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播出時間:2014年7月5日

日本官方網站:http://www.aldnoahzero.com/

日文維基百科:http://ja.wikipedia.org/wiki/%E3%82%A2%E3%83%AB%E3%83%89%E3%83%8E%E3%82%A2%E3%83%BB%E3%82%BC%E3%83%AD

動畫介紹及轉貼來源:

http://comic.qq.com/a/20140217/011451.htm

http://comic.qq.com/a/20140306/012329.htm

http://comic.qq.com/a/20140325/010793.htm

http://comic.qq.com/a/20140428/017959.htm

http://comic.qq.com/a/20140616/035743.htm

http://comic.qq.com/a/20140623/059883.htm

http://www.dm123.cn/data/2014/201407/2014-05-31/52344.html

http://baike.baidu.com/view/12133591.htm

《ALDNOAH ZERO》是一部原創機器人動畫,製作陣容非常豪華。監督為《放浪息子》和《Fate/Zero》的監督青木英,故事原案為《魔法少女小圓》和《心理測量 者》的虛淵玄,系列構成為《女僕咖啡廳》和《鎖鎖美同學提不起勁》的高山克彥,角色設定是以《放浪息子》和《青之花》等作品受到讀者喜愛的漫畫家志村貴 子,音樂為《進擊的巨人》和《戰國BASARA》的澤野弘之,動畫製作公司為A-1 Pictures。聲優方面,花江夏樹出演男主角界塚伊奈帆,小野賢章出演另一名男主角斯雷因·特洛耶特,雨宮天出演女主角艾瑟依拉姆·薇瑟·艾莉歐斯亞。

 

【劇情簡介】

1972年,在阿波羅計劃進行的途中發現往來於月球、地球與火星之間的古代文明遺產「Hypergate」。以雷伊雷加利亞博士為中心所組成的調查團自地球派遣到火星之後,陸續有愈來愈多的移民至火星開拓墾殖。1985年,雷伊雷加利亞博士稱帝,在火星成立「佛斯」帝國。1999年,雷伊雷加利亞的兒子基爾塞利亞成為新皇帝向地球宣戰。然而由於「Hypergate」突然暴走而發生月球粉碎的大災難「Heavens Fall」。伴隨基爾塞利亞的戰死,於2000年時地球與火星之間達成停戰協定。然後在2014年,也就是停戰之後經過了十四年,地球與火星之間的和平交涉至今仍持續不斷地進行當中。

 

【STAFF】

原作:Olympus Knights

監督:青木英

故事原案:虛淵玄

系列構成:高山克彥

角色原案:志村貴子

角色設定:松本昌子

機器人設定:I-IV 寺岡賢司

音樂:澤野弘之

動畫製作:A-1 Pictures + TROYCA

 

【CAST】

界塚伊奈帆:花江夏樹

斯雷因·特洛耶特:小野賢章

艾瑟依拉姆·薇瑟·艾莉歐斯亞:雨宮天

萊艾·阿裏亞修:三澤紗千香

網文韻子:小松未可子

加姆·格拉弗特曼:村田太志

尼娜·克萊因:加隈亞衣

箕國起助:山谷祥生

界塚雪:太原沙耶香

鞠戶孝一郎:中井和哉

耶賀賴蒼真:鳥海浩輔

達爾紮娜·馬克芭蕾吉:茅野愛衣

不見咲薰:島村侑

艾德烏裏多:水瀨祈

庫魯特奧:速水獎

紮司巴魯姆:大川透

 

【人物介紹】

界冢伊奈帆   

界塚伊奈帆(CV花江夏樹):住在地球的高校生,父母雙亡以後和姊姊兩人相依為命。

 斯雷因·特洛耶特  

斯雷因·特洛耶特(CV小野賢章):住在火星的地球人,研究者的父親亡故後,寄居在火星騎士的大本營。

 艾瑟依拉姆·薇瑟·艾莉欧斯亚  

艾瑟依拉姆·薇瑟·艾莉歐斯亞(CV雨宮天):火星獨立國家佛斯帝國的皇女,是在火星出生成長的火星人。

萊艾·阿里亞修(CV三澤紗千香):住在新蘆原市內的少女。

網文韻子(CV小松未可子):住在地球的高校生,伊奈帆的同學,青梅竹馬,學生會會員。

加姆·格拉弗特曼(CV村田太志):住在地球的高校生,伊奈帆的同學。

尼娜·克萊因(CV加隈亞衣):住在地球的高校生,伊奈帆的同學,韻子的親友。

箕國起助(CV山谷祥生):住在地球的高校生,伊奈帆的同學。

界塚雪(CV太原沙耶香):地球聯邦軍軍人,階級少尉,伊奈帆的姊姊。

鞠戶孝一郎(CV中井和哉):地球聯邦軍軍人,階級上尉,伊奈帆等人就讀的蘆原高校的訓練教官。

耶賀賴蒼真(CV鳥海浩輔):住在新蘆原市內的醫師。

達爾紮娜·馬克芭蕾吉(CV茅野愛衣):地球聯合軍軍人,階級上校

不見咲薰(CV島村侑):地球聯合軍軍人,階級中校,達爾紮娜的輔佐官。

 

【主題歌】

片頭曲「heavenly blue」歌:Kalafina

片尾曲「A/Z」歌:SawanoHiroyuki[nZk]:mizuki

 

看完第一話

火星與地球間長久累積下來的仇恨鄙視,Heavens Fall還有流星般的作戰,這話的劇情給我的感覺就是鋼彈W與鋼彈AGE的綜合體,那個宛如二戰時期原子彈爆炸的大規模屠殺,然後一位原本平凡的高中生在機緣巧合之下,莫名奇妙捲入了這場戰爭,就像罪惡王冠的櫻滿集一樣。

 

為本作配樂的澤野弘之同樣沿用罪惡王冠的曲風,恢宏的電子管弦樂搭配人聲來表達戰爭的慘烈,想必在本作使用的配樂曲名也是讓人看不懂的語言符號吧!

 

天真爛漫的艾露西亞王女完全不知自己已經被有心人士利用成為戰爭的導火線,我想在地球進行暗殺王女行動的主謀應該是火星騎士吧!然後聲稱是地球人犯案的,以此為藉口對地球發動侵略戰爭。又或者是十五年前Heavens Fall事件的受害者所組成的反沃斯帝國組織所策劃的暗殺行動也說不定。

 

劇中艾露西亞與伊奈帆之間的對立關係正好與鋼彈W的希洛與莉莉娜相反,兩人之間的邂逅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呢?

 

史萊因雖然被艾露西亞所救卻飽受火星騎士貴族的欺負和鄙視,要不是因為自己喜歡艾露西亞想待在她身邊,我想史萊因應該會想辦法逃走吧!萬一將來艾露西亞與伊奈帆之間互生情愫,史萊因會不會因此而背叛地球加入火星騎士就為了打敗伊奈帆希望艾露西亞回到自己身邊呢?

 

可想而知將來的劇情發展,蘆原高校的師生們必然捲入戰爭當中。艾露西亞作為戰爭的引子,為了讓戰爭能夠持續下去,即使艾露西亞沒死可能也會被宣告死亡或失蹤,因此艾露西亞就留在地球上過著流亡的生活,為了保護艾露西亞不再被暗殺或被軍方挾持利用,伊奈帆與蘆原高校師生們可能會隱藏艾露西亞還活著的秘密吧!

 

依照我在翠星十二話對虛淵玄編劇風格所做的分析:

 

起:描述主人公或幾位角色的心路歷程

描述伊奈帆與同學們參與戰爭的心路歷程

 

承:用回憶錄描述主人公或幾位角色過去所承受的心靈創傷

在戰爭過程中伊奈帆目賭同學們甚至是親姊姊接連地在戰場上犧牲,心靈不斷地受創,劇情在故事中段會出現轉折,然後劇情會安排回顧這些親友們的犧牲畫面或過去與戰爭有關的重要情報,其中在這一話透露了一個關鍵名詞「種子島事件」,種子島事件的真相會透過鞠戶孝一郎十五年前的戰爭回憶錄揭露重要情報。

 

轉:主人公周圍認識的人叛逆引起紛爭

伊奈帆所屬的地球軍或者是火星方面的軍隊會出現背叛者,成為扭轉戰局的關鍵,這位背叛者的關鍵角色可能是史萊因。

 

合:主人公與大魔頭的對決平息紛爭

也許是伊奈帆與史萊因來個最終對決;或者是伊奈帆與某人的最後決鬥,依照虛淵玄的編劇慣例,雙方的戰爭不會有真正的勝負,還是會回歸原點,以停戰簽署和平協議作為結束。

 

當然如果本作編劇不完全受虛淵玄主導,加上高山克彥個人的編劇風格的話,或許劇情走向不會是我所猜測的那樣吧!又或者虛淵玄在本作來個意外的編劇突破也說不定。

 

看完第二話

劇情發展都在我的預料之中,那位在群眾面前出現的艾露西亞公主果然不是本尊而是替身,一切暗殺公主的計劃都是火星騎士的陰謀。

 

公主果然也如我想的,在地球偶然遇見主人公伊奈帆,從此在地球過著流亡的生活。被迫殺死自己同胞的史萊因現在儼然成為地球的背叛者,那麼他以後會不會再度背叛火星騎士呢?那些進行暗殺計劃長期在地球臥底的火星人就這樣傻傻地被自己同胞火星騎士利用而被滅口。

 

不停地殺戮和背叛一直是虛淵玄擅長使用的編劇手法,這話由他本人編劇,同樣也是這種風格,描寫伊奈帆不斷承受心靈創傷的苦難人生開始了,親眼見到同學起助在他面前灰飛煙滅還有姐姐重傷昏迷,此時此刻的伊奈帆了解到唯有振作起來戰鬥,才能保護其他逃難的人們及尋求自己活命的可能,殊不知自己在路上偶然拯救的兩名女孩就是艾露西亞王女及其侍女。

 

深刻了解火星騎士強大戰力的鞫戶一出手就是攻擊對方要害可惜仍是徒勞無功,差點喪命,未來他會成為伊奈帆他們這群同學的軍訓老師,教導他們如何進行實戰及保護自己吧!

 

火星憑藉ALDNOAH的力量壓倒性地擊潰地球軍的任何攻擊,地球軍究竟要如何反擊呢?身在地球的王女會不會也像銀河機攻隊的劇情一樣,偷偷將ALDNOAH的技術告訴地球人,讓地球人也有能力反抗火星人的侵略呢?

 

除非地球軍像鋼彈AGE一樣開發出足以和ALDNOAH匹敵的武器,否則只有被火星騎士挨打任其佔領的份。伊奈帆與同學們加入戰爭之後,應該會有火星騎士成員葬送在這群學生手裡,伊奈帆與同學們會成為火星騎士報復的攻擊目標吧!

 

看完第三話

劇情還是在我預料之內,加姆果然被伊奈帆與同學們合力幹掉了,暗殺公主的計劃也確認是火星騎士托利爾蘭秘謀做的,至目前為止的劇情幾乎都被我料中,對我來說,虛淵玄的編劇已經沒有任何創新驚喜了,就只會一直不斷地虐待主人公讓他飽受心靈創傷然後迫使主人公出面與魔王決戰,編劇永遠都是這個公式,沒有任何突破。

 

那麼接下來這群學生就會成為火星騎士的報復攻擊目標,並且可能促使庫魯迪歐想要著手調查,究竟是何方神聖有如此能耐可以攻破火星騎士的強力護盾加以殲滅吧!由此也可看出虛淵玄編劇的不合理之處。籌備十五年軍力進行對火星作戰防衛的正規軍竟然比不上一個沒有實戰經驗的高中生可以看穿火星裝甲護盾的缺點並予以擊破?那些軍隊的戰略分析情報是怎麼做的?好像只有鞫戶有膽識有常識,可以憑藉過去與敵人的戰鬥經驗直攻要害雖然並沒有成功。

 

從這話劇情更突顯正規軍的懦弱無能,本來鞫戶想帶一群士兵去救學生們,結果那群學生根本不需要被他們救就可以憑自己的力量把對方幹掉了,就算沒有公主現身幫忙阻止加姆的攻擊,憑著伊奈帆敏銳的戰鬥情報分析能力,在學生們合力助攻的情況下還是可以將加姆擊敗的。

 

虛淵在這話安排公主現身在戰場的目的是要引起史萊因背叛火星騎士槍殺托利爾蘭,為了要讓史萊因的變節有一個明確的動機所以才會這樣編劇,不然公主其實沒必要現身自暴身份。

 

那麼接下來的劇情發展會不會又像我之前預測的,史萊因會與公主會合,和伊奈帆那群學生在一起,與伊奈帆成為情敵又再度背叛地球加入火星騎士呢?

 

雖然伊奈帆是主人公,但事實上左右劇情發展的不定時變數卻是史萊因這個角色,虛淵玄在每部作品裡都會安排這樣一個叛變者的角色來改變劇情發展的走向。

 

因為伊奈帆發現火星裝甲護盾的弱點,地球軍或許會針對這個弱點改變原先的作戰計劃而進行反攻吧!

 

看完第四話

地球軍依然持續在挨打,便當照樣一直領。原本猜測史萊因槍殺托利爾蘭之後就此離開火星陣營,私下去找公主,結果還是回到火星騎士身邊,我想史萊因原本打算要把公主還活著的真相告訴庫魯迪歐,希望庫魯迪歐把公主找回來,後來考慮到暗殺者可能和庫魯迪歐有關,臨時改變主意,隱瞞公主活著的真相,讓火星騎士以為公主死了反而可以保護公主的生命安全,避免暗殺者繼續追殺公主。

 

接下來史萊因會藉由出擊的機會私自去找公主嗎?也許伊奈帆與史萊因之間的關係就像大和煌與阿斯蘭那樣,片尾那個兩人分別站在左右兩邊的畫面也就是在告訴觀眾兩人之間亦敵亦友的關係會是左右劇情發展的關鍵。

 

這一話的劇情還是有不合理的地方,主要的矛盾在於公主先前只把自己的真實身份告訴伊奈凡而在後來弗拉德的攻擊中又想向大眾自暴身份去解救搭載難民的地球軍。如果想要阻止雙方的戰爭,公主自己不是應該要先尋求政治庇護及請地球軍協助調查暗殺自己的真相然後要求火星騎士停戰嗎?怎麼會又想冒然衝出去救人讓自己身陷危險呢?

 

公主在劇中採取的行動充滿矛盾及不合理,只有主人公伊奈帆是劇中唯一理智冷靜懂得運用戰術的聰明人而其他地球軍幾乎都是笨蛋,就只知道拼命用飛彈槍砲攻擊弗拉德然後被殺。

 

鞫戶十五年前種子島事件的心靈創傷至今回想起來手還會不自覺地發抖,我想火星騎士想要侵略佔領地球的動機和種子島事件的真相有關吧!

 

看完第五話

這部作品每看一話都會被我吐槽。艾露西亞公主明知道有人要暗殺自己,侍女也勸告過她,卻還是老想要在眾人面前暴露自己的行蹤,這位公主怎麼一點公主應該要有的政治外交知識都沒有,虧她還是來地球進行外交推動和平的,現實世界的公主不可能連這點認知都沒有,就不會試著用其他方法讓爺爺知道自己沒死來阻止戰爭嗎?就只會用自暴身份這個笨方法來通知暗殺者趕快來殺自己。

 

火星騎士大舉入侵佔領地球怎麼劇情到現在一直沒有交代聯合國如何處理這個事態?在現實世界遭遇如此重大的侵略事件,聯合國必定出來表態緊急召開會議制定作戰防衛計劃進行聯合保衛戰。劇情目前為止一直在賣弄主人公的天才戰術如何擊倒火星騎士,都沒有提到政治方面的事情,然後火星騎士也只把焦點放在這群學生所處的難民艦隊身上,想要為前次的失敗雪恥進行報復,結果繼加姆之後,第二位火星騎士弗拉德又葬送在伊奈帆手中。

 

整部作品的編劇就是不合常理,而且還前後矛盾,鞠戶在第二話奮勇攻擊火星騎士完全沒有表現出心靈創傷發抖的樣子,怎麼回想起種子島事件後手就開始發抖無法正常作戰?如果是在十五年前的事件受到心靈創傷的話,應該在第二話遇到火星騎士加姆的時候手就應該會發抖無法作戰了而不是後來才發抖。那個名牌上的名字〝約翰‧赫姆雷〞究竟是什麼人,為何鞠戶對於種子島事件有這麼深的罪惡感造成心中無法抹滅的陰影?如果說鞠戶因為種子島事件受到心靈創傷而酗酒罹患酒精中毒所以手才會不時地發抖,像這樣的病人怎麼還可以繼續擔任軍官職務而不退休呢?

 

史萊因單純地以為只要告訴沃斯皇帝真相就可以把公主找回來阻止戰爭了,沒想到變本加厲,皇帝聽信扎茲巴爾的纏言竟然決定全面侵略地球,造成反效果。史萊因待在火星這段期間也只有公主願意相信他把他當朋友看待,其他人都是鄙視他對他抱持不信任的態度。扎茲巴爾就利用史萊因是地球人這點向皇帝誣說公主其實已經被殺,是史萊因為了保護家鄉地球想要阻止戰爭所以才會跑到皇帝面前捏造這番話的。

 

皇帝只相信自己人,完全不會懷疑扎茲巴爾說的話是假的,史萊因說的才是事實,就這樣誤信纏言,為了替被殺的孫女報仇而決定發動全面性戰爭,看來這位皇帝也挺昏庸的,不過要是他不昏庸的話,戰爭就沒辦法持續下去也沒戲唱了。

 

伊奈帆竟然如此懂得靈活運用戰術擊敗敵人,不僅能夠精確地分析敵人的戰鬥弱點,還能掌握敵人武器使用的弱點然後針對這個弱點引誘敵人掉進自己設下的陷阱加以擊破。一位普通高中生有如此高的戰爭才能,如果是在現實社會,也只有軍事參謀及王牌軍官才有這樣的能耐吧!

 

看完第六話

史萊因如我預測的,被本作設定為左右劇情發展關鍵的叛變者,而他果然從扎茲巴爾身邊叛逃去找公主並且與主人公伊奈帆相遇,從此以後三人曖昧不明的三角關係開始了,史萊因之後是否可能會因為公主與伊奈帆感情要好而心生嫉妒又再度叛變有什麼驚人之舉最後變成大魔王呢?

 

既然火星騎士所使用的ALDNOAH科技是皇帝把啟動因子借給他們用的,而地球軍因為沒有這種高科技所以戰爭一直處於劣勢,若公主同樣也把啟動因子借給地球軍的話,地球軍也就有能力可以對抗火星騎士了,艾露西亞公主面對兩軍交戰的狀況,要如何出面阻止戰爭呢?如果她真的把啟動因子借給地球軍使用的話等於是背叛自己的國家了。

 

這話的戰鬥場景依然是在賣弄伊奈帆的戰術技巧,既然已經從先前的攻擊知道任何砲彈都摧不毀四面八方飛來的金剛飛拳只能故意用飛彈將它打偏不要命中目標,為何伊奈帆當下不馬上通知艦隊人員全力發射飛彈把飛拳打偏呢?就主人公一個人在耍帥當英雄,其他笨蛋大兵就只有被飛拳打飛或打死的份,一直到史萊因飛過來及時救援船艦才免於毀滅。

 

戰鬥中的士兵如果發現敵人的任何情報或弱點要馬上回報長官,這是軍人的基本常識,可是伊奈帆從開始戰鬥到現在都是自己在耍帥,沒有告知麥克艦長或鞠戶上尉任何自己發現關於火星裝甲的武器弱點或情報並請軍方善用這些資訊加以反擊,地球軍就只會一直做無效攻擊不趕快逃命竟還留在原地繼續無效攻擊等著被殺,本作雖然賣弄主人公運用戰術很精彩,但是整體戰爭過程的描述都是不合常理的。

 

到這話沃斯皇帝向地球宣戰之後,地球聯合軍才開始表態準備戰爭,這未免也太奇怪了吧!當初火星騎士發動流星作戰時,地球聯合軍就應該要表態了而不是到現在地球軍民領一堆便當了才出面說要到俄羅斯地球聯合軍總部商討作戰事宜。

 

這話交代了鞠戶死去的好友〝約翰‧赫姆雷〞原來是麥克艦長的哥哥,十五年後鞠戶又來到當年心靈受創的傷心地「種子島」,鞠戶是否能夠拋開過去的傷痛重新振作起來拿起刀槍作戰呢?始終在鞠戶腦海裡揮之不去的那個火星騎士的身影究竟是誰呢?難道是扎茲巴爾或是庫魯迪歐?也許只有鞠戶再度面對腦海裡不斷出現的那位火星騎士面臨死亡威脅時,才不得不逼迫自己重新拿起武器戰鬥吧!

 

看完第七話

原來這就是種子島的秘密,日本政府不讓聯合國知道ALDNOAH船艦藏在種子島洞窟內所以才會把當年鞠戶寫的種子島戰況報告書給抹消掉。由此看來這十五年間日本政府應該一直在種子島秘密研究這艘ALDNOAH船艦及火星裝甲吧!

 

到這話才知道一直在鞠戶腦海裡出現的火星甲冑就藏身在種子島,正好公主和他們在一起所以公主可以用ALDNOAH啟動因子發動這艘ALDNOAH船艦,這下子地球軍也擁有ALDNOAH船艦了,可以與火星騎士匹敵了,火星騎士其實也沒有那麼厲害,主要是靠堅不可摧的裝甲配合強大的火力攻擊敵人而已。伊奈帆仔細觀察菲米安的火星甲冑赫拉斯只有那些金剛飛拳可以迅速攻擊敵人,但其甲冑本身的機動性卻很差,因此聯合姐姐和韻子將金剛飛拳各個擊破後,失去強大武器的菲米安最後葬送在萊艾的手中。

 

原本不想暴露身份的公主卻因為在種子島的意外發現而使身份曝光,現在船艦所有人都知道公主的真實身份,公主身在地球軍,地球軍想當然爾更不可能輕易將公主這張王牌交給火星騎士了,眼前的公主唯一能做的就是利用自身ALDNOAH的力量去保護船艦內的人而已。

 

劇情發展到此我一直有個疑問,為何火星騎士與伊奈帆他們戰鬥時都是單打獨鬥,每位火星騎士旗下都沒有雜魚兵聽其指揮進行作戰嗎?沃斯帝國的軍人難道就只有火星騎士貴族而已嗎?火星平民士兵到哪裡去了?怎麼都是火星騎士親自上陣攻擊地球聯合軍?大將親自出來打還一個接一個的死在伊奈帆他們手裡,這實在太不合理了。

 

這話本作兩大男主角伊奈帆與史萊因邂逅了,兩人初次相遇便合力阻擋火星騎士菲米安的攻擊最後卻又變成敵對關係。史萊因因為先前看見公主與伊奈帆在一起,判斷公主應該是與伊奈帆同樣待在這艘菲米安企圖毀滅的戰艦上,所以才會與伊奈帆合作抵抗菲米安。

 

當伊奈帆發現史萊因呼喚公主的名字時,伊奈帆可能認為史萊因前來的目的是為了要把公主救走,如此一來地球軍就會失去與沃斯帝國協議停戰的籌碼,因此地球軍不可能讓史萊因帶走公主,另一方面伊奈帆也可能會懷疑史萊因是要來暗殺公主的人,所以伊奈帆才會在最後說史萊因是敵人。史萊因把伊奈帆視為敵人我想是因為伊奈帆不想讓公主與之見面而且地球軍可能想要利用公主來要求沃斯帝國停戰也說不定。

 

現在麥克艦長有了這艘ALDNOAH戰艦,接下來的劇情如果依照鋼彈的模式展開的話,就是這艘ALDNOAH戰艦會成為火星騎士的追擊目標,艾露西亞公主就相當於莉莉娜的角色,身為推動世界和平的使者,以這艘戰艦為基礎設法促使地球與火星雙方平息戰爭。

 

火星騎士當中可能還會出現一位背叛者圖謀竄位暗殺沃斯皇帝自己稱王,然後妄想成為地球與火星兩方面的主宰。然後本作的結局大概就兩個結果:一是ALDNOAH科技因戰爭完全毀滅,地球與火星達成停戰協定;另一個就是地球與火星達成停戰協定並共享使用外星人的ALDNOAH科技。

 

看完第八及九話

我的懷疑是對的,扎茲巴爾就是策劃暗殺公主的主謀,因為十五年前未婚妻的死向沃斯皇帝家族進行報復而對地球發動戰爭。扎茲巴爾想要利用地球發動戰爭以削弱貴族勢力,從扎茲巴爾的話可以理解他想要推翻沃斯腐敗不平等的封建制度,而要摧毀封健制度的方法就是滿足那些騎士貴族的好戰心理,利用公主的死激起其他騎士的戰鬥意識對地球大肆攻擊破壞,把地球人當做滿足自己私慾的犧牲品。

 

就在庫魯迪歐因為拷問史萊因得知公主逃過暗殺沒死的真相而想要查出密謀暗殺公主未遂的兇手之際,扎茲巴爾竟然及時出現殺了他並把史萊因帶走。扎茲巴爾從先前史萊因偷偷去覲見皇帝告知公主沒死及從被拷打的史萊因表情判斷他應該知道部份暗殺實情,萬一被庫魯迪歐知道自己是暗殺公主主謀就沒辦法進行報復計劃所以直接出手把庫魯迪歐殺了。

 

那麼扎茲巴爾明知道史萊因對公主忠心耿耿為何還帶走史萊因留他一命呢?我想扎茲巴爾是想從史萊因口中得知公主的下落,就算暗殺公主不成,只要從地球軍手中搶回公主並採用挾天子以令諸侯的方法逼皇帝退位自己成為沃斯帝國統治者的話,就可以推翻自己討厭的封建制度;另一方面煽動其他騎士對地球發動戰爭逼地球投降讓地球成為沃斯的殖民地的話,就可以要求地球不斷提供物資給資源匱乏的沃斯,改善沃斯人民的生活。

 

扎茲巴爾至目前為止在劇中的一切行徑,不就像幕末維新志士西鄉隆盛的寫照嗎?西鄉隆盛一直想要推翻腐敗的封建德川幕府,當他聯合其他反幕府勢力逼迫德川慶喜將軍退位執行大政奉還之後,造成原幕府封建時代的許多武士失業無以維生而又發動西南戰爭,最後被昔日的維新志士同僚打敗而不得不切腹自殺。

 

若參考西鄉隆盛的傳記,扎茲巴爾身為本作的大魔王最後的下場或許也會死在其他同僚火星騎士的手中吧!又或者死在昔日恩人之子史萊因的手裡,如果說史萊因從扎茲巴爾手中逃走與公主會合再與伊奈帆合作一起擊敗扎茲巴爾也不是不可能。

 

第九話讓觀眾比較意外的是公主竟然輕易地被萊艾勒死了,公主真的死了嗎?還是只是被勒昏了過去?無論公主是死了還是昏迷失去意識,沒了動力源的德卡利翁戰艦只好被迫降落,德卡利翁的外型很像大和號啊!那麼萊艾為何想要殺死公主?因為萊艾的心裡無形中把父親的死歸咎到公主身上,如果公主不來到地球就不會執行暗殺計劃,她爸爸也就不會被殺了。

 

只是萊艾勒死公主的這段劇情在我看來很不合理,公主從小就深受史萊因影響對地球十分憧憬當然不會憎恨地球人,再加上逃難的時候又被地球人伊奈帆所救,公主自然比任何其他火星人都還要希望雙方能和平相處,雖然可以理解萊艾並不知道公主小時候的這段經歷而不能了解公主如此袒護地球人的理由,但是萊艾先前不下手,為何要等到公主完全暴露身份幫助地球人時才要殺她?以一般正常人的情況,剛失去親人見到害親人死去的罪魁禍首近在眼前時應該恨不得對他拳打腳踢甚至想要殺死那名兇手才是,社會上的兇殺案件被害人家屬不都是這樣對待被警察逮捕的兇手嗎?雖然公主並沒有直接害死萊艾的父親,但她父親確實是因為公主而被殺的。

 

第九話也說明鞠戶得到的是PTSD創傷後壓力症後群,一直在腦海裡揮之不去的夢魘火星騎士到底是誰呢?

 

伊奈帆與公主之間的關係發展也正如我想的開始產生曖昧之情,看在韻子的眼裡感到很不是滋味。在虛淵參與編劇的動畫作品裡,女主角一直是被定位成劇中整起大魔王鬥爭事件的見證者,阿曼達是如此、曉美焰是如此,Saber等女主角都是這樣。若公主沒死而且是本作女主角的話應該也是這樣的定位。

 

看完第十話

公主果然只是被勒昏並沒有死,否則後面就沒戲唱了,沒想到扎茲巴爾會放過史萊因一馬還把庫魯迪歐的甲冑塔爾西斯交給他。我想扎茲巴爾此舉等於是放虎歸山,他難道不擔心史萊因會聯合公主隨著昔日未婚妻的甲冑德卡利翁反咬自己一口嗎?總覺得劇情安排不太合理,一般正常的作法是扎茲巴爾會要求史萊因幫助自己進行復仇,並且向史萊因承諾會從地球人手中救回公主。

 

如今德卡利翁戰艦一行人終於抵達俄羅斯的地球聯合軍總部,而扎茲巴爾也決定降落地球,向地球軍總部發動總攻擊,依照虛淵的編劇慣例,本作第一季12話片尾應該會以大魔王扎茲巴爾領便當完結,而明年一月冬番的第二季大魔王可能會是第一季的叛變者史萊因,故事發展的重點或許是圍繞在伊奈帆、公主與史萊因的曖昧三角關係上,估計沃斯皇帝會在第二季病死或是被害死,若公主順利繼承王位成為女王,原支持扎茲巴爾的殘存部隊可能會不滿引發內亂,史萊因可能趁內亂之際以塔爾西斯的強大戰力掌控扎茲巴爾的殘存勢力,並且可能因此產生野心,企圖迎娶公主得到實質的統治權,為了改善火星人民的貧困生活,再度對地球發動戰爭,向地球索取物資。

 

當然以上都是我的臆測,說不定全猜錯。鞠戶的PTSD會在地球軍總部面臨毀滅之際完全克服治好嗎?編劇會不會安排鞠戶為了拯救好友的妹妹麥克艦長而犧牲呢?目前為止的第一季劇情中,主人公伊奈帆周圍的人只有起助戰死而已,也許到了第二季陸續會有其他的同學甚至是伊奈帆的姊姊戰死吧!

 

 

看完第十一及十二話

扎茲巴爾沒有被史萊因直接擊中要害,隨著登陸城的陷落和公主一樣生死不明,若扎茲巴爾沒死逃了出來,會在第二季劇情東山再起引發另一波的戰爭嗎?沒想到艾露西亞公主及主人公伊奈帆也先後遭到槍擊,無論公主是否真的在這話被扎茲巴爾射殺身亡,史萊因極可能會成為第二個扎茲巴爾,因為艾露西亞為保護地球人重傷或死亡,所以史萊因變成和扎茲巴爾一樣的復仇魔鬼,不相信任何人而憎恨所有的一切,成為第二季的大魔王。

 

為何伊奈帆最後會舉槍朝向史萊因?因為伊奈帆認為史萊因是要來救走公主的火星人,在公主被射殺後,其實內心喜歡著公主的伊奈帆不願讓史萊因帶走公主,再加上史萊因又是敵方火星人不知道又會做出什麼攻擊地球人的行動,如果能在最後的搏命一擊射殺史萊因就可以阻止他,可惜已經受傷的伊奈帆反應自然不及沒有受傷的史萊因而被史萊因射殺爆頭身亡。

 

本作的戰爭描述從頭到尾都不合理,火星的雜魚兵直到第一季結尾才大舉出現攻擊地球聯合軍總部,之前全是火星騎士親自上陣然後一個個地被伊奈帆他們擊敗,真是莫名其妙的戰爭打法。史萊因明知道扎茲巴爾要殺公主為何還駕駛塔爾西斯去幫助扎茲巴爾?就像營救史萊因的火星人士兵所說的,你的槍口是指著誰?合理的作法應該是史萊因一方面搭乘塔爾西斯通知德卡利翁說扎茲巴爾會來殺公主,另一方面則是去找扎茲巴爾阻止他殺公主才是正常合理的反應,但是史萊因卻選擇最愚蠢的方法釀成這場悲劇,第一季結尾依照虛淵過往慣例讓主人公伊奈帆領便當,那麼到第二季主人公會換新人嗎?伊奈帆還有可能被救活嗎?

 

最後一話史萊因竟然可以驅動ALDNOAH操控塔爾西斯,這可能與史萊因父親以前參與ALDNOAH系統的研究有關,又或者史萊因與艾露西亞有親戚關係?若真是如此,即使公主真的死了,在第二季長期臥床的沃斯皇帝病死後,史萊因便可順理成章地成為沃斯帝國皇帝,變成復仇魔鬼的史萊因可能會像希特勒一樣的大肆征戰屠殺吧!可以預見第二季的戰爭劇情會更加慘烈,要是劇中出現的所有重要角色全領便當也不意外了。

 

第一季劇情始終沒有交代ALDNOAH系統究竟是什麼樣的科技,史萊因可以驅動ALDNOAH系統的提示就是解開第二季劇情謎團的伏筆,第一季的回憶錄描述十五年前的種子島事件,那麼若第二季劇情再繼續重覆虛淵的編劇模式的話,回憶錄應該就是交代當年史萊因父親參與ALDNOAH系統研究的往事了,藉此讓觀眾得知ALDNOAH系統的缺點及潛在的危險性,既然動畫名稱為ZERO,也許在一切戰爭結束後,ALDNOAH系統完全毀滅,一切歸於零吧!

 

隨著第一季結尾史萊因帶走公主,德卡利翁失去ALDNOAH的驅動力,到第二季劇情,地球聯合軍還會出現什麼不為人知的秘密武器以對抗火星騎士軍隊嗎?既然日本政府瞞著聯合國秘藏德卡利翁在種子島,想必對德卡利翁及ALDNOAH系統應該有作一些調查和研究並且可能藉此開發出強大的秘密武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