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播出時間:2013年1月4日

日本官方網站:http://maoyu.jp/

日文維基百科:http://ja.wikipedia.org/wiki/%E3%81%BE%E3%81%8A%E3%82%86%E3%81%86%E9%AD%94%E7%8E%8B%E5%8B%87%E8%80%85

中文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9%AD%94%E7%8E%8B%E5%8B%87%E8%80%85

動畫介紹及轉貼來源:

http://comic.qq.com/a/20120725/000004.htm

http://comic.qq.com/a/20120810/000015.htm

http://comic.qq.com/a/20120829/000007.htm

http://comic.qq.com/a/20120925/000012.htm

http://comic.qq.com/a/20121107/000017.htm

由橙乃ままれ創作,在網路上閱讀人數超過100萬的超人氣幻想小說《魔王勇者》,是一部以戲曲小說的手法來描寫的物語。橙乃ままれ將以人類和魔族的戰爭為基礎的深刻主題用充滿真實感的手法描寫,再佐以從經濟到農業的豐富知識,完全颠覆了現有的幻想常識,令業界的不少頂尖創作者都震撼不已。在2010年12月,這部網路小说終於單行本化,累計銷售量已經突破45萬部。此後,該作又實現了漫畫化、廣播劇化和WEB廣播化,且不得不提的是包括WEB漫畫在内,《魔王勇者》现今共有5部正在連載的漫畫化作品。

 

【故事簡介】

這是一個人類與魔族持續著征戰的世界。

某日,擁有著強大力量的“勇者”闖入了魔王的城堡,他為了拯救人類世界而向魔王發起了挑戰,但是,在他面前出現的卻是一位外貌與人類女性極其相似的“魔王”。這位魔王並沒有選擇與勇者開戰,而是希望立下讓勇者成為她的同伴的契約。而面對著一口回絕並要求決鬥的勇者,魔王開始冷靜地向勇者分析了人類與魔族 間的實際情形,分析了當下的社會秩序是依存於這場戰爭的這一事實,還分析了即便是在打倒魔王後也無法在根本上解決這場戰爭的源頭的這個真相。

魔王本人希冀的是新的可能性——既不是戰爭結束後的悲慘結局,也不是使戰爭繼續延續下去。勇者在明白了魔王為何需要他的協助之後,決定接受她的契約,幫助她完成心願。於是,勇者和魔王隱藏了各自的真實身份,以一介劍士和一名學者的名義,開始了對這個世界的改革。

 

【STAFF】

導演:高橋丈夫(曾執導《狼與香辛料》系列)

系列構成:荒川稔久

角色設計:工藤昌史(《死神》)、鳥宏明

總作畫監督:鳥宏明

助理導演:さんぺい聖

音乐:はまたけし

美術監督:小濱俊裕

美術設定:青木薰

色彩設計:佐野ひとみ

動畫製作:Arms

 

【CAST】

魔王:小清水亞美

勇者:福山潤

女僕長:齋藤千和

女僕姐姐:戶松遙

女僕妹妹:東山奈央

女騎士:澤城美雪

青年商人:神谷浩史

女魔法使:福圓美里

老弓兵(執事):銀河萬丈

冬之王子(冬寂王):平川大輔

軍人子弟:鈴木達央

貴族子弟:梶裕貴

商人子弟:寺島拓篤

辣腕會計:立花慎之介

中年商人:長

火龍公女:伊藤靜

鐵腕王:町田政則

冰雪之女王:藤井麻理子

白夜王:東地宏樹

魔族女孩:松井惠理子

 

【人物介紹】

魔王(CV小清水亞美):統領魔界的第43代魔王。武力值和魔力值都不高,用人類的樣子戰鬥能力十分低下。有著很深的學識,和容易迷惑人心的巨乳美豔身體。但是她本人卻很介意自己身上“punipuni”的肉(Orz 這是指歐派吧)。

勇者(CV福山潤):是最強的人類,也是魔族的宿敵。身為人間界的希望,目標是討伐魔王,從人間界來到了魔界。雖然在異性當中也是很受歡迎的,但是依然是未經人事的美麗身體(童貞)。

女僕長(CV齋藤千和):在魔王很小的時候就開始照顧魔王的親侍。也是魔王的親戚。為了達到“女僕之道”的最高境界而不斷努力著。

女僕姐姐(CV戶松遙):原本是奴隸,逃到魔王的住所之後被魔王所救。和妹妹一起,在女僕長的身邊侍奉魔王。

女僕妹妹(CV東山奈央):在魔王的住所和姐姐一起在女僕長的身邊侍奉著魔王。是個既貪吃又愛哭的孩子。

女騎士(CV澤城美雪):所屬於畔修道會的騎士,過去曾和勇者一起冒險。很介意自己乾癟平板的身材。

青年商人(CV神谷浩史):年輕的商人,所屬于由商人所組織的“同盟”。

 

【主題歌】

片頭曲「向かい風」作詞、作曲、編曲:宮川弾。歌:YOHKO

片尾曲「Unknown Vision作詞、歌:新居昭乃。作曲:新居昭乃、保刈久明。編曲:保刈久明

 

 

看完第一話

這話交代了故事背景以及魔王向勇者說明人類與魔族戰爭背後隱藏的真相。

 

人類戰爭的起源是什麼?以前discovery「戰爭的起源」節目中解釋過戰爭起源於盜竊,而人類之所以會群起掠奪竊盜是為了生存,鬥爭是人類的本質,是生存所採取的必要手段。本作故事裡生活在寒帶極地土壤貧瘠糧食不足的南方諸國的人們,為了得到北方豐饒富裕國家的食物及資金,以向魔族發動戰爭為藉口,獲得北方國家援助來提高生存的機會。

 

相對於魔族來說,他們想藉由與人類戰爭以奪取人類的資源來壯大自己的勢力及財富,戰爭可以讓雙方帶來龐大的經濟利益及提高自己在社會上的地位名望,因此雙方都不想讓戰爭結束,只有戰爭持續下去,雙方才有利可圖,沒有戰爭只會讓雙方因為內鬨而自取滅亡。

 

然而為了讓戰爭能長久持續下去,必須要有一個冠冕堂皇的理由足以讓人們相信戰爭是正確的選擇,是伸張正義的表現,因此南方諸國的統治者便利用政治宣傳,向人民灌輸魔族都是殘害人類不擇手段的邪惡民族,不明究理的勇者自然也被洗腦所以才會如此義不容辭地闖進城堡企圖斬殺魔王。

 

當勇者從魔王口中得知真相時他開始猶豫了,並看在魔王誠心誠意的份上,答應與她簽定契約,展開尋找魔王心中希望彼方的冒險之旅,其實這個希望的彼方就像摩西率領猶太子民穿越紅海到達的應許之地,魔王認為唯有找到這塊美麗豐富的應許之地,讓雙方人民都可以在這個美麗的香格里拉豐衣足食及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才是結束戰爭的根本解決之道。

 

魔王與勇者就像哥倫布或是庫克船長,發現新大陸,讓人類有了另一個可以安居樂業或是奪取資源寶物發財致富的地方。

 

本作用戲曲的敘事手法演繹故事,魔王與人類簽定契約的方式就和一般商業合約沒兩樣,顛覆傳統人類必須出賣靈魂給惡魔的契約設定,唯一的差別在於商業合約可以反悔毀約,但是惡魔契約是不能反悔的,一旦反悔人類就要付出慘痛的代價。如果勇者違反與魔王的約定,戰爭不僅不會結束,43代魔王也會因為背棄魔族追隨勇者而被撤換,戰爭只會愈演愈烈吧!

 

看完第二話

從這話魔王向勇者闡述如何改善農村經濟及貴族子弟向魔王描述聖鍵遠征軍的事跡就可以看出,作者橙乃真希對於經濟學和中古時代的歷史是有下過功夫的,否則是不可能撰寫出像這樣一部如此寫實的政治及經濟結構的時代背景故事。

 

歐洲自西元476年西羅馬帝國被北方日耳曼民族入侵導致亡國以來進入黑暗時代長達千年之久,直到13世紀末、14世紀初文藝復興運動的興起,歐洲才開始有了一連串明顯的改革與蛻變。說到歐洲黑暗時代最有名的戰爭就是十字軍東征了,劇中提到的聖鍵遠征軍其實就是十字軍東征聖殿騎士團的翻版。

 

我想作者橙乃真希可能有看過「王者天下」這部電影吧!這部電影描述男主角巴利安參加第三次十字軍東征對抗埃及蘇丹薩拉丁保衛聖城耶路撒冷的戰役。本作的南方諸國就像中古時代歐洲的封建國家,魔王帝國就像中古時代中東的伊斯蘭教國家。聖鍵遠征軍是由中央大陸危機會議發起組織的神聖遠征軍,十五年間渡海發動兩次遠征攻佔兩座魔王帝國的重要都市,如同聖殿騎士團為羅馬教宗組織的僧侶騎士團,兩百年間數次橫越地中海東征保衛聖城耶路撒冷。

 

魔王與勇者進行新農耕試驗的農村,是中古時代封建莊園制度下管理的農村,因此才會有貴族、領地、農奴、騎士這樣的名詞出現。魔王所進行的新農耕試驗其實就是一種輪耕系統,讓土地可以不必休耕而能夠年年豐收。

 

在還沒有找到新天地香格里拉之前,如何改善貧瘠的土地,讓土地肥沃以提高農作物產量是解決當前糧食不足最有效的辦法,畢竟人民參加戰鬥就是為了求得溫飽,一旦藉由新農耕技術改善糧食問題,就會降低人民征戰的意願,而能夠減少戰爭及飢荒所帶來的損失。

 

魔王與勇者之間表面上是簽訂商業形式的聘僱合約,但實際上履約方式卻是一種結婚證明,因此女僕長才會祝賀他們兩人結婚。目前只有魔王主動用行動及命令表示喜歡勇者,呆頭鵝勇者只是單純地基於契約依照魔王的指示而行動,到底勇者何時才會主動積極表示喜歡魔王呢?

 

這話開頭魔王與勇者用魔法陣轉移陣地的畫面會讓我想起英國的巨石陣。

 

看完第三話

這回魔王對曾在勇者身邊一起冒險的女騎士和魔法師吃醋,肉食女魔王與草食男勇者的組合,正好是現在日本的年輕上班族愈來愈普遍存在的一種現象,女性不再像過去處於被動等著被男性追求的情況,反而大方主動追求心儀的男生,甚至向男性提出求婚。

 

本作的魔王對勇者是一見鐘情,馬上就以等同結婚證書的惡魔契約將勇者套牢,不許他對其他女生有非分之想,而勇者也在魔王一次又一次積極的示愛行動裡慢慢了解魔王對自己的感情,卻仍然害羞地不敢主動向魔王表示自己也喜歡她的心情,魔王在故事最後真的會和勇者成為一對名副其實的夫妻嗎?

 

就像番薯是熱帶及亞熱帶地區最普遍且最易栽種的農作物,馬鈴薯則是溫帶及寒帶地區最容易栽種的農作物,種植最能適應貧瘠土地的作物可以增加糧食生產解決飢荒的問題。中古時代的修道院是莊園的信仰及教育中心,修道院同時也是村莊唯一的學校,是村民唯一可以受教育的地方,絕大部份的農奴都是文盲,一般只有貴族和騎士受過教育,本作人民信仰的光之精靈就像基督教信奉的上帝一樣。

 

魔王為了讓農奴了解輪耕及種植馬鈴薯的方法,需要修道院合作開辦農業學校教導村民栽培作物的知識,藉由修道院的廣泛推廣,就可以創造豐饒的大地,也就可以實現魔王心目中那片美麗的丘之彼端的景象。因此之前我誤以為魔王和勇者是要尋找另一片讓人民安居樂業的新天地,其實應該是魔王想要用科學的方法,將原本貧瘠荒涼的土地改造成一片綠油油富庶的大地,魔王想看的應該是一大片廣闊無垠的農田在風中搖曳及人民豐衣足食的景象吧!

 

魔王不僅是位學者還是位發明家,將自己發明的羅盤交給商人,讓他們有機會追求更多的商業利益,我想魔王這麼做就是在引誘商人到偏遠的寒帶村落進行農業貿易,藉由馬鈴薯的買賣可以增加偏遠農村的財富,讓人民可以過更好的生活。

 

本作提到的同盟其實就像世界上第一家股份有限公司「荷蘭東印度公司」,擁有殖民與統治的權力,憑藉雄厚的財力、人力及物力,影響世界各國的政治及經濟。

 

看完第四話

19世紀美國的西部拓荒墾殖,伴隨拓荒而來的,是鐵路的興建及源源不絕的商機。魔王與商人簽定的拓荒墾殖契約將會逐漸瓦解目前世界上根深柢固的封建莊園制度,取而代之的,便是中產階級的抬頭及資本主義的興起。

 

印度就是典型的從傳統的封建國家,在英國東印度公司前來開拓市場進行貿易及殖民統治之後,經過一番革命,轉變成資本主義民主國家的例子。

 

為了擺脫領主的控制、躲避宗教迫害及追求更富裕的生活,啟蒙時代的歐洲窮困農民不惜冒著生命危險也要移民新大陸拓荒墾殖。本作的魔王就像啟蒙時代的開拓者,教導人民如何以農致富,教導商人如何擴展市場及輔導貴族如何國富民強,魔王的一連串改革,先從改變經濟結構開始,而逐步轉變國家的封建政府體制。

 

透過中央大陸荒地墾殖,就會吸引南方國家吃不飽的人民移居此地,這樣可以降低南方國家對北方國家資金及技術的需求,南方國家一方面推行農業改革增加糧食生產,另一方面人口外流移民中央大陸,就可以讓南方國家自給自足自然就不會想要戰爭了,商人也因為開發中央大陸這塊新市場而能夠賺取更多的財富。

 

為了幫助魔王成功栽培玉米,女騎士幾乎散盡所有修道院的錢蓋了一座水晶農園,也就是溫室栽培,玉米是中南美洲印第安人培育出來的糧食作物,不僅可食用,還可製作成環保的玉米杯減少環境圬染。

 

勇者雖然知道魔王對自己的感情,但是畢竟人類的生命有限,不若魔族的壽命來得長,勇者覺得自己不能帶給魔王長遠的幸福,因此刻意躲著她,和她在一起的時間愈久就愈覺得有罪惡感,倒不如保持距離,讓魔王不要把自己看得那麼重要,別那麼在乎自己,這樣魔王也不會因為自己的死而傷心欲絕了吧!

 

看完第五話

看到那兩百艘船艦海戰敗逃的場景會讓我想起1588年西班牙無敵艦隊征英之役,這場戰役的結果讓英國從此成為海上霸主的日不落國,直到二戰結束被美國取而代之成為世界最有影響力的國家為止。西班牙無敵艦隊之所以會失敗是因為被大西洋颶風所干擾,豐臣秀吉也是因為颱風而放棄侵略明朝的意圖。本作由南方諸國發起的海上無敵艦隊則是因為遭到海怪的攻擊而幾乎全軍覆沒。

 

一次奪回極光島的海戰失敗就會帶動下一次奪還作戰的準備及背後引來的龐大商機,十字軍東征之所以持續了兩百年,除了教會發起的冠冕堂皇的奪回聖地耶路撒冷的理由之外,正如本作魔王所說的,藉由戰爭影響所及的,是資源的掠奪及與東方國家的貿易。

 

勇者在極光島深切感受到不同民族因為戰爭的歷史仇恨而彼此仇視互相傷害的情形,與中古時代宗教戰爭的迫害異教徒沒有兩樣,現在的以色列及巴勒斯坦也是同樣類似的情形。要如何讓人類與魔族和平共處是魔王和勇者都想要努力克服的難題,一方面魔王藉由振興南方國家的經濟讓南方國家人民逐漸打消戰爭的念頭,另一方面勇者居中斡旋魔族與人類的衝突關係,暫時緩解魔族積極侵襲人類的念頭。

 

冬寂王海戰犧牲後,他的兒子繼承王位為了得到北方國家的資金援助及一雪之前戰敗的恥辱,企圖再發動奪回極光島的戰爭來獲得人民的威信,但是我想有魔王和勇者的從中作梗,新任冬寂王不可能如願以償,不過可能會與極光島的魔族之間暫時達成停戰的和平協議吧!

 

虧魔王還忍受得了一年見不到勇者的相思之苦,只能靠抱勇者枕頭來紓發一下,怎麼每次魔王想要親吻勇者時都會因為某件事情而打斷,到底魔王何時才會親到勇者呀!話說動漫週邊商品我都只有看到萌娘美女的抱枕,就是沒看到帥哥美男的,不知道魔王勇者的週邊商品會不會真的出了一款像劇中魔王抱的那個抱枕一樣。

 

看完第六話

身為人類的勇者卻以魔族黑騎士的身份幫助魔族奪回被聖鍵遠征軍攻佔的魔族城市,身為魔王的紅之學士卻以人類學者的身份幫助冬寂王奪回被魔族控制的極光島,因為魔王和勇者的努力,讓原本屬於人類和魔族統治的地方恢復原狀。

 

作者橙乃真希與「無頭騎士異聞錄」的作者成田良悟一樣,引用歐洲的無頭騎士傳說,用魔族的詛咒及讓聖鍵遠征軍作惡夢製造恐慌的手段把聖鍵遠征軍嚇跑,趕出魔族城市。經由魔王的教導與說明,勇者現在已懂得用不殺人的心理戰來贏得勝利,而被聖鍵遠征軍拋棄留在魔族城市的人類為了生存也只能向魔族妥協,組成自治政府,努力和魔族和平共處。這個自治政府就是魔王想要促成兩族和平友好的試金石,有了這個典範,將來人類與魔族不再戰爭的時候就可以比照自治政府的管理方式,讓兩族人民在同一地方和平相處下去。

 

包容、自治與妥協是異族和平相處的原則,這個原則是二千三百多年前亞歷山大大帝東征時所建立的,只不過隨著大航海時代的來臨及帝國主義的興起,這樣的原則被利益薰心的野心家與統治者所忽略,直到二次大戰結束後,才開始學會尊重及重視異族的人權與自由。

 

至於極光島的奪還戰爭就沒那麼幸運了,魔王只能盡量幫助人類減少人員傷亡的損失而已,如果不是魔王的幫忙,冬寂王是不可能成功奪回極光島的,看來冬寂王比獅心理查幸運多了,身邊有位如藍斯洛騎士般英勇的女騎士,還有如梅林巫師般精明的女魔王在身邊助陣,魔王幫助冬之國能夠自給自足,不需要再仰賴北方國家的援助,只要人民豐衣足食就不會想要再戰爭做無謂的犧牲了。

 

另一方面魔族與人類在自治政府的管理之下逐漸放下彼此仇視的心態,就可以降低魔族想要侵略人類的意圖,魔族人民會逐漸發覺和人類和平共處所獲得的好處會遠比掠奪來得多吧!

 

看完第七話

中古時代歐洲的人民,農奴佔大多數,農奴因為缺乏教育,所以僅知道自己生活環境周圍的事情,對於科學、藝術及外地的事情可說是一無所知,因此一千年來文明沒有進步,對於知識的了解幾乎全來自宗教信仰,思想受教會限制,難有創新,偶有別出心裁與教會理念相衝突的科學概念就會被教會打壓甚至遭到抹黑及迫害。

 

之前感想提到魔王是啟蒙運動的開拓者,歐洲的民智開化,科學大躍進就是從啟蒙運動開始逐漸超越東方科技文明的。先前魔王已向女騎士提出在各村莊修道院舉辦農業講習改善耕作方法提高作物產量的構想,以修道院的學校為基礎想要廣泛傳授村民語文及生活常識便需要大量的教科書提供村民閱讀學習,但是用傳統的手抄本難以應付大量的書籍需求,作者便引用畢昇發明活字版的方式用活字印刷大量印製書籍,如此便可讓村民人手一書隨時可以閱讀和學習,教育普及之後科技會開始突飛猛進,人民就會開始注重人權及思想自由的問題,進一步改革政府體制,走向君主立憲的議會政治。

 

劇中的冬之國彷若十八世紀的英國,魔王其實就像現代經濟學之父〝亞當‧斯密〞的翻版,藉由創造國家及人民財富來削弱人民的戰鬥意志以實現和平的理想。

 

從這一話女僕姐在日記裡寫到解放的農奴成為守衛城市的士兵就可以看出修道院舉辦農業講習的成效,農奴因為作物產量增加,可以將多餘的作物拿出來和商人進行買賣交易,交易賺來的錢便可作為自己贖身向貴族換取自由的代價而得到解放。

 

女僕妹發明的碳酸飲料也就是柳橙汽水其實也可以像酒一樣大量生產,發展食品工業,讓冬越村逐漸轉型成為農工並重的小鎮。

 

被勇者的惡魔詛咒嚇跑的聖鍵遠征軍司令官在白夜王的幫助下逃過被處死的命運,但是他為了報復,打算向冬之國發動戰爭,消滅冬之國;現在勇者少了妖精的幫忙沒辦法再用詛咒把白夜王的軍隊趕跑,難不成會用像諾貝爾發明的炸藥把白夜王的軍隊趕跑贏得戰爭勝利嗎?

 

看完第八話

現在勇者經過魔王調教後不再像以前那麼單純和無知了,他知道商人貪得無厭、功利主義的心理,並且確信把開門都市的統治權交給商人組織的同盟來管理的話會讓同盟得到更大的利益,在以利益為前提下,就算勇者把紅之學士的真實身份是魔族這件事讓商人知道,商人也不會把事情真相公諸於世的。

 

同盟今後透過開門都市與魔族合作的貿易往來會深切體會到與魔族一起做生意所得到的財富會遠比發戰爭財還要來得多吧!另一方面魔族也會發現這樣的好處而逐漸打消侵略人類的念頭。

 

正如我之前感想所說的,開門都市採取的是議會政治,開門都市比其他人類國家早先一步朝民主國家的道路發展,開門都市其實就是十九世紀印度的翻版,也許它會成為本作的世界裡第一個產生的民主國家吧!

 

當同盟與魔族的貿易往來日益密切之後,同盟反而會成為阻止人類與魔族戰爭的最大助力。魔王一方面藉由提高農產量改善村民生活增加國家的財富,另方面以勇者為魔族代理人盡力撮合人類與魔族建立友好的經貿關係,用經濟學的手段來消弭兩族間的戰爭。

 

即使人類與魔族之間仇恨對峙的情況有所改善卻仍改變不了人類彼此之間因為自私利益的衝突所引起的糾紛。逃過死劫的聖鍵遠征軍司令官為了向冬寂王報仇與白夜王合作設計陷害魔王,用中古時代迫害女巫指為異端邪說的做法向教廷告狀指責她是異端,若冬寂王不將她逮捕就要攻打冬之國,這下子勇者總算可以大展身手,用原本擅長的格鬥拯救代替魔王被逮捕送去教廷的女僕姐了。

 

中古時代的迫害女巫經常是利益衝突下貴族與人民間彼此鬥爭及互相陷害的結果,被陷害的婦人是否真的為女巫根本不是重點,重點是那名婦人被火焚處死之後誰會得到好處?中古時代的羅馬教廷也並非公正合理,仍然為了維護教會本身的利益不得已採取非人道的手段去迫害或處份那些對教會有威脅的知識份子及人民。

 

看完第九話

這話的女僕姐彷彿聖女貞德一般,在大庭廣眾面前即將被處刑前說出作為人的生存意義。不受他人擺佈,不受他人影響,憑自己的意志努力爭取想要的東西及實現自己的理想,這就是作為人的生存意義。

 

對於長期受到貴族壓迫又缺乏教養的農奴來說,他們幾乎不會想到要努力為自己爭取點什麼或改變什麼,只是默默接受坎坷的命運及過著窮苦的生活,直到魔王幫助他們增產糧食,才使農奴的窮苦生活有所改善。女僕姐因為受到女僕長的激勵才開始慢慢了解何謂有意義的人生,當女僕姐在眾目睽睽之下說出這段感人肺腑的話語之後,在場的觀眾包含國王在內頓時豁然開朗,此時此刻因為女僕姐的一番話讓人民開始了解自主意識與人權尊嚴的可貴。

 

本來以為可以在這話看到勇者大展身手,表演英雄救美的戲碼,結果不需要勇者出手,女僕姐就用話向大家洗腦拯救了自己,看來女僕姐的口才不錯很適合從政,知道如何用言語拉攏民心,利用群眾力量來保護自己及提升自己的名望,女僕姐的能言善道讓魔王成為冬之國人民心目中的聖人。

 

現在冬寂王已公然反抗中央教會,就不可能再得到來自中央大陸的經濟援助,對於目前已能自給自足的冬之國來說是沒有多大影響的,今後若加強與同盟之間的商業貿易往來,就可以實現國富民強的理想。

 

這話最後光之精靈說的那番話意義不明,這些話好像意味著讓世界局勢動盪不安導致分裂的人就是光之精靈轉世的魔王本身,每當世界發生危機時光之精靈與勇者就會轉世來到世上拯救世界。光之精靈與勇者之間似乎存在某種永恆的約定,在世界未達成真正的永久和平之前,光之精靈與勇者就會不斷地輪迴轉世來拯救世界。

 

看完第九點五話特別篇

這話是前面九話劇情的精華回顧,透過師徒旁白對話的方式描述魔王進行農業改革改善冬之國的經濟及勇者巧妙運用心理戰促進魔族與人類之間的友好關係。從這兩方面削弱人類的戰鬥意志及降低魔族與人類之間的仇恨敵視,逐步實現世界和平的理想。

 

看完第十話

這話劇情的表現重點在於魔王說的那句話:「錢財和物資沒有停滯的流動才會富裕。」人民之所以持續貧窮難以致富的主要原因在於財富過度集中在少數權貴及地主手中而沒有向外流通,為了逼迫貴族和地主釋出資金在市場上流通買賣小麥解決缺糧的問題及解放農奴並鼓勵解放的農奴開墾未開發的土地賺取財富,同盟商人藉由購買期貨影響小麥的交易價格還有魔王大量發行解放農奴的印刷傳單來達成市場活絡及荒地墾殖的目的。

 

劇中提到解決中央大陸乾旱地區缺水的問題,有比水車運送灌溉水源更有效的方法,我想這個方法就是開鑿運河吧!就像八田與一建造嘉南大圳一樣,運河渠道流經乾旱地區就可以解決水源不足導致農作物歉收的問題。

 

南方國家為了保護本國經濟不被中央大陸的國家大肆搜刮搶奪物資而設置關稅制度,關稅不僅可以增加南方國家的政府收入也可穩定國內物價避免通貨膨脹。

 

因為開門都市缺鹽使得火龍族王女不得不與同盟商人接洽購買鹽巴的事情,經由這次同盟商人與火龍族王女達成的貿易協定,讓人類及魔族明白不需要利用戰爭掠奪用平等互惠的貿易方式也能創造巨大的財富,雙方各取所需達成雙贏。

 

當農奴的解放已成為全國性不可避免的發展趨勢時,貴族與地主就會失去控制人民的權力,人權意識抬頭的結果就會要求政治民主,使得國家體制從原本的封建政治逐漸改變為君主立憲的議會政治,也許劇中靠海的南方諸國在魔王的推波助瀾下會比中央大陸的國家更早發展成為君主立憲的政治體制吧!

 

劇中勇者想出以湖畔教會作為國家正統教會的做法讓我想起亨利八世為了解決自己的婚姻問題而創立的英國國教,冬之國為了擁護魔王推行的經濟改革而採取與亨利八世同樣的方法,以此證明魔王進行改革的正當性並不違反精靈信仰的教義。

 

現在中央大陸國家因為缺糧想得到南方國家糧食而對南方國家宣戰的情況正好在同盟商人的預料之中,一旦戰爭開打,商人就可把囤積在倉庫裡的小麥高價賣給中央大陸的國家大撈一筆,中央大陸的國家等於是低價賣小麥給同盟又高價買回小麥供軍需用,真是勞民又傷財啊!然後同盟又可以拿這筆從中央國家賺來的錢再去收購鹽巴賣給開門都市再賺一筆。

 

同盟把營運總部遷移到湖之國可以同時進行中央大陸、南方國家與開門都市之間的貿易,透過三邊物資的買賣及交換逐步建立自由市場的運作機制。

 

看完第十一話

多國貨幣流通的自由市場貿易機制可以促進經濟發展及創造更多的財富,因為單一貨幣的價值掌控在少數權貴及商人手中,所以人民沒有機會自由運用手頭上的物資來作為與他人交易談判的籌碼賺取更多的財富,如果有多國貨幣同時流通,人民就可以自由決定貨物的價格與他人進行交易。

 

同盟商人企圖利用小麥與馬鈴薯交易建立中央大陸與南方三國的兩大貨幣體制,再加上與開門都市魔族間的貿易就不只是兩大貨幣而是三大貨幣體制吧!屆時銀行之間的貨幣兌換及資金流通就會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因此商人才會向財務長請求核准在南方三國首都設立銀行。

 

同盟要求在極光島租借一塊地以方便魔族與人類進行鹽巴的貿易買賣讓我想到清朝末年世界各國與清廷簽定不平等條約在大陸沿海城市劃定租界進行通商貿易的情況,就像現在的國際企業也會在別的國家租土地成立分公司拓展當地的市場。

 

如今魔王身體被前代魔王的惡靈所佔據,女僕長的左手也被魔王砍斷了,相信下一話勇者愛的呼喚會喚醒沉睡的魔王意志讓魔王恢復原狀的,失去右手的女僕長會因此變成殘廢嗎?還是會用魔法的力量讓女僕長的右手恢復原狀呢

 

現在南方三國鐵之國、冬之國與湖之國不受中央大陸的控制,接受魔王的指導種植馬鈴薯可以自給自足,發展新武器及新戰法增強武力,利用教會學校普及教育,活字印刷向民眾宣傳解放農奴,鼓勵他們到荒地開墾,還利用商人逐步建立自由市場的貿易體制,魔王擁有的豐富學識大約比同時代的人先進兩三百年吧!

 

看完第十二話完結篇

動畫只有短短十二話,真是不過癮,我還想看下去呀!這話出現在大廳樓上柱子背後的大司教究竟是什麼樣的人物?他好像知道魔王的真實身份,從大司教所說的話判斷,魔王本身是得到光之精靈聖骸的鑰匙,不知是否如我之前的推測,魔王也許是由光之精靈轉世而降臨世間的化身吧!

 

原來中央大陸與魔族之間的戰爭是教會與蒼魔族串通的結果,蒼魔族族長想得到南方三國的領土並想取代魔王成為魔界的統治者,而中央大陸的教會則想殺死魔王得到光之精靈的聖骸,雙方互相合作各取所需。

 

眼看魔王即將召集各族族長開會討論今後是否對人類發動全面戰爭或與人類和解的事宜,不過看城堡之下的民眾反應看來,大家似乎都以為魔王會發動討伐人類的全面戰爭而雀躍不已。

 

現在魔王已在人類世界建立兩大貨幣體制及自由市場的貿易型態,並且將魔族預防天花種牛痘的方法告訴人類以表現想要與人類友好的意圖,我想魔王可能會在即將召開的族長會議中試圖說服各族長與人類達成停戰協定吧!

 

透過同盟與魔族之間的貿易,人類也會逐漸了解魔族建立的部落社會體制與人類組成的國家體制其實是同樣類似的管理方式,魔族之間的利害衝突與人類國家之間的戰爭摩擦並沒有兩樣,魔王企圖利用同盟作為人類與魔族之間彼此溝通互相理解的橋樑,也許雙方藉由商業行為互相了解之後就能化解戰爭帶來的仇恨而實現和平的理想吧!

 

原本魔王是想利用經濟手段來消弭戰爭,卻沒想到因為救了女僕姐妹而使女僕姐萌生人權自由的民主意識,民主意識的萌芽繼續發展下去就會改變目前封建的國家體制而走向君主立憲的政府制度吧!

 

本來期待勇者去拯救身體被前代魔王惡靈佔據的魔王時會像睡美人一樣給她親一下讓她恢復意識的,結果只是緊緊地抱住她而已,到底勇者何時才會親吻魔王確實將愛意傳達給她呢?不知道動畫是否會有第二季,看來也只能看小說後面的故事會不會有這段場景的描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