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子於201459日完稿

邊聽賴英里「神秘地帶」專輯

旅遊日期:2014427

桐花祭01   

連日不斷的春雨

滿山的桐花

無法承受滋潤的衝擊紛紛落地

來去無蹤的涼風

涓流的小溪

重疊覆蓋飄散的片花渲洩而下

奔至沓來的遊客

泥濘的腳印

沿著茂密森林的小徑延伸過去

 

清晨起個大早,我和朋友相約到土城欣賞美麗的桐花,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土城桐花節的活動,因為從來沒去過不知道要怎麼走所以一路上就一直跟著去過的朋友上山賞桐花。

桐花祭02  

早上745分到達客家桐花祭活動會場,聽朋友說工作人員會在八點時發放集印扇供遊客蓋紀念章可兌換免費贈品,於是我們在這空檔的十幾分鐘在會場四處看看走走順便把早餐吃完。八點領完集印扇後就開始朝清溪步道上山,沿途經過桐花鄉咖啡、情人彎平台及桐花公園獅子亭蓋上三個紀念章,賞花結束下山就可以憑扇子上的三個紀念章回到活動會場兌換贈品。

桐花祭03  

沿著土城清溪步道走去,涓涓細流在步道旁邊經過,溪水清徹見底,小魚悠游其間,還有蜘蛛吊掛溪水之上準備迎接上門的獵物,在步道沿途有設置植物介紹及客家民謠的看板,讓遊客一邊爬山享受芬多精的同時也順便認識一下沿途經過的花草樹木。

桐花祭04  

清溪步道旁的涓流小溪

桐花祭05  

清溪步道

桐花祭06  

吊掛溪水之上的蜘蛛

 

走出清溪步道來到第二個集印站桐花鄉咖啡,蓋完章之後繼續往上走到情人彎平台,沿途不斷地有沁涼的和風吹來,讓已經爬山爬得滿頭大汗的我頓時清新舒爽,已經很久沒有這樣耗體力走山路了,平常假日都是去博物館看展覽走個半天,但沒有像這次走山路比較累。

桐花祭07  

離開城市的喧囂,走進大自然,拋開生活工作上的煩惱,慢慢欣賞白色點綴的山野風光。古代人雖然生活水準比不上現代人,卻比現代人擁有更多數不盡的田野樂趣,那種生機盎然的百花齊放,那種爭相比高的參天林木,那種色彩奔放的求偶饗宴,如今生活在都市中的我們再也體會不到了,只能假日偶爾去爬爬山,去森林公園,去生態遊樂區,才能感受自然生物創造的生存美景。

桐花祭08  

到達情人彎平台蓋完第三個紀念章後走到第一個集印點獅子亭巧遇幾年不見的好朋友,真是太難得了,順便就和她照個相紀念。目前為止沿途經過的桐花景點就屬獅子亭周圍盛開的桐花林木最漂亮了,桐花掉得地上到處都是,偶然的一陣風吹來,桐花就像下雨一樣地落在草地中,真是太美了,我有捕捉到桐花雨的景象錄影留念。

桐花祭09  

獅子亭旁天上山步道滿地的桐花

桐花祭10  

天上山步道旁滿地的桐花

桐花祭11  

離開獅子亭走下山坡進入桐花公園,因為一路上不時看到有人蒐集地上的桐花排成愛心及LOVE等圖樣,所以我也和朋友在獅子亭四周及桐花公園四處採集桐花,我們花了大約一小時在桐花公園的一張椅子上排成「愛心2014」還有自己的網路暱稱等圖案,這是我第一次用花排字及愛心圖案,覺得很有趣,下次再來桐花公園的話,再用桐花排其他不一樣的圖案。

桐花祭12  

我用桐花排自己的筆名

桐花祭13  

我用桐花排的愛心及2014

 

桐花公園內的獨木繩索吊橋也很有趣,公園中央還有設置表演舞台,有幾位歌手在舞台演唱客家民謠,只是我沒有去觀賞就直接離開桐花公園沿著承天賞螢步道下山回到客家桐花祭的活動會場。

桐花祭14  

賞螢步道旁邊除了一樣有小溪流過之外還有一些竹林穿梭其間,這裡到了夜晚會有螢火蟲翩翩飛舞,只是時間太晚隔天要上班所以只好放棄。

桐花祭15  

回到桐花祭南天母活動會場,我們拿蓋好三個紀念章的集印扇去兌換贈品,贈品是阿默蛋糕,回家打開一看是兩個稱為「費雪公爵」的小點心,口感不錯,以後有機會的話說不定會到這家蛋糕店好好地品嚐一番。

桐花祭16  

南天母活動會場附近的汽球造型,與我在桐花公園用桐花排的圖案一樣

桐花祭17  

聽桐花及螢火蟲導覽解說得到的卡片

 

會場四周佈滿許多賣紀念品及小吃的攤販,和一般的遊樂風景區沒有兩樣,其中最特別的就是桐花彩繪的活動,只要在會場旁邊聽完工作人員導覽解說桐花的特徵及螢火蟲的生命週期就可以得到一張卡片,憑卡片在桐花彩繪攤位排隊,就會有一些溫柔的阿姨姐姐們依遊客要求在臉上或手臂上彩繪桐花,這也是我第一次體驗人體彩繪藝術。這次的賞桐之旅讓我經歷了許多第一次,使我覺得很新鮮,桐花彩繪是每年桐花祭必定舉辦的活動。

桐花祭18  

桐花有公母之分,一般我們看到掉滿地的桐花都是公的,母桐花比較大,都長在樹上結果實,不太容易看見,從清溪步道至桐花公園一路看下來都是公桐花掉滿地,只有在南天母活動會場下方的停車場旁看到三棵母油桐樹而已,因為距離有點遠而我的相機倍數不夠大,所以只能拍到樹上點綴的幾朵母桐花而已。

桐花祭19  

除了賞桐之外,新北市政府還提供付費的接駁公車載民眾到另外三個紀念章集印地點「手信坊創意和菓子文化館」、「財團法人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及「阿默蛋糕」的接駁服務。我和朋友決定到手信坊參觀,這座和菓子創意文化館我們兩人都是第一次去,一到那裡滿滿的觀光人潮還免費發給我們每人一個桐花綠豆糕試吃。除了介紹手信坊創辦人的故事、日本和菓子的發展歷史、日本婚宴節慶的糕點習俗及日本古代製作糕點的工具之外,現場有示範用機器製作蛋捲的過程以及現場製作麻吉燒賣給遊客,館內的每個點心攤位都提供免費試吃,會讓人欲罷不能,忍不住每個都想買呀!

桐花祭20  

文化館入口左側的麻糬公仔

桐花祭21  

手信坊製作販賣的糕點陳列

桐花祭22  

現場示範做蛋捲

桐花祭23  

這是我在手信坊買的麻吉燒、桐花綠豆糕及芋頭牛奶麻糬

 

本來這次的賞桐之旅沒有打算買什麼東西回家的,結果一來到手信坊就擋不住美食的誘惑一個接一個地買,而且買這些點心回家不到兩天,家人就全部吃完了。待在手信坊的時間愈久就會忍不住點心愈買愈多,文化館內還有提供民眾自己動手做麻糬的活動只是我沒有參加。文化館頂樓是仿日式庭園造景的餐廳,有賣拉麵、飲料及關東煮,我和朋友在這裡休息吃了一碗拉麵之後就離開手信坊搭接駁公車到土城捷運站,結束一天的桐花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