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子於201462日完稿

邊聽賴英里「神秘地帶」專輯

爬山日期:2014524

 

聽音雨還休

迤邐山林閒

淌流萬物生

恬淡古人活

大崙頭尾山01  

繼上週的溪頭忘憂森林之旅後,這週參加公司的登山活動,第一次到外雙溪的大崙頭尾山親山步道和朋友一起登上大崙頭山,然後沿著碧溪步道及翠山步道下山到大崙尾山公車站。

大崙頭尾山02  

一進入親山步道,一長排的石階映入眼簾,已經很久很久沒有爬這麼長的階梯路了,自從調職離開總公司後,我就沒有參加公司的登山活動,自去年六月調職回總公司,直到現在才又再次參加登山活動。

大崙頭尾山03  

爬了大約二十分鐘的階梯路之後總算來到比較平坦的柏油路面,此時領隊帶我們到一個觀景地點,放眼望去藍天白雲,道路順著山勢蜿蜒而下,山上點綴的幾排樓房究竟是農家還是民宅呢?從來沒有真正住過山上,不知道住在山上的感覺是否就真的像富春山居那樣,如此地心胸開闊又怡然自得。

大崙頭尾山04  

日光下的綠葉樹蔭是巴比松畫派喜歡呈現的主題,遙想法國的楓丹白露,緬懷細說淡水的陳澄波,而黃銘昌的綠豔更是栩栩如生的描繪波瀾光影的田園風景。

大崙頭尾山05  

在通往大崙頭山的途中經過一個大崙湖,翠湖與藍天互相輝映,前方的木棧道,可以想像古代青樓名妓蘇小小漫遊西湖的秀麗丰采。

大崙頭尾山06  

爬了大約兩小時之後,終於登上大崙頭山頂,俯瞰山下,內湖盡收眼底,如今的內湖已與我高中時代的景觀截然不同,現在的內湖科學園區在我唸高中時還是一片荒煙蔓草之地,而今捷運文湖線穿梭其中,高樓林立,已經不是我所認識的那個內湖了。

大崙頭尾山07  

離開大崙頭山頂,沿著森林木棧步道通往碧溪步道的途中經過一座華朋觀景亭,在觀景亭上欣賞山林一片,好比文人墨客,於靜觀須臾,詩文泉湧,信手拈來,揮毫成章。

大崙頭尾山08  

走進碧溪步道,好似南投溪頭,溪水穿越森林順流而下,不知通往何處。明代文士經常喜歡坐在溪旁的大石頭上彈琴唱詩,就像金鏞筆下的笑傲江湖,此種聽泉彈琴的雅興景致常見於吳派山水,生活在都市的現代人也只能假日爬山去體會那種彷彿古代的詩情畫意了。

大崙頭尾山09  

走完碧溪步道沿著翠山步道下山,眺望台北小溪頭,群山起伏,雲海覆蓋其上。如果將這張照片嘗試用一幅畫來表現的話,可以用布丹的雲朵,趙孟頫的群山,再加上畢沙羅的田園色彩,形成有些印象有些水墨又有些透視的特別圖畫。

大崙頭尾山10  

在即將抵達終點翠山廣場前的一段路上,看到一叢芒草隨風搖晃,雖然沒有草嶺古道的壯觀,但在蔚藍雲天的襯托之下,可以感受生機蓬勃的自然意象。

大崙頭尾山11  

最後抵達終點翠山廣場,全程花了大約三小時,比上週花兩小時走溪頭空中走廊還要多一小時,抵達終點憑抽獎券可兌換贈品。這是此次登山的路線圖,如果下次還有機會到這裡登山的話,希望能走另一方向通往白石湖的碧山產業道路,走一趟龍骨吊橋,欣賞內湖的山野風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