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子於2015522日完稿

邊聽賴英里「神秘地帶」專輯

姚欣蓓「幸福時光」專輯

旅遊日期:201451718

 

清晨六點三十分,遊覽車出發的時刻到了,我和媽媽及一群老人踏上南投溪頭的休閒旅程,距離上次國三畢業旅行到溪頭杉林溪三天兩夜至今,已經過了二十幾年,因為媽媽的朋友揪團去溪頭玩,所以我就趁這次機會再次前往久違的溪頭。經過921災難的變遷,如今溪頭的地貌景觀已與20幾年前大大不同,究竟地震後的溪頭變成什麼樣子呢?

 

第一天:517

台中秋紅谷生態公園

溪頭之旅01  

經過約兩小時半的車程,早上九點到達秋紅谷公園。這是一個向下開挖的凹谷公園,凹谷中有一個魚兒悠游的翠綠湖泊,這裡是台中的新市鎮,秋紅谷生態園區,去年泰迪熊展覽首站便是在這裡舉行。公園入口處便有位泰迪熊衛兵歡迎遊客的到來。

溪頭之旅02  

在這個公園四周高樓大廈林立,景觀格局類似台北市的青年公園,只是沒有青年公園那麼大而已。

溪頭之旅03  

公園四周還留有幾尊去年泰迪熊展留下來的塑像,這些泰迪熊代表的是台中富有特色的幾項產業,其中工具機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台中精機了,以前工作的公司也曾和台中精機合作進行設備系統案。

溪頭之旅04  

在這座公園逛半小時之後,我們前往彰化台大蘭園參觀美麗的蘭花。

台大觀光蘭園

溪頭之旅05  

一走進蘭園,就看見琳瑯滿目的蘭花展示在遊客面前,其中有些品種似乎在三年前的台北花博沒有看過。

溪頭之旅06  

這張照片的蘭花十分特別,所以近距離拍一張特寫

溪頭之旅07  

這個品種的蘭花會散發淡淡的香味

溪頭之旅08  

這是整座蘭園的全景,園區不大,是專售蘭花給民眾回家種植的地方。

不二家糕餅店

溪頭之旅09  

離開蘭園之後,導遊說這家店的蛋黃酥很好吃,所以我們臨時改變行程到這家店買

溪頭之旅10  

我和媽媽只買了一盒蛋黃酥帶回家

古都餐廳

溪頭之旅11  

買完蛋黃酥就到這家餐廳吃中餐,剛好看見這家餐廳隔壁的廂房在舉辦文定喜宴,想到同事就是在今天517日舉行結婚喜宴,因為這趟溪頭旅遊是在一個多月前就決定好的,所以就無法參加同事喜宴了。

南投服務區

溪頭之旅12  

吃完中餐出發前往溪頭的途中,在高速公路南投服務區小憩片刻,從洗手間出來看見一種長相奇特可愛的紅花,我不知道這是何種植物,第一次看到,因此拍了幾張照片留念。

溪頭森林遊樂區

溪頭之旅13  

從南投服務區出發約一小時後到達溪頭,遊覽車開進停車場就看見其他成排眾多的遊覽車停放在此,大部份是公司安排的員工旅遊,有的是家族旅遊,有的也是像我們一樣朋友揪團一起出遊的親友團。

溪頭之旅14  

下車後導遊帶我們直接穿越妖怪村來到溪頭森林遊樂區,導遊問我們是要走大學池方向的步道還是空中走廊方向的步道,我們決定朝空中走廊的方向前進,一些年紀較大體力較差的叔叔阿姨阿公阿嬤就不跟我們走留在妖怪村吃喝玩樂,其他人就跟在導遊後面沿著馬路上山。

溪頭之旅15  

如今的溪頭已與二十多年前的步道設計大為不同,以前也沒有空中走廊,記得多是一般的階梯路、石子路及泥巴路而已,也沒有那麼寬敞的馬路方便遊客上山。在前往空中走廊的途中不時會看到一些小溪流從旁經過,因為這裡是河流的發源地,所以四處都可以看見水流從不知名的地方冒出來。

溪頭之旅16  

高大聳立的杉樹仍與二十多年前一樣,只是比那時候更加地粗壯高大,溪頭大部份種的是柳杉。在這樣天然充份享受芬多精的環境裡不斷傳來清脆的鳥鳴聲及陣陣的涼風,對於上山已走得滿頭大汗的我來說,感覺真是沁涼舒暢。

溪頭之旅17  

走了大約600公尺,來到一座露天音樂會場,在這個音樂會場後面,一座紅色的城堡在深山裡彷彿遺世孤立的童話城堡一般,讓我想到睡美人了。

溪頭之旅18  

在露天音樂會場旁邊有種植一棵名為台灣杉的台灣特有種杉樹,在一片柳杉覆蓋溪頭的森林秘境裡,與眾不同的杉樹獨自參天聳立,吸引遊客目光。

溪頭之旅19  

好不容易走了一公里多的路還差一段有點陡峭的階梯路爬上去就可以到達我們的目的地空中走廊,有些叔叔阿姨阿公阿嬤因為有懼高症再加上還要耗體力爬這段階梯路所以他們就放棄了。我和媽媽繼續堅持爬上這段階梯路來到空中走廊。

溪頭之旅20  

走在空中走廊上,樹冠層清楚地展現在眼前,放眼望去,藍天白雲,悅耳的歌聲不停地從樹梢的另一端傳來。我想住在樹屋的感覺應該就是像這樣的吧!想起黎明與陳慧琳主演的電影「江山美人」了,黎明飾演男主角段蘭泉就是住在樹屋裡和女主角展開一段沒有結果的悲戀。

溪頭之旅21  

在接近樹冠層的樹枝上有許多蕨類寄生在杉樹樹幹上,一般我們比較常見在熱帶及亞熱帶森林裡,許多有毒的色彩鮮艷的蕈類會寄生在樹木的根部,因為這座空中走廊而讓遊客可以清楚看見樹冠層的植物生態。

溪頭之旅22  

因為陽光充足,所以樹冠層的枝葉繁茂,欣欣向榮,站在跟大樹一樣的高度俯瞰腳下的世界,我想泰山住在森林裡就是常用這樣的視野觀察四周的世界吧!

溪頭之旅23  

離開空中走廊沿原路下山返回森林遊樂區入口,偶然看見松鼠在杉樹間跳來跳去,一路上遍佈粉紅、黃、白三種顏色有毒的曼陀羅花如鈴鐺般垂掛枝頭。

溪頭之旅24  

在經過一段石橋時一條潺潺流水自階梯順流而下,就像之前綠博新城溪的迷你版,彷彿自己就是隱居山林的古代文人靜靜聽泉,吟詩唱誦。

妖怪村

溪頭之旅25  

離開森林遊樂區再回到妖怪村,一進妖怪村宛如「夏目友人帳」裡的妖怪世界,要是我手裡抱著一隻貓咪老師逛大街就更像了。

溪頭之旅26  

妖怪村就像日本傳統的廟會市集,賣紀念品、小吃及各種童玩的商店與攤飯林立,餐館建築也是仿日式的木造樓房。

溪頭之旅27  

從妖怪村主題飯店入口望進去,似乎有不少各式各樣不同的妖怪造型,因為我不是飯店房客所以也就不好意思直接走進去參觀了。

溪頭之旅28  

妖怪村裡四處都有賣冰的店家,我和媽媽各買一支竹炭霜淇淋品嚐,味道就是綠茶,和全家賣的抹茶霜淇淋味道不太一樣。

溪頭之旅29  

看見這個大鼓會想起日本群眾抬轎的祭典活動,鬼太鼓可說日本傳統慶典不可或缺的表演工具,而我們台灣廟會陣頭的舞龍舞師同樣也是氣勢磅礡,熱鬧非凡。

夏緹飯店

溪頭之旅30  

時間傍晚五點,我們離開妖怪村到我們住宿的夏緹飯店。

溪頭之旅31  

這間飯店居高臨下,從我和媽媽住的房間陽台放眼望去,可以看見山上一片煙雨濛濛,山下一片竹林隨風搖曳的姿態。

溪頭之旅32  

晚上六點在B1餐廳吃飯時,發現牆上掛的幾幅描繪人臉的畫作十分有趣,每張人臉的表情似乎都是在對客人訴說〝歡迎光臨、謝謝惠顧〞的詞句。

溪頭之旅33  

這盤山芹菜炒鹿肉我第一次吃到而且機會難得,難怪梅花鹿一度瀕臨滅絕,原來鹿肉經過料理之後這麼好吃。

溪頭之旅34  

這是傍晚吃飯前一小時的空檔,媽媽委託朋友至飯店附近的商家買的黑木耳及山葵醬,在吃飯的時候拿給媽媽的,其中山葵醬都是純天然製作,沒有添加人工色素及化學成份,一般我們在餐廳吃生魚片所沾的山葵醬都是加人工色素及化學成份的假山葵醬。

溪頭之旅35  

這家飯店的一部份房間有提供陽台泡澡的服務,這是我第一次住在這種房間,我媽媽有到陽台泡澡我沒有泡。

 

吃完晚餐我就直接回到房間休息繼續寫我的旅行日記,沒有到外面四處走走,山上到了夜晚都是一片漆黑,也沒有什麼店家可以逛,不是在房間看電視就是到朋友的房間串門子聊天什麼的,而我是盡量利用時間寫旅行日記,這樣回台北後就不用花太多時間思考寫文章了。

 

第二天:518

溪頭之旅36  

第二天早上起來在飯店一樓吃完早餐後,我們八點半離開飯店朝杉林溪方向的忘憂森林駛去,

一路上從車窗外欣賞虛無縹緲的山野風光,我忍不住拿起相機試圖捕捉車子瞬間行駛而過的美麗畫面,其中這張瞬間拍下的照片,枯木與樹葉互相輝映加上雲霧的背景,真是美不勝收。

忘憂森林

溪頭之旅37  

遊覽車開到忘憂森林山下,由於通往山上忘憂森林的路很小,遊覽車無法開上去,而且山路陡峭,體力差的老人家無法爬上去,所以我們有事先委託忘憂森林山下的店家開小客車載我們上去。我們在等候小客車的空檔,發現店家有種一盆漂亮的大理花,所以拍照留念,說到大理花又讓我想起那樁有名的「黑色大理花懸案」了。

溪頭之旅38  

走進忘憂森林,一個看似死寂卻又生機蓬勃的枯木林池,一個地震災後堵塞而成的人間仙境,看見這片殘破留下的傾頹山林,真的會使人忘記煩憂,會讓我想起電影「魔戒」裡妖精們所居住的世界。

溪頭之旅39  

在忘憂池邊青蛙的叫聲十分響亮,池裡的小魚來回游盪,這時要是能坐在池邊倒下的枯木踐踏玩水一定很有趣吧!

溪頭之旅40  

在忘憂森林前面的小池塘讓我想起「蘭陵王」女主角楊雪舞在溪邊沐浴邂逅蘭陵王高長恭的畫面了。

紫林莊

溪頭之旅41  

離開忘憂森林搭小客車下山,繼續坐遊覽車到紫林莊吃中餐。

溪頭之旅42  

這家餐館生意興隆,緊接在我們後面有好幾輛遊覽車陸續進場,餐館前方的溝渠流水淌然而過,和昨天陰翳偶下小雨的天氣相比,今天的雨勢比較大。

溪頭之旅43  

在餐館後方有條瀑布嘩啦啦地渲洩而下,在如此清悠的環境下用餐頗為詩意。

台灣工藝文化園區

溪頭之旅44  

離開紫林莊,向矇矓的迷霧森林告別來到草屯市區的台灣工藝文化園區,工藝館有五層樓,導遊只給我們一小時的參觀時間,我和媽媽決定從五樓開始參觀順著樓層往下參觀。真正的參觀展示區是在五樓及四樓,三樓以下是提供民眾DIY做工藝品、工藝品販賣以及餐飲區。

溪頭之旅45  

進入五樓的兒童歡樂森林區需要脫鞋才能入內參觀,展區內鋪設地毯,小朋友可坐在地上玩耍,整個展區設計很像「藍色小精靈」的蘑菇村莊。

溪頭之旅46  

這個紅龜粿造型藝品讓我想起小時候外婆做糕點給我們吃的回憶了,外婆過世後就再也吃不到了。

溪頭之旅47  

這是用空飲料包廢物利用剪裁製作而成的擺飾。以前外婆有段時間會蒐集很多空飲料包,將這些不起眼的廢棄物製作成漂亮的花瓶或桌上擺飾。

溪頭之旅48  

來到四樓工藝品展示區,這個樓層才是整座工藝館的重點展示區,我把參觀時間幾乎都集中在四樓,在五樓花了10分鐘拍照,在四樓就花了40分鐘拍照。

溪頭之旅49  

工藝家們用銅、銀、玻璃、陶瓷等各種素材製作茶具、碟盤、瓶罐等各種生活用品。

溪頭之旅50  

舉凡項鍊、手鐲等飾品都十分精美,會使人忍不住想親自戴看看。

溪頭之旅51  

這個玻璃盤看起很像醫院健康檢查時測色盲的數字點色圖。

溪頭之旅52  

因為只剩10分鐘就要搭車離開了,所以三樓以下的區域我和媽媽只是稍微瀏覽走晃一圈,然後拍了這張在一樓餐飲區外面展示的大草鞋而已。因為看到有人在吃冰,所以我也跑去餐廳買了一杯飛牛牧場的香草冰淇淋,幾年前的公司員工旅遊我也曾去過飛牛牧場,他們牧場製作的牛奶冰淇淋也很好吃。

月眉觀光糖廠

溪頭之旅53  

離開草屯工藝館經過一小時車程到達月眉觀光糖廠,原本沒有預定要參觀這座糖廠的,這是導遊額外安排的行程。

溪頭之旅54  

這是繼三年前參加公司員工旅遊參觀橋頭糖廠之後第二次參觀糖廠了,月眉糖廠規模沒有橋頭糖廠大,橋頭糖廠主要介紹台糖公司發展史而月眉糖廠主要介紹工廠的製糖流程。

溪頭之旅55  

整座糖廠最明顯的標的物就是那根巨大的煙囪了,糖廠有開放遊客參觀囪底隧道,這是我第一次從煙囪底下走過,從煙囪地底抬頭望天,覺得自己就像井底之蛙,極欲脫困,努力想要逃離這裡看看外面的世界。

溪頭之旅56  

工廠外一隅停放一列當年運糖的蒸汽火車,橋頭糖廠比這裡更完整保留火車鐵道及車頭維修工廠的歷史遺跡。

溪頭之旅57  

月眉糖廠停止運作後改為觀光市集,在市集後面有一座仿日本橋的噴水池,其木造平房也是日本風格,我想這或許是昔日糖廠的員工辦公室吧!

溪頭之旅58  

參觀月眉糖廠的時間只有一小時,我和媽媽沒有花很多時間在市集買名產,只有買梅子蜜餞及紹興酒蛋而已,大部份時間都在參觀舊工廠及其周圍陳列的各項設施器具。

雅聞香草植物工廠

離開糖廠到這裡採買香皂及保養品,這是上次媽媽和朋友出遊的地方,這次只是單純請導遊下車幫忙購買,不再下車進去參觀。雖然這次我沒有機會進去參觀香草工廠只是路過,但是下次7月我參加公司的員工旅遊時其中一個行程就是參觀這座工廠,等7月我就有機會再來這裡參觀了。

陳師傅餐館

溪頭之旅59  

離開雅聞香草工廠駛向旅行的終點站,吃完這頓晚餐就要邁向台北的返家路程。

溪頭之旅60  

今天中餐及晚餐吃飯的餐廳都是緊臨河邊或溪流的地方,視野景觀不錯,都是遊覽車團體旅遊的熱門選擇餐廳,菜色豐富美味。

溪頭之旅61  

這是我第一次嚐到客家碗粿,和一般夜市吃的碗粿不同,沒有那麼油膩,當我吃飽走出餐廳時正好聽到客人在問還有碗粿可以吃嗎?服務生回答說已經賣完沒有了,由此可見這家餐廳的碗粿相當有名吧!

中壢服務區

回家的時刻到了,這趟旅程從頭到尾卡拉OK唱個不停,真是佩服那些叔叔阿姨阿公阿嬤,連續唱兩天都唱不累,他們不是唱台語歌就是唱日文歌,只有少數幾首國語老歌而已。儘管他們唱得很嗨很吵,我還是不管他們唱什麼,利用坐車時間拿起筆記本寫我這次的旅行日記。等回到家日記也差不多快寫完了。

 

就在即將返家前一小時遊覽車在中壢服務區稍做停留,我沒有下車繼續在車上寫我的旅行日記。晚上745分離開中壢服務區,8點抵達桃園第一批人下車返家。我和媽媽是第二批下車,晚上830分回到家,結束這趟我的首次老人團歡唱之旅。

 

經過這兩天一夜一路上吃吃喝喝下來,我胖了半公斤,這些老人的吃喝玩樂功力真是不容小看,完全不輸年輕人啊!以前參加公司員工旅遊,大家在遊覽車上不是睡覺就是看影片,沒人想唱卡拉OK,和這些老人在車上唱歌嗨到翻的狀況完全不同。退休就是要享受人生,辛苦了大半輩子,老了就是要盡情地吃喝玩樂,趁自己身體還走得動的時候,不要只是一直待在家看電視消磨時間。只是想要在退休後保持健康的身體可以四處吃喝玩樂,就必須在年輕時注重保養,否則到老了一堆病痛想玩也玩不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