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子於2006年6月19日完稿

本文禁止轉貼至其他網站

   

 動畫畫風是我們開始認識動畫的第一印象。對有些動畫迷來說,畫風是他選擇欣賞動畫的決定性因素。一部動畫的畫風取決於人物設定、背景設定及機械設定,尤其是人物設定,足以左右整部動畫的繪畫風格及劇情走向。動畫人物設定者在一部動畫裡的工作及重要性說明如下:

 

 (1)根據原創劇本中描述的人物外表、個性等設計出符合劇中人物形象的角色。傳統上都會把正派角色設計成帥哥美女,反派角色設計成面貌醜陋的凶神惡煞,但是隨著故事內容中對善惡的模稜兩可,劇中角色亦正亦邪的特性使得反派角色的設計有時會比正派角色來得出色。例如鋼彈的夏亞及聖鬥士星矢的雙子座薩卡。

 

(2)根據漫畫小說等改編的劇本中描述的人物特色設計出符合劇中人物形象的角色。改編成動畫時,編劇不一定會完全忠實呈現原作而作某種程度的增刪修改,在改編的劇情裡也可能將原作中敘述的一些人物的人格特質外表等加以改編,因此人物設定者在設計動畫人物時就會呈現出與原作些許不同的感覺。另外漫畫原作的畫風不一定符合動畫製作的要求,因此需要人物設定者作某種程度的修改。動畫講求線條工整及設計簡單,這樣就能減少畫面變形及出錯的機會,如果原作漫畫人物的線條複雜凌亂,為了便利動畫製作就必須適度地修改簡化。例如大家可以比較仙界傳封神演義漫畫及動畫的設定就可以明顯看出其中的差別。

 

 

(3)提供原畫師及動畫師繪製人物動作姿勢及表情的基準。有了這個依據,原畫師和動畫師繪製的人物動作及表情才會一致,比較不會有高矮胖瘦及表情的落差。

 

在有些根據原作漫畫改編的動畫作品中,動畫設定的人物甚至凌駕原作者筆下的人物。例如高田明美為「橙路」動畫設定的人物比原作松本泉所描繪的還要唯美夢幻。荒木伸吾及姬野美智夫婦為聖鬥士星矢動畫設定的人物比原作車田正美筆下的人物更加華麗更加耀眼。結城信輝設定的五星物語劇場版比原作永野護所畫的還要高貴典雅,結果引起永野護的不滿。

 

目前我最喜歡的動畫人物設定者有三位:

 

(1)高貴典雅的結城信輝:自從看了他設定的OVA「羅德斯島戰記」之後,深深被他設定的魔女卡拉所迷住,因為他的關係所以我另外敗下「聖天空戰記ESCAFLOWNE」,他筆下的人物看起來是那麼地高貴有氣質,又那麼地粗獷豪邁。我到後來才知道原來小時候很喜歡看的一部卡通「金銀島」也是出自他的手筆。他的畫風最適合描繪古代或奇幻故事題材的動畫。

 

(2)夢幻唯美的美樹本晴彥:他筆下設定的超時空要塞女主角林明美不知迷死多少動畫迷,因為林明美這個角色捧紅了聲優飯島真理,比起萌系美少女,我更喜歡這種清新脫俗、溫柔婉約的美感。

 

(3)雍容華貴的山田章博,自「翼神世音」開始便引起我的注意,看了「十二國記」後,被他筆下的充滿中國風情的人物所深深吸引。結城信輝表現的是西方的古典美,而山田章博表現的是東方的古典美。

 

要說少年動畫人物設定的最佳人選我覺得就是荒木夫婦了。萌系設定教主則是後藤圭二,他筆下設定的星野琉璃成為蘿莉的最佳典範。村田蓮爾粉嫩細緻的CG美感是2D與3D的完美融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