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子於2013212完稿

邊聽渡邊俊幸 日劇「おひさま」(陽子)原聲帶

展覽期間:2012年12月1日至2013年4月7日

參觀日期:2013年1月26日

 甜點故事台灣味01  

這是繼泡麵及巧克力之後,我所看的第三次和特定種類食物有關的展覽,愛吃甜食的我,經由這次的展出介紹,讓我得以了解台灣糕餅店的發展歷史、台灣各地好吃有名的甜點、甜點的製作方法及特定甜點代表的特殊節慶意義等等。

 

甜點不僅僅是正餐之外的娛樂消遣,也是中國傳統文化節慶的祈福象徵,相較於西方人以小麥磨成的麵粉作為製作糕點的主要原料,中國人主要是將糯米及米煮熟或是磨成粉來製作各式各樣不同的糕點。

 

小時候親眼見過外婆製作紅龜,自己也親手做過,因此看到甜點介紹影片主持人說明紅龜的製作方式時備感懷念,外婆很會做糕點,舉凡紅龜、草仔粿、蘿蔔糕、年糕、肉粽、芋圓等等,外婆逢年過節常常做給我們吃,可惜外婆過世後就再也吃不到這麼美味的傳統糕點了。

 

除了自己親手做過紅龜粿以外,高中的家政課老師也教過我們製作鳳梨酥,大家分組製作,比賽哪一組做的鳳梨酥最好吃,因為是第一次做,所以難免會做失敗或鳳梨酥烤得太焦太硬的情況發生。鳳梨酥及蛋黃酥是我最愛吃的兩種傳統糕點,每逢中秋節必定會買來品嚐一番。

 

甜點的歷史

甜點故事台灣味02   

現場展出日據時代台灣的鐵公路路線及各地有名物產的解說圖,早期原料取得有限,糕點製作造型簡單,口味單純,多用在廟會祭典、民俗節日及家族婚喪喜慶中。此外製作甜點不可或缺的糖是日據時代十分重要的經濟作物,現場展示幾張日據時代農民收割甘蔗及用火車運送甘蔗至糖廠製糖的照片,讓觀眾了解台糖過去在日據時代的營業情況。

 

百年老店好甜點

甜點故事台灣味03   

台灣從北到南、從東到西,包含澎湖、金門及馬祖在內,都有創立百年左右的糕點名舖,其中澎湖的「盛興餅店」創立於1864年,可說是台灣糕餅業發展的先河。去年5月我到澎湖旅遊的時候,導遊一直向我們推薦好吃的鹹餅,鹹餅正是來自「盛興餅店」的有名糕點,是澎湖最具代表性的名產之一。

 

住在北部的民眾最為耳熟能詳,也在電視上廣告宣傳過的「郭元益食品」則是北台灣最老的糕餅店,創立於1867年。中部最有名的糕餅店則是彰化的「玉珍齋」,創立於1877年,以鳳眼糕名聞遐邇。南部以台南的「萬川號」歷史最久,創立於1871年,以香餅聞名。東部歷史最久的糕餅店則是花蓮的「惠比須餅舖」,花蓮薯的矛草束包裝別具特色。

 

現場展示台灣北部、中部、南部、東部及離島的有名糕餅店舖列表,觀眾可以以此作為旅遊購買名產的參考依據。

 

喜事的甜點

甜點故事台灣味04   

結婚、生子及生日是我們每個人一生中最值得紀念的日子,因此家人總是會為這些重要日子張羅宴會、準備賀禮及安排各種慶祝活動,其中賀禮不可或缺的,便是慶祝喜事的甜點了,像是訂婚聘禮的四色糖及喜餅,嬰兒滿四個月大時準備收涎餅掛在嬰兒身上,希望嬰兒別再一直流口水,嬰兒滿週歲時進行抓週及踩麵龜的儀式。

 

甜點的秘密

 甜點故事台灣味05  

早期甜點製作多是用天然的香料及食材,現在店家為了達成更具色香味的效果及製作上的簡便,使用各種不同的化學香料及人工色素,例如紅龜粿以食用色素六號來染色,草仔粿也會採用安全的人工調味品來增添風味。現場展示各種不同的玻璃瓶裝的食用人工色素及化學香料,實際看過聞過這些化學調味品之後就會覺得還是天然的尚好,外觀看起來愈精緻色彩愈鮮豔味道愈香的甜點一定是添加很多人工調味品製作的結果,還是少吃為妙吧!

 

甜點的美

 甜點故事台灣味06  

各式甜點的製作模具富有藝術美感及文化特色,特定圖案及形狀的設計都有其代表的特別涵意,例如烏龜圖案代表長壽,魚的圖案代表年年有餘,蓮花代表多子多孫,鳳梨就是旺來等等;圓形的糕點象徵團圓,方形的糕點象徵端正,扇形的糕點象徵如意。

 

甜點的季節

 甜點故事台灣味07  

在各種不同的民俗節慶中,甜點是不可或缺的主角,不同季節的特定節日都有專屬的代表糕點。春季農曆三月二十三日媽祖生日時,信徒會以紅龜粿、媽祖餅等糕點來祭拜;清明節時民眾會用紅龜粿、草仔粿及發粿來祭墳。夏季的中元節祭典,會製作彷若真品的〝看牲〞及〝看桌〞的捏麵貢品,以及用白砂糖溶鑄而成的糖塔。秋季農曆八月十五日的中秋節就是以月餅來祭拜,農曆十月十五日的下元節則是以紅龜、圓仔來祭祀。冬季的除夕新年會準備各式各樣不同的點心祭拜及招待客人;正月十五的元宵節(上元節)會舉辦乞龜活動,會製作各種紅龜粿、米龜、鳳片龜等甜點,讓信徒可以擲筊乞龜回家吃平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