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前因為同事的一句話,開始在公司雜誌投稿以來,歷經奇摩家族、動漫基地論壇、席風尼亞論壇發文之後,還是決定回歸原點,專心在部落格發文,論壇只作為找資源的地方,不再經常與論壇網友進行廣泛交流。

 

如同八個月前調職回台北總公司原部門工作一樣,原本最初在公司雜誌社投稿發文,由於公司雜誌在數年前已經停辦,遂改以部落格發文的方式不定期寄發給同事看,只是寄發給同事看的文章以一般性文章為主,動漫感想就只發表在部落格,不發給同事看了。

 

隨著臉書、LINE等各種網路聊天交友平台的興起,逐漸取代奇摩家族、論壇及部落格之後,再加上網路世代交替聊天發文習慣的改變,人們對於休閒娛樂的交流分享,逐漸由長篇圖文討論轉變為短篇圖文簡示,這種簡短圖文說明的留言習慣如今已影響至早期盛行的大型論壇,是現在網路社群發文型態的主流。

 

然而對於喜歡自由創作的人們來說,部落格還是最佳的發表平台,即使部落格的社群交友功能比不上其他平台而被取代,部落格創作的獨特性仍是其他交友平台無法取代的。

 

因此長篇詳細的動漫討論或介紹的文章如今大部份都是在個人創作的部落格比較能看到,在論壇這類的文章愈來愈少,與七、八年前論壇全盛期充實的動漫討論相比差很多。

 

現代人對於網路的使用愈來愈講求快速便捷,也愈來愈沒有耐心去看一篇長達數千字甚至萬字以上的文章,大部份會來看部落格的人主要都是來查找資料的,有耐心看完長篇大論的人很少;雖然如此,我卻不想迎合臉書發表短圖文的主流而從此改變自己的寫作方式。

 

雖然曾經在兩年前為了支持某位動漫基地論壇的版友想要成立動漫討論版的熱情而嘗試改變在論壇的發文方式希望藉此讓會員比較有意願來討論,另一方面也可以宣傳自己的部落格,可惜成效不彰,所以中途我就放棄了。

 

本來打算離開動漫基地論壇之後,到大陸論壇發展及在大陸新浪網成立部落格發表文章看看,並且以為大陸論壇規模較大,人數較多,比較能看到長篇詳細的動漫討論,然而觀察一段時間的結果,討論多半很簡略甚至只是灌水無意義的文字,並不是我想看的討論內容,所以也就喪失我想在這裡發表動漫文章的興致了。此外新浪部落格別站的發文效果極差,讓我明白大陸使用部落格創作及查閱資料的民眾不如台灣來的踴躍。

 

總而言之,一切回歸原點,回到最初給同事看的發文分享方式,不再積極到論壇與其他動漫迷交流,今後發表一般性的文章會比以前多,會比較專注於個人現實生活的休閒活動及爬文上,大量減少網路聊天的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