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禁止轉貼至其他網站

郁子於2009年3月22日完稿

邊聽神思者「亞洲大飯店」專輯、alan「voice of earth」專輯

參考資料:國家地理頻道「古文明發現之旅─來去絲路的足跡」(2001年3月14日)

絲路傳奇新疆文物大展導覽手冊、維基百科─斯文赫定

展出時間:2008年12月6日~2009年3月15日

 

滾滾黃沙,掩藏不住曾經的風華絢爛;倏倏狂風,埋藏不住美麗的稀世珍寶,絲路是古代貿易的傳奇也是現代探險的奇蹟,它帶領我們穿越時光隧道,去窺視先人的偉大遺跡。

  

1894年,瑞典探險家斯文赫定冒著生命危險穿越大戈壁發現失落的高昌古城,1900年又發現樓蘭古國,因為他的發現開啟了挖掘絲路全部遺址的考古競賽,使我們得以更深切地了解古代絲路的文化歷史與風俗民情。藉由這次歷史博物館舉辦的新疆文物大展,讓遠在台灣的我們得以有機會親眼目睹古代絲路的珍貴歷史文物。

 

墓葬祭品是我們瞭解古代絲路歷史文化的主要依據,從墓葬祭品中我們可以同時看到中西方的藝術風格,例如中國式的服裝上織的是西式的花紋,墓室牆上的壁畫裡出現大漠中不可能會有的風景,許多日常生活用品同時包含中西方的文化特色。當我在現場看到那古代絲綢繁複精細的織工不禁令我嘆為觀止,正是這種美輪美奐的絲織品吸引西方達官貴人的爭相購買而逐漸開啟東西方的商業貿易之路,絲路因此而得名。

 

從現場展品的設計風格及藝術特色我們可以知道漢唐時期是絲路貿易發展最為興盛的年代,住在絲路城市的達官貴人無不模仿漢唐中土的流行服飾與休閒趣味,再混合大漠邊疆的馬上競技,同時具有清新典雅與狂野豪放的生活情調。

 

新疆也與耶路撒冷一樣,是古代多種宗教的彙集之地,但是新疆不若耶路撒冷,因為強烈的民族意識與宗教的絕對權威,而成為動盪不安不斷製造戰亂的地區,絲路城市居民的異族文化包容力遠勝西方,也許是因為漢唐時期在此地興盛的佛教,所以能與其他不同宗教和平共存吧!

 

數十種語言在此地流通,有些語言現在已經失傳了,可提供語言學家研究古代印歐語系、阿勒泰語系、漢藏語系及閃含語系的重要史料,從這些古代的龜茲文、回鹘文、契丹文等等破簡殘編我們可以知道當時的貿易方式、社會制度以及語言文字的變遷。

 

多國貨幣也在此地流通,從展覽現場我們可以看到阿拉伯薩珊王朝銀幣、高昌吉利錢及漢朝的錢幣等等,新疆可說是當時連接歐亞的貿易金融中心,也許在當時就已經產生貨幣通匯及關稅制度的雛型,只是有待更多更詳細的文字史料加以考證了。

 

除了漢唐時期的許多文物之外,在新疆也發現許多史前時代的墓地,從小河墓地棺木的擺飾可以知道棺木主人的性別,女性棺前擺放象徵男性生殖器的木杆,男性棺前擺放象徵女性生殖器的木槳。小河居民用這種獨特方式表達對生殖的崇拜,這與兩河流域的史前時代居民有同樣的文化概念。

 

這次展覽的焦點為樓蘭美女的棺木,從她的木乃伊我們可以得知新疆史前時代居民的血統及服飾用品,因為新疆的乾燥氣候使古代文物得以完整的被保存下來。

 

絲路城市是沙漠的海市蜃樓,是引人遐思的神秘傳說,宛如童話世界的夢想天堂一般等待後人挖掘更多的寶藏讓世人驚豔,讓世人體會那馬可波羅遊記中不可思議的奇妙探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