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郁子於2013年2月23日完稿

活動期間:2013年2月16日至17日

參觀日期:2013年2月16日

 FF2101   

距離上次參加FF15到這次的FF21已經有三年的時間了,隨著年紀增長,對同人誌的熱情日漸消退,也就沒有意願和動力持續參加這個活動,今後除非FF或PF邀請我想看的特別來賓或者舉辦我想看的活動我才會參加,不然是不會去了。

 

從1997年第一次和同學一起參加捷比漫畫便利屋舉辦的CW(COMIC WORLD)同人誌販售會到現在也已經有十六年的時間,親眼經歷這十六年來台灣同人誌的發展,實際與學校動漫社團的同人誌作者接觸至今也差不多有二十年的時間,自己算是台灣第一代同人誌活動的參與者,雖然我沒有創作同人誌,也不會畫漫畫及COSPLAY,但是對於同人誌的熱情與支持,起初每場CW我都會參加,也買了不少同人誌及相關週邊商品,直到這三年才沒再參與,只參加書展、漫博及今年第一次舉辦的動漫節活動而已。

 

這次之所以會睽違三年參加FF21的活動,是為了要和認識十一年的網友首次見面,因為網友在活動現場擺攤販售同人誌,所以我只能在活動現場與他見面。

 FF2102  

FF21現場賣的同人誌以男性向的GAL同人本居多,少部份是女性向及搞笑類的同人本。我在現場買了兩本搞笑類同人本。「阿公阿妹」描述爺爺和孫女的生活趣事及「遲來的百年狂想」描述大同寶寶機器人打擊壞人的故事,其中最特別的就是「遲來的百年狂想」,這是我第一次在同人誌活動現場看到有創作者描繪企業公仔或吉祥物有關的同人誌作品,就像電視上有些以短篇故事形式拍攝的商品廣告一樣,若以創作同人誌的方式替企業行銷也許是個不錯的創意及方法吧!大同寶寶在2012年台北燈節展出大同寶寶特攻隊花燈,今年2013年台北燈節展出大同寶寶鐵金剛花燈,將大同寶寶特攻隊或鐵金剛作成同人誌或短篇故事形式的廣告行銷商品,也許會有不錯的效果。除了這兩本同人誌外,還另外買了一個萌菌物語資料夾及一條罪惡王冠女主角〝褋祈〞的拭鏡布。

 

除了同人誌販售攤位,也有少數幾家ACG週邊販賣廠商進駐擺攤,其中一家廠商舉辦動漫週邊一番賞的抽獎活動,因為沒抽過所以就去試試手氣,花320元抽到魔法少女奈葉一番賞的C賞『奈葉娃娃一對』,剛好可以送給外甥女,自己就不收藏了。

 FF2103  

這次FF21只花了550元,反而向見面的網友買1,250元的夏目友人帳貓咪老師一番賞^0^因為太喜歡貓咪老師所以花了不少錢在買貓咪老師的週邊物品,其中最貴的就是那隻價值日幣一萬元的半人高白貓咪老師大布偶,這次又向網友買了一隻黑貓咪老師布娃娃,這樣兩隻黑白貓咪老師就湊齊了^0^,另外還向她購買貓咪老師玻璃杯、資料夾、便條紙及明信片,貓咪老師沐浴劑、一顆扭蛋及手機吊飾則是她另外送我的。

 

翠星のガルガンティア(翠星上的加爾岡緹亞)新作發表會及第一話感想

頻道播出時間:2013年4月

日本官方網站:http://gargantia.jp/

日文維基百科:http://ja.wikipedia.org/wiki/%E7%BF%A0%E6%98%9F%E3%81%AE%E3%82%AC%E3%83%AB%E3%82%AC%E3%83%B3%E3%83%86%E3%82%A3%E3%82%A2

中文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7%BF%A0%E6%98%9F%E4%B8%8A%E7%9A%84%E5%8A%A0%E7%88%BE%E5%B2%A1%E7%B7%B9%E4%BA%9E

 

FF表演舞台舉辦「翠星のガルガンティア」的新作發表會,這是我頭次參加動畫新作發表會,以往都只在NEWTYPE雜誌上看到日本當地舉辦的動漫新作發表會內容介紹,這次難得博英社在第一屆台北國際動漫節期間,二月十四日這天邀請P.I.G.社長、相關工作人員及聲優在ATT舉行「攻殼機動隊ARISE」及「翠星のガルガンティア」新作發表會。

 

原本我打算二月十四日這天一大早去世貿二館的動漫節現場排隊入場取得博英社舉行動畫新作發表會的資格,因為看到電視新聞報導排隊人潮眾多,而且有些人在過年前就已在世貿二館旁搭帳篷露宿排隊,所以我就放棄了,沒想到在這次FF21會場同樣也有舉辦「翠星のガルガンティア」的新作發表會,主辦單位是邀請NITRO+的小坂社長,製作人平澤先生及聲優金元壽子小姐到場向觀眾說明「翠星のガルガンティア」的故事背景、男女主角人物介紹及金元小姐在錄音現場配音的感想。金元小姐表示在「翠星のガルガンティア」錄音現場配音都是在現場拿到配音台詞本才知道故事內容的,事先並不知道,聲優其實也是和觀眾一樣一邊配音一邊了解劇情的。

 

由於「翠星のガルガンティア」是P.I.G.與NITRO+一起製作的2013年4月春番動畫,也很巧合地博英社邀請P.I.G.方面的相關人員在動漫節舉行新作發表會,而開拓動漫祭主辦單位則是邀請NITRO+方面的相關人員在FF21舉行新作發表會,從新作發表會就可以知道「翠星のガルガンティア」在未正式開播前博英社就已取得代理,博英社恐怕是代理動畫速度最快的代理商了。

 

博英社接連兩部PSYCHO PASS及「翠星のガルガンティア」都是日本未播映前就取得代理的作品,而且同為P.I.G.製作及虛淵玄編劇的作品,看來博英社業務對虛淵玄編劇的動畫相當有信心呀!P.I.G.製作的動畫早期多是普威爾代理的。

 

在新作發表會的同時,也預先讓現場觀眾欣賞第一話的內容,下面是我在現場看完第一話的感想:

 

陸地沉沒的世界

遺世孤立的秘境

翠星

人類的故鄉

文化的搖籃

地球

奇怪的語言

落後的科技

偶然的一次意外

來到陌生未知的地方

驚險的一場誤會

認識前所未見的人們

 

第一話的劇情直覺讓我想到水世界、絢爛舞踏祭及光劍星傳EX這三部作品,還有像鋼彈0083裡的La vie en rose的敵對外星人宇宙要塞。

 

本作主人公雷德與光劍星傳EX男主角克勞德一樣都是意外來到未知的星球與女主角相遇展開一連串的冒險故事;而本作設定地球是一個被世人遺忘的邊境古老星球,大部份的陸地沉沒在海裡,人們在船艦上生活,靠打撈海裡的古董寶物及生物維生,科技文明倒退,感覺就像電影水世界,而絢爛舞踏祭的故事背景則是設定人們在火星海洋上的都市船裡生活。

 

參考水世界與絢爛舞踏祭的故事,推測本作也可能是描述海盜、資源掠奪引發不同船艦之間戰爭的劇情。初期因為語言不通可能會發生如羅馬浴場般誤會的笑話吧!安排手法也與羅馬浴場一樣,明明都一樣說日文,卻要裝成兩邊不同世界的人說著不同的語言,只有在兩邊的人需要溝通卻無法理解的場景,其中一邊的人才會說讓觀眾也聽不懂的話。

 

雷德會像光劍星傳EX的RPG老梗,成為地球的救世主嗎?把人類在外太空發展的最新科技帶到地球上改善「加爾岡緹亞」船艦上人民的生活及增強他們的防衛武力,也許雷德會和女主角艾咪及她的朋友們組成Team,一起保衛「加爾岡緹亞」船艦吧!

 

由於本作又是虛淵玄編劇的關係,從以往他編劇的動畫經驗來看,男主角通常都會不得好死,這次是否能打破慣例,讓男主角雷德在結局安然無恙,真的如小坂社長在新作發表會上說的,這次虛淵為本作編劇不會是像之前魔法少女小圓那樣黑暗的故事,而是溫暖人心的作品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