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禁止轉貼至其他網站

郁子根據動漫隨筆札記於2006年1月29日增刪修改完成

邊聽和田薰「絢爛舞踏祭 ORIGINAL SOUND LOG I & II」

 

在日本的SF動漫畫裡,都在描述利用強大的科學力量去解決道德上的衝突或闡述某些人生道理。我們可以在「無敵鐵金鋼」裡看到超級機器人鐵金鋼去攻破敵人。在「人造人009」裡看到被改造的生化人利用自身的武器去打敗企圖危害及統治世界的黑社會組織。在鋼彈系列裡看到地球與宇宙殖民地發動MS戰爭,為各自的政治理想及生存信念而奮鬥。在「CHOBITS」裡看到人與A.I.機器人的互動所可能帶來的社會問題及負面影響。在「攻殼機動隊」裡看到改造人警察如何打擊犯罪、維護治安。

 

為了能夠適應環境,追求更好的生活,所以人類藉由觀察大自然並運用自己的智慧發展科學。為了維持社會秩序及穩定的心靈寄託,所以人們基於宗教建立生活的道德標準。

 

當物質科學的發展已經可以滿足人們基本的生理需求之後,人們進一步去思考科學的抽象意義,抽象的科學滿足人們精神上的慾望,同時反過來利用後來發展的抽象科學理論應用在實際生活上。

 

當抽象與物質科學發展昌盛達某種程度之後,人們更加擴大自己的野心與慾望,企圖完成非凡、無與倫比、甚至堪稱奇蹟的創舉。比方說生化人、複製人、機器人、A.I.機器人、利用遺傳工程改造的人造生物或模擬生物的人造機器。

 

道德標準隨時代的變遷而改變,然而科學愈進步,人們就愈不會去依賴由宗教或哲學等建立起來的思想價值,人們反會利用科學去挑戰既有的理論標竿而基於科學理論成立新的道德標準。

 

這種科學上的道德標準若被野心人士利用,就有可能帶來世界危機。二次大戰的納粹希勒套用達爾文的進化論認為日耳曼人是最優秀的人種,劣等種族就該被淘汰所以企圖將猶太人趕盡殺絕。在「鋼彈SEED DESTINY」裡同樣也有類似希特勒的激進份子,意欲毀滅所有殖民地的調整者,以歸還蔚藍純淨的宇宙。

 

科學愈進步就愈追求物質享受而違反倫理道德。在「絢爛舞踏祭」裡的海盜利用RB機器人四處掠奪,為了賺錢不擇手段;「七武士」裡的流寇黑白通吃、官商勾結,京城的天主是個偽善者,表面樂善好施,背地私通流寇。只要擁有高科技,就更容易使出卑鄙手段傷害他人以圖私利。現在網路犯罪日益流行,再加上網路犯罪可以掩飾身份,查緝不易,成為犯罪者最易下手的溫床。

 

兒童及青少年代表國家未來的希望,所以動漫畫常安排青少年為主角弭平戰爭及拯救國家,將青少年主角塑造成一種救世主的形象。故事裡常利用未成年人達成政治及軍事目的,淪為政治工具,淪為大人世界裡受人擺佈的棋子,在動漫畫裡沒有青少年及兒童福利這種現實世界存在的社會問題。鋼彈系列動畫男主角經常都是被迫從軍,受到高層的擺佈,憑著過人的戰鬥力與意志力平息戰爭,受大人控制,被視為救世主,背負維護世界和平的重責大任。又或者如「女神候補生」、「高機動幻想」及「蒼穹之戰神」,大人似乎已經無用武之地,需要靠兒童及青少年駕駛機器人來拯救國家,這種神風情結從二次大戰以來一直沿用在動漫作品裡,是機器人動畫人物設定的標準模式。

 

生化機器人、複製人及A.I.機器人的發展模糊道德上人格的定義,他們是否應該被視為人?和自然人一樣被尊重,享有與自然人一樣同等的權利和義務?「人造人009」中出現的許多人造人被當作武器來使用,被視為一種工具,失去了身為人的價值;就像羅馬時代的奴隸被當作物品一樣買賣,任主人使喚、摧殘或虐待。CHOBITS幾乎跟自然人一樣,除了部份生理現象是機器人無法達到的以外,她使人們產生一種如同自然人的錯覺,產生違反自然常態的感情;就像有少數動漫迷迷戀某些特定動漫人物而產生所謂的二次元情結,對現實生活的人不感興趣,這是否是一種精神問題或需要心理輔導?還是把A.I.機器人當作自然人一樣看待,賦與他們人權呢?

 

當人與機器人同樣具有生命時,生命的存在意義在哪裡?沒有靈魂的人類跟有靈魂的機器人這兩者有何區別?人類為何想製造跟自己相似的東西呢?為何有必要將它們做成人型甚至以人體的理想外型製作?「如果我們的神和希望都不過是科學現象,那麼我們必須承認我們的愛也是科學現象吧!」─這是在攻殼機動隊INNOCENCE劇場版裡所引述利爾亞當「未來的夏娃」裡的一段話。精神可以創造科學,科學也可以創造精神,過去人們把科學都集中在物質及物理現象的分析,然而當佛洛伊德開啟心理學的研究之後,人類的精神思想也可以用科學的研究方法來解釋,進一步利用科學的精神分析,企圖挑戰神學與哲學的抽象概念,讓物質成為有生命的個體,讓生物變成無生命的物體。

 

隨著科技愈來愈發達,科學與道德的界限不再那麼明顯,甚至將來混合為一,成為同理可證的一體兩面。或許押井守執導的「攻殼機動隊」預示人類未來將由科學人文主義取代神學人文主義,科學人文主義成為引導時代的社會價值標準,神學人文思想淪為舊時代的一種紀念物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