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播出時間:20131010

日本官方網站:http://www.galileidonna.tv/

日文維基百科:http://ja.wikipedia.org/wiki/%E3%82%AC%E3%83%AA%E3%83%AC%E3%82%A4%E3%83%89%E3%83%B3%E3%83%8A

中文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C%BD%E5%88%A9%E7%95%A5%E5%A5%B3%E7%A5%9E

動畫介紹及轉貼來源:

http://www.dm123.cn/new/xf/2013-07-05/47068.html

http://www.dm123.cn/new/xf/2013-08-09/47675.html

http://www.dm123.cn/new/musicnews/2013-08-23/47877.html

http://www.dm123.cn/new/musicnews/2013-09-02/48081.html

http://www.dm123.cn/new/xf/2013-09-07/48112.html

http://baike.baidu.com/view/10777533.htm

《伽利略少女(ガリレイドンナ)》是由梅津泰臣和足立慎吾合作創作的原创动画。在201375日的noitaminA新作發表會上,发表了《伽利略少女》的製作決定[1]電視動畫將於20131010日開始播放。

 

【劇情簡介】

時值西曆2061年。全球變暖已是過去式,冰河期初期的環境如今已覆蓋了全世界。
住在義大利托斯卡納的伽利略伽利萊後裔——星月、神月、葉月三人,
突然受到謎之組織的襲擊,最終成為了被全球通緝的罪犯。
那個組織的目的是一個叫做伽利萊泰佐羅的東西。
三人完全不知其所雲,不過為了度過這個危機,姐妹要齊心合力!
但是三人性格迥異,恐怕難以達到齊心合力的境界。
什麼是泰佐羅?什麼組織?三姐妹的命運又將如何
圍繞著性格迥異的三名少女展開的——戰鬥動作冒險劇!

 

STAFF
原作:梅津泰臣•teamGD

監督:梅津泰臣

角色設計、總作畫監督:足立慎吾

腳本:倉田英之、待田堂子、熊穀純、岡篤志

技術設計:niΘ

美術設定:末武康光、石本剛啟、高橘麻穗

音樂:濱口史郎

音響監督:hatasho

動畫製作:A-1 Pictures

製作:伽利略少女製作委員會

 

【人物及聲優介紹】

葉月費拉里   

葉月‧費拉里(CV真堂圭):費拉里三姐妹的長女,20歲。

 神月費拉里  

神月‧費拉里(CV大久保瑠美):費拉里三姐妹的次女,17歲。

星月費拉里   

星月‧費拉里(CV日高里菜):費拉里三姐妹的么女,13歲。

安娜海德里克斯   

安娜‧海德里克斯(CV井上麻里奈):被伽利略遺產吸引,擁有獨特卷髮的女性

 西西尼奧  

西西尼奧(CV神谷浩史):空賊團Black Ganymede年輕的首領

 羅貝爾特馬特拉茲  

羅貝爾特‧馬特拉茲(CV楠大典):世界級的大企業Adonimun Company的接班人,身穿西服給人嚴謹之感。

西爾維亞費拉里   

西爾維亞‧費拉里(CV桑島法子):三姐妹的母親

 夏至生費拉里  

夏至生‧費拉里(CV小山力也):三姐妹的父親

 

【主題歌】

OPSynchro Manica》歌:ねごと

EDinnocent》 歌:earthmind

 

 

看完第一話

看到空賊團Black Ganymede的飛船造型會讓我想起尼斯湖水怪,而星月擁有的金魚飛艇與蒼藍戰艦一樣是由一隻擬人化的金魚來操控飛艇進行戰鬥。

 

本作與蒼藍戰艦一樣故事設定背景都與地球的氣候環境變遷有關,本作故事發生的時間點比蒼藍戰艦的地球暖化時代還要再晚數十年,並且設定地球歷經暖化之後又進入冰河時代的週期,世界變成雪白一片,正好與「翠星上的加爾岡緹亞」設定相反,翠星是設定地球先進入冰河期而後又逐漸變暖。

 

繼破案天才伽利略之後,本作是我看的第二部和伽利略有關的戲劇作品,但本作的三位女主角則是直接設定為伽利略本人的後代子孫,而且劇中還出現望遠境,那麼劇中所提到伽利略留下的遺產究竟是什麼呢?

 

看本作會讓我想起四年前在中正紀念堂看的「仰觀蒼穹四百年特展」,伽利略是第一位用望遠鏡觀測星空的科學家,他所寫的「星際信使」便是他用自製望遠鏡觀測星空所寫下的觀測心得,那麼劇中神秘組織想奪取的伽利略遺產,或許線索就在他所寫的「星際信使」裡吧!

 

星際信使,顧名思義也就是來自星際的使者,若參考過去SF作品常用的老梗,伽利略遺產是否為外星人送給伽利略的禮物呢?也就是一般稱為O PARTS的不明科技產物,只要掌握這種遠超過人類現代文明的科技,就可以掌控全世界,成為全世界的主宰吧!

 

從第一話三姐妹的表現來看,年紀最小懂得如何操控飛船的星月似乎比較聰明,或許星月會解開關於伽利略遺產的秘密吧!

 

三姐妹的主人公設定,以及三姐妹握有神秘寶物或力量線索且遭到某組織鎖定追捕的劇情與南海奇皇類似,雖然一開始空賊首領西西尼奧也想奪取伽利略遺產,但是或許劇情發展到後來會轉而與三姐妹合作,一起打敗神秘組織,粉碎他們意圖統治世界的野心吧!

 

看完第二話

這話從安娜口中透露原來之所以有這麼多人在尋找伽利略遺產是因為大家解讀了彌爾頓的失樂園暗號,從這個暗號裡推測伽利略可能留下遺產的線索,因此三姐妹一家人才會成為眾人追逐的對象,紛紛想從他們口中問出伽利略遺產的下落。

 

果然不出我所料,照安娜所說,伽利略遺產的線索就藏在他所寫的「星際信使」這本書裡所附的幾張觀測月球的素描,這幾張月球素描的影本在「仰觀蒼穹四百年特展」裡展示過,由此可知本作監督梅津泰臣一定讀過這本書,我想他就是以星際信使這本書為靈感創作了這部動畫。

 

那麼星月根據前人留下的設計圖花了三年時間打造這艘金魚飛船,飛船設計圖究竟是誰留下來的呢?難道這張設計圖也是伽利略留下的遺產之一?

 

這話三姐妹的母親被羅貝爾特的爸爸殺了,看來父親也會遭到同樣被殺的下場,只能靠三姐妹想辦法解開祖先伽利略留下的遺產之謎了,三姐妹當中大姐及二姐繼承了父親少根筋運動神經發達的特點,三妹才是真的繼承到身為伽利略後代的母親的精明頭腦,因此才有辦法自行摸索打造出金魚飛船。雖然三姐妹都是主人公但其實重心會放在最年幼的妹妹星月身上,從動畫ED畫面的重點特寫是她就可以知道了,而且擅長描寫情色暴力作品的梅津監督故意讓星月不穿衣服只穿吊帶褲讓胸部曲線若隱若現的吊觀眾胃口。星月身為飛船的製造維修技師,在現實世界裡確實是偶爾會見到黑手師傅打胳膊躺在汽車或機台底下維修故障損壞的機械,但僅限於男性,從來沒有女性這樣做,梅津監督就利用這點藉由星月這個角色來滿足觀眾賣萌賣肉的喜好。

 

接續我上一話對伽利略遺產的推論再參考這話安娜的說詞,也許伽利略遺產就位在月球上的某個地方,根據阿姆斯壯登月未公開的機秘資料傳聞指出,月球上確實存在外星人留下的遺跡,只是NASA隱匿這個事實不讓世人知道,本作或許也是引用這份機密資料來設定本作的故事背景吧!

 

看完第三話

劇情發展似乎都在我預料之中,我想已經被國際通緝沒有容身之處的三姐妹與空賊的合作是遲早的事吧!原來空賊搶奪可燃冰礦藏也是阿德尼姆公司為了要獨占市場所捏造出來的謊言,事實上是阿德尼姆私下成立的黑社會組織Messier所幹的不法勾當。

 

為了要向Messier尋仇洗刷自己的冤屈,也難怪西西尼奧想取得伽利略遺產並藉此對抗阿德尼姆財團了,從西西尼奧對羅貝爾特所說的話推斷,也許Black Ganymede是個劫富濟貧的義賊組織吧!

 

葉月是正義熱血的傻大姐;神月是個只想過平凡生活不問世事的普通高中生;星月則是機械控,真正繼承伽利略的才能,利用祖先留下來的設計圖花三年時間製造出了金魚飛船。神月因為不懂法律常識,竟然天真的以為只要把伽利略畫的月球素描交給阿德尼姆公司自己就能全身而退,沒有想到自己已遭國際通緝,阿德尼姆公司可以和警察勾結隨便給三姐妹弄個莫須有罪名就像嫁禍空賊一樣,把三姐妹關起來軟禁甚至殺掉,以便可以獨占伽利略遺產。

 

先前以為西爾維亞已經被殺了,原來只是昏迷失去記憶,目前逃亡中的夏至生可想而知應該是要找尋三姐妹的下落和她們會合吧!他會真的這麼順利找到三姐妹嗎?或者可能還是會被羅貝爾特抓到並以他為人質逼三姐妹現身交出關於伽利略遺產的線索呢?

 

這話安娜從望遠鏡裡發現伽利略留下的一張月球素描並且說只要再找到其他張月球素描說不定就可以解開伽利略遺產的謎團,從望遠鏡發現的這張素描下方有一行音樂五線譜,安娜說伽利略年輕時學過音樂,事實上伽利略父親文森特就是一位魯特琴手,伽利略受父親影響也會彈奏魯特琴並不意外,或許寶藏的提示就在音樂裡,那麼這行五線譜應該就是提示第二張月球素描的位置吧!

 

查詢維基百科介紹伽利略的一生,劇中三姐妹想要找到其他月球素描的藏寶線索的話,就要依靠安娜對伽利略傳記的了解,從伽利略住過待過的地方開始查起吧!也許那些月球素描被分別放置在卡馬多萊斯修道院、比薩大學、佛羅倫斯教堂、伽利略博物館等地方吧!

 

這話利用神月洗澡的場景在觀眾面前賣肉,但不會讓人感覺到是刻意不自然的賣肉,按照過去梅津監督擅長描寫情色暴力的風格來看,今後的劇情發展監督都會拿某件事情或橋段讓三姐妹在觀眾面前輪流賣萌賣肉吧!

 

看完第四話

三姐妹果然依照第一張月球素描裡所畫的五線譜下方的微地圖找到了第二張素描,原來第二張素描藏在德國某處森林的金魚雕像裡,由此可知星月在家裡找到的伽利略號設計圖也是祖先遺產留下來的東西,伽利略號本身就是根據遺產打造出來的游擊飛船。

 

從這話安娜趁三姐妹不在船上到森林尋找第二張素描時在船上到處搜來搜去的可疑行徑來推測,安娜很可能是政府情報單位派來接近三姐妹的間諜吧!依照過去故事的設定老梗多半是如此,不只是空賊、財團,就連政府也想覬覦伽利略遺產並且獨佔它。

 

以這話第二張素描藏在金魚雕像裡來判斷,剩下的五張素描應該都是藏在和金魚有關的物品當中。日本人好像特別喜歡金魚,從動畫「娛樂金魚眼」、「釣球」及日劇「華麗家族」裡都有描述和金魚有關的故事。

 

西西尼奧雖然是個空賊,但他不喜歡趁人之危搶奪物品,看在星月傷重病危的份上就放過伽利略號一馬沒再追捕下去,而漢斯為女兒發明的醫療機器此時也正好派上用場救了星月一命,神月也在這次的危機當中了解到為家人著想的心情,不再那麼排斥星月,也開始努力試著了解如何操縱伽利略號。

 

本作不單純只是描述三姐妹的尋寶故事,也在描述三姐妹之間的成長故事,原本彼此個性互異互有成見的姐妹歷經冒險犯難之後,心手相連,互助互信,最後成功找到伽利略遺產和父母團聚的故事。

 

話說三姐妹的設定在日本動漫裡也很常見,「幸運女神」、「南海奇皇」、「南家三姐妹」及本作都是如此。

 

看完第五話

真是令人感傷的一話,提奧與卡蓮這對兩小無猜還沒來得及實現自己的夢想就被飛彈爆炸的火花所吞噬,星月雖然想要救他們卻無能為力,只能悲傷地迅速逃離現場。

 

這話星月從荷蘭舊教堂改建的車站地下室裡找到第三張月球素描。星月很喜歡伽利略在素描裡寫下的文字,是伽利略想念戀人的詩句吧!也許最後一張素描就藏在伽利略戀人有關的地方吧!

 

安娜迫不及待地希望三姐妹趕快找齊七張素描,看來安娜是政府情報間諜的可能性非常大,博得三姐妹的信任之後再出其不意地從她們手中奪取伽利略的遺產。

 

這話也提到能源短缺的問題,在醫學日益發達人口不斷增加的現在,現實社會裡這種能源短缺的問題只會愈來愈嚴重,地球就這麼大,土地也就這麼多,人口再繼續成長下去的結果就是剝奪其他生物的生存空間,導致愈來愈多生物因人類而滅絕,人口爆炸是現在第六次生物大滅絕的主要原因。

 

那麼要如何有效地在短時間內抑制人口成長?既不是大陸的一胎化也不是世界各國倡導的節育政策,而是馬爾薩斯提出的發動殘酷不仁道的戰爭才能有效迅速地縮減大量人口。要不然就像鋼彈動畫一樣,想辦法在地球以外的地方建立殖民地吧!

 

地球的資源有限,現在我們只會耗損絕大部份的資源鮮少重覆利用,致力開發可重覆回收使用的資源是節省資源浪費的主要方式,也是未來科技發展的趨勢。

 

本作雖然是描述三姐妹尋寶的故事,卻也將現實社會面臨的能源危機與資源短缺納入故事背景當中,透過劇中不肖商人非法的資源搶奪讓觀眾省思這個問題。

 

看完第六話

原來羅貝爾特有這麼悲傷的過去,原本接受父母贈送食物的流浪漢眼見母親被壓死在地,卻只想偷他母親身上的珠寶項鍊,不理會他的求救揚長而去,從此以後羅貝爾特再也不相信任何人,他只相信他自己,並且企圖利用財團的力量掃蕩他眼中認為的惡人。

 

因為地球人口太多再加上資源有限,所以羅貝爾特認為只要把世上那些為非作歹貪圖私利的人類一掃而光就不會有人口過剩的問題,地球資源就再也不會短缺及嚴重消耗了吧!

 

羅貝爾特與「最後流亡─銀翼的飛夢」的盧梭尼亞想法基本上是一樣的,都企圖引發世界動亂傷害人類以解決資源短缺人口過剩的問題,但是羅貝爾特並沒有考慮到有些人燒殺擄掠是為了求生存迫不得已的行為,這話星月從空賊口中了解到這個殘酷的社會現實。

 

從這幾話羅貝爾特搶奪可燃冰嫁禍給空賊團的行徑可以推斷,羅貝爾特企圖將地球上的重要資源掌握在自己手中,然後分配給他認為值得活下來的人,他認為低賤沒有生存價值的人就不應該得到資源任他們自生自滅,羅貝爾特就像死亡筆記本的夜神月,以為自己可以用金錢去操控別人的生死,並且企圖用伽利略遺產來實現自己的理想。

 

這話羅貝爾特發現原來他一直在尋找的伽利略遺產就是星月一直掛在脖子上的金魚沙漏,這個金魚沙漏是否不屬於地球上的東西?是來自月球的外太空能源物質嗎?每當三姐妹遭遇危險時,金魚沙漏就會發光化解危機。伽利略飛船的動力來源是否與這個金魚沙漏有關呢?

 

從安娜看著羅貝爾特的眼神判斷他倆應該是舊識,也許安娜並不是政府間諜而是羅貝爾特的手下,被羅貝爾特派來臥底接近三姐妹的。

 

看完第七話

原來安娜一直暗戀羅貝爾特呀!被我猜中安娜是羅貝爾特派來臥底接近三姐妹的,但是安娜不忍心三姐妹在羅貝爾特得到金魚沙漏之後被滅口所以仍拼死保護她們。神月以為把金魚沙漏交給羅貝爾特之後就可以恢復正常生活不需要再過四處逃亡的日子了,哪知葉月不死心,想利用月球素描找到另一批伽利略遺產並希望藉此把金魚沙漏搶回來。

 

第五張素描的藏匿地點正好就是星月一直想去的日本,他們會回到父親生長的故鄉找到第五張素描嗎?三姐妹的父親成功逃跑後劇情就沒再交代父親之後的下落,三姐妹會在日本的故鄉與父親重逢嗎?

 

我想就算羅貝爾特得到金魚沙漏也是沒用的,也許金魚沙漏只有伽利略家族的人才能使用吧!因此羅貝爾特可能命令三姐妹失憶的母親西爾維亞研究這個沙漏並且設法找出使用這個能源物質的方法。

 

沙漏裡的能源物質應該不是只有沙漏裡這麼一點而已,其真正的藏匿地點應該就在那七張素描裡留下的線索中。真正的伽利略遺產其實還是掌握在三姐妹所擁有的月球素描裡。

 

如果伽利略遺產指的就是沙漏裡的能源物質,而這個能源物質就是來自月球,那麼三姐妹是否可能搭乘伽利略號離開地球,從月球帶回這個能源物質呢?

 

從這部動畫也可讓觀眾了解到,擁有資源最多的國家就可以憑藉自身豐富的礦藏能源去影響及控制其他國家的經濟,因此大陸成為世界主要的債權國,只要大陸哪一天不出口礦藏能源,歐美各國的經濟就會面臨癱瘓及破產吧!

 

看完第八話

三姐妹如我所料的回到故鄉京都探望爺爺去了,星月還替爸爸完成了那台能源轉換器,不只是媽媽了不起,就連爸爸從小就展現了科學的才能,嘗試製作了那台能源轉換器雖然只做到一半沒有成功,直到30年後才由女兒星月製作完成。如今只有星月真正繼承父母的才能,神月比較擅長料理,大姐似乎只會出張嘴能言善道這項才能了。

 

三姐妹在奈良柳生的墓裡找到了素描,劇中說只剩下一張素描還沒找到,應該是前面有一話找到一張我沒算到吧!雖然安娜明白三姐妹找齊素描之後就會被Messier滅口,但是因為和三姐妹相處久了而且還得到她們的信任,心中難免不捨她們就這樣被人殺害。我想安娜最後即使喜歡羅貝爾特還是敵不過良心的譴責,最後會背叛羅貝爾特挺身保護三姐妹吧!

 

原來西西尼奧喜歡葉月呀!還隻身前來當護花使者並且說要寶藏連人一起帶走,因此我之前預測三姐妹最後會和空賊團合作一起打敗Messier說不定是對的。

 

這話提到由夏至生設計及星月製作完成的能源轉換器應該就是結局的伏筆,若伽利略遺產就是月球素描所提示的埋藏金魚沙漏裡的能源礦藏所在地,那麼只要將這個能源物質用在這台父女倆共同設計製作完成的能源轉換器中就可以造福全世界的人類,解決全世界能源短缺的問題,同時也粉碎了Adonimun財團企圖獨佔能源掌控全世界的野心。

 

看完第九及十話

星月因為金魚沙漏的神奇光芒穿越時光雲霧回到1581年的義大利,邂逅17歲的伽利略。到此終於解開伽利略月球素描裡寫下的情書對象究竟是誰了,原來就是星月本人,因此可以知道伽利略留下的月球素描就是用來紀念星月的,之所以會在每次藏匿素描的所在地標示金魚的圖案也是因為星月在過去送給伽利略的禮物。

 

目前為止三姐妹找到了五張素描及一對望遠鏡,那麼安娜所說一共有七張素描會是真的嗎?既然星月已經和自己的祖先伽利略見過面,接下來如果三姐妹能夠成功逃離警察的魔掌的話可能會到伽利略的故鄉義大利比薩尋找最後的線索吧!

 

星月原本送給伽利略的金魚還會再次物歸原主回到星月手中嗎?也許星月送給伽利略的金魚會在義大利比薩伽利略的故居中找到吧!那麼伽利略遺產真的就是羅貝爾特想要得到的新能源物質嗎?新能源物質會是伽利略創造出來的嗎?

 

原本存放在金魚沙漏裡的新能源物質在第十話隨著星月回到原來的時空全部用盡,若這些新能源物質是伽利略創造出來的產物,那麼製造新能源的方法可能也只有在伽利略的故居裡才有吧!

 

這兩話的重點在於伽利略說的這段話:「世間的一切事情並非都能用數學及物理學來解決,將自身的浪漫想法用數學及物理學的方式證明及實踐。」換句話說拯救世界解決能源短缺問題的方法也並非只能依靠Adonimun財團的雄厚財力及技術才能達成,星月得到祖先伽利略的啟發一定可以找到解決能源危機的方法吧!

 

動畫裡提到1581年伽利略自製望遠鏡觀測月球的年代是不正確的,正確年代是1609年,而研究飛行的人也不是伽利略而是年代比他還早一世紀的達文西。

 

看完第十一話完結篇

沒想到劇情急轉直下,在這話就匆匆完結了,原來西爾維亞失去記憶是騙人的,最後找到伽利略遺產的也就是我當初猜到的星月,正確地說應該是這個遺產本來就是伽利略要留給星月去解讀完成的,而完成遺產的媒介也是我當初料想的─日本爺爺家的能源轉換器。我想真正的故事結局可能要等到發行DVDBD時另外收錄的OVA才能看到吧!

 

本作的故事情節老套,引用文藝復興時代科學家伽利略的事跡作為故事背景,再套用奇幻魔法冒險的故事模式編劇,劇中的三姐妹也正如四百年前的伽利略接受教會審判一樣受到世人的批評和指責,最後是父母聯手搜集Adonimun財團的不法證據才讓三姐妹洗刷冤屈重獲自由。

 

劇中完全沒有交代西爾維亞是如何找到那些證據證明女兒的清白,在財團的嚴密監視下到底是如何和自己的老公取得連繫裡應外合也沒有描述,就這樣突兀地轉折劇情,草草結束,劇情沒有什麼特別吸引人之處,就只是一部很普通的冒險尋寶故事而已。

 

羅貝爾特突然出現槍殺自己養父自絕生路的行為我覺得莫名其妙,這樣的情節安排根本沒有必要,至於空賊西西尼奧搶走金魚沙漏也搶得莫名其妙,他又不知道那個沙漏要怎麼用搶那個做什麼?還不如偷偷跟蹤三姐妹到日本去了解伽利略遺產是什麼再趁機搶劫還來得實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