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禁止轉貼至其他網站

日本播出時間:2008年7月7日至9月29日 & 2009年1月5日至3月30日

台灣播出時間:緯來日本台2011年1月20日至2月24日,2012年7月4日至20日週一至五晚上6點

日本官方網站:http://www.natsume-anime.jp/

日文維基百科:http://ja.wikipedia.org/wiki/%E5%A4%8F%E7%9B%AE%E5%8F%8B%E4%BA%BA%E5%B8%B3

中文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zh/%E5%A4%8F%E7%9B%AE%E5%8F%8B%E4%BA%BA%E5%B8%B3

動畫介紹轉貼來源:

http://comic.qq.com/a/20080528/000023.htm

http://comic.qq.com/a/20081103/000040.htm

http://comic.qq.com/a/20090106/000045.htm

 

綠川幸的漫畫《夏目友人帳》被改編成動畫播出,細膩的畫風和動人的感情使得本作得以眾口交贊,這也使漫畫的銷量一路攀升,前六卷單行本已經突破了160萬冊。第一季動畫版短短13話當然不能滿足fans的需要,於是備受期待的第二季TVA《續 夏目友人帳》早早決定製作。除了續篇的播出之外,讓FANS們期待的應該還有新人的登場吧。當然,這部作品中除了新人,還有新妖啦。最受關注的可能就是貓咪先生的“小黑版”了。 

 

【故事簡介】

《夏目友人帳》的動畫版故事計述的是一位因為看得見妖怪而被人類疏遠的女子夏目玲子,為了打發寂寞的日子,她向妖怪們發起挑戰,並將敗在自己手下的妖怪的名字寫在一紙契約上,以此做為妖怪們成為自己屬下的證據。

玲子的孫子夏目貴志得到了那些契約書所做成的“友人帳”,還繼承了玲子的力量,能看到不會顯現在人前的物體。而且也和玲子一樣成為了被周圍人疏遠的一員。

可是,作為唯一繼續了玲子血統的他卻做出了一個重要的決定:將玲子奪過來的姓怪們的名字一一歸還。在這樣的夏目的身邊,開始聚集起各種各樣的妖怪們……

能看到妖怪的少年夏目貴志,與招財貓外表的妖怪喵先生一起,為大家講述一個奇異、悲傷,懷念、令人感動的怪談故事。

 

【STAFF】

原作:綠川幸(白泉社「月刊LaLa」「LaLaDX」連載)

導演:大森貴弘

系列構成:金卷兼一

人物設定:高田晃

妖怪設定:山田起生

美術:涉谷幸弘(石垣Production)

色彩設計:宮脅裕美

撮影:田村仁(Decooloco)

編輯:關一彥

音樂:吉森信

動畫製作:Brain's Base

製作:NAS

製作:「夏目友人帳」製作委員會

 

【CAST】

夏目貴志:神谷浩史

喵先生:井上和彥

夏目玲子:小林沙苗

名取周一:石田彰

田沼要:堀江一真

藤原塔子:伊藤美紀

笹田純:澤城美雪

西村悟:木村良平

北本篤史:菅沼久義

夏目(少年時代):藤村步

 

【人物介紹】

夏目貴志(神谷浩史):玲子的孫子,是稀有的擁有妖力的人。雙親都過世了。因為自己這個奇怪的力量而被親戚推來推去。並被妖怪們把自己和玲子弄錯了而追得到處逃跑。 

喵先生/斑(井上和彥):斑本來擁有著優美的外型,卻被封入了一隻招財貓中,平時總是用那個擺著奇怪笑容的招財貓外型出現。和夏目約定,如果他死了就能得到友人帳。現在則作為夏目的保鏢而做為家貓和夏目一起生活。

夏目玲子(小林沙苗):貴志的祖母,好象在很年輕的時候就去世了,但不知道詳細的情形。是個就連妖怪們也無法移開視線的美貌與妖力共存的女子。但也正因為如此,而被人類厭棄。收集妖怪們的名字來製作友人帳的元兇。

名取周一(石田彰):知名演員,與夏目一樣能看見妖怪。皮膚上附有一隻蜥蜴形的妖怪,並能活動。是古時除妖世家的人,現在也接受別人的邀請而除妖。

田沼要(堀江一真):住在八原的寺廟的孩子,與夏目是同年級的同學。雖然不如夏目那樣靈敏,但也能感覺到妖怪的存在。由於第一次能夠和人分享心情而和夏目成為了朋友。

笹田純(澤城美雪):夏目班上的班長,很懷疑夏目是不是真的看到了妖怪。 

北本篤史(菅沼久義)、西村悟(木村良平):夏目的同班同學。認真的北本和熱衷於流行話題的西村的搭檔應該能為本劇帶來一些輕鬆的氣氛吧。 

黑貓咪先生:除了全身黑乎乎的,其他的地方長得與貓咪先生一模一樣。出現在夏目面前的目的是搶奪“友人帳”。

多軌透:夏目的同學。平時看不見妖怪,但是曾經向過世的祖父學過畫陣法。當妖怪從那個陣中通過的時候就可以看見妖怪的長相。 

小蛋:在夏目家的庭院裏安家的鳥巢中的蛋變化而成,是一個叫辰未的妖怪的孩子。因為是蛋變成的,所以被貓咪先生取了個“小蛋”的名字。 

磯月之鼠:從聚集高貴妖怪的磯月而來,奉主上之命,以小蛋為目標而來的妖怪。 

 

【主題歌】

第一期 

片頭曲「一斉の声」作詞椎名慶治/作曲TAKUYA/編曲TAKUYAh-wonder/喜多修平Aniplex

片尾曲「夏夕空」作詞・作曲江崎とし子/編曲羽毛田丈史/歌中孝介EPIC Records Japan

第二期 

片頭曲「あの日タイムマシン」作詞sasaji/作曲・編曲・歌LONG SHOT PARTYDefSTAR RECORDS

片尾曲「愛してる」作詞・作曲:高鈴/編曲:伊藤ゴロー/歌:高鈴(gr8! Records

第三期 

片頭曲「僕にできること」作詞竹内修、工藤圭一/作曲工藤圭一/編曲松岡トモキ、伊藤隆博、HOW MERRY MARRY/HOW MERRY MARRYEPIC Records Japan

片尾曲「君ノカケラ feat 宮本笑里」作詞いしわたり淳治/作曲遠藤慎吾/編曲藤本和則/中孝介(EPIC Records Japan

 

【先行畫面賞】

 

 

看完第一話

夏日放學的午後

夏目貴志被妖怪窮追不捨

偶然間解開貓妖的封印

才知奶奶鈴子留給他的妖怪聯絡簿擁有駕馭妖怪的力量

從此展開妖怪名字的歸還之旅

這是個不平靜的夏天

這是個不平凡的際遇

貴志的陰陽眼使他被視為怪人而遭周圍的人疏遠

但是他並不寂莫

因為友人帳他結交許多朋友

因為友人帳他了解許多神秘

這是貴志與妖怪成為朋友的故事

也是貴治認識奶奶過去的懷念之旅

在這一大片綠草樹蔭裡

有什麼妖怪在哪裡伺機而動但是一般人卻無法看見

只有貴志知道那些妖怪

並與他們一起編織這一段段感人有趣的故事

 

看完第二話

沁涼的微風

吹過綠油油的田野

妖怪分為兩種

想要奪取友人帳的妖怪

想要回自己名字的妖怪

在這悠閒蟬鳴的日子裡

唯有花子

默默地持續為露神祈禱

還記得那年夏天

偶然的邂逅

瞥見的身影

純情的愛苗在彼此心靈滋長

看妳哭 看妳笑 看妳結婚

那顆充滿祝福的桃子

是我露神心中永遠的寶貝

現在花子走了

身為露神的我

也該走了
今天的天氣真好啊………………….

 

看完第三話

休假了

兩位中級妖怪的來訪

從此擾亂我平常上學的日子

原來在這個世上

還有人跟我一樣

可以看見妖怪

可以看見詭異

八原寺廟的住持

淨化除妖的法力

無不讓妖趨之若鶩

無不使人為之驚奇

妖怪其實和人一樣

只要彼此交心

就會變成朋友

不再孤單寂寞

 

看完第四話

那一年夏天的試膽

種下你我邂逅的情緣

時雨大人

你一點都不污穢

你是個溫柔善良的妖怪

你是個熱心助人的妖怪

媽媽的護身符

是我無以取代的寶物

因為你的幫忙

使我沒有留下遺憾

 

看完第五話

一張遺忘的火車票

默默等待玲子的山斗

多年後

貴志履行玲子與山斗的約定

展開前往霧沼的旅程

多麼大的怨恨

多麼大的不滿

一股排山倒海的奔騰氣勢

訴說山斗與三棱之間的爭執

幸好三棱恢復原狀

往日的情誼重新燃起

 

看完第六話

淹沒的雙葉村

溫暖的人類

餵養的恩惠

好想再見到那個人

好想能跟他說說話

一隻能夠預知下雨的燕子

一隻體會人類善良的燕子

在這涼爽的林蔭樹梢

就只是默默地等待

遠遠地望著那個人

在這熱鬧的夏日祭典

一件藍色的浴衣

一張溫馨的照片

啊……終於能當面見到他了…………

 

看完第七話

看吧!媽媽

多美麗的白色帽子

雁羽溫泉的邂逅

可愛的小狐狸

像跟屁蟲般

一直尾隨在後

觀察夏目的一舉一動

看似高興的表情

卻不是發自內心真誠的微笑

難道夏目也跟我一樣寂寞嗎

千里迢迢來看你

看到你與家人相處的情景

原來夏目一點也不寂寞

要記得我們的約定

下次要再來雁羽溫泉看我唷!

 

看完第八話

夜晚的螢光粼粼

訴說我倆甜蜜的愛情回憶

深夜的波光瀲瀲

記述我倆純真的戀愛時光

…….妳在哪裡

為何我看不見妳

好想再見你一面

…………好漂亮的螢火蟲

為山神與人類的戀情指引一條回家的道路

…………好眩目的螢火蟲

為章史與女友的結婚獻上一個深深的祝福

 

看完第九話

漫步蔥翠草原

種下你我的情誼

回想兒時往事

結下妳我的情緣

妖怪是敵人還是朋友?

人類是朋友還是敵人?

明明是同類卻又如此難以理解

明明是異類卻又如此容易明白

即使是朋友也不需要想法相同

即使是敵人也不必要想法不同

有福同享

有難同當

這就是朋友

 

看完第十話

悅耳的琴聲

泛起我心中的漣漪

美麗的淺蔥

激起我心中的鼓動

壬生.....我要為你而彈

在我生命耀眼動人的時刻

........ 我要為你而彈

在我生命即將結束的時刻

謝謝你........

一直以來默默支持我的朋友

謝謝你........夏目大人

實現我最後彈琴的願望

 

看完第十一話

發瘋的酒鬼

貪吃的肥豬

惱人的音痴

愛玩的貓咪

強悍兇猛的斑

明明是妖怪卻想幫助人類

天真無邪的民子

明明很弱小卻想保護他人

可憐的八原妖怪們

被貓咪電的昏倒在地

倒楣的夏目同學們

被貓咪花得零錢不剩

貓咪老師你在哪裡

別再鬧脾氣了

快點回家吧!

 

看完第十二話

三筱的詭計

五日印的詛咒

一個面臨生死邊緣的求救訊號

.......我召喚妳的到來

黑色影子的窮追不捨

恐怖妖怪的趁機偷襲

............好想回家

好想回到親切溫暖的家

想要保護家人的心情

不想拖累家人的心情

有家人的陪伴真好

有妖怪的幫助真好

今年的夏天我不再感到寂寞

 

看完第十三話

夏天的夜空

迎接秋天的落葉

秋天的夜宴

迎接冬天的瑞雪

在這熱鬧雲集的祭典中

在這燈火通明的市集裡

妖怪與人類

大人與小孩

無不對眼前的美食睜大眼睛

無不對眼前的花火驚嘆不已

但願大家都能幸福快樂

但願大家都能心想事成 

 

看完續夏目友人帳第十四話

飄落的白雪

沉睡的季節到來了

奪走的友人帳

天使的翅膀回來了

主公大人

我要向封印你的人類報仇

貍追大人

我要用友人帳解除你的封印

我很喜歡人類

所以我不會再回來了

我很喜歡妖怪

所以我要歸還牠們的名字

短暫的邂逅與離別

不禁使人落寞

偶然的發生與結束

不免使人惆悵

 

看完第十五話

芝原吹雪

痛苦之翠

孤獨之玄

人類的祈禱

豐收的渴望

因單純而褻瀆

因憤怒而毀壞

轉化成一股難以抹滅的怨恨

向人類施以殘酷的報復

芝原飛花

溫柔之翠

喜悅之玄

貴志的幫助

願望的實現

因愛戀而除惡

因擁抱而滿足

轉化成一片美麗無比的彩虹

向大地染以繽紛的色彩

珍惜自己所愛之人

珍視自己所愛之物

祝福玄與翠永遠幸福快樂

 

看完第十六話

舒服的溫泉

洗去多少塵世煩惱

封印的壁壺

殘害多少人類生命

一時的天真

誤以為妖怪都是善解人意

一時的謊言

誤以為旅行都是愉悅愜意

我早已習慣說謊

因為沒有人相信我能看見妖怪

我早已習慣裝傻

因為沒有人相信我能消滅妖怪

唯有你是可以和我交心之人

唯有你是可以讓我坦白之人

希望有一天可以向關心我的家人訴說我的心願

希望有一天可以向關心我的朋友訴說我的心情

不再偽裝成騙子

不再偽裝成呆子

這是一次難得的經驗

期待下次來個心靈交會的快樂旅行吧!

 

看完第十七話

樹中之卵

被父母拋棄了嗎

可憐的雛鳥

我來孵化你撫養長大吧

鳥中之龍

你感到孤獨嗎

可愛的小玉

我會陪著你直到你離開為止

..........好舒服的風

一望無際的原野

..........離別的時刻

但願你能記得我

同是失去雙親的孤子

希望我的愛能減少你心中的悲傷

 

看完第十八話

五十年的約定

約定的大樹

大樹的頂端

頂端的大海

...........多麼地閃耀明亮

...........多麼地蔚藍清澈

這就是海

原來這就是契約的目的

原來這就是鈴子的好意

因為我的愚蠢使我實現願望

因為我的等待使我看見大海

人類並非都很冷漠

人類其實很有愛心

所以我不再懼怕人類

所以我不再疏遠人類

 

看完第十九話

不可思議的魔法陣

莫名奇妙的詛咒

一名少女的嬉戲從此變成了沉默

偶然遇見的多軌透

不經意識的叫喚

夏目貴志的生命從此陷入了危機

我要吃了你

如果你抓不到我

我會離開你

如果你抓到我

眼看一個月的期限即將來臨

夏目你在哪裡

妖怪你在何方

相信一定能解開詛咒的

相信一定能封印妖怪的

重新展現燦爛的笑容

重新訴說感人的話語

 

看完第二十話

抓住的約定

封印的鏡子

妖怪你在哪裡

為何我看不見

原來看不見妖怪是一種寂寞

原來看得見妖怪是一種樂趣

我討厭人類因為人類粉碎了我

我喜歡人類因為人類拯救了我

陰影之物啊

在寂靜的沉睡中

尋找光芒吧

詛咒之人啊

在安穩的睡夢中

迎接光明吧

 

看完第二十一話

不死的想念

不老的傳說

那個暴風雨的夜晚

人魚的鮮血

是我難以釋懷的眷戀

螢一你依舊年輕嗎

螢一你真的不死嗎

原來這一切只是惡作劇

原來這一切只是個玩笑

人魚公主

謝謝你帶給我快樂的童年

您的溫柔聲音

是我難以忘懷的回憶

螢一

但願你在天國幸福美滿

 

看完第二十二話

櫻花樹下的閒談

是我倆唯一的快樂時光

樹林畫中的身影

是我四處旅行的生存意義

八坂先生

你在畫裡嗎

出來和我見面吧

讓我們一起實現當年的約定

欣賞世界各地的花草美景吧

讓畫裡的冬天變成春天

讓畫裡的一人變成無人

................終於見到你了...............

 

看完第二十三話

兒時的遭遇

是我難忘的回憶

那位奇怪的女孩

其實很善良卻又難以親近

這到底是為什麼呢?

庭院前的塗鴉

當年的妖怪又回來了嗎?

這個家又再次遭到詛咒了嗎?

為了回報他們對我的關心及照顧

所以我要守護這個家

所以我要保護我最珍惜的人

 

看完第二十四話

咒術師的聚會

那裡有能與我心靈相通的人嗎?

可怕的妖怪

我要制伏你

吃妖的妖怪

我要封印你

妖怪是邪惡的嗎

人類是善良的嗎

也許我應該要主動接觸

不再逃避人類

不再逃避妖怪

我想要變強

因為現在我有想保護的人

我想要理解

因為現在我有想保護的家

 

看完第二十五話

廢屋的少年

棺材的封印

你是人類嗎?

你是妖怪嗎?

手裡拿刀的妖怪

你在追趕那名少年嗎?

名取先生

你在追趕那名少年嗎?

夏目貴志

對你而言最重要的

是人類還是妖怪呢?

人類是我的朋友

妖怪也是我的朋友

不論是妖怪還是人

對我而言都是最重要的朋友吧!

 

看完第二十六話

人類比較重要嗎?

妖怪比較重要嗎?

對我而言

不論妖怪還是人類

都是我的朋友

最重要的

是一顆待人誠懇的心

是一份待妖真摯的情

在這櫻花綻放的時節

在這春暖野餐的時刻

清脆的鈴聲

宛如召喚友人的信號

在這溫和涼爽的午後

一起享受美味的單純幸福

 

看完夏目友人帳參第二十七話

隨隨便便的過來

隨隨便便的離去

偶然的奇遇

卻是永恆的心靈慰藉

隨隨便便的進駐

隨隨便便的守護

腳下的碎片

卻是微小的心靈溫暖

影茶杯的奔走

老婆婆的詛咒

危險的警告

是我心中永遠的感激

鏡子的相送

是我心中永遠的珍惜

看似微不足道的事物

卻是難以報答的無價之寶

 

看完第二十八話

精湛的能樂表演

懷念的浮春之鄉

好想回家啊

希望在我有生之年

能夠找到回家的路

可疑的鬼影幢幢

邪惡的吃妖探女

好想回鄉啊

但願藉由金輪之血

能夠開啟回鄉之門

玲子的約定

名字的歸還

因為這裡有我重要的親友

所以我不想離開這裡

貓咪老師的約定

友人帳的贈與

因為我有必須待在這裡的理由

所以我不能離開這裡

 

看完第二十九話

衰弱寂寞的山藤

偶然邂逅的學生

昔日的騙子

成為今日的好友

昔日的欺瞞

成為今日的真實

我想吃掉你

可是卻下不了手

我想離開你

可是卻狠不下心

一封永別的書信

訴說難以忘懷的愛戀

一起走吧!

到我們約定的地方

縱使我倆不再相見

但只要你心中永遠記得我

那就夠了

 

看完第三十話

樹上的妖怪

是童年特別的回憶

久違的來訪

是期盼重逢的實現

醜陋的人類

全部都消失吧

麻煩的小孩

趕緊離開這裡吧

偶然的車窗一撇

勾起我的兒時記憶

好像住過這麼一個地方

依稀記得這裡住著一個妖怪

原來妳還在這裡

原來妳一點兒也沒變

孤獨是悲傷的

寂寞是可憐的

如果有個人時時掛念著你

如果有個人常常盼望著你

那麼你就不再是一個人

可以自然發出燦爛的微笑

可以由衷做出溫柔的擁抱

 

看完第三十一話

宅院的人偶

圍牆的妖怪

在這熟悉的房間中

曾有一個小孩

試著找尋妖怪的蹤影

顛倒的河童

消失的和服

在這黑暗的倉庫中

曾有一名青年

努力研究封印的法術

貓咪老師的到來

使我免於妖怪的砍殺

圍牆妖怪的幫忙

使我免於妖怪的毒手

懷念的庭院

相處的回憶

因為看不見妖怪

所以不知道妖怪的可怕

因為看得見妖怪

所以才知道妖怪的可愛

 

看完第三十二話

除妖人的殺戮

驅魔師的搭救

是什麼人在蒐集妖怪的血

是哪個人在製造紙偶妖怪

妖怪的求助

使我無法置之不理

妖怪的遇害

使我無法袖手旁觀

的場

一位心術不正心狠手辣的除妖人

名取

一位心地善良心慈手軟的驅魔師

究竟有何目的

為何如此殘忍

貓咪老師

快點回來吧

就在我被綁架帶走的時候

貓咪老師

快來救我吧

就在我被奪取血液的時候

 

看完第三十三話

失去妖怪夥伴的報復

失去妖怪知己的痛苦

接連的屠殺

只為喚醒被封印的妖怪

不停地查探

只為尋找被封印的妖怪

妖怪啊!快把的場吃掉吧!

妖怪啊!成為我的奴僕吧!

一個善待妖怪保護妖怪的驅魔師

一個利用妖怪奴役妖怪的除妖人

妖怪是人類的朋友

所以願意幫助人類犧牲奉獻

妖怪是人類的敵人

所以才會攻擊人類燒殺擄掠

只要人類不鄙視妖怪

妖怪就會是人類的朋友

只要妖怪不討厭人類

人類就會是妖怪的朋友

 

看完第三十四話

岩石上的等待

一年後的重逢

塞神的幫助

夏目的贈與

人類的時間是短暫的

妖怪的時間是長久的

每種生物都有自己的時間

過著屬於各自的生活

別再和人類見面了

總有一天會傷心的

別再和人類交往了

總有一天會分開的

因為塞神的犧牲使我明白相知的可貴

因為夏目的來訪使我了解相惜的珍貴

我不會忘記你的  塞神

因為這只手錶代表你我訣別的證明

我不會忘記你的  夏目

這為這個陶碗代表你我友情的紀念

 

看完第三十五話

奇怪的石頭

附身的妖怪

說出心中的秘密吧

在你的朋友面前

學校的文化祭

販賣的店員

誠實表達心中的不悅吧

在你的同學面前

為了保護重要友人

所以我必須保守可以看見妖怪的秘密

為了避免連累同學

所以我必須找出藏匿學校附身的妖怪

我想保護的人

想保護我的人

隨著時間不斷地增加

隨著事件不停地累積

因為有想保護的人所以能產生勇氣面對危險

因為有人保護著我所以能感到安心面對困難

 

看完第三十六話

破碎的鏡子

眼裡的碎片

因為你是我第一位誠心交往重要的朋友

所以我很擔心你的病情

妖怪的附身

碎片的找尋

因為你是我第一位不必掩藏秘密的朋友

所以我很掛念你的安危

鏡子的碎片啊  趕緊現身吧

這樣我就能完成妖怪的心願了

碎片的光芒呀  快點出現吧

這樣我就能免除眼睛的痛楚了

如果你有煩惱的事就告訴我吧

一個人悶在心裡是不好的

如果你有高興的事也告訴我吧

兩個人彼此分享是幸福的

因為是朋友所以才會互相關心彼此憂心

因為是夥伴所以才會互相爭論彼此討論

 

看完第三十七話

妖怪眼中的景象

人類眼中的視野

把眼睛借給我吧!

我想知道夏目所見的世界是什麼模樣

把身體還給他吧!

別再附身在田沼身上對他造成負擔了

貓咪老師的幫忙

多軌同學的協助

鏡子完璧歸趙

事情圓滿結束

原來可以看見妖怪是一件很辛苦的事

原來無法理解朋友是一件很煩惱的事

敞開心扉吧

不要害怕會傷害到朋友

誠實面對吧

不要顧忌會對不起朋友

正因為如此

所以我們會失敗

也會得到寶貴的東西

 

看完第三十八話

跟我一起走吧!

明明沒有人在等你不是嗎

和我們一起住吧!

這樣我們家就會變得很熱鬧了

因為害怕造成家人的麻煩

所以只能獨自忍受他人無法理解的寂寞

因為有了可以回家的地方

所以才能真正感受家人熱切關愛的溫暖

現在我不再是一個人

可以安心地住在這裡不必時時提心吊膽

現在我有陪伴的親友

可以安穩地待在這裡不必常常提高警覺

藤原夫婦

謝謝你們的照顧讓我有了回歸之處

貓咪老師

謝謝你的守護讓我有了安身之所

 

看完第三十九話

小孩的遊戲

大人的遊戲

隨著年齡增長

就應該學會不同的娛樂

是要釣魚好呢

還是玩水好呢

妖怪的聚會

朋友的嬉鬧

隨著邂逅增加

就更能體會友情的可貴

是要喝酒好呢

還是踩影好呢

曾經討厭能看見妖怪的自己

如今更加珍惜能比一般人有著更多不凡的邂逅

人類是我的朋友

妖怪也是我的朋友

在我的心中

都是同樣的重要

同樣的無可取代 

 

 看完夏目友人帳肆第四十話

東方森林的猴面怪

狩獵妖怪的的場家

為了拯救森林

所以我需要你的友人帳

為了尋找奴僕

所以我需要在森林打獵

一切都會恢復原狀的

只要擁有友人帳的力量

一切都能化險為夷的

只要貓咪老師在我身邊

為了維持家人的笑容

所以我決定保守能看見妖怪的秘密

為了維護自己的安全

所以我決定隱藏擁有友人帳的秘密

好久不見了

夏目貴志君

終於找到了

夏目貴志君

歡迎來到寒舍

來到我的場靜司的家

 

看完第四十一話

的場靜司的招待

除妖門下的邀請

我在此拒絕你的好意

因為我有關心我的家人

因為我有愛護我的朋友

東方森林的結界

六花主人的沉睡

我在此拒絕你們的要求

因為我有想執行的承諾

因為我有想守護的東西

即使沒有友人帳的召喚

我仍然有一群主動幫助我的妖怪

即使沒有友人帳的束縛

我仍然有一群願意支持我的妖怪

昔日的痛苦已成過眼雲煙

今日的幸福宛如耀眼陽光

是時候該好好認識這個世界了

是時候該好好把握這份溫暖了

接受所聽聞的聲音

接受所見聞的事物

勇敢努力地活下去

 

看完第四十二話

要回名字的甘菜

樹上受傷的毛球

在體會到他人溫柔後

總想要做些什麼

讓別人也感受到自己所體會的溫柔

偶然遺失的戒指

回來報恩的蹴鞫

在感受到他人幫助後

總想要做些什麼

讓對方也了解到自己想感謝的心情

四處旅行的毛球

幻化成一條奔騰飛舞的白龍

於早晨天空中

展現美麗的丰采

就算是渺小的刈

也能集合成如此非凡的妖怪

於危急處境中

表現懾人的氣勢

雖然自己很弱小

但是只要與人交心

就可以得到他人支持

就可以變得勇敢堅強

然後相信自己可以度過難關

 

看完第四十三話

情侶幽會的古廟

悠閒漫步的森林小徑

隆彥先生

你到哪裡去了

為何你不再來見我

模仿聲音的呼怪

登門拜訪的借物請求

夏目大人

請您務必幫忙

替我召喚借紙妖怪

讓這封信恢復原狀

埋藏久遠的記憶

印象深刻的笑容

隨著人類的離開

在人世間悄然地逝去

塵封已久的往事

難以忘懷的談話

隨著信紙的朗讀

在多年後解開了答案

 

看完第四十四話

國中時的往事

黑鐮妖怪的追逐

我是一個被討厭的人

所以沒有同學願意和我說話

所以沒有親戚想要和我同住

友人帳的繼承

貓咪老師的守護

我是一個被關心的人

所以有些妖怪主動和我聊天

所以有些朋友喜歡和我同遊

昔日的回憶雖然痛苦

但偶爾有溫馨的時候

如今與棲貓的再度相逢

還記得一位名叫緒方的同學

是當時唯一願和我交談的人

如今我只想告訴在那個城鎮遇過的人和妖怪

我現在過得很好

 

看完第四十五話

御柱大人的慶典

鬼猿妖怪的陰謀

放我出來吧!

貓咪老師

無論如何

請你想個辦法

讓我離開這個瓶子

貓咪老師的變身

後山傳說的詢問

別再幫忙了

田沼同學

請你不要管我

讓我擔心你的安危

快樂溫暖的每天

使我更加珍惜現在的幸福

親朋好友的關心

使我更加在意身邊的一切

哪怕只是細微毫不起眼的東西

也會使我動搖

也會使我猶豫

 

看完第四十六話

一場宴會的騙局

御柱大人的祭品

名取的參與

田沼的營救

因為妖怪是可怕的

所以我必須隱瞞以維護親友的安全

因為人類是弱小的

所以我必須說謊以保護他們的生命

你要堅持下去  夏目

為了不讓邪惡妖怪傷害你的家人同學

你要忍耐下去  夏目

為了不讓壞心人類傷害你的妖怪朋友

現在我終於明白了

夏目不說出事實的理由

如今我終於瞭解了

夏目不讓我幫忙的原因

原來這就是夏目的煩惱

原來這就是夏目的隱憂

 

看完第四十七話

孩童時代的回憶

一段不平凡的邂逅

必須除掉的邪惡妖怪

必須收伏的有用妖怪

告訴我

究竟要怎麼分別呢?

掉落森林的玉石

一個突然來的請求

必須解開封印的妖怪

必須歸還名字的妖怪

幫忙我

到底要如何找到呢?

夏目玲子

一個妖怪熟悉的名字

御影大人

一個令我懷念的名字

很抱歉

勞煩你照顧我這麼久

謝謝你

讓我終於從業中解放

 

看完第四十八話

除妖人的封印

豐月神的替身

名取先生

只要我們同心協力

相信一定能找到的

月分祭的傳統

獵野獸的比賽

白笠眾們

只要我們一起努力

相信一定能成功的

想要拯救人類的心情

被迫封印大神的無奈

夏目大人

你變溫柔了

名取大人

似乎改變了

但願三隅之原能夠繼續豐饒

希望豐月大神能夠取得勝利

 

看完第四十九話

湍急的河水

偶然的驚鴻一瞥

一個閃爍的光點

就是豐月神封印的地方

藍色的石頭

緊緊的握在手中

瞬間散發的光芒

就是豐月神回來的時刻

到此為止吧!

這個十年一度的祭典

一起離開吧!

長期默默守護的森林

有名取先生在

真是太好了

有貓咪老師在

真是太好了

正因為朋友的信賴

所以我才能堅持下去

正因為朋友的幫助

所以我才能達成目的

 

看完第五十話

陳舊的父母照片

老家的轉賣通知

如果能和其他小孩一樣

備受雙親的呵護就好了

每次想到這裡

就覺得心好痛

所以我想要忘卻

忘卻過去那段感傷的回憶

壁櫥的同學照片

森林的檸檬泉水

如果能夠事先確認地圖

就不會迷路失去方向了

每次一起出遊

就覺得很愉快

所以我想要記住

記住現在親友相處的樂趣

別再逞強說謊了

別再裝作沒事了

有什麼問題就說出來

讓我們幫你解決吧!

別再壓抑自己了

別再故作堅強了

有什麼困難就講出來

讓我們為你分擔吧!

 

看完第五十一話

溫暖的兒時老家

地圖的回鄉路徑

還記得這裡有位和藹可親的奶奶

會給我糖吃

還記得那裡有種盛開的山茶花樹

多麼的美麗

放心吧!

我不會搶走妳的父母的

安心吧!

我不會造成妳的困擾的

親戚家的食蟲妖怪

讓我想起那段驚恐的往事

襲擊我的食蟲妖怪

讓我迷失在久遠的記憶裡

貓咪老師的聲聲呼喚

漸漸消失的模糊意識

不趕快回家不行了

不馬上到家不行了

 

看完第五十二話完結篇

悲傷的過去

痛苦的往事

把那些忘記就好了

這樣就不會心痛了

快樂的過去

高興的往事

把這些記住就好了

這樣就不會心酸了

無論如何呼喚

不管怎麼祈禱

都不會有人回應我的

無論如何害怕

不管怎麼解釋

都不會有人相信我的

即使如此

那也是我重要的回憶

是成就我現在的一部份

所以我要回家

回到以前和親生父母一起相處的家

回到現在和領養父母一起生活的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