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子於113日完稿

邊聽凱文‧柯恩「綠鋼琴」專輯

參觀時間:2014年1月11日

 糟糕藝術博物館  

從平凡裡挖掘不一樣的生活趣味,從樸拙裡發現很特別的創意設計,從簡陋裡透露很另類的表現形式,這些來自院子拍賣、二手商店、垃圾場、創作者或收藏者贈予的作品,雖然看起來一點都不起眼甚至可以用糟糕形容的圖畫卻反而更能顯示人們心中最純粹而無經過特別美化修飾的那份情感。

 

所謂正統的藝術基本上是由一群學院派的專家學者或是被大眾及專家認可的業餘作家所發展出來的一套創作美學。現代藝術本來就是從史前時代素人製作的壁畫或用品當中經過長時間不斷地模仿改變所建立的,只是現代人多被這套有系統的美學理論限制住,而對藝術產生刻板印象,以為不符合創作美學的作品就不應該稱之為藝術。

 

事實上藝術並沒有明確的定義及固定的一套審美標準,人們會受到時代潮流演變的影響而對藝術有不同的詮釋,在過去不被人們看好重視的作品如今卻被視若珍寶般的推崇備至。

 

街頭塗鴉是藝術嗎?街頭替人寫生賣畫維生的畫家是藝術家嗎?每個人的看法不同,你認為是藝術就是藝術,藝術的表達方法千變萬化,隨每人的不同喜好而對藝術有不同的賞析品味。

 

下面介紹展覽當中我覺得比較特別心有所感的十幅糟糕畫作分享給大家:

 

來自院子拍賣及二手商店購得糟糕作品

糟糕藝術小丑之淚   

小丑之淚:具有悲傷眼神的小丑強顏歡笑,在觀眾面前奮力演出,即使心裡有什麼不愉快仍要強打精神賣笑取悅觀眾,否則鈔票不會進來,表現不好飯碗也會不保。畫中奇特的耳朵造型或許正是小丑引人注目的主要原因吧!

 糟糕藝術好萊塢嘴唇  

好萊塢嘴唇:很有趣的一幅畫。原來棕櫚樹也可以用來形容一個人狂野不羈的迷人魅力,畫中的髮型及厚厚的嘴唇會讓我想起一位知名的美國搖滾歌手蒂納透納,長長的脖子則會讓我想起泰國長頸族。

糟糕藝術致人生   

致人生:從愛德華‧孟克的畫作「吶喊」得到的靈感,這幅畫太有名了,成為許多後來的創作者相繼模仿取材的對象,例如動畫「魔法少女小圓」及糖果天后賈姬‧索金的糖果拼圖繪畫等等。畫中吶喊的人看起來像是老人,用各種不同形狀的物體來表現他的身體,頗有超現實主義的象徵趣味。

 糟糕藝術咬牙線的聖母  

咬牙線的聖母:顛覆傳統教堂聖母給人的聖潔形象,原來聖母也是凡人,也和我們一樣需要用牙線清潔牙齒而且還清到一半就睡著了。穿著性感低胸的露乳無袖洋裝是否意味這樣比較容易哺育聖子呢?

 

來自廢棄物處理場撿回的糟糕作品

 糟糕藝術艾琳  

艾琳:再簡單平凡不過的肖像畫,畫中女人的表情讓人覺得百感交集,雖然看起來像在微笑可是似乎若有所思,這樣的表情或許不是作家本人或是畫像本人想要的結果所以才被丟棄的吧!

 糟糕藝術飛翔的叉子們  

飛翔的叉子們:想像力豐富的圖畫,讓人難以理解作者想要表達的意義是什麼。我想可以將它視為夢裡奇幻的異想世界吧!畫中的男人拿著一個方向盤做什麼呢?兩人似乎是在戶外的草叢間彼此相望。

 

來自創作者或收藏者捐出的糟糕作品

糟糕藝術翅膀精靈   

翅膀精靈:這是什麼醜陋的精靈畫像?在我的眼裡看來就像是一隻會嚇人的蚊子女妖,她那瞪大眼睛的驚嚇神情就像人們猛烈拍打蚊子時,蚊子倉皇失措拼命飛走時的樣子吧!

 糟糕藝術媽媽與小女孩  

媽媽與小女孩:對我來說這只是一幅半夜駭人的女鬼畫像,尤其是那臉色發青的媽媽簡直就像僵屍一樣,還有那個小女孩的臉,這是女版的班傑明嗎?還沒長大就老得跟歐巴桑一樣哈哈哈…………

 糟糕藝術喬治在馬桶上  

與喬治在馬桶上的星期天:畫中喬治的肥胖身材及內褲造型會讓我想起日本的相撲力士,點描畫法的呈現也會讓我想起印象派的秀拉。有些人喜歡在蹲馬桶的時候看雜誌或報紙。我們經常也會在公共廁所裡聽到親朋好友一起上廁所聊天的情景。

 糟糕藝術MAN哪麗莎  

MAN哪麗莎:對達文西名畫的跨性別詮釋,畫作完全沒有達文西原作立體透視的感覺,對於喜歡視覺系偽娘或視覺系歌手前衛裝扮的歌迷來說應該無法接受這種醜男扮女裝微笑的模樣吧!想到前幾天有個男生穿高中女生制服自拍PO網被批評的新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