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郁子於2007年7月4日完稿,2012年8月14日修稿

邊聽神思者「亞洲大飯店」、加賀谷玲「Crystal Moment」

 

日文維基百科:http://ja.wikipedia.org/wiki/%E6%B2%B3%E7%AB%A5%E3%81%AE%E3%82%AF%E3%82%A5%E3%81%A8%E5%A4%8F%E4%BC%91%E3%81%BF

中文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zh-tw/%E6%B2%B3%E7%AB%A5%E4%B9%8B%E5%A4%8F


 

   迎接暑假的日子,放學的午後,行經河邊的路上,小男孩上原康一和同學打鬧途中一隻鞋子掉落到河邊,當他到河邊撿鞋子時偶然和另一位女同學菊池紗代子發現一顆奇怪的石頭埋在土裡,康一誤以為是烏龜的化石而將它帶回家作紀念。就在康一在浴室清洗化石時,一隻謎樣的生物漸漸甦醒了,牠就是河童〝酷〞,兩百多年前的江戶時代,因為一場突如其來的地震使牠被埋在泥土中沉睡,直到康一發現牠使牠清醒;因為牠醒來一直發出酷酷的叫聲,所以康一將牠取名為酷,從此酷與康一的家人便展開一段驚險刺激、溫馨又有趣的暑假生活。

 

劇情的鋪陳

   第一階段(起):描述康一在河邊撿到酷並帶回家,與康一一家人生活的趣事。第二階段(承):康一帶著酷獨自離家到遠野旅行,尋找酷的同伴。第三階段(轉):康一養河童的事被鄰居發現,因此引起媒體的注意而引來一連串的騷動。第四階段(和):酷找到真正的歸宿,離開康一一家人,與紅麒鱗一起在大自然的森林中生活。

 

故事概念

   理解與包容是我們做人處事的基本原則,雖然簡單但是要做到卻很難,否則世界上就不會有那麼多的誤會和歧視。菊池紗代子不善與人相處,游泳課時總是一個人坐在角落看著同學嬉鬧,在教室上課還被同學欺負,被同學說成醜八怪;康一起初也瞧不起紗代子,也會跟著其他同學一起欺負她,但是當他自己因為養了一隻妖怪河童,同樣也被其他同學冷嘲熱諷時,他終於能體會紗代子的心情,和她成為好朋友。我們不應歧視外表或行為比較特殊的人,應該要試著去了解那些和我們不一樣的人,學會尊重和體諒他人,別人才會同樣地尊重和體諒你。

 

   注重生態保育是當今世上普遍關切的問題,為了謀求生存和利益,因為科技文明進步而不斷增加的人口逐漸霸佔及剝奪其他生物的生存空間。酷在劇中一直說不管走到哪裡到處都是人,似乎沒有河童能夠生存的地方,也許牠的同伴早已被人類殺光,現代再也找不到其他河童了。酷的父親為了阻止人類摧毀牠們賴以維生的水潭而勇敢站在人類面前進行遊說卻慘遭毒手,使酷認為人類心地都很壞,是殺害父母的殘忍兇手,最好不要和人類有所接觸;然而由於康一一家人的誠心善待,使牠不再討厭人類,了解人類善良的一面。

 

   愛護動物,尊重生命,既然養了寵物就應該好好珍惜,而不是不喜歡討厭了就任意丟棄或虐待,因此影響市鎮整潔衛生,增加社會成本。康一家養的那隻狗小黃,因為不堪忍受前任主人的虐待歐打而逃家,就在生命垂危奄奄一息之際,康一把牠撿回家照顧,酷也是和小黃一樣偶然發現撿回家養的。康一細心呵護自己的寵物,甚至為了幫助酷找到同伴而離家到遠野旅行。動物的感覺是敏銳的,只要我們真心對待,牠就會以某種方式回報主人的養育之恩,博取主人歡心。

 

   人類的好奇與貪婪使世上許多珍貴動物瀕臨滅絕,為了滿足口腹之慾、追求時尚及奇珍異寶而捕捉及屠殺動植物。為了報答康一一家人對自己的照顧,所以酷答應上電視節目滿足民眾對河童的好奇心,媒體甚至企圖利用牠來牟利抑或抓到河童懸賞獎金一千萬。人類破壞大自然殘害生物的結果,最後會報應在人類自己身上。工業革命以來人們汲汲名利,加速破壞自然生態,當時人們並不了解環保,隨著工業污染引發的流行傳染病,才使人們開始重視環保問題,並進一步研究對地球整體生態的影響。  

 

返璞歸真,回歸自然,是生態保育的基本原則。當同屬妖怪變身成人類和人類一起生活的紅麒麟自沖繩寄信給酷時,酷終於找到原本自己應該棲息的大自然森林湖泊,所以酷最後選擇離開康一一家人和紅麒麟一起生活,回到河童應該生存的地方。雖然康一慰留酷希望牠不要離開,但是酷表示如果一直和人類生活就會被人類同化,河童就不再是河童了,這樣會對不起父母祖先,這與中國人常說的追思祭祖不忘本是同樣的道理。人類圈養保育動物有時會讓動物喪失原本的生活習性,人工繁殖培育一段時間後放生才是最為有效及恢復自然生態的根本作法。

 

結論

   這部動畫電影是由蠟筆小新系列電影導演原惠一耗費五年時間,根據童書作家木暮正夫所著「河童」系列所改編而成的作品,藉由河童酷的故事傳達給孩子們愛護動物及維護大自然的環保觀念,是一部寓教於樂的佳作。

 

   在一般作品裡經常把妖怪形容成大壞蛋,必須要消滅以免危害人類,就像動畫「妖怪人間」所強調的,妖怪都很邪惡,但是只要心存人類正義,妖怪也可以變成好人;河童雖然是日本民間傳說中的妖怪,然而在此作卻將河童視為動物一般的存在,只要人類不侵犯牠們,牠們也就不會攻擊人類。

 

   這部動畫的製作品質普通,稱不上精緻,在觀眾不太會注意到的影片角落,街道行人的畫面是靜止的,畫面中央的行人才會走動,人物線條簡單寫實,接近宮崎駿或世界名作劇場的風格。為這部動畫作BGM的若草惠是曾經為棋靈王動畫配樂的音樂家,音樂同時具有流行及新世紀音樂風格,在現代化的都市場景使用流行音樂,在大自然的野外場景使用新世紀的長笛或二胡等樂器的演奏音樂。本片請來很多名聲優為這部片客串配音,對於配康一一家人及河童酷的非聲優藝人我並不熟悉,反而是配那些新聞媒體的記者群或電視節目主持人的聲優我才認得,例如子安武人、成田劍、矢島晶子及瀧本富士子等聲優都在這部動畫中客串記者或主持人的角色。

 

   這部動畫是第九屆台北電影節的參展影片,日本於7月28日全國放映,7月1日那天下午2點50分,我在台北市中山堂預先觀賞這部動畫,放映結束後有觀眾票選,我給予這部片最高分滿分五分的評價,「河童之夏」是一部值得推薦的好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