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禁止轉貼至其他網站

郁子於2006年12月10日完稿

邊聽AREA 88 CYBER TRANCE

 

一種蠱毒人心的味道,一種追求完美的瘋狂行徑,一位嗅覺如狗的曠世奇才,因為渴望被愛、希望受人注意,所以他製造這世上獨一無二的人體香水,企圖將如天使般散發人類高尚靈魂的香氣永存在自己手中,藉此吸引大眾,讓世人了解他的存在。

 

    葛奴乙是一位天生沒有體味卻嗅覺異於常人的天才香水師傅,為了創造他心目中最完美的香水,他發現美麗的貞潔女子身上有他想要的味道,所以他接連不斷地殺害年輕女孩,蒐集她們的體香以調配出超凡無比,令人無法想像,宛如置身天堂般的絕妙香水。

 

    從這部電影裡我們可以看到慾望是可怕的魔鬼,慾望使人喪心病狂,驅使人做出違背道德、天理不容的邪惡行為。為了追求世上最完美的事物而不惜一切代價、不擇任何手段,將自私推廣到無限,除了自己沒有別人,我是這世界上特立獨行的存在,眾人皆服膺在我腳下,任我差遣,隨我使喚,葛奴乙用他製造的人體香水做到了。

 

    每個人身上都有味道,一種散發個人氣質及展現活力的專屬味道,不論是人還是動物、植物,乃至於這世上的所有物質,都有其獨特的味道,只是人的嗅覺不夠靈敏,無法充份體驗這世上所有芳香的東西。作者藉由香水這部小說讓人們了解香水的製造過程與功用,以及香水魅惑人心的魔力。

 

    「香水」這部電影與「開膛手傑克」有異曲同工之妙,只不過香水是虛構的故事,而開膛手傑克卻是歷史上的真實事件,一個永遠無法偵破的懸案。葛奴乙與傑克的殺人對象都是女性,只是葛奴乙殺的是貞潔處女除了一位妓女之外,而傑克殺的都是妓女,一個做人體香水,另一個做人體解剖,同樣為了某種特定目的而成為變態殺人魔。

 

    從犯罪心理學的角度來看,這類的變態殺人魔通常不善與人交際,有強烈的自卑感,自閉在一個狹小的空間當中幻想不可思議的荒謬事件,當這份異想天開轉變成一種實質上的願望時,就有可能犯下大逆不道的罪過,成為人們眼中的變態怪人或殺人魔鬼。

 

    在18世紀工業革命人力壓榨的時代,葛奴乙一出生就受到不人道的待遇,因為靈敏的嗅覺所做出的異於常人的行為使他不被孤兒院的其他小孩接納而遠離眾人,終日封閉在他充滿各種味道的世界裡。也許他命中帶煞,每個和他密切交往的人都會死於非命,似乎命中注定他必須孤獨一人走完一生,無法得到真正的關愛,就像蟄伏巴黎歌劇院地底下水道的魅影艾瑞克一樣,由於天生的醜陋面貌使他無法面對世人,孤獨過一生。葛奴乙希望藉由香水引人注意而得到愛,艾瑞克希望藉由幫助女主角唱出天使之聲而得到她的愛。香水的味道就像音樂曲調一樣,有前奏(前味)、中段(中味)和終曲(後味),可以使人達到渾然忘我、如痴如醉的境界。

 

    電影採用倒敘法來描述男主角葛奴乙傳奇的一生及殺人故事,搭配旁白的輔助說明,是一部虛構的傳記式電影。看這部電影你可以感受到那股男主角神出鬼沒的黑暗驚悚氣氛,萃取屍體香氣的令人作噁的畫面,還有那如警犬般跟蹤美麗香氣女主角的變態偷窺狂舉動。男主角為香水而生也為香水而死,香水並不能為葛奴乙獲得他想要的愛。人們往往必須為踐踏生命所創造的完美傑作而付出代價,千百年來,人類屠殺動植物滿足自己的虛榮心,造成的環境破壞最後卻報應在自己身上。這部電影我看完之後沒有勇氣再看第二次,實在是一部讓人感覺恐怖的電影。

 

 

P.S. 今天正好看到秘魯的連續殺人魔抽取人體油脂做保養品的駭人新聞,是電影香水的真實版,所以就把這篇以前寫的香水電影感想貼出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