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子於2014年6月22日完稿

邊聽加賀谷玲「Silent Light」專輯

爬山日期:2014年6月21日

 

山中靜幽谷

陡坡泥石地

竹林尋探秘

廟宇心寧境

瓊仔湖01  

大陸有東嶽泰山,台北也有瓊仔湖泰山,這是繼大崙頭山之後,再次參加公司的登山活動,這也是我第一次來到泰山爬山。以後應該每個月我都會參加公司的登山活動鍛鍊身體吧!

瓊仔湖02  

從不知道泰山高中旁邊的辭修公園就有登山步道可以登上瓊仔湖欣賞美麗的山谷風光,原本以為山中真的有座瓊仔湖可以欣賞美麗的湖光山色,看了瓊仔湖福德宮看板介紹才知道原來瓊仔湖指的是山谷間的凹地,這片凹地上早期種植許多俗稱瓊仔的烏柏樹而得名,實際上並沒有湖泊,正確來說應該是山谷間的一片樹海。

瓊仔湖03  

沿著辭修公園的階梯一路爬上去向下俯瞰,感覺好像有永遠爬不完的階梯直達天際,是一條通往天國的階梯,然而泰山在古代中國神話裡卻是死靈聚集通往地獄的門戶,居於泰山的山神泰山府君是閻魔王底下的官僚之一。這麼說來我們此行爬泰山不是到達天國而是通向地獄呀!

瓊仔湖04  

辭修公園裡有一條尖凍山登山步道,我們朝這條步道往尖凍山前進,這條步道並不像大崙頭尾山登山步道大部份有鋪設好的階梯、柏油路、石版路及木棧道可以走,全程幾乎都是泥巴路及石子路而且坡度較陡,走這樣的步道才比較有像登山的感覺,少有人工器材建設的痕跡,就算是階梯也是由一塊塊木頭排列成的而不是用水泥,甚至就是用現成的天然石頭作為踏板一步步爬上去。照片裡的那棵大樹枝幹向步道對面延伸過去,似乎對自己的生長空間並不滿足,還想搶奪別棵樹的生存領域。

瓊仔湖05  

在樹蔭密佈的森林裡難得透出的一片天,不由得讓我想像一個童話般的畫面,這時如果有位小女孩站在這片天空底下舉手試圖抓住光線的話,會不會有什麼奇蹟發生呢?

瓊仔湖06  

爬了大約半小時後來到尖凍山上的寶凰宮稍作休息,只是我沒有進去寺廟參觀,而是在廣場上走來走去欣賞四周的山谷風光。

瓊仔湖07  

這是在寶凰宮廣場所拍的照片,下方是公園路,一棵高大的棕櫚樹沖天而上,顯得後方高山的渺小。

瓊仔湖08  

離開寶凰宮朝瓊仔湖登山步道邁進經過一片竹林,讓我想起古代的竹林七賢了,竹林下飲酒作樂彈琴吟詩,多麼的愜意呀!

瓊仔湖09  

站在步道的斜坡上放眼望去,原來瓊仔湖就是這樣子的,被群山圍繞的凹谷,屋舍座落其間,讓我想起十年前到日本出差,座落在富士山下被一片樹海圍繞的工廠,富士山下的樹海在動漫畫裡經常被設定為忍者隱居練功的地方,若是在古代的瓊仔湖,說不定也很適合作為習武的地方呢!

瓊仔湖10  

走進山林羊腸小徑,彷彿自己就像十九世紀的印象畫家或是浪漫音樂家,試圖從自然美景中發掘創作的靈感,而我也在這片山林裡努力體會及觀察眼前的一切,寫成文章分享給大家。

瓊仔湖11  

經過重重的陡坡考驗之後,好不容易終於抵達瓊仔湖福德宮,這是我第一次在山上看見這麼大的土地公廟,此地的福德正神就像東嶽的泰山府君一樣守護台北的泰山及其居民,風調雨順,人民安康。

瓊仔湖12  

從福德宮廣場遠眺下方的城市,隱約可見新光三越站前店及101大樓佇立其中,雖然我沒有機會搭乘直升機看見整個台灣,但是至少我可以用自己的腳上山俯視自己居住的台北,一座高樓愈來愈多綠地愈來愈少的城市。

瓊仔湖13  

離開浮德宮來到體健設施區,看見有人在這裡使用各種運動器材健身,對於爬山爬的滿頭大汗感到疲累的我來說只想休息,無法像他們一樣還這麼有體力在這裡繼續運動了。

瓊仔湖14  

經過體健設施區後就是下坡路段,繼續朝向我們的終點泰山巖前進,從樹林間隙望向腳下的城市,只是不確定那座高架道路是否就是中山高泰山五股交流道。

瓊仔湖15  

在一片蒼翠的山林之中難得看見朱槿花,這是我首次見到這麼大的朱槿,有些同事看見盛開的大紅朱槿也和我一樣拿起相機拍照留念。

瓊仔湖16  

和北宜公路一樣九彎十八拐的階梯路,若是與我們反方向從泰山巖爬到辭修公園也是一樣累人的,上下坡都是很陡,只是泰山巖的這段山坡路多是水泥建成的階梯比較好爬就是了。

瓊仔湖17  

就在快到達終點前才看見這麼一條小溪與步道交叉而過,見到之前瓊仔湖的看板介紹後原本以為這趟登山不會看到任何溪流經過,這是沿途唯一經過的溪流。

瓊仔湖18  

經過兩個小時的翻山越嶺,早上11點左右到達目的地泰山巖。從辭修公園到泰山巖的這段山路最大的特色就是會經過三座廟宇,而且每間宮廟供奉的神祇都不一樣。和之前爬大崙頭山不時會有涼風吹來相比,這次登山不僅悶熱無風而且沿途蚊子眾多,不堪其擾,幸好我有穿上袖套才得以避免蚊蟲叮咬。

瓊仔湖19  

在泰山巖下方有座供遊客休憩的仁義亭,有幾位同事在此休息煮茶聊天,我也在這裡坐下休息片刻,然後看到涼亭旁種了一棵名為山刺番荔枝的果樹,第一次看到這種水果,上網查資料得知這種荔枝是可以吃的,而且還可做成冰淇淋口感不錯喔!

瓊仔湖20  

離開仁義亭走出泰山巖牌坊到大馬路口準備搭公車前往西門町時看到對面有全家在賣芒果霜淇淋於是就買來吃吃看,有很多同事也跟我一樣下山走到這裡買芒果冰吃,口感不錯,而且份量給的比公司附近的全家還要多,整杯滿滿的。

瓊仔湖21  

最後附上這次登山的路線圖,雖然這次路程兩小時比上次大崙頭山路程三小時還要短,卻爬得比較累,因為坡度較陡,路也比較不好爬,也許是因為每天走路一小時回家腳力有在鍛鍊,所以爬山之後的隔天腳沒有很痠很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