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子於2014年10月19日完稿

邊聽T.M.R.「1000000000000」專輯

爬山日期:2014年10月18日

 

山風擾菅芒

峰頂涼秋草

白雲向西飛

長髮亦亂舞

大屯山A01  

早上7點45分,前後輾轉搭乘三班公車,經過大約一小時的車程之後,終於來到大屯山主峰-連峰步道鞍部登山口。

大屯山A02  

一到達登山口,只見山頂雲霧縹緲不斷飄過,來登山口的一路上,見到馬路略為水濕的痕跡,我想也許昨天下過雨吧!不過今早天氣晴朗,只是因為在山上,海拔八百多公尺,風一陣一陣地吹來,感覺有點冷。

大屯山A03  

一進入登山口,兩旁竹林密佈,幾乎要把整條步道覆蓋住,只知道陽明山盛產野生箭筍,沒實際見過箭竹的樣子,因此也不知道步道兩旁的野生竹林究竟是什麼品種。

大屯山A04  

走過一片大約三百公尺幾乎要把人埋住的竹林之後,視野變得開闊起來,取而代之的是兩旁的菅芒花隨風搖曳,不斷地向我們招手,偶爾拍打我們,歡迎我們的到來。

大屯山A05  

從離開竹林到登上大屯山主峰的1.3公里階梯步道沿途,滿山的菅芒花海盡收眼底,我想這是台北最美的菅芒花了,雖然沒有草嶺古道那般地遼闊壯觀,卻也可以同樣感受芒草波瀾起伏,長髮飛揚,帽子要被吹走的強風震撼。

大屯山A06  

從步道的另一邊望去,這種天邊白雲,草海一線的層次感,如果用印象派、嶺南畫派及立體派描繪出來,會是什麼樣子呢?可以想像印象派的浮光掠影,嶺南畫派的搖曳生姿以及立體派幾何稜線的鮮明對比所呈現出各自迥然不同的趣味,而現代台灣畫家葉子奇所描繪的紗帽山著實表現陽明山蒼翠之美。登上大屯山,我才確切感受到陽明山之所以過去會被稱為草山的原因了。

大屯山A07  

經過1.6公里漫長的階梯步道後,終於登上海拔1092公尺的大屯山主峰,從主峰眺望,大屯山南峰、西峰及最右邊的面天山一目瞭然,像這樣並排的山峰很像沙漠裡一個又一個的沙丘,眼見山頂都是草原一片,真是名符其實的草山啊!

大屯山A08  

從大屯山主峰順坡而下,風勢依然強勁,下山途中帽子突然被風吹落,為了撿帽子不小心跌了一跤,幸好無傷大雅。即使山上一片草海,陽光直曬頭頂,偶爾也會行經一些高大的樹木綠蔭遮蔽頭頂,增添涼意。

大屯山A09  

從主峰下山六百公尺後到達大屯坪,在這裡分為兩條路,一條路通往大屯山南峰連接西峰的步道,另一條通往二子坪。這次公司登山社安排的登山行程分兩條路線,以此為分歧點,A路線經過南峰再前往二子坪,B路線不經過南峰直接前往二子坪,考量我今晚還要看T.M.R.演唱會必須站一整晚長達四、五小時,所以我決定不走比較難爬的南峰,直接前往二子坪走階梯步道下山,下次有機會的話再來挑戰較難爬的南峰及更難爬的西峰吧!

大屯山A10  

這就是所謂的一枝獨秀,樹冠群雄。右邊這棵松樹異常高大,居高臨下,大概是這次登山沿途所見最高的一顆樹了。

大屯山A11  

看到三棵松樹鼎立的畫面會想到什麼?讓我想起三國時代赤壁之戰劉備聯合孫權共同力抗曹操的景象了,左邊的大松樹就是曹操,右邊矮胖的松樹是劉備、高瘦的松樹則是孫權,而其下不停吹動的芒草就是來勢洶洶手持刀槍的千軍萬馬了。其實後方的兩顆松樹並沒有如照片所見這麼矮小,只是拍攝角度距離遠近的不同所產生的視覺差異。走進大自然,就是要發揮一點想像力,與日常生活的所見所聞作聯想,就能體會別人感受不到的樂趣。

大屯山A12  

在步道旁看見一顆大石頭引起我的注意,不知道是從哪裡來的,是在地震或颱風的時候從大屯山主峰上頭掉下來的嗎?

大屯山A13  

看見大石頭後往前走一段路,看見一棵我認為是人為斷枝再長出新葉的大樹,之所以樹枝被砍掉是因為會阻礙遊客行走步道吧!我們都知道蜥蝪在遭遇危險時會斷尾求生,但是動物卻無法像樹木一樣可以斷頭求生,即使所有的枝葉被砍掉只剩下樹幹及樹根,樹木仍然能夠從樹幹長出新枝綠葉重獲新生。

大屯山A14  

再往前走,看見兩棵歪倒的樹木,下面那棵眼看就要倒落步道,是否和前兩張照片中的石頭一樣是因為颱風被吹倒的呢?即使樹幹傾斜如此,仍不斷地努力向上開枝散葉,掙扎求生。

大屯山A15  

經過1.3公里的路程到達二子坪,這是哥倆好一對寶,還是愛你一生一世攜手度過千萬年?可惜兩棵樹的下方椅子上只坐一個人,若是一對兄弟姐妹還是一對夫妻坐在這裡就會顯得更加詩情畫意了。

大屯山A16  

在二子坪有座人造的生態池,這裡的蓮花開的又大又美,比我之前在華山園區看到的更加漂亮,因為這週二買新相機,今天是首次帶出來拍照,所以可以變焦更大的倍數拍攝更遠更清楚的美麗紫色蓮花,湖旁的看板介紹池塘附近有蛙類出沒,因為是早上,所以當然聽不到此起彼落的青蛙鳴叫了。

大屯山A17  

在二子坪休息一段時間後繼續往目的地二子坪遊客中心前進,眼前道路一片平坦十分好走,一路上有看到兩家人推坐輪椅的長輩來此踏青,1.8公里長的二子坪步道是陽明山少見近乎平坦的健行路段,適合老人小孩前來郊遊野餐的好地方。步道旁的看板介紹這裡三十年前曾是有名的蝴蝶花廊,只是隨著時間過去,步道兩旁的樹木愈長愈高,因此妨礙較低矮開花植物的生長,如今這裡再也看不到蝴蝶紛飛忙著採蜜的繁華景象了。

大屯山A18  

時間是早上11點半,到達終點二子坪遊客中心,大樹與遠山互相輝映,大樹後方是停車場停放一排排的車輛,像這樣以樹為主體,山為陪襯的景觀構圖與傳統中國山水畫正好相反,照片中的松樹也是古代山水畫家最愛表現山林隱居清高脫俗意境的代表性植物之一。

大屯山A19  

在停車場旁看到一座竹子湖道路建成紀念碑,歷經62個年頭,當年參與興建道路的國軍兵工大隊還生存在世的應該寥寥無幾了。

大屯山A20  

這是這次大屯山登山路線圖,長達5.3公里,途中休息走走停停花了近三小時的時間,登山行程結束之後,下午回家梳洗還得整裝出發,前往華山文創園區Legacy拜見教主,實現我期盼已久,睽違十六年,首次在台灣舉行的LIVE搖滾演唱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