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禁止轉貼至其他網站

(1) 超時空要塞MACROSS﹝原作:河森正治﹞→1996年衛視中文台

(2) 超時空要塞MACROSS7﹝原作:河森正治﹞→1996年中視

(3) 課長王子→2000年AXN動作台

郁子於2000年完稿,2006年2月5日修稿

邊聽七劍電視版OP「TANK─三國戀」、ED「S.H.E.─月桂女神」

川井憲次「七劍 MOVIE ORIGINAL SOUNDTRACK」

 

 

超時空要塞MACROSS,始於1982年,是由當時一群年輕的動畫STAFF所創作的作品,作者河森正治創作超時空要塞的當時只有24歲。今日日本動畫界許多著名的導演及STAFF都是從這部作品開始嶄露頭角的。課長王子則是1999年日本WOWOW電視台播出的動畫。

 

 

超時空要塞MACROSS中視曾經播過,當時翻譯成「宇宙戰艦」,由於當時我只注意魔法少女動畫,這種SF動畫除了無敵鐵金鋼以外,其他的並不熟悉。所以我接觸超時空要塞是從中視播的MACROSS 7開始,再回頭看衛視中文台播的MACROSS及衛視電影台播的MACROSS劇場版愛還記得嗎。MACROSS 7是MACROSS故事的延續。

 

 

劇情概要:

(1) 超時空要塞MACROSS:地球人發現一艘古老的普羅民族所建造遺留的太空船,將它改建成防衛地球的宇宙船要塞MACROSS,在西元2009年,MACROSS首次遭遇外星的好戰民族傑特拉帝人,雙方展開激戰,男主角一條輝是MACROSS艦上巴爾基里的駕駛員,與偶像歌手林明美是一對戀人,在戰爭的過程中,傑特拉帝人受到林明美歌聲的吸引,逐漸嚮往地球人的文化,最後傑特拉帝人與地球人同化,在地球上與人類和平共存。其中一條輝的好友麥克斯與傑特拉帝人米莉亞共結連理,就是最好的證明,而這兩人正是延續MACROSS 7的關鍵人物。MACROSS的巴爾基里駕駛員麥克斯後來成為MACROSS 7艦長,米莉亞成為MACROSS 7的市長。

 

 

(2) 超時空要塞MACROSS 7:西元2045年,超時空要塞七號船團遭遇來自異次元的原始惡魔攻擊,原始惡魔是一種精神能源體,附身在巨大的古代生物軀體上,這個巨大的古代生物軀體正是普羅民族利用遺傳工程所創造的生物,在一次偶然發現普羅文化的遺跡中,發現原來人類與傑特拉帝人同屬普羅民族的後代,人類是普羅文化的繼承者,傑特拉帝人繼承普羅民族的文字,透過米蓮是由麥克斯與米莉亞的混血血統,揭開古代普羅民族的神秘面紗,替第一代超時空要塞MACROSS有關普羅民族沒有交待的部份做了註解。男主角巴薩拉及女主角米蓮是搖滾樂團FIRE BOMBER的主唱,他們利用歌聲作戰打敗原始惡魔,七位原始惡魔中,希維爾受到巴薩拉歌聲的吸引,漸漸被他所感動,屢屢作出令人出乎意料的舉動。最後,原始惡魔都受到巴薩拉歌聲的感動,回到原來的異次元世界。

 

 

(3) 課長王子:男主角田中王兒是一家公司的課長,他年少時曾和朋友組成〝黑色天堂〞的搖滾樂團,非常熱愛搖滾樂,但始終無法達成成為搖滾歌手的夢想,只是在一家公司當一名埋頭苦幹的普通職員。就在幾光年外的外星人戰爭中,某一方外星人無意間接收到男主角的搖滾樂訊號,利用音波的振盪效果打退敵人,於是外星人便請求男主角協助他們打敗敵人,最後男主角集合以前〝黑色天堂〞的團員,共同打敗敵人。

 

 

故事共通點:

都和外來生物有關係,而且同樣都是用音樂擊退敵人,但是使用音樂的方式不一樣,超時空要塞是用歌聲感動敵人,使敵人自動放下武器;然而課長王子卻是用搖滾樂的音波作為武器消滅敵人。在MACROSS感動敵人的歌手是林明美的柔美聲音,在MACROSS 7感動敵人的是巴薩拉的熱力搖滾,在課長王子中消滅敵人的是田中王兒的激情搖滾。

 

 

BGM音樂:

MACROSS所使用的是類似鋼彈的音樂,有古典音樂的風格,林明美所唱的都是抒情歌曲。MACROSS 7及課長王子都是採用搖滾樂,但最特別的是MACROSS 7,完全以歌曲作為BGM,不用情境音樂,FIRE  BOMBER就相當於BLACK  HEAVEN,但BLACK  HEAVEN的成員都是中年人。若要比較這三部作品的背景音樂,我最喜歡的是MACROSS,不過MACROSS 7的搖滾樂也不錯,只是很可惜的是為FIRE  BOMBER配唱的日本樂團〝HUMMING  BIRD〞於2000年五月發行最後一張精選集後就解散了。

 

 

作畫水準:

我覺得以MACROSS劇場版的作畫水準最高,作畫非常細膩,尤其是戰爭場面,看了令人感動,可以說是傳統賽璐珞動畫的藝術傑作,雖然它是二十多年前的作品,現在看起來仍不輸給CG處理過後的動畫畫面。現在動畫的戰爭場面大都已經過CG處理,雖然有令人嘆為觀止的效果,卻少有那份手繪的親切感。至於MACROSS 7及課長王子在戰爭場面上就加了一些CG效果,尤其是課長王子,更是大量運用,可是在戰爭畫面的設計上顯得單調無聊,遠比不上MACROSS劇場版那種生動浩瀚壯闊的場面,把戰爭中敵我雙方砲彈你來我往的過程深刻的描繪出來,這只有後來的0083能與它相比;MACROSS 7及課長王子只是單純的描繪男主角彈奏吉他,利用音樂一邊駕駛機器人或是站在太空船舞台上利用音樂對付敵人,其他細微的戰鬥場面不是交代的很清楚。

 

 

作品意義:

我覺得超時空要塞傳達給觀眾的就是〝音樂能感動人心〞這句話,如果這個世界上不需要流血打仗,用音樂傳達自己的心聲讓對方了解明白是多麼美好的事,讓人了解音樂之美及音樂的說服力量,看這部作品會使人喜歡上音樂,藉由與外星人之間的戰爭,以音樂教化異族,暗示人類渴望與外星人成為朋友,但另方面又恐懼外星人強大的科技力量,在諸多科幻電影或小說中,大概沒有像這部超時空要塞一樣用音樂來感動敵人吧!至於課長王子所要傳達給觀眾的是〝人不要放棄夢想〞。田中王兒雖然年少不得志,只能過著平凡的上班族生活,卻在偶然的機會下遇見外星人,再度揮灑年輕時的夢想,利用自己的音樂拯救人類。人要有夢想才會進步,今日有許多的科技發明都是從那被認為是不可能實現的幻想開始的,最著名的代表例子就是登陸月球。這部作品也暗示中年人現實生活的悲哀,為了照顧家人必須放棄自己的夢想或想做的事,這在現實生活中比比皆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