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子於2015517日完稿

邊聽賴英里「今天等一下」、「神秘地帶」專輯

姚欣蓓「幸福時光」專輯

旅遊日期:2014年5月10日

宜蘭綠博01  

蒼巒疊翠

雲霧繚繞

小橋泉水

自天國的階梯順流而下

絡繹不絕的人們

不禁讚嘆如此的美景

就像文徵明筆下的山水

淡泊閒雅

怡然自得

宜蘭綠博02  

早上820分,我與朋友相約台北車站,再次展開長途奔波的綠色旅程。朋友已經事先買好參觀門票連同車票一起的套票,因此我們只要9點在台北轉運站搭乘葛瑪蘭客運就會直抵綠博活動會場。

 

迎賓廣場

宜蘭綠博03  

11點到達綠博會場,就看見其他一輛接一輛的遊覽車載運大批遊客和我們差不多同時間抵達會場,一進去會場,就看見各式各樣不同的園藝造景在一片綠油油的草地上迎接我們,與新社花海節不同的是,綠博是以各種綠色農作物及水草樹木為主要的推廣對象,教民眾特別是沒有接觸過農業的年輕人了解農作物的種類及有機哉培作物的方法,並且利用乾枯的稻草與竹子編織各種農業用具及裝置藝術。

宜蘭綠博04  

迎接民眾的綠博吉祥物

宜蘭綠博05  

三星蔥園藝造景

宜蘭綠博06  

以貨櫃堆疊仿大樹造型製作的〝大樹公寓〞有很多民眾排隊上去參觀,因為擔心時間有限參觀不完,所以我和朋友放棄排隊,上個月已經來過綠博參觀一次的朋友說大部份的人一進會場會花很多時間拍攝園藝造景及到大樹公寓排隊可能導致後面的一些精彩主題活動來不及看完,因此我們決定直接走到園區後面的微笑聚落及農林秘境參觀。

 

食農綠廊

在行經微笑聚落之前的曙光走廊時,我們看到一個提供民眾試玩的鐵路手推車體驗區,看到現場兩輛手推車,腦海裡馬上想到動畫「鬼燈的冷徹」ED畫面裡兩隻金魚草拼命在鐵軌上推車的樣子,在綠博園區裡也有四處栽種五顏六色盛開的金魚草,十分漂亮,因為「鬼燈的冷徹」讓我開始喜歡上這種造型可愛的花草植物,在現場拍了很多張金魚草照片。

宜蘭綠博07  

鐵路手推車

宜蘭綠博08  

五顏六色的金魚草

 

微笑聚落

宜蘭綠博09  

玩過手推車之後我們走到微笑聚落,我想微笑聚落才是這次綠博最重點精彩的單元,而我們在這個聚落區域待的時間也是最久的。現場首次展示雪山隧道挖掘潛盾機,回家上網查閱關於潛盾機的資料才知道這是英國工程師Greathead1869年根據法國工程師M.I.Brunnel1818年發明的潛盾工法製作世界第一台潛盾機進行倫敦泰晤士河河底鐵路隧道工程之後所建立的隧道鑽掘土木工程技術。

宜蘭綠博10  

現場展示挖掘雪山隧道用的潛盾機,我是我第一次親眼看到這麼大的潛盾機器,原來潛盾機連同後面的工作台車在內總長度大約有三節火車車廂這麼長,導覽解說員跟我們說每台施工用的潛盾機都是量身訂做,潛盾機不是泛用機器,同一台潛盾機無法使用在各種不同的隧道工程中,因此當雪山隧道完工之後潛盾機也就功成身退無法再利用。為了搬運這台潛盾機到綠博會場想必運費高昂,需要出動超大型拖板車才有辦法運送吧!過去為了挖掘雪山隧道犧牲了25名工程師及泰籍勞工,每位辛苦挖隧道的勞動者都是在搏命工作,因為有這些人的犧牲奉獻才能實現古代原本需要三天從台北到宜蘭翻山越嶺的徒步路程縮短到只有三十分鐘的車程。

宜蘭綠博11  

聽完潛盾機的導覽解說及拍照之後我和朋友就到附近的美食區用餐。作為推展宜蘭觀光的環保綠色活動,三星蔥絕對是不可或缺的當地名產,因此會場到處都有賣蔥油餅的攤販,只是我和朋友並沒有吃蔥油餅,反而點了一碗魯肉飯及一碗魚丸湯解決一頓中餐。

 

農林秘境

宜蘭綠博12  

報名參加後山老欉柚林生態導覽的茅屋

宜蘭綠博13  

茅草屋旁邊提供民眾網路報名學習農事的見習農場

 

吃飽喝足之後就和朋友直接走到綠博最遠的終點站農林秘境,朋友上次來的時候有到農林秘境聽兩小時的老欉柚林生態解說,在這茅草屋四周有見習農夫種植的有機蔬菜及向日葵。因為時間不夠所以我沒有報名生態解說,聽朋友關於生態解說的描述,會讓我想起小時候舅舅曾帶我們一家人到外婆家附近的山上採摘野菜回家煮,還有村莊後山溝渠旁的森林小徑,小時候和朋友到那裡邊走邊玩,可以看見很多五顏六色漂亮的蝴蝶蛹,也在那裡抓過蝴蝶。參觀綠博會讓我不斷想起小時候一樣也在宜蘭的外婆家的暑假生活回憶,唸小學的時候每逢暑假都會回外婆家住一段時間,在那裡享受青山綠水、田野追逐、幫忙播種曬穀的樂趣。

宜蘭綠博14  

農林秘境看完之後在前往農栽小鋪的路上,我們看到河邊小屋裡擺放一些傳統的捕魚器具,屋外還有擺放捕魚的四角網,照片中的四角網是一種陷阱,漁民會在網中放餌食浸泡水中引誘魚兒至網中再拉起魚獲。

 

微笑聚落

宜蘭綠博15  

再度回到微笑聚落區的〝農栽小鋪〞觀賞有機蔬菜園及生態水池,只是蔬菜種植範圍沒有像農林秘境周圍那麼大,看見這片小菜園會讓我懷念以前外婆種無農藥蔬菜給我們吃的日子,參觀綠博對我的另一個意義就是會讓我憶起已逝外婆的種種回憶,不僅如此,整個武荖坑風景區的山川景致簡直像極了外婆(舅舅)家的鄉野風光,只是綠博所在的新城溪河岸腹地並沒有外婆家旁邊的那條溪那麼寬廣而已。

宜蘭綠博16  

在農栽小鋪旁的彩色稻田在地上看的時候不覺得特別美,一旦爬上瞭望台站在高處往下看,才發現它的美麗,雖然沒有時間排隊到大樹公寓觀望綠博入口附近有趣的園藝造景,但是至少這裡不用花時間排隊同樣站在高處也可以欣賞綠博後面園區的部份景觀。

 

食農綠廊

宜蘭綠博17  

離開彩色稻田經過幸福廚房時,看到入口懸掛的成排餐點清單上有賣南瓜及紅心芭樂冰淇淋,因為沒吃過,所以我和朋友就個別點了一杯南瓜及紅心芭樂冰淇淋來吃,我吃的是南瓜冰配上草莓的酸,味道酸甜可口,比起隨處可見台灣各地都有賣的蔥油餅,南瓜冰及芭樂冰則是相當少見的冰品,趁這次機會難得,回台北就吃不到的天然冰品,當然要來品嚐一下了。

 

雲天草原

宜蘭綠博18  

吃完冰之後我們來到雲天草原,宜蘭是泰雅族及噶瑪蘭族的根據地,現今噶瑪蘭族的文化傳統幾乎消失殆盡,只留下少數物品作為紀念,不若泰雅族至今仍保有自己的傳統文化。草原上有示範種植泰雅族人的糧食作物小米、地瓜、芋頭、昭和葉等作物,照片中的小米因為還沒熟成所以看起來和一般雜草沒兩樣。

宜蘭綠博19  

在泰雅族的傳統屋舍裡陳列許多傳統的搗米及生活器具,還有提供泰雅族傳統服飾給民眾試穿,一位阿嬤還在屋子裡編織草蔞。這是我第一次見識傳統泰雅族家中物品實際陳列的樣子,以往在博物館看到的都只有傳統屋舍的示範模型而已,在屋舍右邊的小屋是儲存食物的倉庫。在傳統屋舍附近有搭建一個小舞台,請宜蘭當地的原住民小朋友及表演團體當眾演出,原住民歌舞表演幾年前我在國家劇院看過,因此考慮到參觀時間可能不夠所以就沒去看表演了。

宜蘭綠博20  

在泰雅族傳統屋舍及表演舞台後面的草原獵場蓄養一些山羊、放山雞、兔子、山豬及梅花鹿,這又讓我想起以前外婆每逢過年時都會殺一隻自己養的土雞給我們吃。照片中的山羊好像餓死鬼一樣拼命搶食遊客遞送過來的野草吃個不停,現場有隻山羊常常搶在同伴前面把草吃光,有位老先生看那隻羊經常搶先吃草就故意遠離那隻羊朝另一方向餵其他羊吃草,可是那隻羊也迅速跟過來爭相搶食,真是貪吃啊!

宜蘭綠博21  

逛完雲天草原沿著新城溪河岸走回園區入口附近的迎賓廣場,途中有座用稻草和竹子編織裝飾而成的石橋,既環保又美觀。沒想到這些天然作物也可拿來作為公共建築的裝置藝術。

宜蘭綠博22  

河岸旁邊的沙石地遍佈菊花及各種裝置藝術,本來朋友想在這裡的某個景點拍照,但是一群大學生在這裡拍很久一直不肯離去只好放棄。

宜蘭綠博23  

沿河岸回到迎賓廣場的路上種植各式各樣的瓜果,有蒲瓜、南瓜及蕃茄等等,其中一顆碩大的南瓜看似已經成熟可以摘下來吃了,我們日常食用的蔬菜瓜果如果經過特別的庭園設計加以種植也可以變成美麗的觀賞植物。記得以前參加華山文創園區正負2C展覽的講習課程時,老師就向我們介紹都市田園的概念,將居家社區的公園打造成可供居民賞玩及食用的社區有機農場,既環保又饒富趣味。

 

迎賓廣場

宜蘭綠博24  

回到迎賓廣場補拍早上11點剛入園時沒有拍到的部份,前面介紹的大樹公寓也是在這時候拍的。看到這個用花裝飾的底片造型就很懷念以前的傳統相機,現在絕大部份的人都使用數位相機及手機拍照,會拿傳統相機拍照的多半都是攝影師了。現場除了展示傳統底片的造型裝置,也有傳統相機的造型裝置,只是相機鏡頭在拍照時會投射人影,就不發表在文章裡了。

宜蘭綠博25  

整個迎賓廣場逛完之後,我和朋友跑去7-11排隊買巧克力雙淇淋,第一次吃到7-11的巧克力霜淇淋,口感濃郁,而且全台只有少部份7-11店家才有賣,因為住家及公司附近的7-11都沒賣,所以就趁機會買來吃吃看。

宜蘭綠博26  

我們坐在7-11附近的石頭上吃完冰距離下午5點的閉園時間大約還有半小時,我們再去四周看看發現草地上擺放一個大紅色斗笠及用茅草製作的大斗笠,看見這個斗笠又讓我憶起已逝的外公外婆大熱天戴斗笠從田裡耕作回來的樣子了。

宜蘭綠博27  

到了快5點接近閉園的時間,我們走到出口離開綠博園區,用假的阿兵哥腳來支撐盆栽雖然別出心裁卻也嚇到部份遊客。

宜蘭綠博28  

趁遊客大部份都離開人比較少的時候又補拍一張入口的照片,然後我和朋友就走到公車站準時搭乘5點到此的噶瑪蘭客運回台北。

宜蘭綠博29  

經過大約兩小時車程晚上7點多回到台北車站轉運站,我和朋友走到台北車站樓上的美食區吃晚餐,我吃的是豬排咖哩麵套餐,用餐一小時後就各自踏上回家的路,回到家時已接近晚上9點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