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子於2014525日完稿

邊聽賴英里「神秘地帶」專輯

觀賞時間:2014525

觀賞地點:絕色影城

參考資料:維基百科、百度百科

全面進化部落格照片  

 

一位追求永生智慧的AI科學家威爾,一位希望摯愛起死回生的痴情妻子艾芙琳,當人類的科技發展已經超越自然的法則而變得失控時,或許只能選擇回歸原始,恢復大自然的秩序,才能避免走向自我毀滅的道路吧!

 

在這個世上沒有永生不死的東西,物質與能量的生死循環是自然宇宙運行的真理,奈米科技賦予科幻動漫戲劇創作者無限的想像,人們想像奈米科技可以超越自然,自比為上帝,企圖實現人類永世不滅持續生存下去的幻想。

 

無論是BLASSREITER、翠星上的加爾岡緹亞還是本作,都是設定人類利用奈米科技企圖超越自然達成全面進化永續生存的目的,人類利用奈米科技也可以像BLOOD+的吸血鬼音無小夜一樣可以不斷地複製再生自己受傷的肉體達成永生不死的目的,進一步還可以利用數位電腦使人腦記憶連結數位網路,就像攻殼機動隊的草薙素子一樣悠遊於01之間的資訊交換,從中找出犯罪線索,維護社會治安。

 

本作的主人公威爾死後成為AI電腦,企圖利用數位神經網路的集體智慧實現愛妻艾芙琳希望建立的烏托邦社會的理想,這種超驗主義的烏托邦集體智慧我想可以視為柏拉圖理想國的精神提升。威爾自比為上帝,在成為AI電腦之後,以為透過控制他人心靈行為的方式可以拯救全世界的人類並且達成人類永生不死的目的;然而威爾忽略了一點,當他企圖控制他人心靈進行統合的同時,也在剝奪他人獨立自主的〝人性〞,使整個布萊伍小鎮的鎮民都成為他的活死人傀儡,當全世界的人類逐漸因為威爾利用奈米科技控制心靈建立理想國之後,真正的人類就不存在了。威爾的摯友麥斯逐漸察覺到這點,因此他不得不親手毀滅保存摯友記憶的AI電腦。

 

雷庫茨魏爾的人腦雲端串連概念不僅是被本作引用,PSYCHO PASS的女巫系統也與這個概念相通。不像虛淵玄只是擅長參考前人的作品及學術理論來創作卻不曾提出自己的獨特見解,本作監製克里斯多福諾蘭在本作結局提出AI電腦無限制的發展將導致人類加速自我毀滅的隱憂,AI電腦科技的發展必然要有某種限制,否則一旦被野心人士利用,將會帶來無法彌補的毀滅性災難,這點其實和電影「機械公敵」結局傳達給觀眾的意義是一樣的。

 

在一些動漫作品裡都將集體智慧網路統合的生物行為視為一種高度智慧生物的典型特徵,例如蒼穹之戰神的異界體或是MACROSS FRONTIERBajura。若人類將來真的如雷庫茨魏爾所預測的那樣可以實現人腦雲端串連的AI網路科技,那麼人人都可以成為天才,全世界的每個人都可以達成思想的全面進化,那麼是否不需要在學校花時間苦讀學習知識,直接將電腦記憶體的百科全書直接輸入人腦的神經記憶來學習就好了呢?

 

美國超驗主義思想家愛默生說:「世界將其自身縮小成為一滴露水。」電影裡經常出現露水滴落四處散佈的畫面,劇中的AI電腦威爾相信自己的直覺,突破傳統的教條束縛,企圖以自己的思想去控制影響別人的行為,甚至利用奈米科技完全複製再生另一個自己的肉體。

 

藏有威爾意識的奈米粒子透過露水散佈到全世界,接觸到威爾奈米粒子的一切物體都會成為威爾任其操控的對象。水不僅是生物繁衍後代的必然媒介,也是生物賴以生存的生命元素,即便是存有威爾生活記憶的AI電腦被麥斯破壞,威爾的心靈意識仍然隨著流水悠游於全世界並且與愛妻艾芙琳的心靈意識一起幻化成一朵朵在廢墟中重生的向日葵。就像梁祝的故事結局,梁山伯與祝英台兩人幻化成一對比翼雙飛的蝴蝶,如此的淒美浪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