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集:佇立銀河

播出時間:2014315

 浩瀚無垠的宇宙

 掛在你我頭上的是

 充滿神話與浪漫色彩的星星

 細微渺小的宇宙

 藏在你我身體的是

 充滿神秘與嚴格機制的工廠

 

對遠古時代的人類而言,宇宙不過是他肉眼所見腳下所踩的世界,上帝創造的世界就是這麼大,地球就代表全宇宙,是一切萬物遵循的自然真理;然而當布魯諾看見古羅馬時代書籍的超凡見解之後,他認為宇宙是無限大的,在這個無限大的宇宙中有數不盡的星星,太陽、地球、月亮不過是其中的一份子而已,直到1609年伽利略發明天文望遠鏡才證實了他以及更早之前哥白尼天體運行論的說法。

 

我們所知的宇宙已經存在了138億年,地球所處的太陽系不過是銀河系外圍旋臂上的其中一個小恆星系而已,然而宇宙只有一個嗎?在我們所知的宇宙之外是否還有別的宇宙?這個多重宇宙的概念還有待證實。

 

若把這138億年的時間換算成一年365天的話,人類不過是在一年當中的最後一小時才出現在世上,而只有最後的14秒人類才開始記述自己的歷史。由此看來人類在宇宙中是如此的微不足道又曇花一現。

 

肉眼是人類開始認識世界的生物本能,隨著科技文明的發展,人類愈來愈懂得發明及運用各種工具去嘗試理解許多未知的事物,新知識的不斷開拓與發現促使我們有更大的野心,企圖挑戰自然,控制自然,以滿足自私的慾望。

 

天文學的不斷研究與發現提供許多藝文創作者無限的想像空間,使得過去被視為不切實際的幻想或荒謬的思維如今竟然成為真實。如今我們身處的宇宙仍在繼續不斷地擴張,那麼我們身處的宇宙是否也有滅亡的一天?我想萬物沒有不滅的道理,一切回歸於無,再從無中生有,或許這就是宇宙的一種能量循環機制,不斷地自我毀滅又再生的永恆不變的道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