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禁止轉貼至其他網站

郁子於2000年9月22日完稿

邊聽本間勇輔「蒼之傳說 SHOOT! ORIGINAL  SOUNDTRACK」

 

    隨著文明的愈見發展,使我們愈來愈倚賴對圖像的使用,圖像不僅美化我們的生活也創造生活。本文是我之前所刊文章〝動畫促銷時代來臨〞的延伸,根據我的觀察,以整個人類社會的角度,去探討圖像與我們生活的關係。

 

    我們平常所接觸到的這些圖像,大致可分為抽象的藝術圖形、邏輯的幾何圖形及具體的實物圖形三種,而我們最常使用到的就是具體的實物圖形,比如我們所穿的衣服、鞋子,就是根據設計圖加工成為實體變成我們的日用品。人類憑藉豐富的想像力刻劃出各色各樣的圖案運用在我們所發明的各種器具上。在滿足基本的食衣住行需求之後,人們開始思考生活以外的事情,諸如學術文化的推行及其他娛樂活動,而後才有抽象的藝術圖形及邏輯的幾何圖形應用的出現,其中有部份藝術及幾何圖形是從實物圖形衍生而來的。近年由於3C類品的快速發展,幾何圖形的應用愈來愈廣。

 

    我覺得圖像在我們的生活裡大體具備下列三項功能:

(1)圖像是一種文化藝術的表徵:每個民族都有代表他們自己文化的特殊圖騰,比方說中國的龍、埃及的太陽神及馬雅的羽蛇神。這些圖騰顯示這些民族的社會道德價值觀,誇示民族的榮耀與尊嚴,這是圖像使用的最崇高意義,是屬於精神層面的,賦予人們宗教、形而上的一種心靈寄託。即便到了科學昌明的現代,人們追求迷信塑像的情況仍然存在,以紓解心理壓力。這種圖像反映古老民族生生不息的力量與不朽的歷史。在世界諸多古文明中,只有我們中華文化屹立不搖,持續生長茁壯,其他的古文明多已消失,沒有將他們的文化傳承到現代。古老的圖騰不僅是文化藝術的表徵,也是一種寓教於樂的工具﹝如下文所述﹞。圖像的文化意義隨著文明進步愈來愈模糊,人們漸漸忽略它的內涵而只注意它物質層面上的作用。當考古或人類學家試圖了解一個失落的文明時通常都是從他們使用的圖像著手,慢慢解開謎底的。

 

(2)圖像是一種傳遞資訊的符號:古老的埃及文、馬雅文及中國象形文都是祖先觀察模仿自然界描繪各種不同的圖案逐漸演進而成的,利用圖像轉化而成的文字寫下人類的歷史足跡,後代子孫根據先民留下來的智慧遺產發揚光大。近年由於數位商品研發技術的革新,從早期必須輸入大量艱澀難懂的程式方可進行運算,到現在只要點選視窗幾個簡單的圖示就可辦到,圖像簡化我們傳達訊息的過程。數位資訊的傳遞,圖像表意漸漸取代文字表意,可以提高工作效率節省時間。訊息的傳達,從史前時代的先民塗鴉,到文字發明,最後又回歸到利用簡圖取代原先用文字表達的意思。科技愈發達,我們用文字處理表示信息的方式將會愈來愈少。

 

(3)圖像是一種寓教於樂的工具:人類發展美術及工藝,創作出無數令人賞心悅目的作品充實我們的精 神生活。根據圖像也發展出許多專門的學問,比方說幾何數學、建築學等等。此外,圖像還可以作為輔助學習的工具,泛用在各個學術領域中。文字配合圖解來學習,效果可能會比單純用文字學習來得好。在電腦未發明以前,人們只能用手來繪圖,並採用諸多工藝技巧以製作出栩栩如生、光彩奪目的藝術品,但現在透過電腦的幫助,人類不再需要親手勾勒,經過電腦程式數位化處理,可以表現出用手繪所無法表現的光影特效、絢麗色彩及3D立體虛擬的真實感,而電玩正是電腦繪圖的終極呈現。不光是電玩,大眾媒體也大量運用此種數位影像來吸引觀眾注意,作為拉抬收視率或促銷產品廣告的手段。未來我們的視聽娛樂使用電腦繪圖的機會將愈來愈多,數位圖像娛樂儼然已成為現代人休閒活動的主流。

 

從現今的社會發展看來,愈是能善用圖像的國家就愈進步,特別是在數位影像使用上,生活數位化已成為必然趨勢。今後圖像的應用將以數位圖像為主導,不會活用數位資訊的人將跟不上時代潮流,學習電腦是必修科目。你可曾想過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所接觸的各種圖像,過去與現在有何不同呢?雖然電腦圖像能超越手繪圖像所呈現的特殊效果但是手繪圖像卻比電腦圖像更能表現出作者創作時的生命力和親切感。各位讀者不妨想想圖像在你的生活裡有多大的影響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