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子於24日完稿

邊聽姚欣蓓「幸福時光」專輯

參觀時間:2014111

 

 繪動的百駿圖   

一位來自義大利耶穌會的傳教士,一位受文藝復興薰陶的藝術家,郎世寧(1688-1766)是清朝康雍乾盛世的著名宮廷畫師,也是史上第一位在中國教授西洋油畫的老師。

 

他擔任宮廷畫師的51年間,將歐洲立體透視的寫實畫法與傳統中國繪畫的筆墨渲染皴擦結合,創作出虛實相映,明亮鮮豔的透視水墨畫。

 

在郎世寧之前的中國水墨畫並不重視空間遠近及光影明暗對比的概念,整體呈現由上往下,或是由右往左的平面直視畫面,我們可以從北宋張擇端的清明上河圖及清院本的清明上河圖明顯比較出差異。

 

在色調方面中國水墨畫用的是比較淺淡的幾個基本色系,不如西洋油畫的多彩、鮮明及濃厚,自從郎世寧引進歐洲繪畫技法融入中國水墨畫裡之後,中國水墨畫發展至民國初期,受十九世紀印象派的影響,而發展出追求光影變化,色彩豐富的嶺南畫派風格。

 

藝探究竟─「中國畫的脈絡演變」

藝探究竟  

        先秦時期的繪畫還處於萌牙階段,商代的甲骨文看起來就像畫一樣,歷經周代春秋戰國的文字演變,到了漢朝隸書的出現,文字才完全脫離圖形的樣貌,繪畫才成為專門的藝術。中國目前現存最早的畫作是在湖南長沙發現的春秋戰國時代的「人物龍鳳帛畫」,從韓非子論述〝畫鬼魅易〞可知當時形似重於神似的繪畫風格。

秦漢魏晉時期的繪畫內容及風格受佛教東傳及與西域通商的影響。從內蒙古和林格爾漢墓的壁畫可以見到毛筆勾勒的馬匹線條十分柔軟有彈性,肥壯的身形及馬兒飛奔的模樣十分生動。魏晉南北朝時代戰亂頻仍,人民生活困苦遂向宗教尋求慰藉而給予佛教蓬勃發展的機會,佛教繪畫及雕塑十分興盛,此時期的走獸畫還是比較簡單粗略而且多半不是繪畫主題。

到了隋唐時代由於經濟繁榮及自由的社會風氣,花鳥走獸畫開始成為一個獨立畫科,貴族流行打獵使得馬逐漸成為畫作裡的要角,走獸畫的興起對於牛馬繪畫技法有長足的進步。此時期牛馬畫名家輩出,韓幹的「照夜白」強而有力的線條勾勒出被栓在柱子上的健碩馬兒流露出不安神情急欲掙脫奔跑的模樣。

宋代因為理學的發達,所以對於花鳥走獸畫的表現講求寫實及合理,宋太祖開始成立翰林圖畫院,授予畫家職銜,到了宋徽宗時,畫學正式被列入科舉之中,使宋代成為歷史上宮廷繪畫最興盛的時期。蘇軾更提出士人畫的概念,強調以水墨手法,不拘泥物體外形,追求〝蕭散簡淡〞的詩境。李公麟用線條描繪的「五馬圖」生動地表現了馬的神情姿態。

元朝取消畫院制度,許多南方文人隱居,文人畫更為盛行,風格師法唐宋,與韓非子的論述相反,強調神似重於形似。趙孟頫的「浴馬圖」描繪牧馬各種不同的表情動作,承襲唐代的畫馬傳統。

明代繼承宋元傳統,出現一些以地區為中心的名家與流派,例如浙派、吳派、江夏派等等,但是由於創作風格保守,不敢超越前人,所以走獸畫風格沒有什麼突破。胡聰的「柳蔭雙駿圖」沿襲南宋院體風格,深刻描繪兩匹駿馬生動活潑的姿態,足見其精湛的繪畫功力。

清代走獸畫因為受到來自歐洲的傳教士引進文藝復興繪畫技法的影響,採用立體透視原理及科學的方法繪製畫作,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宮廷傳教士畫家就是郎世寧了,他也是最早用中國繪畫工具來作畫的西洋畫家。

民國時期從海外留學歸國的畫家將西方繪畫技巧融入原有的國畫基礎。徐悲鴻是最早到歐洲學習西方繪畫的畫家之一,他將西方繪畫的觀念、技術及工具引進中國,創造新的水墨畫風格,對近代中國美術有深遠的影響。

 

畫說古今─「百駿圖的美感寓意」

畫說古今  

        透過影片說明,讓觀眾了解如何欣賞長卷畫,畫作收藏方式,透視法,郎世寧進入清朝宮廷五十多年的影響,中國繪畫技法,以及百駿圖裡隱含的特殊意義。

觀賞橫向開展的長卷畫就像看書一樣,由右往左看,畫作收藏方式有立軸、冊頁及手卷三種。長達七公尺的百駿圖自然是以手卷的方式保存。

所謂透視法就是把立體3D景象表現在2D平面上,使觀者對畫作產生立體感。因為空氣影響,遠方的物體看起來比較模糊,近距離物體比較清楚,也就是空氣透視法。百駿圖中前景馬匹較大顏色較濃,遠景馬匹較小顏色較淡。畫家會設定同樣的視線高度,也就是地平線,整幅畫的透視就是依照這條地平線畫出來的,因此百駿圖最適合觀看的視點就是將觀者眼睛高度設在畫作三分之二高的位置欣賞。上色方面也要注意光影的明暗對比,郎世寧還運用解剖學的原理以求更精確地描繪景物。

郎世寧進入清朝宮廷五十多年,受乾隆喜愛鑑賞畫作的影響,有機會學到中國傳統繪畫的精髓,後代評論家都說百駿圖為中西合璧之作,除了使用前述的西洋繪畫技法之外,基本上還是用傳統的毛筆及顏料,以線描、皴擦及渲染等方式在絹本上作畫。

百駿圖上的三匹瘦馬與奚官和駿馬的關係隱藏一些特殊寓意。第一匹單獨孤立的瘦馬位於圖卷右方三分之一處,代表未得奚官青睞而入仕的人才;第二匹瘦馬位在圖中間,介於搔癢的兩匹被清廷牧養的白馬間,代表瘦馬即將接受奚官徵召而被牧養的心境轉折;第三匹瘦馬位在圖左方奚官馭馬的行列中,此時牠已加入駿馬群,屬於受朝廷供養的〝天閑之馬〞的一份子,待奚官照料後,得到和其他駿馬相同的待遇。瘦馬從孤立到加入駿馬群的過程也反映出當時滿漢文化從扞格到交融的情形。

 

移動長卷─「百駿圖的數位動畫」

移動長卷  

將長達七公尺的百駿圖以電腦動畫呈現出清晨、中午、下午、黃昏及夜晚的景象,從天氣晴朗到打雷下雨再到雨過天青,奚官放牧駿馬再將駿馬帶回的過程用動畫栩栩如生地呈現在觀眾眼前。

 

秋風落葉─「百駿圖的聲測投影」

秋風落葉  

百駿圖用三匹瘦馬來比喻人才仕途的不同階段,利用電腦圖像投影結合吹拂感應裝置,讓觀眾對著眼前擺放盆栽的樹葉大力吹氣,依照吹氣的力道來控制電腦影像中落葉的位置。葉子落入水面代表懷才不遇,生不逢時;葉子飄落對面河岸代表仕途順遂,前景看好。上圖是我用力吹氣讓葉子吹過河岸所呈現的大吉籤。

 

山光水韻─「百駿圖的聲光投影」

山光水韻         

用互動式投影及紅外線感應器技術,讓觀眾行經腳下的溪流電腦動畫時,水面會隨著腳步泛起陣陣漣漪,魚兒也會跟著游動。

 

駿馬幻境─「百駿圖的體感互動」

駿馬幻境  

透過QR CODE、擴增實境及體感裝置,讓觀眾對著電腦螢幕旁裝設的迷你照相鏡頭微笑或擺其他姿勢,與螢幕裡的黑白駿馬圖像合成一張觀眾與駿馬一起拍照的一張黑白照片。另外設有駿馬奔跑的體感裝置,讓觀眾化身為電腦動畫裡的駿馬,駿馬會隨著自己的跑步動作在動畫裡向前奔跑抵達終點,因為對著電腦動畫螢幕跑步很累,所以我沒有玩這項互動遊戲,只有和駿馬拍照合成兩張不同款式的照片而已。

 

現代郎世寧─「百駿圖的CG創作」

現代郎世寧         

想像自己是郎世寧,你的手指就是畫筆,順著構圖、明暗、設色、淡化、光源五個透視法的作畫步驟,在平板電腦上用手指揮動創造屬於你自己的百駿圖,這張圖就是我用手指操作平板電腦所創作的百駿圖。

 

3D幻視─「百駿圖的視覺藝術」

3D幻視     

3D幻視起源於80年代的日本幻視藝術,這種幻視藝術至今已在台灣科教館舉辦過三次的奇幻不思議特展,簡單來說就是〝障眼法〞,打破平面視覺與立體繪製的界線,產生視覺認知的盲點,觀眾站在3D幻視的駿馬圖中彷彿與畫融為一體,是一種融合透視法、設計學、幾何學及心理學的藝術形式。現場僅展示五幅3D幻視的駿馬圖畫供民眾玩味拍照,因為我是單獨來看展覽,所以請現場工作人員幫我拍了三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