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子於20131110日完稿

邊聽「看見台灣」紀錄片原聲帶

觀賞時間:20131194:00P.M.5:35P.M.

觀賞地點:西門町絕色影城

 

看見台灣原聲帶封面  

一句無以形容的讚嘆,一種無法言喻的感動,台灣,我們生長的故鄉,在這個我們習以為常的地方,可曾放慢腳步仔細欣賞周圍微不足道的美麗庭園,可曾放大視野向下俯瞰波瀾壯闊的美麗山河。

 

你可曾在陽明山上俯視腳下的台北,你可曾在蘇花公路上遠觀一望無際的大海,雖然我們無法像齊柏林攝影師那樣乘坐直升機從高空觀察自然美景逐漸消失的台灣,但是我們可以站在高處觀察自己腳下逐漸改變的世界。

 

「從高空看天下」是我很喜歡看的一個DISCOVERY節目,這個節目就是攝影師搭乘直升機從高空拍攝世界各地有名的城鎮及自然景觀還介紹與該城鎮有關的歷史故事與人文風俗。只是沒想到除了這個節目之外,我們還能有機會從高空看見台灣的自然人文景致。

 

「看見台灣」紀錄片讓我首次見識台灣真正的〝美〞,也讓我首次體會台灣真正的〝醜〞,生活在科技文明社會中的我們很難想像受到人們破壞污染的台灣環境呈現出的是何等恐怖的面貌。整條污穢黑色的河水流入大海繼續毒害海洋中的無數生命;所謂的血流成河是我們經常用來形容戰場上橫屍遍野血流滿地的景象,然而如今的台灣確實有這麼一條充滿工業廢水的紅色河流自陸地流向大海。

 

綠色環保與經濟發展總是互相矛盾而衝突的,當人們盡情享受經濟成長帶來富足生活的同時,也在無情地破壞這片美麗而又脆弱的大地。山林過度開發的結果是愈發嚴重的土石流及植被的蕩然無存,我們可以看見遍佈中橫沿線一塊又一塊的醜陋田丁及滿山林立的夢幻城堡,這就是所謂的自食惡果,這就是所謂的上天報應,每當地震及風災發生時,人們通常不會反省自己這是破壞環境自身必須償付的代價,反而責怪上天,責怪政府沒有防範於未然。

 

養殖漁業超抽地下水使得雲林縣每年以七公分的速度不斷地地層下陷,火力發電廠大量排放二氧化碳及工業區的排放廢氣使台灣的空氣污染名列世界前茅,砂石盜採及水泥的生產外銷使台灣土地殘缺不堪,沿海的防波堤塊及海埔新生地的不斷增加使海岸生態逐漸消失,種種的環境污染正神不知鬼不覺地侵蝕你我而我們依然沒有想要徹底改善解決污染問題的決心。

 

看著大霸尖山的美,望著中央山脈的雪,看著小油坑的熱氣騰騰,望著小瀑布的的奔流而下,三百多年前荷蘭人眼中的福爾摩沙想必比我們現在在紀錄片中看到的,還要更加地絕美驚嘆,還要更加地刻骨銘心。藉由此片的拍攝紀錄,讓現在的台灣居民及後代子孫了解台灣環境的演變過程並且進一步思考如何在商業利益與維護自然之間找到平衡,然後試圖盡可能地恢復那些已被我們破壞殆盡的生機盎然與搖曳生姿吧!

 

一步一腳印,風聲傳大地,一手一揮別,歌聲響雲霄。台灣,是我們鍾愛的土地,也是我們蹂躪的土地,從高空看著辛苦耕耘的農夫正努力地從土地中掙取我們需要的養份,從高空看著奮力捕魚的漁夫正努力地從另一邊獲得我們想要的美味,熱鬧喧囂的祭典,人聲鼎沸的表演,這就是你我所見的台灣,這就是大家所知的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