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子於2014119日完稿

邊聽angelaZERO」專輯及T.M.R.(西川貴教)「藝者少年」專輯

 

表演藝人:fripSide、三森鈴子、喜多村英梨、angela、北谷洋、May'n

表演期間:2014118

觀賞日期:20141186:30~9:40P.M.

歌手及曲目參考資料:維基百科、巴哈姆特新聞

http://news.aniarc.com/news/82286/animax-musix-2014%E5%8F%B0%E7%81%A3%E9%9F%B3%E6%A8%82%E7%A5%AD%E9%80%9F%E5%A0%B1

2014台灣音樂祭   

 

繼兩年前ANIMAX在台灣舉辦第一次的動漫演唱會之後,這次擴大舉辦,改在台大體育館舉行,本來想說如果這次演場會場地還是在ATT全程都是站票沒有位子的話我就不去了,因為這次場地在台大有位子坐所以我還是花錢買票去了。結果我還是失算了,雖然有位子坐,但是全場舞台下方的人幾乎都站著,我買的是3000元的票,位子在緊鄰舞台最貴3800元票的後面,只有DJ KAZU中場表演及主持人出來串場介紹節目行程時大家才坐下來休息,不過這次比上次好多了,因為中場有坐下來休息一下所以我這次腳沒有上次全場站著那麼痠了。

 

這次演唱會表現比上次更好,都有聽到我想聽的歌,主持人還是跟上次一樣由SeaA的其中一位團員,來自新加坡的Valerie現場介紹每位表演的歌手、聲優及節目的Schedule

 

上次2012的台灣音樂祭因為我站在喇叭附近所以聲音很大,音樂震得我耳朵受不了頻頻在演唱會途中摀住耳朵,這次為了以防萬一,我事先買了耳塞,結果並沒有派上用場,我買的位子在舞台後方中間,喇叭是在舞台兩旁,所以沒有感到震耳欲聾,就沒用上耳塞了。

 

原本預計六點開演,因為排隊進場耽誤了一些時間所以比預定時間遲了一些接近六點半才開演,而且座位還重新調整過,我實際在現場坐的位子是舞台下方24排中間,比我買的29排中間的位子提前了五排,現場舞台下方的位子只排了27排。我想是因為實際售出的票只有九成,還剩一成的空位,所以主辦單位乾脆調整位子,讓舞台下方的座位全部集中往前移,二樓的座位也有調整,原本視野最差票價最便宜1200元的座位全部清空沒有人坐,座位全都往後移動往中央舞台集中。

 

在正式開演前等待的時間裡,DJ KAZU放一些動漫歌曲給大家聽,因為我是接近開演時間快六點時才到場的,所以只聽到水樹奈奈唱戰姬絕唱OPSynchrogazer」及Linked Horizon唱進擊的巨人OP紅蓮の弓矢」等幾首歌就開始了。

 

演唱會開始時舞台後方大銀幕倒數十秒,接著用日文顯示勇氣、希望、堅強、溫柔等字眼,還有動漫不分國界,朋友不分國界,ANIMAX再度回到台灣等中文敘述之後就正式開場,下面是整場演唱會的Schedule

 

第一位出場聲優樂團:fripSide(南條愛乃、八木沼悟志)

演唱曲目:

only my railgun(科學超電磁砲第一期OP1)

LEVEL 5(科學超電磁砲第一期OP2)

Heaven is a place on Earth(劇場版 旋風管家! HEAVEN IS A PLACE ON EARTH ED)

sister’s noise(科學超電磁砲S OP)

 

南條愛乃這位聲優雖然過去在動漫新聞看過關於她的介紹,但實際上首次接觸她配音的動畫卻是這次冬番「獻給某飛行員的戀歌」裡奈奈子‧花崎這個角色;至於八木沼悟志則是從他作的加速世界主題歌才開始認識他的,他的作曲風格深受T.M.R.(西川貴教)的音樂製作人淺倉大介的影響。魔法禁書目錄及其外傳科學超電磁砲還有旋風管家全是萌向作品,這幾年鮮少接觸這類動畫的我對於fripSide唱的歌我都不清楚,都是在寫這篇文章時查維基百科才知道的。

 

八木沼悟志在現場還拿台灣的旅遊手冊唸那十分不標準讓人聽不太懂的中文,並且掀開外套秀出前一天在台灣買的加倍奉還T恤,真是有趣^0^讓我想起半澤直樹了。

 

第一次DJ KAZU表演時間:這段時間大家坐下來聽DJ KAZU放歌,這段時間他放的兩首動畫歌曲我不知道,都是屬於那種萌萌的電波歌,這幾年我幾乎不看賣萌賣肉取向的動畫,所以不清楚有什麼電波萌歌。看到DJ KAZU一邊放歌一邊像起乩一樣手舞足蹈地表演讓我一直在台下頻頻發笑,真的很有趣^0^

 

第二位出場聲優歌手:三森すずこ(三森鈴子)

演唱曲目:

ミライスタート(個人第一張單曲)

会いたいよ会いたいよ!(個人第一張單曲)

約束してよ?一緒だよ!(個人第二張單曲)

ユニバーページ(萌萌侵略者 OUTBREAK COMPANY OP)

 

老實說我也只知道三森鈴子是近幾年掘起的新人聲優,有在動漫新聞裡見過她的名字,對於她唱過什麼歌完全不知道,都是在寫這篇文章時查維基百科及演唱會相關新聞時才知道的。這是我首次接觸及在現場聽她的歌。

 

她在演唱時主辦單位安排幾顆大汽球在現場給舞台下的觀眾拍來拍去,可惜我站在舞台比較後面的位子沒有機會拍到。

 

第一次FAN SELECTION演唱曲目:

SHOOT! (蘿球社OP,演唱:fripSide,原唱者:RO-KYU-BU!)

輪舞revolution(少女革命OP,演唱:喜多村英梨,原唱者:奧井雅美)

牙狼~SAVIOR IN THE DARK(牙狼 GARO特攝片OP2演唱:北谷洋,原唱者:JAM Project)

Can do(影子籃球員OP,演唱:May’n x 北谷洋,原唱者:GRANRODEO)

No buts!(魔法禁書目錄II OP,演唱:May’n,原唱者:川田真美)

 

對於第一次FAN SELECTION所唱的歌曲我只聽過輪舞revolution而已,其他都不熟,聽到輪舞這首歌也讓我懷念起奧井雅美唱的秀逗魔導士片尾曲了,希望下次的音樂祭能聽到歌手唱秀逗魔導士主題歌呀!

 

第三位出場聲優歌手:喜多村英梨

演唱曲目:

Birth(神不在的星期天OP)

(C3 魔幻三次方OP)

Be Starters!(迷茫管家與膽怯的我OP)

Happy Girl(要聽爸爸的話!OP)

 

我就是從喜多村英梨的出道作品「LAST EXILE」裡塔琪安娜這個角色認識她的,對她配音的角色印象最深刻的,除了塔琪安娜外就是BLOOD+女主角音無小夜及魔法少女小圓女主角小圓最要好的同學美樹沙耶香了,至於她唱過哪些動畫歌曲我完全沒注意,而且這次她在現場唱主題歌的動畫我都沒看過,也是在寫這篇文章時查維基百科知道的。

 

這次喜多村英梨在現場唱歌我聽的不是很清楚,不知道是音響不好的關係還是她唱歌聲音本來就比較小,只有她唱歌聲音喊比較大時我才能聽清楚她在唱什麼。她在演唱的時候不時會裝萌音用萌音講話迷死現場一堆男生,我看有些人聽到這種聲音應該都麻掉了吧!

 

喜多村英梨在唱Happy Girl時要求大家揮手一起跟她喊Happy Girl,舞台後方大銀幕也秀出Happy Girl的粉紅字樣在畫面裡飄來飄去。

 

第二次DJ KAZU表演時間:這回DJ表演的動畫編曲我就知道了,是聲優中川翔子唱的天元突破紅蓮螺巖OP「空色デイズ」及水樹奈奈X T.M.R.(西川貴教)的革命機Valvrave第一季OPPreserved Roses

 

第四位出場樂團:angela(atsukoKATSU)

演唱曲目:

僕じゃない(革命機Valvrave第一季ED1)

KINGS(K OP)

ANGEL(核爆末世錄OP)

Shangri-La(蒼穹之戰神OP)

 

這次音樂祭我最想聽到的動畫歌曲就是主辦單位安排後面三組出場的歌手,果然都是壓軸,最精彩的都排在後面表演啊!

 

雖然angela是以唱蒼穹之戰神主題歌Shangri-La成名,但實際上我是在更早之前他們還處於地下樂團時期所唱的神八劍傳主題歌「memories」就認識他們了,神八劍傳14年前在AXN動作台播過。

 

因為atsuko特殊高亢的嗓音使我在看神八劍傳時就注意到這個樂團的存在,之後又在2004JET日本台聽到他們唱宇宙學園主題歌開始正式商業出道嶄露頭角,之後讓他們聲名大噪廣為動漫迷所知的蒼穹之戰神動畫系列主題歌成為他們出道以來最具代表性的經典歌曲。今年10月秋番睽違十年的蒼穹之戰神電視動畫續作「蒼穹之戰神EXODUS」不用說也一定是他們唱,希望下次的ANIMAX MUSIX 台灣音樂祭能繼續請angela現場演唱「蒼穹之戰神EXODUS」主題歌呀!

 

題外話:蒼穹之戰神可說是樹立基友典範的機戰動畫了,原先的電視動畫代理商勝利國際已經倒閉,希望劇場版HEAVEN AND EARTH代理商普威爾能代理續作「蒼穹之戰神EXODUS」啦!

 

angela在演唱K動畫OPKINGS」時,舞台後方大銀幕放出K動畫的OP畫面,現場演唱搭配動畫的感覺真是太棒了,前陣子我在緯來日本台播出的2013紅白歌合戰裡看到Linked Horizont唱進擊的巨人OP紅蓮の弓矢」時後方大銀幕放出進擊的巨人動畫畫面,沒想到我也有機會親自體驗^0^angela還要求大家在唱KINGS時跟著一起喊歌詞BIG BANGBIG WAVE並舉起螢光棒表演波浪的動作。

 

在唱經典歌曲Shangri-Laangela要求大家一起甩毛巾,整個超嗨,KATSU還用中文說他愛台灣,連喊了好幾聲SIEG ZEON吉翁萬歲,讓我想起初代鋼彈那個基連演說的畫面了^0^

 

題外話:前陣子看動漫新聞提到鋼彈之父富野由悠季似乎要發表動畫新作,真是期待呀!其實我最期待的是根據GUNDAM THE ORIGIN漫畫重製初代鋼彈的動畫啦!今年正好是鋼彈35週年。

 

第二次FAN SELECTION演唱曲目:

Love marginal(LoveLive!動畫專輯,演唱:三森鈴子x fripSide,原唱者:Printemps)

ラムのラブソング(福星小子OP,演唱:三森鈴子,原唱者:松谷祐子)

残酷な天使のテーゼ(新世紀福音戰士OP,演唱:angela,原唱者:高橋洋子)

明日へのbrilliant road(宇宙學園OP,演唱:喜多村英梨x angela,原唱者:angela)

 

第二次FAN SELECTION所唱的歌曲ラムのラブソング及残酷な天使のテーゼ勾起我學生時代的回憶了,福星小子是以前在衛視中文台看的,新世紀福音戰士則是在中視看的。明日へのbrilliant road前段介紹過,至於LoveLive!動畫我沒看過所以Love marginal是首次在現場聽到。

 

第五位出場歌手:北谷洋

演唱曲目:

ウィーゴー!(WE GOONE PIECE OP)

Revolution(假面騎士龍騎 特攝片插入歌)

爆アツ!ガイストクラッシャー(靈裝戰士OP)

ウィーアー!(WE AREONE PIECE OP)

 

這次音樂祭最讓我感到興奮的就是能夠在現場親自聽到北谷洋唱海賊王主題歌了,雖然海賊王有這麼多的動畫主題歌,但是我覺得最能唱出海賊王故事裡緊張刺激,冒險犯難勇往直前熱血精神的歌手就是JAM Project團員之一北谷洋了。

 

八年前我曾買票和網友一起到台大體育館觀賞JAM Project的演出,但是當時並沒有聽到北谷洋在現場唱海賊王的主題歌,讓我覺得有點可惜,這次總算如願以償,特別是親耳聽到北谷洋現場唱海賊王主題歌時,現場嗨到最高點,我也忍不住舉起手跟著大家一起喊〝WE  GO〞及〝WE  ARE〞實在太棒啦^0^

 

海賊王是我在電視上看最久的一部動畫,從2000年開始在台視播出以來一直看到現在,雖然華視播柯南的時間比台視的海賊王更久,但是因為柯南劇情一直在拖戲而且故事模式一直不斷重覆讓我覺得看得好膩後來就沒看了。

 

JAM Project的了解就是他們唱很多少年漫畫尤其是七龍珠改編的動畫及特攝片尤其是假面騎士的主題歌。假面騎士小時候曾看過媽媽租回來的錄影帶後來就沒看了,早期台灣不叫SFX特攝片而是稱為人形卡通,20幾年前台灣甚至有模仿日本特攝片自製拍攝的人形卡通兒童節目。

 

北谷洋是現場六組歌手當中年紀最大的,他在現場演唱及自我介紹時不時地以歐吉桑自稱。相較於fripSide、三森鈴子及喜多村英梨都是首次來台表演,北谷洋說之前隨著JAM Project巡迴演唱至今已經來台七次,他還說台灣食物美味而且每次來台灣都會喝酒,這次演唱會結束後應該也會去喝一杯吧!

 

北谷洋在唱海賊王主題歌時,舞台後方大銀幕出現魯夫的招牌草帽在畫面裡飄來飄去,要是像動畫K一樣秀出草帽海賊團一行人的動畫OP畫面就更棒了。由於WE ARE這首歌太有名了,現場很多人都會唱,因此北谷洋在唱WE ARE時很多人都跟著一起唱了。

 

第六位出場歌手:May’n

演唱曲目:

Chase the world(加速世界OP1)

キミシニタモウコトナカレ(香格里拉OP)

アオゾラ(BTOOOMED)

ノーザンクロス(MACROSS FRONTIER25話插入歌)

ViViD(BLOOD LAD血意少年OP)

 

May’n是唯一連續兩次台灣音樂祭都參與演出的歌手,因為擔任動畫「MACROSS FRONTIER」女主角之一雪露的幕後代唱而廣為動漫迷所知。May’n一出場台下許多觀眾就一直用日文喊部長部長的。

 

這回演唱曲目與上次一樣的是加速世界OP1Chase the world」,最讓現場觀眾感動的是她是唯一用中文自我介紹的歌手,不像其他歌手多是用中文說〝大家好〞、〝謝謝〞等幾個簡單的字詞而已。她用中文說她在努力學中文當中,這次來台有吃到湯圓及小籠包還說小籠包超好吃的,最令我感到好笑的就是她唱完後說出「爽」這個字^0^哈哈哈,此外她還用日文說今年六月她會再度來台舉辦個人巡迴演唱會,希望大家能夠繼續支持她。

 

不知道下回若有機會能再次看到她在台灣音樂祭的演出時,會不會看到她全程用中文介紹自己唱的歌及來台灣旅遊的感想呢?期待她以後能夠嘗試唱中文歌曲,成為日本當地目前唯一發表中文歌曲的流行歌手。

 

目前為止我只聽過May’nMACROSS FRONTIER、香格里拉及加速世界的動畫歌曲,要是以後台灣音樂祭能同時請來May’n及中島愛一起唱MACROSS FRONTIER主題歌的話就太棒了。這回May’n也和上次音樂祭一樣作為演唱會的最後壓軸,也比其他五組歌手多唱一首個人原唱的動畫歌曲,也因為是最後壓軸,在她演唱的時候舞台前會不時噴出一堆紙片和煙霧炒熱氣氛。

 

最後壓軸May’n唱完後,依照慣例就是全體歌手及台下觀眾一起合唱作為結束,這次大合唱的動畫歌曲是涼宮春日的憂鬱OPLose my music(原唱者:平野綾),只是這次大合唱並沒有像上次全體歌手及觀眾合唱海賊王OPウィーアー!」時有在舞台後面小銀幕上顯示日文歌詞讓大家一起唱,因此這次跟著全體歌手一起合唱的觀眾比較少。

 

這回第二次音樂祭也是跟上次一樣全程沒有翻譯,完全要靠自己聽日文了解其中的意思,不過幸好歌手用日文自我介紹時多是講簡單的日文,所以日文不甚流利的我大部份都聽得懂。只是這次改由歌手自己介紹所唱的歌名我覺得沒有上次在舞台後方小銀幕顯示歌名來得好,現場有些我沒看過動畫的歌曲由歌手直接演唱沒有先介紹歌名的話我就不知道他們在唱什麼歌,都是在寫這篇文章時查維基百科及新聞才知道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