殺領主不成自然是被領主朔夜驅逐出境淪為在中立地區四處遊蕩的玩家,我想西格魯特應該會很不甘心會想辦法對桐人和直葉進行報復吧!

 

這話亞絲娜用偷記的籠門密碼將門打開離開牢籠了,須鄉會這麼容易就放亞絲娜走嗎?也許世界樹頂端牢籠周圍是個迷宮,就算亞絲娜想逃出去也很難逃得掉吧!要不然就是牢籠周圍設有很多陷阱,讓亞絲娜無法逃出去。

 

就算到了第二段的遊戲故事,桐人一樣受眾多女性歡迎,隨便揮刀耍帥就會有女性主動接近幫助他。

 

從這話的劇情發展來看,或許會如我預料的,桐人與莉法會促進所有的妖精種族合作一起攻向世界樹的頂端以便救出亞絲娜。

 

目前為止的劇情只出現風精靈、火精靈、水精靈、守衛精靈及貓妖精,其他四個精靈種族尚未出現。

 

看完第二十一話

劇情還是依照我預料的結果在進行,亞絲娜雖然偷記密碼從牢籠裡逃出來並且發現須鄉做人腦實驗的地方,但還是被須鄉的手下發現抓回牢籠去了而且密碼也改了,我想亞絲娜應該是再也沒有機會逃出去只能等桐人來救她了。

 

原來早在心靈判官之前的本作,作者就已經想到利用線上遊戲進行一群人腦實驗,從黑契的doll、本作的ALO玩家人腦實驗,再到PSYCHO PASS的女巫系統,同樣都是利用一群人腦進行某種思想行為的群體控制,像這樣類似將催眠術應用在數位科技連結人腦神經系統的機械裝置也許將來真的會應用在精神病患的治療上吧!

 

桐人與莉法總算來到世界樹底下的中立都市,在這個都市裡九大妖精種族齊聚一堂,我想桐人可能會在這個城市裡召集九大妖精種族一起合作攻略世界樹吧!況且結衣已經確定亞絲娜就在這個世界樹上面了,桐人更是迫不及待想要馬上到世界樹頂端拯救亞絲娜了。

 

到底要用什麼方法才能到達世界樹頂端呢?既然用飛的有高度及時間限制,那麼有沒有什麼特殊道具可以提升飛行能力飛到樹頂呢?也許結衣會發現什麼可以破關的道具然後桐人透過莉法及聯合其他種族去取得這個道具飛到樹頂救回亞絲娜也順便讓那個人腦實驗設施停止運作吧!

 

看完第二十二話

這回桐人與莉法終於知道彼此是表兄妹的真實身份了,迫不及待想救回亞絲娜的桐人奮不顧身竟想單槍匹馬挑戰世界樹守護者,結果當然是失敗身亡。

 

我想要到達世界樹頂端有兩個方法,一是聯合其他妖精族組成聯合軍團一起攻破世界樹守衛兵不斷闖關直到最上層,另一個是想辦法解開密碼卡的封鎖,讓桐人可以利用這張卡打開關住亞絲娜的牢籠救亞絲娜出來吧!

 

這張卡片同時也是須鄉利用遊戲做人體實驗的犯罪證據,桐人只要把這張卡片的資料交給警方,須鄉的陰謀就不會得逞而必須接受法律制裁。

 

原本知道桐人不是自己親哥哥的直葉還抱著期待希望在哥哥醒來後能讓哥哥喜歡自己,結果沒想到哥哥在遊戲裡已有心上人並且心上人面臨危難必須再潛入遊戲裡救她出來,直葉因此了解到自己徹底失戀而很難過,不過直葉身邊不是還有位長田同學喜歡她嗎?雖然長田不像桐人劍術那麼厲害頭腦那麼聰明,但是看起來很老實又一直很關心直葉,我想直葉不妨試著考慮接受長田的感情吧!

 

下一話的預告標題是羈絆,我想桐人應該會把過去兩年來與亞絲娜交往的經過告訴直葉吧!如此一來直葉就應該能慢慢死心,把桐人視為哥哥看待了。

 

看完第二十三至二十五話

在風精靈及貓妖軍隊的協助下, 桐人總算闖關成功來到世界樹的頂端把亞絲娜救出來了。原本期待所有妖精種族都會在劇中出現,結果還是沒有,守衛精靈就只出現桐人一人。

 

看來因為動畫時間限制,第二段妖精之舞篇似乎省略掉很多原作的劇情,感覺比第一段艾恩葛朗特篇的劇情還要簡化,並沒有我預期的精彩,而且劇情走向連我這個沒看過原作的人大部份都可以猜得到,沒有什麼特別意外的劇情出現。

 

只是ALO設計者須鄉比茅場晶彥更加的陰險而且不擇手段,ALO畢竟是以SAO為基礎改良,基本系統設定管理權其實還是在原設計者茅場手上,因此桐人才有辦法在茅場的意識幫助下開放桐人使用原設計者茅場的管理權限而打敗須鄉也救回連同亞絲娜在內三百位被做人體實驗的玩家。

 

桐人救回亞絲娜後回歸現實,兩人成為情侶一起上學吃飯,真是叫人嫉妒呀!直葉也變得比較釋懷不再因為失戀那麼傷心了。

 

遊戲玩歸玩但是不能以遊戲作為生活的重心,桐人是標準的遊戲宅,把遊戲當做生活上的心靈寄託這是不對的,因為被困在SAO兩年的冒險經歷才讓桐人不再逃避現實,體認遊戲是不能完全脫離現實的,所以才能坦然面對直葉的告白。

 

茅場給桐人的世界種子可以讓所有玩家創造屬於自己的遊戲世界,並且透過神經網路邀請其他玩家共同參與自己想像創造的遊戲,每個人都可以透過這個平台創造屬於自己的夢,所有玩家都可以在自己的夢境裡盡情玩樂,這不就是將愛麗絲夢遊仙境變成網路遊戲的一種程式系統嗎?每個人都可以把夢境變成網路遊戲與人分享,是另一種大腦意識型態的虛擬實境。

 

而此後每一段本作的遊戲故事都是根據這個世界種子的設定衍生出來的,表面上桐人是在玩遊戲,事實上都是在遊戲裡作為救世主去拯救其他有危難的玩家,SAO是如此,ALO是如此,到了動畫第二部GGO也是一樣。

 

比較作者川原礫創作的兩部作品「刀劍神域」及「加速世界」,我比較喜歡加速世界的故事,加速世界的遊戲及人物設定比較特別,男主角春雪雖然其貌不揚但是透過遊戲不斷地自我成長以及心態上逐漸從自卑變得有自信,加速世界對於主人公春雪的著墨似乎比本作的桐人還要多吧!

 

看完第二十六話

幽靈子彈篇開始了,桐人接受誠二郎的委託決定潛入GGO的遊戲世界,試圖找出兇手了。和前兩次不同的是,這回桐人變成了偽娘,很好奇聲優松岡禎丞究竟要怎麼詮釋偽娘角色。

 

從這話片尾唱歌的畫面也可知道,亞絲娜、莉法、莉茲也會加入GGO的遊戲行列,只不過這回女主角換成了詩乃,不再以亞絲娜為主了。

 

以詩乃如此神準的狙擊能力,很可能會被死槍釘上,成為下一個被槍殺的目標吧!也許以詩乃為誘餌,桐人可以找到死槍玩家的真正身份,從片尾唱歌畫面透露死槍玩家本尊的樣子,也是和桐人差不多年紀的高中生而已,為何會想要利用遊戲來殺人呢?為何在遊戲裡殺人會導致被槍擊的玩家心臟病發作死亡呢?我想可能是遊戲中的槍擊訊息被玩家的腦神經判斷為現實的真實槍擊而因此導致玩家死亡吧!就像有些免疫系統的疾病是因為人體免疫系統錯判攻擊自己體內的正常細胞所引發的病症一樣。

 

桐人對亞絲娜所說希望在遊戲裡玩家的感官知覺能夠模擬得和現實世界一模一樣沒有差異,我想這個或許就是玩家在GGO裡被槍殺的真相吧!

 

桐人說將來想成為遊戲開發者,也就等於繼承茅場晶彥的衣缽,也許將來桐人可以進一步改良茅場晶彥開發出來的THE SEED,真正實現遊戲裡玩家的感官知覺與現實世界完全沒有差別的境界吧!那麼加速世界這款遊戲會不會是桐人改良THE SEED之後所開發出來的遊戲呢?加速世界的開發者是誰至今仍然是個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